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合成地板浮动铺——房崇修房 108

(2011-12-06 20:11:42) 下一个

本集与上集应该是上下集,都是说在地下室里更新一个卧室,该说到做地面了。悬念揭晓,我要铺合成地板了。考虑到我在已发的《房崇修房》一百多集里,曾多次写到实木地板,却从未写过合成地板,这又是居室装修极为常用的一项,更适合 DIY ,故特地单开一集,且在标题里突出一下主题。

在过去两年里,我已经在楼上六个房间加上楼道里,安装了 1300 平方英尺的实木地板。现在要做地下室,虽然我还剩有 200 多尺实木地板,足够这个房间的,却不想再用了。这外在的、形式上的理由是想要全层统一,不想一个房间例外;而内在的、本质上的理由是在地下室要注意防潮,宜用不那么容易吸潮的人造合成地板( laminate ),而不宜用对湿度变化非常敏感的实木地板。几乎所有地板厂家都建议实木用于地面之上,而合成地板可以上下两用,用句中国干部政策的用语就是:能上能下。

就在不久以前,文学城里的一位著名写家贴了篇铺硬木地板易如反掌。说老实话,我素来是很佩服那老兄的文字和见解的,仅在装修方面敢略置一词。是不是易如反掌且不论,因为难易程度因人而异,反正我不敢称是易如反掌。但是他铺的是 laminate ,我插嘴说这根本不是硬木,他解释说:在美国, hard wood 里面也包括了 laminate ,故可以这么说。我还是私以为这种对 hard wood 的广义理解不妥,而是应该明确区分 solid wood 与 laminate 的不同。它们只是在外观上粗看类似,却在材质、适用范围、施工工艺等方面都不相同,把它们混淆起来一锅煮,除了稍微满足一下 DIY 者的自豪感外,没有任何好处。对于英语水平不那么 solid 而常感到 hard 的我辈来说,严格的界定比模糊的广义更易理解。其实还是国人中的土称呼明白得多,他们干脆把 laminate 叫作假木地板,让你很难以假乱真。

人造合成地板的流行虽然只是近十几年的事,却已有了长足的进步。一是质量提高,其硬度和耐磨度超过了实木,高跟鞋或狗爪子都无损其表面,而实木却要娇气得多。比较好的,还具有防烟头烫、防染色、防家用化学剂等特点。二是品种丰富,有从 7 、 8 毫米、 10 毫米、 12 毫米等厚度选择,有各种仿木颜色,有平面有光、无光、木纹或类似刮削不平( hand scraped )等效果的。三是便于安装,约 10 年前,合成地板侧边是平直接口,须用胶粘连在一起的。本人有幸(或不幸?)经历过那个时期,在所有接口上都要抹胶,胶又不可避免地溢出接缝,玷污表面,怎一个麻烦了得!后来才发展到边缘都是咬合自锁,只要倾斜插入再放平,就连结严密,形成一个整体了。

我已记不清做过多少次的合成地板,但以前用的都是 7 或 8 毫米厚的便宜货,这次在自家房子里,要提高一下档次,就决定要装 12 毫米厚的。这次要买地板一研究,知道了制造合成地板的材料是 HDF 即高密度纤维板,与制造低档家具和装修边线的 MDF 中密度板相比,要结实耐用得多。合成地板的耐用标准用 AC 值表示,共分五档,住家用普通的是 AC2 , AC3 则是家用的最好档次,同时也是商业用的最低档次,可用于旅馆客房等处。现在市场上 12 毫米厚的,多数都是 AC3 。

除了厚度要求外,太太从一个朋友家看来,喜欢刮削不平效果的。正好这时又有一场地板拍卖会(参见我两年前的旧文《旁观地板拍卖会》和《智取地板拍卖会》),我们去参加了,虽然没找到满意合适的,我却记住了拍卖商在宣传: hand scraped 地板现在是北美最流行的式样。

没等拍卖开始我们就退场了,转而连看了四五家大小店,终于在一家地方小店找到了质量、款式和价钱都满意的一种合成地板。在这里,价钱与购买的数量挂钩,超过 1000 平方英尺有特价,所以我一次买了 1400 多英尺,足够我全部地下室用的(除瓷砖地面以外)。 72 盒地板在两天后到货,我用小车分四次才运回家来。

除了本卧室要用的 12 盒以外,将要贮存几个月的 60 盒地板堆在我的地下室里。

原有的地毯早已拆掉,在 plywood 的 sub-floor 上铺上底垫( foam underlayment )。这种粉色的叫 Supreme Pink ,质量较好,也是两年前在拍卖会上得来。因为它是软的,使地板与地面不会硬碰硬接触,起到舒适、消音、防潮、保温的作用。

合成地板与实木地板在铺设技术上的一个主要区别,就是前者是浮动铺在底垫上,既不钉死也不胶粘,只靠多片连锁在一起后的本身重量压住阵脚而固定;而后者是要每片都用钉 45 度角斜钉在底板( sub-floor )上的。合成地板薄而脆,根本吃不住钉子。也因为此,铺合成地板最初几行时可以轻易移动,不必像钉实木地板时那样划基准线,只要小心地准确连结即可。

在铺了两三行以后,在边缘处加上缝隙垫片,约 1/4 英寸或略厚,以备未来随着温度和湿度的变化,给地板预留伸缩的空间。我以前确实经历过,在冬天干燥时铺的地板,到夏天就膨胀变形了,到那时的解救办法是拆开地脚线再削边去角,就非常麻烦了。在冬夏温差干湿变化极大的北方,这一点尤为重要。

合成地板是倾斜着插进去,再放平就锁死了。最初两三行还需费点劲把它们“搂紧”,到以后就可以很容易地按部就班进行了,有时一插就到位,偶尔需用废板垫着,轻轻敲几下。一定要做到严丝合缝,再往下进行。这地板号称是 easy to install ,与我以前的经验相比,确实很容易,连我的“搂子”工具都没用上,进展顺利。

两块底垫之间,用胶带粘上。是为了固定,也是为了防潮。



半天时间,地板铺得过半了。再把工具和材料移到已铺的一半上,继续进行。

当地板铺进壁橱里边后,有几块需要反方向铺展,本来以为难,结果也很容易。天黑的时候,这房间全铺完了。

在灯下,近看一下所谓 hand scraped 的效果。趁这个机会,你帮我估一下价,这样的地板该卖多少钱一平方英尺,你才觉得合适呢?

地板铺完后,还有地脚线。与门窗的边线一样,要先刷好白色油漆,这样就避免了双色相混,白色不会蹭到墙上。

做地脚线,更得靠我的角锯(compound miter saw),可是这时发现锯片太钝了,锯得慢不说,还锯口焦糊。这从反面说明了我刚装完的合成地板之坚硬程度。只好找出存货的备用锯片换上,以利再战。那位文豪大侠说一根锯条可以用20年,可以盖100座房子。我怎么买不到那么耐用的锯呢?



沿墙的四周,用气枪把地脚线钉住,也就把地板边缘预留的伸缩缝盖住了。之后还要用 wood filer 和门窗用 caulking 来堵眼腻缝,再补上点漆。这些是“小节问题”,却很有碍观瞻,得耐住性子干完。

为壁橱安装双折门。同图可见,把原位于壁橱内的电插座也移出来装好了。

给壁橱折门刷了一遍半油漆,因油漆用完还差一点,壁橱内还需要挂衣服的架子和横杆,都待后补。

屋顶换了一盏新灯,同时把三个插座和一个开关也换了新。

就这样拍一张卧室完成的毕业照吧!房门还是旧的,那是因为卧室外的厅还没有装修,这分隔内外的门将与外边一起更新。



再专门看一次完成时的、有了脚线衬托的地板,以突出主题。



 本篇记录了地下卧室重修的过程,实际上主要围绕着合成地板的安装。这房间已经可以使用了,虽然还是空的,没有家具,但如何布置家具和装饰品,就恕我不秀了。这既是分工不同,也是内外有别呀!

有位很内行的网友在我博客里说,这个活对我来说太容易了。我答:是不难,但是容易也得做呀。“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接下去,我又该开始干难的了,重设地下室一部分的水和电。请看后续报道。

噢,差点忘了。我买的地板是 1.50 加元一平方英尺,你说合算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kanna159 回复 悄悄话 hi房崇,能不能告诉我一下店的地址?
我也就住在多伦多附近,上次买你推荐的furnace很好用呢
谢啦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ptemberFlower的评论:
先垫也行,但前两行很容易移动,所以先后都行。
加垫主要是最外一面,其余三面留出空就可以。
SeptemberFlower 回复 悄悄话 1. 请问为什么是在铺了两三行以后在边缘处加上约 1/4 英寸缝隙垫片,而不是先放垫片再铺?
2. 需要四边墙角都放垫片吗?

报歉问些外行的问题。 谢谢!
喜欢吃牡蛎 回复 悄悄话 说句外行话,做DIY的人最需要的是啥?

一个理解的lp,否则每天折腾,谁也吃不消。开个玩笑。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闷葫芦的评论:
是地方小店,你得在我附近才行。
topremax 回复 悄悄话 1.5/sqf 合算!我猜要近2元呢。

铺合成地板,在边上垫小木片防热胀冷缩不难。铺实木地板,每块都钉死了,那如何防热胀冷缩呢?常见到收缩得缝隙大或膨涨得缝隙凸起的实木地板,显然是没处理好收涨问题。
闷葫芦 回复 悄悄话 这地板哪里定的? 我也准备装地板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感谢肯定。我是没有干货,不轻易发言的。
这地板的装饰效果一眼可见,看各人喜好了,价值我说不好,只是近来流行。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yoy的评论:
我的sub floor是几十年前装的,应就是木板。要不要加防水层,要看具体需要,具体房漏不漏。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ury8585的评论:
我看厂家说明上说不要在这板下加热,我想是因为地板不应频繁涨缩,会减少寿命,也不安全。加热是用在瓷砖下的。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先生特意展示了“在灯下,近看一下所谓hand scraped的效果”。能否进一步的解释一下,比较Non-hand scraped 和 hand scraped 在居家的不同装饰效果和实际价值呢?不胜感激。
我也看过你提到的那位“文学城里的一位著名写家”,所写的“易如反掌”一文。虽然,我不是装修的行家里手,可也多少也有点实践和知识上的积蓄。因而与你同感,不敢苟同。我与他有过一点不愉快的交往,跟帖指出他不实和过激之处。他以破口大骂作为回敬,仅此水准的一个大侠而已,是个不值得与他谈论和较真主。以大嗓门代替真才实学,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战术,获得了“著名写家”的称号是真。
你写的文章,建立在大量的实践和踏实的知识基础之上。读来,给人受益不浅的感觉。在此感谢了!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感而发的评论:
差不多就行。
笔名不被允许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厉害
yoyoy 回复 悄悄话 Is the subfloor regular plywood? Does it have rubber or plastic in the bottom side? Thanks.
liury8585 回复 悄悄话 大师你好,拜读了。
1。5加元还可以。如果在拍卖会上买的话,会便宜一些。但是好像拍卖的质量不打好,我在拍卖会上买过12mm的laminate,铺在了自家楼上,但是由于质量不好,很难严实合逢。后悔不已。据说拍卖的都是国内过来的。
不过在拍卖会上买的8mm的laminate,都没有什么问题。

再请教大师一个问题:您做过这个吗?在laminate下面装个地热。
现在好像有卖的,类似像电热毯一样的东西,上面铺上laminate。

我很想在经常呆的小房间装一个这样的东西,冬天就不会感觉到地板很凉了。

谢谢。
有感而发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谢谢分享。
问个问题,铺地板前SUBFLOOR的平整度要求高吗?如何保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