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挂起窗帘说雅俗——房崇修房 96

(2011-05-13 20:30:24) 下一个

我的房崇修房系列已经有两个月没有更新了,因为回中国,也因为有其它事要暂停。现在趁着说窗帘,勉强再把它续起来。

在文学城和家坛,只要一提到从中国买窗帘带到国外来,就会有人不理解,还郑重其事地出来问为什么。我在《在北京买窗帘》一文中已经说过:要我说,对花色和材料的选择固然由各人的品味和喜好决定,是各花入各眼,是主观的事;但中国窗帘布艺的花色之多、材质之好,和价格之廉(即性价比)远远超过北美,却是客观的不争的事实。要装修房子、美化家居,几乎所有材料都应在当地购买,而窗帘是唯一可以而且值得越洋背运的东西。这是因为它的软而易折叠,更是因为其性价比的巨大差异。 

也许这还不足够,还要更清晰地再作申说。为什么我要从中国买窗帘背到北美来?

1, 因为中国是纺织大国,其纺织品的产量和质量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你不到中国去买,很可能在国外买到的还是中国货,只不过多转了几道手而已,白养活了几道中间商。到中国去买,选择更多,价格更廉。

2, 因为中国是人力大国,其纺织品生产和窗帘加工的人工都更便宜。既帮助了中国和其工人的生意,自己又省了钱,两全其美。

3, 因为我差钱,对自己的钱包感到羞涩,所以省钱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不差钱者,不在乎多花钱者,只买贵的、不买对的者,不必与我为伍。

4, 因为我对自己的审美观点具有充分的自信,买窗帘是自家人天天看的,就是要自己喜欢。把窗帘贴到网上,听别人的评论只是一时,干吗要委屈自己取悦他人呢?

所以,我就趁着今春回北京的机会,坚决地、自作主张也没有跟太太商量地买了四对窗帘。为方便读者再简单叙说一下,在北京买窗帘最合适的地方,是南三环路与中轴线交叉点上的木樨园。

 

在连发市场和京明大楼的地下室里,我看中了这两个款式。至于为什么选这些,等到家挂的时候再交代。






上次贴出《在北京买窗帘》,收到不少砸砖。有人说土,有人说俗,还有个说法更高,叫“看来,北美大多数人的窗帘的品位,比国内人高出几十年。”这就怪了,北美大多数人的品位你是怎么调查的?国内人的品位是如何取样的?这高出几十年又是怎么计算的?在大胆挂上我自己的窗帘之前,忍不住先把我的土洋雅俗观掰扯掰扯。

首先,一幅画、一块布、一件衣服或一件家具好不好看,土不土、俗不俗,是个审美的问题,是很个人的事情,因人而异。这个异,是由各人的成长经历、文化教育、生活环境等综合作用而形成的,不应受别人的褒贬。在装修的硬件上,有规范可循,有对错可判;但是在装饰软件的选择上,没有对错,应尊重个人的趣味。放大来说,在北美与中国之间,同样如此。所以,在家坛的日常讨论中,我从不在装饰审美方面批评任何人。

其次,我很反感身居海外的人在所谓品位、土洋、雅俗方面的倨傲态度,自以为是,挟洋自重,看不起国内人。其实审美观点是受环境影响的,你看周围的什么多了习惯了,就潜移默化地认为这是美,或洋、雅,而认为你不习惯的是土、俗。反过来,中国国内的人也可以以同样逻辑,看不起海外的人。作为有文化有品位的海外华人,最好能够宽容大度,换位思考,理解双方,做好中西文化的桥梁。

第三,所谓土洋、雅俗的标准是相对的、可以转化的,是要以一定的文化底蕴和综合修养做基础,才能恰当评价的。比如旧城墙、破古庙、残家具、粗瓷器,它们土不土?俗不俗?不是随便谁都能正确判断的。也许大俗就是大雅,极土反成新洋。随口说别人土容易,要表现自己的品位就难了。

好,议论发毕,一吐为快,借着这股气,大胆挂窗帘。

我把在北京做好的窗帘越洋背回家里,时差还没倒完,窗帘已经挂好。先看客厅。

 

材料是亚麻的,花纹是织出来的,卖主管它叫古瓶。上部细部图案。 



中部系腰的丝绦,花20元人民币买的,在HD要十几美元一对,差价约4倍。



拉开看全貌,全宽7米。这张加了闪光灯,色彩有变。



这个是室内灯光的效果,比较接近真实。我的窗帘没有背衬,据说也是土之一例。这是因为一没有必要,二差钱就要省,三减轻分量便于长途背运。



上图是客厅,是在正对迎门的位置,作用重要。图案是中式特征明显的古瓶和圆盘,体现了我的爱好和文化倾向。还记得我的餐厅吗?在那里我摆了一排青花瓷瓶,二者遥相呼应,却不在一个房间里。其中的一个瓶子,与窗帘图案极为相似。在那个房间里,也挂着5年前从北京买来的窗帘,那对更便宜,是从早市地摊上捡来的。



卧室的三对窗帘都采用同样布料,也同样大小,但挂的方式不一样。这一对是挂钩悬吊在顶上,因为有原装的窗帘遮檐。



拉开看全貌,是5米宽。这个材料是丝麻混纺,因闪光灯而略显反光,其实并不闪光。



在另两个房间里,一作卧室一作书房,也挂着同样的帘,但因无檐,所以采用大棍穿环,棍是在本地的Walmart买的。这是现今的流行方式,在中美都一样,定做帘时加穿环是要加钱的。

此图近景,可以看清布料的细节和质感。那图案有点像奥运祥云,但更自由随意些,我给它起个名叫祥云锦簇。它也有中式特点,而且有深浅繁简的对比,是暖色。这布料我和太太都喜欢,在西方还买不到呢。







至此,我已经在全房主层的六个房间里都挂上了窗帘,一律是从北京分三次买来的。白纱帘是太太的选择,她另一次背回来的。纱帘是纯白,没有与主帘呼应,就算是混搭吧。

窗帘挂起,我的全房装修告一段落。其实房子里还有大量的余事要做,但今年夏天要暂时放下,先去干出租房的事。也许下一篇,就要写出租房了,那也是大工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有眼光。我去国内看半天眼就花了,不行。
常常妈 回复 悄悄话 不错,非常喜欢你条第一个窗帘的眼光,挂在店里很一般, 挂在你家很和谐!给旁边的中国画增色了,底下又跟地板颜色一致,感觉就是很和谐。

最近看了一个朋友买的豪华窗帘,非常漂亮,挂上以后蓬荜生辉, 问题是他家原来装修不错的,但是一挂上这个豪华窗帘,家里其他地方立刻显得寒酸了,且风格也不一致, 所以觉得和谐真是很重要:)
icomeseesee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有点俗。国内喜欢这样的风格。稀薄,透明,没有质感;花样花纹俗不可耐,没有整体感。这里稍稍好点的窗帘,都比这好多了。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basement 不做了吗?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修完房挂帘,这发展不是很正常的吗?老没看见你的红学大作了,怪惦记的。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房兄从建房改房,发展到室内装装璜了:) 窗帘很漂亮。

好久不见,原来是回国了。问声好!
甘肃网评高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颜素的评论:
我和我的同事们都说美国很不好。可是我们“网评员培训班”的教导员最近赖在美国了。郁闷啊!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会自己做窗帘,我老公的妈妈就是轻纺市场卖布做衣服的,我偶尔也买中国货,也让他妈妈曾经帮我在上海的房子挑过全部的窗帘,以及买过衣料,但我尽量避免,也不从叫他妈妈在国内买了布拿过来。

几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国内棉麻,成份很难确认,尤其是轻纺市场,很多布其实并非纯棉和亚麻,而是混纺。丝绒布就更杂了,连我老公妈妈都说很多都是假的,不是丝的,她认识人,她去能买到正的。国外的布料,成份标注最起码是真实的,百分之多少棉,麻。要知道国际市场上,棉和麻,羊毛,开司米的价格,不可能低到国内的报价水平的。

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质量。国内的为了节约成本,降低价格,棉纱的股数是很低的,纺的布也很稀,棉布的缩水率是不一样的。尤其如果是纱,质量差异是非常大,坠性完全不一样。诚然,国外低档的中国制造布料也是一样,但如果不是缺钱,但凡涉及到布料,例如窗帘,毛巾,包括小孩子全面的内裤,都是一分价格一分货。没钱的话买买不要紧,也是能用的,有钱的话就不要去贪便宜了。原材料的价格压在那里,毛巾平方质量差个100克厚度差异是很大的。

最后一个就是国内的印染技术还是不是很过关,具体的原因我不知道为什么,但国内的棉布彩印布料退色快,光照和清洗下退色很厉害。当然,只要是棉麻,都会涉及到这个问题。所以窗帘的选择上,要么选鲜艳的深颜色,要么就算素淡的颜色,花色越简单越好。否则最后换窗帘的价格都够好好买一幅了。当然,我在巴黎,大家各自审美观又很大差异。

双层倒不是关键,好的亚麻窗帘,是非常厚实,不透光的,不需要加一层背衬。材质上,还是全亚麻的最好。但凡加了化纤,光照下面就会有脆性,面料就很容易坏。窗帘布要承受风吹日晒,其实对质量要求还是很高的。
zhl629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房大师的帖子!窗帘也很典雅。
我这次也从国内背了两幅窗帘回来。
erice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最重要是自己喜欢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默而生的评论:
是吗?那为什么中国人都说美国好美国什么都有的呢?
不默而生 回复 悄悄话 蛮典雅的。美国可见不到这么好的窗帘。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也有个很大的窗帘大卖的。我曾问他们的老板是不是那些设计也是国产的,他们说不是的,说大部分的图案是引进外国的,但是大部分的材料是国内的。
和我估计的一样!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刚写完就看到有1400多人读了,原来已上了首页。以后得完成了再拿出来。
hbyzy 回复 悄悄话 颜色搭配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