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往事如烟:一个老留的投资纪事之补刀

(2017-01-26 10:06:18) 下一个

往事如烟:一个老留的投资纪事之补刀

牛经沧海

01/26/2017

 

“被骗一次,其错在人;被骗两次,其错在己 --

一次有位朋友来做客,提到他20年深受难眠之苦。我感同身受,介绍了我的经验。我在国内教书时期,工资低,收入主要靠科研补贴,翻译,以及校外办学收入。最大强度赶稿的时候一天译过一本稿纸,这个救场的机会只是偶尔遇到。科研任务,论文压力,赚钱任务,十分紧张。因为不要坐班,有时从起床至就寝,根本没有挪动过。其实书桌与床之间勉强只够走人。久而久之,入睡时仍然十分兴奋,入眠很难,很难。试过中医西医,毫无成效,生生被折磨着。后来来到美国,不治自愈。主要是完全脱离了之前生活节奏。那时在一个外卖店做收银兼包外卖及清洁。每晚从900做到200打洋。做完清洁收工回到住处,像散了架,倒床就睡。十年顽疾,一朝自愈。就这么简单,就这么难以办到。这位盆友自然没有按照我的法子去做,因为他不相信,也不需要。

股市里有很多简单的道理,同样很难执行。

其实体力消耗不但能治疑难杂症,也能疗伤。疗伤期间常常去Hiking,体质空前强健。重返职场,慢慢地放弃了作为职业投资人的想法。起初的目标渐渐收缩,只求赚回缴过的资本所得税。目标降到尘埃,人会轻松很多。因为抓到材料及中概股又一个泡沫,到2008年,慢慢恢复了几分元气。

由于深受达康泡沫破裂之痛,这几年我逐步分出一些资金投在股市之外,包括餐馆,化妆品民生实业。2008年春任职公司以30倍杠杠经营次贷产品垮台。桥牌玩家兼执行长坎恩,一年前华尔街身价最高的CEO所持自家股由10亿市值跌到只够买一间penthouse退休。本人的历年奖金也是公司股票,自168刀跌到两刀,最终被JPM10刀收购。其他股票持仓也在2008年秋直追李曼兄弟的破产而折损大半。

这次股市补刀,最大的体会就是分散下注是股市里唯一的免费午餐!倾巢之下安有完卵。虽然受到重创,但分散在A股市场,餐馆及化妆品的大部资金得以保全。

 

 

上一篇 往事如烟:一个老留的投资纪事之疗伤

下一篇 往事如烟:一个老留的投资纪事之回归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股市就是狼嘴里刁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