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砖分五色创意贴——房崇修房 50

(2010-02-17 07:06:38) 下一个
过去10年里,我曾经贴过多少瓷砖已经记不清了,总不下二三千尺吧?我不是出卖这个劳动力的,干的都是自己的房子。但是从来没有一次,像这次这么难。其难之一,是所有瓷砖的大小都不是现成的,要靠人工手动把它们切成4种大小。其难之二,是怎么布局,把不同大小、不同颜色的约300块砖拼贴组合起来。这是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相结合,是对智力、创意、手艺、耐心和吃苦耐劳的多方面考验。我其实也不是主动想找这个麻烦,走到这一步了,只好坚持下去把它完成。



首先是裁切。咱没有什么高级工具,就是靠一盒卷尺、一支铅笔,心算除法,来测量标记。开机裁切时,双手扶砖,泥水俱下,人随机身而颤动,尘共水雾而飘飞。我有时想起来,就戴上个防非典的口罩,系上块大寨人的毛巾,也有时忙起来就忘了。有读者不爱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她怎么懂得梅花香自苦寒来?

切瓷砖的刀具是钻石的圆盘,正是中国俗话讲的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次切了这么多才体会到:有一个金刚钻,还盯不完一个活,金刚钻也是会磨损的。这次的裁切量太大,一天切的量超过普通修一座房,而且大砖超厚,更费刀刃。在锯到一半时,我发现刀钝了,表现是机器颤抖,瓷砖在半途裂开。其实我这个机器是新的,做第一浴室时刚启用,上次没切多少块,可见此次切量之大。我只好在大年初一那天出去买新钻石刀片换上,价50元,这就是自切的代价。

我在盘算之后,把12 x 24寸的大砖切为6块,包括4种size。到底怎么拼贴,我不会自己发明,还没有聪明到那个程度。早就交代过我是数理化盲,是完全没有学过平面几何的。我是从大块铺地瓷砖的组合中借鉴来的,比如这一种:
 


进一步分析发现,大小块的组合是有规律的。6块一组,有三种组合方式,这3组连起来,再不断重复,就铺成了一片。如下二图。白色图是完整的,三色图显示了其分组,但缺了两块。

          

这样的地砖每组包括24x16一块,16x16两块,16x8一块,8x8两块,可覆盖8平方尺。我受此启发,把每种都缩为1/4,所以每块2平方尺的大砖,也按此比例切为6块。那么我的size就是:12x8,8x8,8x4和4x4寸。接下来,就照样排列即可。

可是我哪记得清哪块接哪块呀!以前从来没有为贴瓷砖画过图,这次破了例,必须要先画一张规划图了。此图于我,好比杨子荣献给座山雕的秘密联络图,好比以巴双方的中东和平路线图,实在是武林秘籍,指路明灯,用现代点的说法就是GPS吧。在完成工作以后,原件扫描放到网上,公诸同好。



这是我干活用的草图,不足为外人道也,估计没几个人看得明白,您就看个热闹吧!好在下面有实物。此图比上述标准地砖图有所变化,我在三个墙面的中心都放了大块作为视觉中心,因此打断了部分砖的规律性延伸。



从底部的中心开始铺。一实际干就知道了,光有图还不行,还有一个色彩的搭配、均匀分布问题,而我买砖时各色的比例又是不同的,有多有少。必须要胸有全局,随时控制。我的大小搭配完全循规蹈矩按计划办,但是色彩则是随机的,跟着感觉走。



铺完了一面墙。中间加了3块整砖,本来担心它们向右偏了半格,但实贴后淋浴水管的两个洞都在那条线上,技术上容易得多,也就释然了。



完成了左半边,注意与窗的衔接。就是在贴这一半时勉强做完,换了钝刀。



右边一半。注意到我的规划图随时贴在手边了吗?在全部颜色中,金黄色占了约50%,是主色调;蓝色占约25%,起冷暖平衡作用;白、灰两色加起来共占约25%,只是点缀,用时惜墨如金。

有人要问了:这不是四色吗?怎么题目叫砖分五色呀?我是从中国古代画论那儿引用过来的,原来叫墨分五色。我没糊涂,地上还有瓷砖呢,加上地砖不就五色了吗?现在就说地。



像上次一样,先铺水泥板,是1/4寸厚的,底下抹泥,上面再加螺丝钉。



从里向外铺地砖,右上角是第一块,但先量好了距离,把它切小了一点,这样最外一块将是整砖。砖的size是16寸见方的大砖。开头处有两个洞要挖,麻烦些,后来就快了。



地砖铺完以后,从门口回望。注意左手一排是整砖。



里面一半的下半截墙面,又换了一种花样,是四色中的一种,把12 x 24寸的砖一分为四,成为6 x 12,横砌成城墙一样。这里之所以要贴砖,一是为了显得上档次一点,二是要把原来旧砖的胶盖住。咦,下边那些小块是干什么的?难道我还没锯够?



原来又用小块们拼了一个边,图案也在上面的草图中。这个图案也不是我发明的,是从一种石砖而来,我在《第二浴室再谋划》中提过的。



再看一张细部,室内灯光照明。这样,它和对面的淋浴墙不就呼应上了吗?颜色和风格一致,只是大小规格不同。

接下来还要抹缝就是grout,我还将用上次用的sandstone颜色。有了grout,才能把一块块支离破碎的砖联系在一起,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我太太急于看有了grout后的整体效果,我劝她急什么?反正就这样了,好看不好看也不能改了,就是它了。

这篇已经够长了,就让我留着这“一哆嗦”下次再交待吧。一来吸引你接着看,二来下次拍安装三件洁具的照片,反正会把瓷砖捎带上的。

最后要说的是几句感想。我这个锯砖拼贴法,是太费工费时费脑子了,不可能普及。要是你雇工,肯定没人愿意干,你付多少工钱呀?我自己嘛,也一次就够了,下不为例。至于好看不好看,随您评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strike的评论:
不清楚。噪音大可能是furnace的质量问题。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请问,13年的房子,但里面的Furnace噪音特别大,普通的Tune-up或Service对降低噪音有帮助吗?你在以前的文章里说过你给Furnace换过马达,不知道新马达对降低噪音会不会有好处。谢谢。
hgtvfan 回复 悄悄话 Cool!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没写完呀,赶快下次分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