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倒房演义之[步高园春秋](三)

(2009-04-15 16:55:09) 下一个
上回书说到客厅里总有股臭气,我想寻根探源。

一天,隐隐听到壁炉墙后有吱吱叫声,我以为是鸟,就找根棍子,伸进壁炉向上捅,叫声变成了惊叫。用手电筒一照,几对小眼睛惊慌地在看我,应该是出生不久的小浣熊(raccoon)。我可不怕它们,找来一个纸箱塞进壁炉洞里,用棍子把它们一个个拨到纸箱里,送到屋外草地上,一共请出去四五个。心想不对呀,大的哪去了?我把头伸进壁炉内,用电筒朝上照,哇,一只圆滚滚的大家伙正蜷伏在烟囱中,不上不下。怎么办?忽想起诸葛亮的“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这里是壁炉呀!找出一块方形木炭,让妻子点火,我爬上房顶去监视战果。先见一缕轻烟冒出,然后就见大浣熊爬出来,转眼不见了踪影。我一检查,是烟囱顶部帽子上的铁网破了,浣熊就从这里钻进去做窝生子了。赶紧想办法修补好。从房上下来,见小浣熊还不会走路,摇摇滚滚地往树丛里钻。上别处母子团聚去吧,我这儿不接受房客!进屋还有一堆烂摊子要打扫,死鸟、炉灰清出来一堆。

好,清理了房间好待客,我接着领您看二楼吧。


一楼感觉像豪宅,二楼却比中等房子还要小一点,因为family room上面没有房子。别忘了这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设计,那年代就这个条件。这房子如果换一个城市,换一个地点,有这样的lot 和地势,是值得在family room上面扩建一个大卧室的,但在此地却不能做,原因我后面会讲到。

二楼中间的主浴室,前房主作了装修,材料不错,工艺水平却不太高。我来时全层都铺着旧地毯,掀起后发现三个小卧室和楼道都是旧硬木地板,只有主人卧室不是,殊不可解。我从Home Depot租来磨地板机,把几个房间重作打磨。我磨过几次地板,效果都不太好,包括这一次。原因嘛,一是磨地板机有滚筒式和平板振动式两种,专业人一般用前者,高效但掌握不好就会把地板啃得坑洼不平;业余者经常用后者,低效磨得慢但起码保证地板是平的——两种都有局限。二,这是个脏活累活,粉尘飞扬,你必须从粗到细一遍遍换砂纸,一遍遍周而复始地磨下去,可你的耐心和体力可能还没有地板耐磨,一边想着尽量节约砂纸,一边想着租来的机器再过几小时得还回去,加上木头是否光滑在上漆前往往看不清楚,所以最后结果往往是磨得不够,就像拍电影一样是个遗憾的艺术。三,磨完后木尘遍地,无论你吸、擦得多么干净,刷过清漆后,总会有尘埃落上,形成颗粒。要想效果好,每层清漆干后还要再打磨、再吸擦,至少三遍。即使都按照要求做了,几乎可以肯定,出来的效果还是不如在工厂里工业化pre-finish的好。有网友想现在换地板,让自己的爱犬挠几年后,卖房前再打磨一下就行了,恐怕是想得太轻松了。狗与实木地板,有点像鱼和熊掌不可得兼。我的经验是尽量限制狗的活动范围,我们家的狗(已故)就从来不懂得上楼。但如果您家狗权至上,绝不允许限制其自由,那我就没主意了。

这是主人卧室,地下仍是地毯。您一定会又失望了,与一楼相比太一般了。油漆重刷过,把border揭掉了。



二楼的一个看点是我部分重做了主人套浴。从平面图可见,现在浴缸的位置原来是一个closet,也就是原有他和她两个壁橱,都不大。在浴缸和壁橱只能取其一的选择中,我拆掉了壁橱,在原空间代之以浴缸。怎样接下水费了一番功夫,最后是与装修地下室统筹解决的。没想到吧,一管直下三层楼。此处本来无窗,我为了配合浴缸而新开的。洗手池柜是前房主所留,我知道是costco的货品。


在水池的左边,我拆掉了半面墙以增加采光。如果追求完美,应该把六十年代的淋浴间拆掉,换成钢化玻璃的,问了一下要多花3000元。算了,还是勤俭节约吧,于是只重贴了一层瓷砖。

还有一项直贯三层楼的,就是我加装了中央吸尘,要在墙里掏洞再补好,很费了些事。妻子说没用,把地毯都换成了地板,吸尘器的作用就降低了。现在咱们就顺着这两根管子,下到地下室。这个地下室以前在我的旧案文章中讲过,为了本文的完整,容我给新客人再介绍几句。

地下室是六十年代的老装修,木板墙又刷了深暗的颜色,窗子被堵死了,地毯受潮发霉,总之处处招人厌烦。我在住进这房子一年后,把它彻底翻修了。




朝后的两个窗子因修游泳池而堵死了,但我打开了右墙上被木板封住的二窗(卧室朝右有一窗,画图有误)。因为是自用,所以设计上力求开敞,楼梯左方换了新的木栏杆,而右方建短墙以区隔为书房区。左下角是水表、喷灌控制,须用closet遮挡。横的中线是承重钢梁,我在左边把墙推后2尺来放吧台,以扩大主区,减小洗衣房。但露出一根钢柱,解决办法是用另一钢柱(Jack post)把钢梁顶高后,拆出旧钢柱,向右移动2尺,藏在墙拐角里边。新装的浴室放在楼梯后,两边开门,直通卧室。这是因地制宜,使用方便。二楼新加浴缸的下水,在直下三层楼之后,就是从这里水流千遭归大海的。

这是娱乐室修好后:


书说到此处我愿意老实交待,地下室和二楼浴缸、开窗工程,我是部分请人做的。所谓部分,就是他们按我的设计,做立木方、通水管、接电线、上dry wall、装浴缸的工作,交给我一个半成品,然后我自己再接力完成表面美容工作,包括刷油漆、铺地板、装橱柜、贴墙砖和地砖、装水池和马桶、完成楼上浴缸的装饰板、地下室楼梯木栏杆等。Handyman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练成的。

技术问题讲多了,还该回到人身上,要不然不像文学。我就借机会来说说包工头Z先生。小个子,极精干,两眼放光,滴溜乱转。初接触时,我怎么也猜不出他是从哪儿来的华人,不信您猜猜:写繁体字(台湾?),讲广东话(香港?),一句英语不会,遇洋人跟他说话,他只会笑着点头(广东?)。这是从哪儿来的?后来熟了才问出来,他来自澳门,手下雇了从广东和台湾来的两员干将。

这位Z先生的优点是极聪明,心里跟明镜似的,算得分毫不差。像装修地下室这样比较复杂的工程,洋人包工头都要看后回去算,一天甚至几天后电话报价。最快的也要说您给我一两个小时,到咖啡馆坐下,一笔笔写清楚了,计算器加起来,再回来报一个价钱。Z可不一样,他最多在房子里转10分钟,在眼看的同时心算,纸笔计算器都不用,眼睛一转就报出一个数目,连工包料或者只算人工随你挑。要知道这个报价必须十分准确,要多了没有竞争力拿不到生意,要少了没有利润到头来白干甚至赔本赚吆喝。他的缺点是没有文化不会英文,所以全部技术来自口传心授或自己琢磨,看不懂也不看产品说明书,不看电视更不看书学技术,与市政府或有关部门的检查员打不了交道,全部信息来源是听人说怎样怎样。所以,某些不太熟悉的方面他就只能凭着感觉走,不管什么是code或正确方法,比如他给我二楼开新窗就有点野蛮施工,最后只能将就,眼不见为净。他不知道专业包工头买材料是合法免交省8%税的,我告诉他他也不知或不愿去做,既不会说,也不愿税务局得知他买材料的数量记录。他只知道向客户要现金,一旦你要付支票或要收据,他就加上15%的税,实际上政府规定只应收7%的税。税款交给他了,换回一张电脑打印的纸,名字是某设计公司,没有税号,你也不知这税是交给谁了。为免麻烦,只好给他大把地数钞票。完工后如果出现问题,他倒是能一叫就到帮你解决,关系完全建立在人对人的基础上。他干活利落,完工较快,质量在中国人里还算好的,所以生意很多。可以想象他赚了多少钱,大概也不愿意存银行。平常看惯了他开着破van,旧衣粗手的形象,某天他来估价不开工,开着高档大奔,穿得光鲜亮丽,在辛苦之余,终于有机会享受、显示一下了。

讲完了内部装修,忽想起有个问题还没交待。还记得一开始我说这房子的售价低于政府估值吗?我所在的加拿大安大略省,有个MPAC ( Municipal Property Assessment Corporation),负责房地产估值,以这个估值为基础,各市政府根据各自需要定一个比例,二者相乘就是房主每年应交的地税(财产税)。80年代以前,这一估值曾多年不变,渐与实情相距甚远。90年代起,又年年都变,搞得百姓和媒体都抱怨,批评声四起。于是停产整顿,冻结三年,从2005年秋天恢复估值。估出来的是2005年1月房子的市场价值,据此收2006年的地税。我这房的原估值是52万多,新估值是56万8千。

政府估值是一把双刃剑,看你从哪方面去看它。在平常交地税的时候,希望它低一点,好少缴税;当卖房子的时候,又希望它高一点,证明房子更值钱。当然,人们更注重前者,谁也不愿意眼下多交钱;而卖房的价格又不是据此而定。当房主认为估值不准的时候,可以申请重新考虑,申请者都是嫌高要求降的,没听说谁嫌低要求升。每次新估值一出,都有大量的人申请修正,却只有少数被批准。

我在05年4月花49万买的房子,怎么能在同年1月估值56万8呢?显然太高了!这是公开大声问的,底下小声说:其实换另一个角度,是我买得太划算了。不行,我得填那个重新考虑申请表,要求减值。但要让政府接受我的意见,吐出些税款来,谈何容易!我自己就有过失败的纪录。

欲知这次我能申请下来吗?且听下回分解。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阿赛 回复 悄悄话 超强! 请问在卫生间开的那个窗需要申请permit吗? 我也想做一个类似的.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崇拜。
夏日玫瑰 回复 悄悄话 The area looks familar to me.Is this house located at "Tyandaga ..."?
好希望大师就在附近..."粉丝" is he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