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往事的回忆---------由南开大学 1983 级旅游系纪念手册说起

(2011-04-24 16:08:37) 下一个

往事的回忆

由南开大学 1983 级旅游系纪念手册说起

04/24/2011

( 1987 届,旅游系)

有一本纪念册我不知翻阅了多少遍了,走到哪我带到哪,时不时我拿出来瞅两眼,

看着看着我就忍不住要乐,就是这本:南开大学旅游系 87 20 年联欢庆典纪念册,在

这里我要谢谢这本纪念册的制作人,不是一个人,是一群人吧,谢谢他们的辛勤努力!

我一页一页开始浏览:

纪念手册第一页:南开大学校歌和校训,考考大家是什么?

第二页是旅游系 87 届毕业二十周年合影,分别在主教学楼周恩来塑像前和当年旅游

系教学楼前合影,有 43 位同学和 16 位老师,我能叫出 99% 老师同学的名字来。

第三页是现国家旅游局局领导,原南开大学旅游系 1981 级校友的照片和题词:祝贺

学弟学妹们如此盛大的聚会!祝愿母校旅游教育蒸蒸日上!

再翻开下一页:影像篇:

文物栏目 南开大学住宿证 ,入学日期: 83-09-01 ,姓名是我的 L 同学(我真

想把名字写出来)单位: 13-517 (我的同学们好多都知道是谁了吧)毕业留念请柬 1987

7 6 日下午 4 时在南开大学小礼堂举行毕业典礼,敬请光临。

南开大学校长:母国光

南开大学书记:李原

南开大学疏通卫津河澡票 (当日有效,只限一人)

天津新兴影剧院电影票 1985 6 1 日,我在那里看过 代理市长

当年的同学们的照片我是看不够啊,男的绝对是帅哥,女的一定是美女,个个脸上

光光滑滑的,一点皱纹也没有,荡漾着青春的笑,风华正茂,粪土当年所有的

接下来是 文采篇 , 一共有 16 篇怀念文章 , 作者大都是我的同班同学,讲的事大都

是我熟悉的,激动的心情从翻这本纪念册开始就此起彼伏的,没有平静过。

我选过网球课,老师姓 M ,就住在网球场里一小 蜗居 ,当时南开的住房特紧张,

M 老师手把手教我们练基本功,打 墙球 打了好长时间,网球课结束了,我和 M 老师合

影留念,至今还保留在我的相册里,旅游外语(导游)专业的福建的 C 同学也报了网球

课,我奇怪当时我们俩怎么没照个相留念呢?

大学毕业后我出差到天津还专门去看 M 老师,还住在那个小房子里,一恍惚我来美

国都 10 多年了, M 老师一定住上大房子了。

我大学毕业后分到山东省旅游局,当时的齐鲁宾馆是全省最好的宾馆,设有网球场,

网球是 贵族运动 ,好像现在在国内也不是很普及吧,我的处长想学网球,每天早上

天蒙蒙亮我就 指导 处长驰骋在球场上 …. 就好像是昨天的事一样。

1996 年我来到美国,网球场就太多了,而且大都免费,我有空就挥两拍子,球友大

都是业余选手,(当然我也不是专业的,但我有专业 M 老师教过啊) 边打球边感谢 M

老师,这个网球你看着好像挺简单,其实它不但是个体力活,更是个技术活,要不你试

试,不小心你连个球都接不住。

想当年在南开大学上学,中午午休,正做美梦,突然学校大喇叭响了,是悠扬的抒

情缠绵很好听的 松花湖 ,歌词好像是这样:撩起轻柔的纱,拨开那柔美的雾,我看见

了您 松花湖,心儿已被您迷住 …. 到上课时间了。

边翻纪念册边感慨不已 …. 翻到了 87 届同学名单,突然发现 Q 同学的名字用黑框

框起来了,心头不由一紧,情绪陡然冷冻了 …. ! 人生如梦啊 …. 不过他的梦也忒短

了,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怎么说走就走了? …. 安息吧老同学,您那张老大哥的

憨憨的笑脸,就定格在我的脑海深处了 ……

我的老同学们啊,保重啊!我们不再是初升的那一轮朝阳了,中午 12 点过了,我们

要养生了,管住我们的嘴,迈开我们的腿,多想想高兴的事,想当年我在国内撮麻将,

一搓一晚上,第二天到班上关上办公室的门打扑 21 点,中午就想着到哪个餐馆喝酒 ….

想想青春岁月让我挥霍了多少 ……

不行了,好日子过去了 …. 还没完全过去吧?我们能抓住多少青春的尾巴?

我脑子正活跃着呢,电话响了:我去 Home Depo 买点清洁剂,厨房的水管老堵,你

和小孩先吃饭吧 …. 。我太太的电话,顺便插一句,她是南开化学系的,我经常对她说:

厉害啊, 南开化学!旅游系嘛,类似万能胶,贴哪都成,又都不成, ( 特别注明:我是

说我自己,看看国内的我的同学们,一个个人 5 6 的,都是单位的说了算的顶梁柱,

为老同学们自豪,为老同学们骄傲! ) 化学系,特别是南开的,那是真刀真枪,一点水分

都没有,实诚着呢!

我的小孩 H 是爸爸妈妈的小棉袄, 2 年级了,不是大学,是小学 2 年级,中国话说

的洋腔洋调,还掺着 95% 的英语,我就犯愁了,这么个弄法回国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没

法交流啊 ……

6 点了,是下午 6 点不是上午 6 点,我得赶紧做饭了,咱们下次接着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