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出差乱想:

(2009-11-23 04:36:10) 下一个

11/16/2009 Monday 0352 AM

在美国出差乱想:

 

家乡的父母官要来美国TEXAS谈生意,要俺当翻译,太高兴能有机会给家乡的父老乡亲干点事,俺爸爸俺娘也一再嘱咐能不收费就不收费,能少收坚决不能多收。俺是他们生的,您说他们的活您不听听谁的?

俺开始做准备,中方来两个人,一是某石油机械董事长,一是北京某大学的教授兼该企业的技术顾问。俺先让中方寄来了很多企业介绍资料,中英文都有,很多专业术语,头痛!但俺很有自信心,谁也不是全能的,对吧?俺只要尽上俺吃奶的劲,让中方和美方能互相理解沟通就齐了。心态摆好了,俺就开始做HOMEWORK 俺先找到俺喝咖啡的好朋友M,他很厉害,是个大老板,手下有很多个企业,满世界的打高尔夫球,俺平时表现当然也不差,所以我们是英雄惜英雄,当然,俺这个英雄和M比是忒小了点。但俺是这么看的,M比俺大个20多岁,俺到了他那个年纪能发展到什么地步有谁能说得清?

 

到了咖啡店,他和另外2个朋友已经喝了一轮咖啡了,俺时间很紧,后天就飞到TEXAS,所有没有废话,和M简要说了一下情况,希望他能帮帮俺的发音和语音语调问题,就是说,俺念给他听,他来纠正。话还没说完,突然看到他西服革履的穿的很正规:M 您今天很精神啊!M说:谢谢,我要去州政府开个会,你需要我多少时间?俺顿时有点不好意思:两篇介绍性的文章,可能有个23十分钟,俺念您来纠正。我们俩就找了个安静的角落开始做功课。俺很佩服M M的朋友们也都服他:干活是拼命的干,玩是更加拼命的玩,真厉害!M帮俺是真心真意的实实在在的帮!

念了几遍M就走了,俺心里还是不踏实,给俺的牧师发了个EMAIL,他很厉害,是美国康州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有时候用英语讲道,甚是了得。俺拿了一个微型录音机,让他把那些英文材料全都录了下来,俺把它放在上衣口袋里面,这才把心放回到了肚子里面。

 

 

11/19/2009 Thursday 0442am Boston

 

11/09/2009 一大早俺就上了路,从家里坐出租车到当地去波士顿机场的长途巴士站,想当年俺忧郁症严重的时候曾想过:什么工作也干不了那就开出租车吧。。。不愿想那些事了。。。俺这是第一次这么早坐出租车,感觉很新鲜,在美国几乎人人开车,所以出租车在小城市特少,俺在街上走几乎看不到,到了波士顿或者纽约那是遍地是“蝗虫”,花了12 美元买票,真是便宜!现在想起来俺这次出差从波士顿到FRAMINGHAM,深更半夜做出租车,花了俺80多美元大洋!加小费100元不用找了,倒省事了!100元大洋够俺喝80次咖啡啊!!

 

到了机场俺就悠哉游哉的去办手续登机,还有4个小时呢!时间多得是。这可能也是俺的职业病,俺在祖国当导游10年多,每次出差俺都是提前个34个小时到机场或火车站,看看武侠,听听音乐,假寐假寐,俺非常不习惯火三火四的赶飞机火车,把俺的好心情全破坏了!在国内俺好多时候是带中国人到国外旅游,特别是东南亚,有一次出差从济南到北京做飞机去新加坡,俺坐的是298次,坐一晚火车第二天早上抵京,俺坐的是过硬卧,现在的年轻人可能都没有概念,那个时候火车票特难买,软卧都是厅级干部以上的,做个硬卧也是处级以上的待遇了,俺那个时候挣了两个小钱,所以俺私下给自己订了个原则:出差能坐飞机就不考虑火车,能软卧就不硬卧,能躺着就不站着,想当年俺考上南开大学,从山东到天津多少个小时,俺只能站着。。。俺的高中同学考上西南政法学院,从山东到南方23天他一直站着,他给俺说就想从火车上跳下来。。。不是人过的日子!现在他做生意发了,在好几个地方,杭州,青岛,北海。。。等买了房!估计现在要是能买火车他肯定不闲着。。。

 

现在是0516早,俺得去咖啡店和美国朋友们共饮咖啡了,再见。。。

 

11/19/2009.Thursday Boston 0948am

 

俺现在越来越没有动力写下去了。。。俺的好朋友E一个劲的鼓励俺写。。。士为知己者活。。。所以俺就强打精神,俺晚上睡眠不佳,上次说到哪里?坐出租车到飞机场,俺过安检,还要脱鞋,什么世道!这恐怖分子该杀!美国真是个法制国家!911 那么多年了,那些坏蛋们怎么还没杀死? 宾拉登该怎么爬山还是怎么爬,想起美国前总统小布什说的话来:死的活的他都要。。。他8年执政把美国闹了个一塌糊涂,但奇了怪了,俺那些咖啡朋友们,以MICHAEL 为代表的一批人对他是情有独钟,前些日子看过一个报道:现在多数美国人认定小布什是一个好人!了不起的评价啊!

美国有60%的新教徒,20%的天主教徒。小布什以坚定的基督信仰闻名世界,所以尽管成绩寥寥,但评价不低,他是个忠实的丈夫,有爱心的父亲,孝顺儿子,出生在显贵世家的公子哥,能这样就很难得了!

 

又扯远了。俺办完了所有手续,就在登机口前面的椅子上看电视,突然电话响了,原来是一个美国人打来的,他是俺那些父母官的对口单位,问俺现在的位置,俺说俺在飞机场等着上飞机去休斯敦,他的名字叫L, 以后还要讲到他。俺的飞机是先飞亚特兰大,然后转机到休斯敦。

 

11/20/2009Friday Boston 0350AM

 

说到亚特兰大,就不能不提到俺的好朋友H

 

崔永元同志在自传体“不过如此”中这样写道:

朋友,是这么一批人

是您快乐时候容易忘掉的人

是您痛苦时第一个想去找的人

是给您帮忙不用说谢谢的人

是惊扰后不用心怀愧疚的人

是对您从不苛求的人

是您从不用提防的人

是您败走麦城也不对您另眼相看的人

是您步步高升对您的称呼从不改变的人

 

我很幸运,我有好几个铁哥们姐们都是这样的人。H是我小学的同学,我对H最初的记忆就是他和我打架我打不过他,他长得比我壮嘛。我们小学一个班,到了中学还是一个班,高中毕业我们俩双双落榜,记得那个时候他为我叫屈,认为我学习成绩一向很好,肯定是不知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总之我受冤枉了,我当时就很受感动!以后我们俩都考上了全国重点大学。4年毕业了他的分配单位不是很理想,他闹情绪窝在大学宿舍里一直不愿意到单位报到,我去他宿舍帮他一边收拾行囊一边数落他的不是,他终于报了到。再以后他念博士不太顺利,一度想放弃,我一直对他鼓励有加,他终于咬牙博士毕了业。我2003年出了严重车祸,3天没醒,H得知这事,大叫:完了完了!!这下全完了。。。知道我醒过来了,他比我还高兴!我得了忧郁症,还得了自闭症,他那个时候几乎天天催我出门,去找工作,那怕打餐馆,开出租都行,只要别闷在家里。。。他来了美国,刚开始很不顺,情绪低落,我告诉他:中国人在美国没有一个人没有难念的经,如果让大家诉苦水,那水大的多的能把你淹死!! 咬咬牙,坚持数年爬过坡来就好了。。。

 

还有个好朋友G,高中的同班同学,现在在北京一家报社当第二把手,他太太来美国念书,我能驾车从我住的地方麻州到她下飞机的美国首都DC去接她,并送到她念书的大学去。在美国这样的事并不常见。我在山东济南上班的时候,每次到北京一定去他那里喝酒,到了美国,每次回国一定见面,只要他在北京没出差。甚至有一次他太太在上海进修,我从美国到北京就住在他家里聊天从傍晚一直到第二天早上!我得了忧郁症,他是为数极少的知情人之一。

 

朋友自远方来痛快啊喝酒!!!!

 

但这次俺是路过亚特兰大,没有时间见H,俺估计他也没时间接见俺,在美国都是这样,生存压力一直像三座大山一样压在在美国的中国人身上,当然也压美国人,但程度差很多。。。

 

俺终于到了休斯敦,这期间L打电话告诉了俺在那里住喜来登酒店,坐TAXI直奔酒店,车子开了很久都还不到,一两个小时?俺沉不住气了:司机是个黑人大哥,别到是他看俺是个外地人,把俺找个地方买了俺还乐哈哈地帮着数钱呢。但这里人生地也不熟,向来很有主意的俺也傻眼了。终于到了,一看计程表:130多美元。俺的钱包里就40元现金,俺扭头对司机说:

 

Heyfriend, my friend is waiting for me in the lobby, i don’t have that much cash in my wallet , I will be right back with my friend, he surely has enough cash.

 

那黑人大哥看俺可能也不像个坏蛋,很大度的说:sure, don’t have to be rush, take your time, I am waiting here, by the way, when you fly back to Boston? I will give you my namecard, give me a call when you need. 看人家这个脑子,马上就想到下一笔生意了。

 

11/21/2009/Saturday/boston/0411am

 

这次中方来的这两个人是W教授和G董事长。W俺在大学时就是好朋友,他在天津大学,俺在南开大学,如果要分档次的话,北大清华是超一流大学,俺们这两个属一流大学,又想起俺在写“俺爸爸俺娘”的时候俺大哥警告俺:不要涉及太隐私的东西,否则各方面都不舒服,甚至有犯法的可能。W绝对是个人物!他大学毕业以后,好像是天大硕士毕业,就自愿到了俺老家一个县城村办企业,好家伙,从大城市来的学问人,其待遇让人流口水:一座洋楼,年薪XXX。。。。万,老婆孩子都没有后顾之忧!一两年之后,他感觉他的才因为舞台太小施展不开,遂报考博士研究生到了北京!

再把话题拉回来,俺到了休斯敦喜来登酒店,找到了W教授和G董事长,他们替俺打发了出租车司机,我们三人就开始聊天,W就开始抱怨说俺怎么不早点来,俺说:这不是您们给订的时间吗?

 

 

11/22/2009/Sunday/boston/0419am

 

我那个时候高中毕业没能考上大学

没办法只好复读

到一个风景如画的中学

我当然没有心情欣赏环境

心情很差

看什么都是忧郁

一天是个周末

我该回家拿饭了

我的家离这个中学很远

走路得半天

我能到这个中学复读还是我大哥的功劳

他初中毕业没能上高中

跟着我爸学日语

考上了南开大学日语系

很厉害

我当时在高三的时候

迷上了琼瑶小说

看的昏天黑地

结果是高考一塌糊涂一败涂地一蹶不振

当时的一中都不收留我复读

只好到我大哥复读的学校二中

每个星期天回家拿下一个星期的饭

我娘应该是叫俺娘摊煎饼摊很多

我拿一份到二中复读

二哥拿一份到4中复读

大哥已经跳出火坑上大学了

他是我们的榜样

我那个时候是骑自行车从我家到我复读的学校

4050分钟左右

我爸爸就给人家修表挣两个钱

堂堂的黄埔军校的射击系毕业的人啊

一天忘了什么原因

我没骑自行车

只好下步走

自行车40分钟走路得好几个40分钟

没办法

走着走着

突然看到一个人

他用一只手骑着一个自行车

另一只手推着一个自行车

骑和推这两个动作同时发生

不容易对不对

我再一看

这个不容易的人我认识

他是我一个村的邻居家的小孩

当然我不能叫他小孩

他比我大个几岁

那个时候他也看到了我

我当然早就看到了他

但是很奇怪

我没打招呼

因为我自卑啊

他也没打招呼

因为什么我到现在也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