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识途

这里将纪录我的一些生活片断和胡思乱想
个人资料
正文

多伦多的动物世界(3)独家新闻——鸟巢,毁于奥运前夜!

(2009-03-07 14:15:32) 下一个

哈哈,被我的标题骗进来了吧。我敢保证我绝对没骗人,只不过我说的鸟巢不在北京,而在我家楼下的松树上。“这算什么新闻?”,对你或许不算,对我来说绝对算,因为我关注这个鸟巢已经很久了。如果你热爱自然,喜欢动物,那么就请继续读下去,想必你不会觉得是在浪费时间。

我住的公寓楼下有几棵松树,长得高大挺拔,煞是好看。 2008 年 4 月的一天,我突然发现有一对小鸟已经在其中一颗松树上筑好了巢穴,准备生宝宝了。这种鸟在多伦多比较常见,比鸽子体形稍小,灰黄的颜色,身上还有黑点。我不知道这种鸟叫什么名字,常能看到他们在周围觅食。春天的时候,它们飞起来会发出咕咕的叫声,很可爱的样子。

鸟妈妈安坐巢中 1


鸟妈妈安坐巢中 2- 另一角度

鸟巢是开放式的,由树枝和松针搭成,个头不大,如果两只小鸟都卧在巢中的话,可能会有点挤。从此不论白天黑夜,我总是看到一只小鸟卧在巢中,不知道另外一只晚上住在哪里。我怎么知道会有两只哪?因为每天早晨 7 点多钟的时候,另一只小鸟会来换班。这时你能看到鸟蛋,平时它们被鸟妈妈压在身下,是看不到的。就这样无论风吹、雨打、日晒,鸟爸爸和鸟妈妈轮班守候着未出生的孩子们,它们付出的辛苦也不比人类妈妈少啊!


鸟蛋 1


鸟蛋 2

从此我每天早晨上班前,都要看看鸟巢的动静,就像是问候一个朋友一样。大约 3 周左右,小鸟们出世了。刚出生的小鸟浑身湿漉漉的,鸟妈妈还是把它们压在身下,用自己的体温温暖它们,鸟爸爸会时常飞来给小鸟们喂食。小鸟们身体长得很快,过了几天,如果天气好的话,鸟妈妈也会放心地飞去觅食,留着小鸟兄弟姐妹幸福地挤在巢中。如果刮风下雨,鸟妈妈就卧在巢中,用自己身体给孩子们遮风挡雨。拍下面这组照片的时候,正在下雨,光线不好,相机长焦端光圈太小,还没用三脚架,效果较差,请多原谅。



鸟妈妈在给小鸟遮风挡雨1




                                       鸟妈妈在给小鸟遮风挡雨2



                                        鸟妈妈在照顾小鸟


拍照的时候这只麻雀一直不停地朝我叫,也让它露一小脸吧

小鸟出生大约 2 周左右,体型已经接近父母了,这时就是他们离开父母的时候了。那次正赶上是星期六,早上我有事出去,刚走出楼门,就听到小鸟的叫声,循着声音走到松树下——原来,不知什么时候,一只小鸟已经出窝了,好像还不大会飞,正站在草地上大叫呐,而鸟爸爸就站在旁边灌木的树枝上,大概在监督孩子的学习吧。我怕打扰它们,就急忙离开了。从此我再没看到这只小鸟回到巢中。等到所有的小鸟的都长大了,这个鸟巢也就鸟去巢空了。很快又有一对新的鸟夫妇住了进来(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原来的那对,我猜应该是另一对吧),于是又开始了新一轮生命的孕育。

我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开始你发现鸟巢中有两只鸟蛋,一周后可能你会发现多了一只,不知道是这个鸟妈妈又生了一只,还是别的鸟妈妈放到这里“代孵”的,这样小鸟的出生时间也不一致。

当第三对鸟夫妇住进来的时候,已经接近八月份了。奥运开始的前两夜,那是一个风雨的夜晚,当我早晨来看鸟巢的时候,发现它已经不在了。不知鸟巢是毁于动物的袭击,还是毁于风雨。在松树下的草地上,散落着鸟巢的残余部分,我没有发现鸟蛋,也不知道鸟妈妈的命运,希望它们都平安吧——尽管我知道这希望很渺茫。

后来我想,可能是那个在北京鸟巢太霸道了吧,它不允许奥运期间有华人关注其它的鸟巢,于是我家旁边的鸟巢就在奥运前夜被超自然的力量毁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枍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马识图' 的评论 : 真是!我来看,不能亏了自己~~
小马识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文章居然没人看,太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