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识途

这里将纪录我的一些生活片断和胡思乱想
个人资料
正文

[多伦多的动物世界]-5 鸟类“啃老族”

(2012-06-14 19:32:45) 下一个

鸟类“啃老族”  ---- 小马识途

多伦多6月的初夏,正是幼鸟生长的季节。

漫步在公园的小路上,常能看到初飞的“菜鸟”拼命舞动翅膀笨拙的样子。这时候最着急的是小鸟的爸爸妈妈,他们跟在一旁观望着,生怕小鸟发生“飞行事故”;同时还要紧张地盯着路人,害怕小鸟受到无辜的伤害。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多伦多的网友讲述小鸟在她家房门上的花环里面安家、生子的故事。小马住在公寓,没有这样的好运气。不过公寓旁的大松树上面有一个鸟巢,连续几年都有小鸟夫妇来入住产子。那阵子我上下班都要到门口先看看小鸟,搞的领导嘲笑说小鸟是我的“小老婆”。

那几对都是知更鸟,鸟蛋是蓝色的,很好看。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日晒,鸟妈妈总是卧在巢里,辛苦地孵蛋,只有早上能离开一小段时间。其实即使小鸟出生后,也需要父母的精心照料。有一次连续下了一个星期的小雨,鸟妈妈就连续一星期趴在窝里,替小鸟遮风挡雨,给它们取暖。晴天的时候,鸟妈吗才会离开去找吃的。这时候。几只还没睁开眼睛的小鸟就挤在一起,张开一张张大嘴,朝着天上晃来晃去,等着妈妈回来,把虫子送到嘴里。

鸟妈妈一窝能生好几个蛋。不过蛋不是一天生的,于是小鸟的出壳也有先有后。等小鸟长到15天的时候,它就要第一次离开家,跟着爸爸学习飞行,从此不再回来。知更鸟是群居动物,成年鸟晚上集体住在树林里。当小鸟长大成家后,一般会在出生地附近建一个鸟巢,完成“传宗接代”的任务。

有一次我下楼的时候,正赶上一只小鸟初次离巢。小鸟还不大会飞,站在门口的草地上探头探脑地,就是不飞。鸟爸爸紧张地站在旁边的灌木上,大声地叫着。大概是督促小鸟赶快飞起来,好“脱离危险”。我赶紧走开了----别耽误人家父亲教育孩子。

繁殖期的小鸟有攻击性。尤其是一种红翼黑鸟,就是那个翅膀上有两点红,浑身黑黑的家伙。如果你在它的巢穴附近走过,它会飞到你的头上大声恐吓你,全然不顾体重上的巨大差距。加拿大雁也是这样,你要是敢靠近孵蛋的雌雁,雄雁会狠狠地扑上来啄你,那个凶狠劲足以让人退避三舍。

5月底,6月初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北美鶁鸟一家在草地上觅食。这种鸟成年以后是灰蓝色,而幼鸟是灰褐色,还没有父母那漂亮的蓝色斑点。我发现一种有趣的现象,幼年的鶁鸟下地的时候,身材已经和父母相当了,(有的甚至显得比父母还壮硕一点),飞得也很好。可就是很懒惰,不愿意自己找吃的,它们就会紧紧跟在父母身后大声叫着,等着父母喂它们。你经常能看到一只成年鸟身后跟着2、3只同样身形的幼鸟,在嘎嘎叫着等妈妈喂。妈妈喂得稍慢,有的自私小鸟,还会啄妈妈!唉,原来鸟类也有啃老族啊!

今天小马休息,就骑车到爱德华花园去。公园的小溪旁,有一对成年加拿大雁带着6只少年雁在吃草。6月中旬的季节,少年雁已经长大了,不过体型比成年雁还是要稍小一些。我正好感到累了,就在旁边的椅子上坐着休息。母雁和小雁们继续吃草,雄雁停止了吃草,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看。我则胡思乱想着谁家草坪请大雁来打理的可行性………我知道6只小雁未必都是这对成年雁的孩子。大雁是群居动物,小雁一般都送“幼儿园”。这对夫妇可能只是幼儿园的“阿姨”和“阿舅”,不过,它们负责任的劲头可一点也不比父母差。后来大概都吃饱了,一大家子8只雁就聚在一起,卧在小溪边的大石头上晒太阳,其乐融融。

归途中停在一个水塘边观看风景。塘边有一个悬挂的鸟巢,就在触手可及的高度。开始没注意,后来猛然发现有一只小鸟在洞口探头探脑。紧接着就发现一只类似燕子的蓝色小鸟在我头上飞来飞去,大声叫着。得,咱又侵犯人家“隐私”了,赶紧撤吧。看我离开了,蓝鸟马上落回鸟巢,大概是安慰小鸟去了。

看来不管人类还是鸟类,父母之情总是相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