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怀念大伯哥

(2024-07-22 15:46:38) 下一个

昨天,我大伯哥走了!

我公公婆婆有三个孩子,大姑姐是老大,大伯哥和我老公是老二老三。

老公的哥哥姐姐比他大得多,所以老公在家很受宠。老公从小就跟哥哥姐姐很亲,尤其文革期间爸爸妈妈都被管制起来的时候,都是哥哥姐姐照顾他,那时候他还很小。

大伯哥特别会做饭,馒头蒸得特别好,凉菜拌得也是特别好吃,而且各种炒菜都做得很棒,尤其是鱼烧得好。每年春节的年夜饭都是大伯哥的任务,他真的特别能干,大家只要坐那儿等着吃饭就行了,全是他一个人做,等做好了饭,他累得都要吃不动了。

大伯哥人好,对人特别的热情,从来不叫我名字,都是弟妹弟妹的,让你听着特别的亲切,他对他弟弟那是很喜欢的,看都看不够,我们出国后每次回去探亲都到北京,因为公公婆婆在北京,有时候他有时间也会来北京跟我们相聚,有一次我们给他买了飞机票,因为他说他没坐过飞机,后来他说再也不坐飞机了,害拍。

我老公和姐姐都在北京工作,他留在了家里,陪着爸爸妈妈,大伯哥两口子都是医院的医生,非常忙,但对爸爸妈妈照顾得特别好,公公身体不好有时候会住院,大伯哥两口子总是忙前忙后的,婆婆说,那水果什么的都买最贵的。这一点他们做得特别好,没事儿则已,有事儿一定能处理的特别好。

我们要结婚的时候,家里给的彩电什么的,需要运到北京,那是冬天,东北的冬天太冷了,大伯哥找人弄了卡车,拉着要运的东西去火车站,又找人帮着托运,那时候有很多事儿是没人也办不成的,大伯哥特别有人缘,他能办的事儿太多了。我们到了他的地盘,没有任何困难。

很多人说,现在的社会如何如何,其实社会上的不良早就存在的。文革期间造反派不但到家里抄家,还要打人,大伯哥准备好木头棒子晚上紧挨着弟弟睡觉,就怕有人突然来家里打人。平常也一样,跟朋友坐车出去有了刮碰就会遇到特别不讲道理的,碰瓷儿的、讹人的早就有,那些人恶起人来让你根本付不起,大伯哥总能及时解决,有一次当他们遇到这样的人的时候,大伯哥就提起当地的一个坏人的名字,还说,怎样,你们想要白道人来解决还是黑道的人来解决,说着拿出手机要打电话的样子,吓得那些人撒丫子就跑了。

嫂子在医院是医生,有一次遇到一个医闹,怎么都摆脱不了,回家就跟大伯哥说了,大伯哥找了人,一下就摆平了。我特别佩服我大伯哥,他不做坏人,但绝不被坏人欺负。

后来公公婆婆也搬到北京生活了,他们跟大姑姐一家在一起,公公婆婆在北京养老辛苦的是大姑姐和姐夫,但公公婆婆在北京生病的时候大伯哥也是去北京照顾过,公公摔倒住院大伯哥在医院一陪护就是18天,一天都没有回家,身上都要生虱子了。婆婆患癌后骨折他来北京看她,婆婆住在离医院比较近的酒店,婆婆想吃鱼,他就去边上的小饭店,教给厨师按他的方法做鱼,端回去给婆婆吃。那次老公也在北京探亲,回来跟我说,太佩服我哥了。

后来医院改制了,被人并购,大部分员工买断工龄提前退休,大伯哥能留用非常不容易,这时候婆婆癌症到了晚期,他因为无法脱身,在婆婆想见他的时候他没有能及时赶来医院,等我们再给他打电话告诉他婆婆不在了的时候,他们一家人当天就到了北京。

那天的情景我现在依旧历历在目,大伯哥、嫂子和他们的儿子三个人在太平间婆婆的遗体前久跪不起,一个个哭成了泪人。我们都很理解,那时候的他们还都年轻,不能没有工作也不能没有收入,不能随时请假探亲。但每个人心里都清楚,没有见到老人最后一面,心里的难过和遗憾肯定是久久不散的。

前几年,他们都到了退休年龄,正式退休了,退休后的他们一天都没有闲着,做了返聘的医生。大伯哥的医术很高,远近闻名,找他看病的人常常凌晨就排队等他。他是起早贪黑地工作,收入不错,但也确实非常辛苦,忙得没有了自己的业余时间,他很喜欢逛街也喜欢逛古董市场。

大伯哥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做什么都非常精,做医生,药到病除,做哥哥对弟弟特别有爱心,对家人对朋友掏心掏肺。他喜欢喝酒,一喝酒就开始讲故事,家里的外头的,亲戚的朋友的,跟他一起吃饭一点都不寂寞。我婆婆常常提醒他,不让他一喝酒就讲,有一次我们在北京相聚,在饭店的饭桌上,他又开始讲,婆婆说,你就默默地吃吧,别讲了。我心里就想,我还挺愿意听的呢。

大伯哥非常听他爸爸妈妈的话,挨说了就不吱声了。尤其有外人的时候,他自尊心很强,也非常给别人面子。怎么说呢,他是一个普通人,但他在我心目中又是那么的不平凡。

大伯哥特别有才,他不但会拉小提琴,还会自己做小提琴。

他从来不说我爸是谁谁,他喜欢做自己。但他会常常炫耀姐姐是北京的记者,弟弟在美国工作。我们回去探亲的时候,每次跟他相聚,他都会让我老公说英语:“弟弟,给哥说几句英语。”我老公不好意思地说几句,他特别高兴,哎呀,哎呀,看我弟弟这英语说的。他发自内心地骄傲,他有这么值得炫耀的姐姐和弟弟!

今年四月的一天,我们突然接到大姑姐的电话,说哥哥病了。确诊了淋巴癌,有一点骨转移了。这下可不得了了,天天的一家人合计着怎么办。他们最后决定到北京去治疗,化疗四次后效果非常好,原来的肿块都消失了。正当一家人为此高兴的时候,大伯哥因为去逛了一次商场和古董市场回来后感冒了。

开始发烧不高,后来烧不退就去了医院。

肺感染了,白肺,查了也不是新冠,我一想这下够呛了,但大伯哥的姐弟俩不肯放弃,每天出谋划策白天晚上地想办法,我劝我老公,别折腾了,到了这时候就让人家家消停点吧,你们指挥一分钟人家就少跟你哥团聚一分钟。

现在我终于理解了,有些病人家属不能接受亲人的病治不好的心情,到了那时候就跟自己是白丁一样地不肯放弃,不肯接受现实。那几天,我老公睁开眼睛就跟着我说,我觉得这样那样的,我说,你能不能有点常识,你哥不是普通人感冒发烧了,他是一个癌症患者,免疫力太低了,咱得接受这个现实啊!他像没听见一样,继续叨叨咕咕的。

医院对于这样的病人是没有别的办法的,其实我婆婆后来也是一样的,用激素一个不行再换一个。这姐姐在北京、弟弟在美国,两人就是不能接受大伯哥要不行了这个事实。我一看,这才真是亲人!

嫂子和儿子还算冷静,没有特别直接地说什么,有一天夜里嫂子说,医生要送大伯哥进重症监护,她没同意,说大伯哥胆子小,进去会害怕的,我心想,这是要不行了。然后还发了照片,大伯哥躺床上,鼻子上吸着氧气,手里拿着手机,人也不瘦,在那儿看手机呢。老公说,看我哥这不是挺好的吗,幸亏没进重症监护。我心想,不好好听嫂子话里有话,这就是放弃抢救了。进去就要切气管上呼吸机,很难出来了。

有一天用了激素他的烧退了,后来换了激素不发烧的他又开始发烧了,大伯哥儿子说,医生说了因为撤了激素就会发烧,一般得20天白肺能好。我不知道医生是糊弄大伯哥儿子呢,还是他们家糊弄大姑姐。我老公居然也相信,结果第二天晚上嫂子就说大伯哥拒绝吃饭喝水,说太遭罪了,只要求嫂子陪着他。

第二天凌晨,大伯哥儿子发信息说“老爷子走了,就现在。”我老公接受不了这个事实,一劲儿地说,照片上好好的,怎么就走了呢!问我,你没看我哥还玩手机呢?我都想哭,这就是舍不得他哥。

这会儿我就在想,什么文化呀,知识啊,常识啊,到了血亲的身上啥也不是。

大伯哥安静地走了,在嫂子和儿子儿媳的陪伴下,他不再受罪了,说实话,四个月匆忙的人生最后阶段,每一个身边人都还没醒过神来呢,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么没了?很难接受,确实。但人生无常,说得不就是这种现象吗!

大伯哥,七十年的人生匆匆结束了,他真的还很年轻,大姑姐发来他们在北京聚会的照片,他们都没太变样,大伯哥还是像个大哥那样地神气十足。

现实是残酷的,癌症,这个医学上还没有攻克的难题还在威胁着人类。相信有一天会有办法治疗的,期待更多的人不再受癌症的折磨。

大伯哥去跟爱着他的爸爸妈妈团聚了,留下了还在的亲人在这个世界上想着他们、念着他们,期待着他们的保佑,也为他们继续好好地活着!

愿大伯哥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我也奇怪,但查了网,说各种肺炎都会有白肺,各种细菌病毒感染都会。谁知道呢,很快就不行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愿你的大伯哥安息!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先生的猜测有可能是对的,我之前在网上看到说国内不让医生说是新冠。今年我国内有个亲戚家的老人80多岁了,也是没几天就白肺了很严重,孩子们不愿放弃,就进了重症监护室上了呼吸机,最后康复了,医生仍然不说是新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谁知道呢,医生说查了,不是。唉,反正免疫力太差,肺感染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节哀,70岁,还年轻呐,他都白肺了,还说不是心冠?听说国内医院医生现在都不会说真话。我去年回去,母亲的最后死因,医生也没说清楚,简单的说并发症引起去世,我姐也怀疑母亲去世跟心冠有关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是啊,太突然了。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可惜,太早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谢谢!是啊,一生一天都没休息。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多么好的大伯哥啊!晓青和家人节哀保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曦!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好感人啊!
愿你大伯哥一路走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是啊,珍惜我们现在的每一天和身边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笔下的大伯哥真好。家里工作都拿得起来,特别有大哥的样子。希望他安息,家里的亲人们节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是的。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你婆家家风好,兄弟姐妹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风拂面来' 的评论 : 是啊,真是亲哥俩,心里的不舍可想而知。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老公说,你没看我哥还玩手机呢?真的泪奔了。多少的不舍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是啊,平常没别的病。
癌症的治疗太残酷了。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他走的有点早照现在人的寿命,不过没受太多的痛苦所以不算太坏,癌症治疗本身就是很痛苦的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走得近太早了,身体一向不错,一直上班,一天都没有休息,非常遗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回想过去的日子,大家都生活在大家庭的温暖中,现在家庭观念都淡漠了,希望如你所说能回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啊,这样的家庭里 大家都觉得温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是的,跟他接触没有很多,但给我留下的印象深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伍歌' 的评论 : 是啊,一个好的家庭给人带来温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大伯哥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做什么都非常精,做医生,药到病除,做哥哥对弟弟特别有爱心,对家人对朋友掏心掏肺。”

你大伯哥孝敬父母关爱弟弟善待亲朋, 是个好人, 敬佩!

刚70岁就离开了, 走的确实有点早。 节哀顺变!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节哀顺变! 随着中国的深化改革,领导的感人故事若干年后肯定还会重演!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兄弟姐妹都和睦孝顺,这样的家庭才幸福美满。大哥一路走好!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章!大伯哥人真好。充满亲情的大家庭让人羡慕。
伍歌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看的我流泪了。愿世界充满爱。你很幸福,有个这么团结友爱的夫家兄弟姐妹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保重身体。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很感人,请节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是啊,越亲越难走出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这病太遭罪,最后多数都放弃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叹人生中的一场场离别,愿大伯哥天堂没有病痛。很难直面亲人的离去,上周我刚写一小文,以纪念一位天堂里的亲友,却又迟迟发不出来。看到这儿,又是感伤。愿一切都好!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大伯哥去跟爱着他的爸爸妈妈团聚了,留下了还在的亲人在这个世界上想着他们、念着他们,期待着他们的保佑,也为他们继续好好地活着!

说的真好!

有时癌症就是走得快。我妈家六楼的不到60岁的男的肺癌。听我妈说不到一年就去世了。也希望人类能攻克这个难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节哀顺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现在真是越来越多年轻人也得这种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是啊,天堂里没有病痛,愿他安息。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节哀!保重!几个朋友的家人只有50多岁,已经在生死线上挣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平时不觉得,联系也没有很多,但现在回想起来真的不舍。
越亲的人越不知道从哪儿说起。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大伯哥啊,愿他在天之灵安息!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晓青都是真情实感,所写的就像身边发生的事,能把一个人有条不紊地描绘出来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写我爸,那感觉就像有一年我回国,因为一整年没说中文,回家说中文时,话都堆口里,一下子语塞了,得捣几天才顺溜,不过就我爸,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怎么说,就俩字好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珍惜我们的日子和身边人吧!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感人,节哀顺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领导,纪念文写得真好,大伯哥永远活在你们的心中。。。。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遗憾,愿逝者安息~~
珍惜活着的每一天,身边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