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随笔

(2023-12-09 16:13:49) 下一个

前几天我们这里一直比较暖和,白天60多度华氏。

昨天晚上了雪,一早出门,天呐,在冰上开车。一路小心翼翼,40迈的路开20迈,还好人不多,否则非出事儿不可,最后大家几乎就是三条线开两辆车,更多的时候就是一排。在有点沟壑的地方开,眼看着车都晃晃悠悠的。

年纪再大点,真是下雪天最好别出门了。

过去几十年,都是老公开车为主,我就是平常自己出去才开车,最近几年我自己开车的时候多了,而且冬天也自己开车,去年冬天雪大而且冻冰特别多,我也是自己开车的,锻炼真管用,原来下雪我是绝对不开车的。

如果搁着过去,今天早上我是肯定不出门的,但也后悔,就想,开过这段就好了,没想到一直滑,下次还是最好不要出去,太危险。

 

做点好吃的,给自己压压惊。

中国店买的肚和肘子肉,压一下红烧,特别香。一锅做出来的,凉了分开切就是了。人不吃肉不行。不多吃,天天吃点,对健康有好处。

见到好吃的拼命吃,要么就干脆吃素,都不可取。

放平心态,想想过去吃不饱,吃不上肉的时候,再想想现在,控制一下好吃的多吃的欲望,我想慢慢就会习惯了营养均衡的。

年纪大了,不像年轻时候,吸收消化功能,代谢功能都差了,更要注意营养,没有营养的身体不会健康的。

现在可不是瘦就一定健康,当然很胖也是不行的。BMI,是体重标准正常范围是18.5-23.9,我这次体检是22点几。

最近才上网查这是什么指标,我居然体重还挺标准的。

记得有网友经常看我周末随笔,看我总是显摆做的肉菜,就说,经常这样吃,得啥身体?年纪大了吃东西确实应当小心,不过,我一周也就吃这些肉,不是三天两天吃完的。

我觉得肉里面有很多营养,吃饱了,吃得营养丰富些,干活的时候能有点力气,活动多了,吃多的应当能折腾出去,吃得半饱,倒是觉得挺精神,但干活没力气,对身体也是不好。

每个人的健康理念不一样,对健康和吃喝的认识也不一样。顺其自然吧,大家都按自己觉得健康的方法去生活,这样心情会很愉快。

心情愉快比吃得好一点差一点更重要。

过去咱家里都生活不富裕的多,但真的因为不富裕而 影响寿命的并不多。现在不是有一种养生方法很流行,间歇性断食。很多人在做,都说效果非常好。

我不行,我要是饿一天,别说上班了,啥也干不了,做肠镜的前一天就跟断食差不多,只能喝点鸡汤肉汤的,太遭罪了,别人照样上班喝点能量饮料就行,我在家一会儿喝点果汁,一会儿喝点肉汤,熬啊熬,每次都想,下次不做检查了,但到了该做的时候又得做:)

每个人不一样的,所以都得按自己的感觉行事儿。如果大家都做一样的事儿能有效果,那还有人身体不好,有人身体好吗? 人不是机器,即便是机器每一台也不一样的,再微小的区别也会有的。

每次体检我都趁机问医生一些问题,医生总是看上去很不重视,心想,你这都正常的,有什么好问的,估计也是看我年纪吧,年纪大了怎么也得有点什么高低之类的。

加强锻炼,一切都会往好的方向发展,比如血糖平均值,我空腹血糖一直是正常的,但平均血糖在6左右晃,因为有家族史,我很重视。

开始想查平均血糖的时候,医生不给查,说空腹血糖正常不用查平均的。什么逻辑。查了有点高,也没说什么,当然我自己很重视,就是锻炼,另外水果不吃太甜的。

我从小没有吃糖的习惯,所以对甜食不喜欢,而且甜东西稍微大甜一点我就不喜欢吃,点心什么的也是,从年轻就是这样的。否则是不是早就麻烦找上门了?

现在医院里干活儿的人少,病人并不是很多,但什么都慢,今年体检到现在还没有都弄完呢,着急没有用。慢慢折腾吧。

我这两年肉比以前吃的多了一些,而且也吃一些零食,坚果,萨其马什么的,说实话,血糖血脂指标没有变化,这说明营养并不会增加你各项你不希望增加的指标的,前提是要好好锻炼,坚持锻炼非常重要,而且要尽量减轻自己的压力,精神上要放松。

到什么年纪做什么事儿,到什么年纪管什么事儿,总像年轻时候那样认真,执着,想以此看看自己是不是没老,这个是最糟糕的尝试。

我现在学着放慢脚步,做事儿花更多的时间做以前同样多的事情,这样才能不慌不忙。因为得知道,自己不希望因为什么事儿而着急紧张。

要早起就要早睡,保证睡眠时间非常重要,过去看剧看到下半夜,这个现在早就做不到了,这实际上就是提醒你不要再那么做了。

人的身体很神奇,到时候会给你信号的,你注意到了就好,注意不到就得惹麻烦。

国内现在疫情又起来了,不仅仅是新冠,还有各种肺炎。

过内的亲友一波一波地又躺倒了。

除了人多,我感觉还是防护不够,出门戴口罩不是说进了医院戴口罩,进超市,甚至路上有人都应当戴,是不容易做到,那病了还不是自己遭罪。

家里的隔离也都做的不够,孩子病完大人病,这避免不了。

冬天暖气特别足,都开窗户,开着开着就忘了,等觉得凉了再关就着凉了,很多细节都是多数人不在乎的,认为没关系的,甚至觉得那不是条件。其实很多问题都出在小节没注意上了。

宣传的力度不够,光天天讲什么样得去医院,什么样不用,轻的在家休息,重的上医院,这种轻症在家一点干预都没有不变重吗?所以医院里全是重病号,输液从早排到晚,各种推荐药网上一放,懂不懂的人都开始乱吃。、

昨天看一个小视频,一个妈妈给孩子加倍量吃止咳药,吃出了生命危险。这些责任都在宣传上,如果每个人都有医学常识,都能自己知道什么样看医生,什么样自己对付,那得多高素质的人能做得到呢?大部分人是做不到的。

医生现在居然给病人足够的自由,你想治病就治不想治不勉强,别说我要赚你的钱,这病人因为怕医生赚钱为目的,就不得不治了才去治。

这些问题其实很矛盾的,因为确实有很多医生就是这样的,要么马上要你手术,要么就是随便你。职业素质都不够。

我一个朋友腰疼,去医院看病,医生看看片子说,腰椎间盘突出,做手术吧,我这就给你开住院。我朋友说,这么大的事儿我得回家跟我家人商量一下,安排一下家里再说。对医生的信任感也就下降了不少。

后来贴贴膏药什么的,也没那么严重了,现在也没有手术。

但也有些心脏病的人,觉得自己没什么事儿,拒绝医生进一步检查,说,我什么事儿都没有就觉得有点胸闷,天天都能游泳呢。不查。

最近我在看《问心》非常不错的一部剧,我觉得每个人都应当看一看,能学到不少常识,也能了解更多的医患关系。虽然不可能都是真的,但真实性还是很强的。

我自己也有这样的问题,医生建议的事儿不想听的肯定不听,自己觉得厉害的医生不管就生气。无论哪种人都正常,因为我们都有自己的思想不是吗。

多咨询,多上网学习,虽然自己不会变成医生,但有些常识还是能学到的。尤其到了一定的年龄。

就像咱们都知道的莲花清瘟胶囊,大家现在都觉得它是商业宣传,其实病到某种程度吃它是有效的,但不会什么情况下吃都有效,当人们吃了没有效果就会怀疑这个药。甚至怀疑它的宣传目的。

严谨的科学态度是取得大家信任的基础,因为大家把专家当回事儿,所以当专家说了不靠谱的话才会引起众怒。如果平常人说了什么不靠谱的话,不会有人当回事儿的,因为你不在别人的眼睛里。

专家不能把大家的怨言当成不尊重自己,而要想想为啥大家这样说,如果吃上就管用的药,谁能反对呢?

打疫苗也是,明白的人知道疫苗的作用,不明白的人打了疫苗还得病甚至比没打过的人得的还重,那你再宣传的时候,人们就会有疑虑。

你说打了疫苗能预防,结果没有预防啊,但如果配合继续戴口罩的宣传,大家就能知道,打疫苗也得继续注意防护才行。

把有知识有文化的人都当成有常识的人,其实是错误的。我一直这样认为。

所以很多人说我多么好心态,多么大度,其实不是,因为我知道,再优秀的人都有他们的短板,理解这一点就不会跟别人较劲。因为任何人都有他们不知道的其实是常识那么简单的东西。

说着说着就多了,得去做晚饭了,今晚有好吃的,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也是馋肉,总得酱点什么吃吃:-)
《问心》特别好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不撒盐好像因为环保,我们这里早几年就不允许了。
关键不允许撒盐之后好多铲雪车铲雪,现在居然铲雪车不是以雪为令了,第二天冻冰了才出来铲,不知道铲的什么,大家还得滑溜溜躲他们:-)
那些能人时间精力都用读书做学问上了,科学家们生活都得别人照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冬天抱着火炉吃个红烧肘子简直就是天堂。《问心》我刚在国内看了,好看的!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地方现在下雪路上也不撒盐了,不知道是为了省开支还是环保,反正要更小心了。晓青说得对,好多教授博士的没常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是啊,什么都不能多吃,糖对大脑好,多了也对身体不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哎呀,真是一想都胆战心惊的,就不能挨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有,回头放上来。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上班也很能吃,肠镜检查前一天与你一模一样,时时刻刻翻找冰箱,壮烈得不行。现在饭量自然减少,做肠镜前心情也壮烈,因为终于有机会断食了。呵呵,人有意思。祝晓青冬天快乐,安安全全。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除了肉,还做了什么好吃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今年流感特别厉害。人多,防护不够,好在不威胁生命。
心情对健康影响非常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也想呢,退休就好了:-)
锻炼很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是啊,周末做肉很起劲,好吃:-)
现在感冒的人太多,戴口罩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冰路开车危险,下雪就不出门最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最欣赏领导这句话:“心情愉快比吃得好一点差一点更重要”,富有哲理。我回来前,上海的医院急诊室打点滴的地方就已人满为患了,这波北上广都差不多。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青青不爱吃甜食好活动爱锻炼,身体一定好,向你学习!我跟你相反,过去爱开车,现在不愿开了,只想坐享其成了^_^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吃甜食是好事啊。我们喜欢甜食的要靠毅力去克制不吃哦。晓青说的对,多吃甜品不利健康,并不是没有糖尿病就可以不加控制地吃。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到北方后不太开车,特别是冬天,不知道哪个角落就有冰。现在年纪大了,眼睛也不好,开车就更少了。LD也不开车上班,每天坐巴士也很方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我家亲友都病了,一家输液好几天才不发烧,还有正烧着的,刚刚开始烧的。没看小视频,也没打算回国,就是平时联系知道的。我知道的多数是成年人,上班被同事传染的,自己去医院体检传染的,在家呆着也得的。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路滑开车是要万分小心的!
肘子做得太漂亮诱人了,太赞了!
是啊,现在好多孩子感染,令人担忧,希望快点好起来!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前天挨盘问过分别住在北京西城海淀东城昌平亦庄的亲友他们都没生病,有一家还在天津旅游就是当老师的好友在咳嗽,她说这次主要是学生生病大人基本没事儿,我因为想明年回去过年怕疫情厉害了传染所以一周问了两次当老师的好友,她还不耐烦了让我少看那些视频别被忽悠了,我给她打电话时是北京晚上十点半她刚跟朋友吃完饭在路上,听着声音正常应该咳嗽不厉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看你的絮叨,太多人生哲理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说得对,互相尊重是前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活得通透,人无完人,大家各有千秋,彼此尊重是良方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肘子肉,挺香的。换换花样:-)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这周没做猪蹄啊,这肉看起来也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说得对,太瘦不行。今年流感特别厉害,戴口罩应当强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的肉特别香!
下雪最好不出门,吓死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肘子肉烧得漂亮,看着都香。中年人不能太瘦,微胖身材最好,有抵抗力。现在国内呼吸系统感染的特别多,回国的人一定要戴口罩。晓青周末愉快!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青青姐,最喜欢你的周末随笔!下雪开车千万小心额。。。 肉肉,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注意防护吧,疫情还在。我家北京的亲友最近纷纷一家家病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出门还没有戴过口罩,地铁里戴口罩的人不多。前几天谣言说中国又开始用健康码了,我想即使病毒再次出现,政府也不敢强制执行了,犯错的成本太大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琪儿' 的评论 : 不是吃糖得糖尿病,而是有风险的人不要多吃糖:-)
麦琪儿 回复 悄悄话 血糖和吃糖关系应该不大吧。我老公吃好多甜食,每天冰激凌,最爱豆沙点心,血糖一点没事,幸运。大多病是遗传,年纪大上去了,小心点就是。每周看你的文章很享受,很轻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啊,能吃还是要按时吃饭的,再说那么多好吃的,不吃多馋呐:-)
下雪天真不能出门,岁数不行了,害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亮妈上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下雪开车一定得小心啊。能不出去就不出去。我和你想法比较一致,不能饿一顿。肉和菜搭配着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