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环境好非常重要

(2021-12-27 14:24:19) 下一个

环境好,这是大家都在追求的目标,现在的好,都是相对的,而且很多时候环境跟人多人少也有直接关系,人特别多,又特别的密集,环境要想有多好,不太现实。

病毒在疯狂地传播着,丝毫没有要消失的迹象,反而是变本加厉了!

国内因为冬奥会马上要开了,也是万分小心,但依旧挡不住病毒的传播,西安已经取消了两天每家有一个人可以出门的规定,不许出门了。

有网友发现,我经常看新闻,是的。

国内的新闻我看得更多一些。国内的疫情防控是很严格,有时候发生了几例确诊病例,马上展开全员检测。

这种检测都是彻夜的,很多人下半夜都在外边排着长队等待检测,不断传出工作人员因疲劳过度倒下甚至死亡的事件。

前几天的新闻听到说,有个地方全员检测,第一次发现个别阳性,等到第二轮检测居然出来翻了好几倍的确诊病例。

看电视上,咱们检测人员都是全副武装的,防护很到位,但排队检测的人们一个挨着一个,到了跟前都是张大嘴巴等待检测,有时候一下两下还弄不好,一个闭上嘴刚走,下一个就来了。这样在一个蓬下连续十几二十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的,大家都在同一个地方张大嘴巴,本身有没有风险?

美国检测都是开车,自己开车把车窗打开,检测的人伸个棉棒到你鼻子里,很快就结束了,下一个开车的再过来,重复同样的动作。另外,美国人少,也有规定时间检测的,所以风险会小很多。

我也看电视上演,国内有的地方是小区派人到家里检测,就在门口,全副武装的检测员,边上跟着两个人,一个拿家伙,另外一个拿检测样。

我觉得这样挺好的,能避免大家排着大队一个个张大嘴巴在那儿检测,风险能小点。

大家都知道这个时候看牙医是有风险的,有统计,看牙医的风险是在最高里面的。

看牙医的风险在哪儿?

很多人觉得,牙医诊所如果消毒不好,牙医如果有病,就会传染给来看病的病人。这当然是一个因素。

但我感觉,牙医诊所看牙的风险在患者身上。

一个病人来看牙,长着大嘴巴要好几十分钟,时不常还得哼哼哈哈说几句话。如果病人带病岂不是会留下飞沫在医生诊所,下一个病人坐上来继续张大嘴看牙,风险有没有?肯定有。

有一天我就在网上看到一个网友说,自己去看了牙医回来就不舒服了,后来就确诊了。她觉得是不是在诊所传染的,但后来说是儿子从学校回来带的,好像儿子也得了。

有的网友就说,那你这样病了去看了牙,不是会传染给别人?她说,牙医戴N95口罩呢。不是看牙的人带病看牙,而是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已经感染了病毒,没什么感觉谁会说哪儿都不去了呢。

我有个朋友也是,要看牙,我说你最好约早上第一个,她说,牙医防护的很好的,我说,牙医防护是为你,也是为自己。关键是你坐的椅子上前一个病人的健康状况你不知道。你前边的病人是要张嘴看牙的,一个走了,另外一个就坐进来,风险还是有的。

被传染,常常都是不知不觉的,如果都能知道或者都能意识得到到底怎么是容易传染的,那不就不这么费劲了吗?

国内曾经有一个病例确诊了,邻居得了,说就说这个确诊的传染他的,没想到仔细一查,两人根本不是一种病毒感染的。

现在国内追踪也不像以前了,有些说不清哪儿来的了。

看网上报道,西安这次反弹是因为有人下了飞机确诊了,查来查去说西安机场通风设备不合格,吹的。

一个人上厕所,摘了口罩洗脸来着,然后就被感染了,边上没人,想来想去一定是通风口吹风闹的。

我听了就不信,那得多少病毒才能吹得满哪儿都是啊,又不是新冠病房。

厕所没人不等于没有病毒,有个人也许刚刚也像这人一样,进了厕所就摘了口罩,上厕所、洗脸、化妆,她刚走,你来了,重复这样的动作,也许走的那个人没被发现,而你身体弱就得了,厕所一天多少人用,清洁工也用,工作人员也用。

有一次我上公共厕所,一个人在里面,我推门进厕所,看见她没戴口罩,然后出门的时候戴上了。你说如果我要像她一样,不戴口罩或进了厕所摘了口罩,出门再戴,有没有被传染的风险,因为我不知道她的健康情况,其实她自己也不知道。

什么病毒感染都一样,就跟流感似的,有人就咳嗽几声、有人就流点鼻涕,也有人感觉累一点,然后过两天就好了。并不是每个人有点感觉就都去检查看病的。

当然科学上来说,这样的人传染性很低,低也是有,攒多了空气中就多起来了。据说空气中很难有病毒,这病毒必须待在什么上边然后载着它走,然后传染人。

咱们不懂那么多,但几十年的感冒经验告诉我们,家里有人感冒就会大家被传染上,不管你打了疫苗没有。流感是有疫苗的,但很多人打了疫苗还是会得的,也许轻一点而已。

有人曾经问过医生,为什么打了流感疫苗还得流感,医生说,每年的病毒不一样,一种疫苗不会管所有病毒的。

新冠还不是一样的?这个病毒的可怕之处是没有药可以治。所以,防护,预防上显得就格外重要了。

其实简单而有效的戴口罩能让我们对病毒防护的更好,只可惜很多人做不到,不乐意做。渐渐的我也发现,还有很多人不知道病毒传播是多途径的,不是有病人在你边上你才会被传染,有人带着病毒他没事儿,你会有事儿。

乙型肝炎就有一种人,是携带者,病人自己都没有发病,但还是会传染给别人的,当然,那是通过血液传染的,风险相对小很多。就说这个意思。

什么病毒都是一样的,就像现在说的不少人是无症状感染者,有人免疫力够强,可能也不会发病,就自己好了,但还是具有传染性的,虽然比发高烧、咳嗽厉害的人传染性差一些。

防护是防病的首要手段,就像咱们现在说的,想要不生大病要从小做起,癌症就是大病,为什么?因为治不了。新冠,都说是流感,确实是,但因为它没法治,所以显得非常恐怖。

这种一得一家一家的流感,就得全家人一起防护。

原来看不到网上有咱们华人家庭生病的消息,最近突然出来很多,而且好多都是打过疫苗的,好多也是放假的孩子们带回来的。

防护好一点,大家得的机会少一点,得了轻一点,好得能快一点。

国内也是宣传戴口罩宣传的不够,电视上不少采访节目,后边的人都露着鼻子戴口罩的。现在美国要求戴口罩,要全戴,意思就是得把鼻子嘴都盖好。这都得说,可咋弄?

在美国,很多地方大门上贴着一张图,一个脸戴着口罩,写着进门要求戴口罩,下一个是露着鼻子,边上划个红叉叉,意思是错的,再下一个是鼻子嘴下巴都盖好的,划个绿勾勾,意思是对的。

美国人对大家特别好,都像对孩子那么有耐心。当然,你不听话也没人打你,随便你。我说过了,你不听不怪我。

前些日子我们州长就火了,发表讲话,说,宣布我们这里疫情结束了,说我们有足够的疫苗给大家打,但很多人不去打,还说,天冷了,你需要穿夹克了,这还要我说吗?你冻伤了,我要负责吗?生气了,把他气坏了!

不一样的教育方式吧,美国的小孩儿有时候也是,冬天出来穿着裙子,因为非得那么穿,爸爸妈妈用他们的教训来教育他们。而不是没完没了的唠唠叨叨,耐心细致的工作,只有咱们会。

咱们国内不行,是中国父母的管法,先好好说,不行就吼,再不行就开打:)疫情初期咱不是看到有人不服管偷偷从家里跑出来,结果被管理的人追着打回去。

不管哪种方法,都是为了大家好,要认识到这一点,才能齐心协力去抗疫,也才能保护更多的人不被传染,这是为大家的生命考虑。

美国的感恩节、圣诞节过去了,现在大量的人去检测,病例飙升。很正常,因为过节大家都外出,飞机上爆满,很多人戴着口罩却露着鼻子,容易传染别人,也容易被别人传染,咋就不知道这个道理呢。

爹妈的心里都装着孩子们,孩子们的观念跟爹妈不一样。

节前,有个孩子的妈妈在网上分享,没有让在外州的孩子回来过节,好多人批评这个妈妈。绝大多数的妈妈做不到这样理智,还有的爸爸,孩子说感冒了但测了不是新冠,爸爸说回来吧,孩子高高兴兴回来过节了,就给爸爸传染了感冒了。爸爸无怨无悔的,因为别人家的孩子大了都不愿意回家,他的宝贝女儿要坐好几个小时的飞机,也愿意回家来。爸爸感动都来不及呢。

瘟疫天空下的亲情,在风险中依旧显示着那份温暖。我觉得,如果孩子大了,能独立了,可以不回家,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时候,选择不回家是好的,这不仅仅对家人好,也对孩子好,毕竟机场、飞机上这一路还是风险挺大的。

是,绝大多数人旅途都不会有大问题,有些病了早点晚点都会好起来的,但以防万一的,还有家里有身体不够好的老人什么的,还是要尽量避免冒险。

我们在经历人类历史上经历过的大灾难。那时候没有现在的条件,现在条件好了,我们懂得也多了,为啥还要选择牺牲呢?

家里有感冒的,大家都戴戴口罩就能防止传染。要知道现在的核酸检测也有假阴性的,如果是阳性,一定是阳性的,如果是阴性那可不一定是没事儿。我听说好几个第一次查是阴性,再查就是阳性了。

网上的医生也说过的,测试不是非常准的。这也是国内每次都要要连续几轮的检测,才能说明真的没事儿了。

今天去银行,与往日不同,各个带着口罩,严严实实的,而且基本不说话了,安静的吓人。估计过节期间听说了很多确诊的熟人。

这人就是,熟人没有得的,都不害怕,等认识的人一个个得了,就开始害怕了。心理。

节日期间,我就知道我认识的人当中,好几个都成了密接,有的是因为孩子回来确诊了,有的是参加聚会,后被告知聚会人中有确诊的了。班都不用上了,但也还是很害怕的,怕自己也得上,有的人立马就去检测了,现在检测的地方非常忙。

新病毒死亡率不高,而且现在传播的多数是新病毒,大家有点掉以轻心,觉得真要变成普通流感了。专家已经郑重提醒了,说不要低估了这次变异病毒。不知道他们又发现了什么。

不管怎样,我一直觉得戴口罩非常重要,也非常有效。在没有别的办法的时候,口罩是我们的救命稻草!

中国人口庞大,又居住密集,所以大环境相对比较差,就更要严防严控疫情了。

愿大家都平安跨国这个倒霉年!

过节在家就是做饭吃,追剧。

土豆、胡萝卜炖红烧肉,很好吃。这个肉是Costco买的五花肉,可惜没有皮。为啥把皮去了呢?估计是不是给人烤肉用的,不是给咱们红烧肉的:)

水饺变煎饺。

上周去了趟Costco,看见了排骨切好小块的买了。回来做糖醋排骨,挺好吃的,因为Costco的排骨有点肥。

所以,做红烧觉得腻。现在不喜欢吃太肥的,估计不缺吃的关系。

还行,这次过节没有长磅:)

要过新年了,希望明年能把瘟疫赶走,我们能早点恢复正常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不少都是核酸检测传染上的,那么多人那么密集有一个就得传几个。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测核酸蛮苦的,遇上生手更麻烦。我姐在上海为了去探望老母亲做了两次,两次都鼻子被捅的肿了,护士都是护士学校学生。没经验。我说我在美国那么严重的地方连一次都没做过核酸检测,可国内是太频繁了,去许多地方都必须有48小时检查报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要那样早就都打了:-)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以后让拒绝打疫苗感染covid的人自负医疗费,看他们打不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煎饺好吃。
新年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绝对重要!你家的煎饺子总是那样馋人!祝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yy好!我还没敢去洗牙,很多人不戴口罩在诊所,工作人员,牙医都戴,我看看没敢约:-)
排骨真的好吃。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刚冒险去洗了牙。

来块糖醋排骨压压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祝你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烤排骨是辣的吧,我不行。烤鸡可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bridge'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祝你天天快乐!
做菜不咋样,好显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也是,不敢去。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谢谢分享!祝新年如意!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买Costco的五花肉和排骨回来红烧,唯一的缺陷如你所述五花肉没有皮,否则做出来更好吃。我们这里Costco的烤排骨也不错
longbridge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的哲理娓娓道来,规劝别人,可谓苦口婆心,这种与人为善的心态令人赞赏。节日的美食 一定更加丰富多彩,祝府上各位新年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不敢去看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是的必须好好戴口罩,防护很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是啊,太烦了没完没了。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口罩这个名词不确切。改叫鼻罩吧。有的人不光露鼻子,连整个嘴巴都露着。人家戴的是下巴罩啊。我看了真是无语,醉了。
像俺这样享受N95口罩憋气感的人大概不多。在我看来,它是一种安全体验。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个新年,还在防疫。希望明年不需要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就想那些人怎么不动脑子,这种集中检测多容易传染。好好防护,大家都保重。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听国内的朋友说(晓青说的情况真有),就有人因核酸检测被传染新冠的。
现在防疫仍不能放松,大家多多保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做好防护,安全过冬。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防不胜防的感觉,还是吃晓青家的菜最安全!祝节日快乐,新年安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还很好吃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的红烧肉加胡萝卜了。 看着很红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要坚持锻炼身体,你那么年轻,估计就是缺乏锻炼,不像我,老太太,经常添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
可不是吗,忘了拍照,二米粥还有大碴粥,还有煎小黄鱼,相当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可不是吗,最近疯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好吃吧?还有煎小黄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新年快乐!真是防不胜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该打还得打,这病毒太厉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得了抗体就高了,所以我们这有人不打三针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防不胜防,有时只能听天由命了。晓青新年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防疫真是不能掉以轻心,美食不错啊:)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多好吃的,太棒了!病毒太疯狂了,周边很多人都得了,连我家孩子都说“everyone got Covid”, 据说要等到人人都得了才能安定下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十月前后身体不太好,今年总算缓过来了,大家多保重吧!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太棒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哇塞,领导又上硬菜,大菜了!我今天简单,就是鱼汤,发面饼,包心菜清炒混。

西安又封我也听说了。“新冠诊所”笑死我了。哎,反正风险那里都有,自己尽力保护好自己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