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首2019—我追过的那些影视剧

(2019-12-20 14:48:00) 下一个

时间带着我们一步步走向未来,在行走的过程中,我们时常感到疲劳、孤独、寂寞。人生多半是在辛辛苦苦中走过的,怎样能让我们的辛苦变得苦中有乐,累而不烦呢?

生活在海外,对于我们这些来自热闹的中国人来说,最难习惯的恐怕就是冷清,有人说,来到这里要享受的就是这种单纯、简单的生活。

一天忙下来,一到周末和节假日,除了买买菜、逛逛商场,没有其它更多的事儿可以做,繁琐的家务、一天三顿饭的亲历亲为,把我们的时间搞得七零八碎,即便有几个朋友也是你有空她没有,尤其孩子小的时候,更是各忙各的,似乎无暇顾及自己内心的需求。

过去在国内,看电影都很奢侈,要有张电影票会高兴得不得了。出国前,我家有了电视机,而电视剧《渴望》是第一部我在电视里看到的,再后来《北京人在纽约》刚刚演完,我也到了美国。一晃24年了。

在美国的头些年,几乎跟中文断绝了来往,我记得自己特不习惯的就是每天早上都听不到“刚才最后一响,是北京时间七点整”。

在美国,我生活在中国人很少的城市里。24年前,这里的中国人更少,在街上,在超市,在商场,你几乎很难遇到中国人。记得有一次在Costco买西瓜,一个人看我们在挑西瓜,走过来说:“中国来的?哪个城市来的?”我们一听,哇,沈阳人!感到特别的亲切。还有一次在韩国店买菜,听见一个沈阳人大声介绍小黄花鱼:“黄花鱼啊,小黄花鱼。”又让人兴奋了好几天。

后来个别人家有了小耳朵,能看中央四台,但那时候的卫星信号不行,传送出来的图像颜色也不行,可是能看到咱们的新闻,真是非常不容易。安装小耳朵需要条件,就是你房子的朝向,住在公寓里的时候,很难符合这个条件。后来,我家买了房,那时候不知道小耳朵是哪儿给安装的,很久没有想着也装个小耳朵。

我爸妈也生活在美国,他们生活在加州,那里中国人特别多,有当地的中文电视台,每到春节我爸爸妈妈就把春节晚会录下来,然后第二天去邮局寄给我们。

我后来在Costco看见一个几寸的小电视,它侧面带一个放录像的,我就想如果我放在厨房,做饭就能看(听)我爸爸寄给我的春晚录像带了。那个小小的电视当时$300多,跟普通大电视价钱差不多,就因为带着这个放像机。

我们买了这个小电视,后来的很长时间,我一做饭就放春晚的录像,很多节目都背下来了,有些歌儿都是那时候学会的。再后来我们每年都去加州跟家人过年了,春晚都能看直播的了,但在家没事儿的时候我还是会放过去的录像带。这台小电视我去年才把它送走,费了很大劲,没有地方收呢。

有过了些年,在报纸上看到广告,有人专门帮你安装小耳朵,我家也有了小耳朵。于是每天早上起来我第一件事儿就是跑到楼下打开电视,看中央四台。那种亲切感,只有有体会的人才知道。

前些年央视搞过一个活动,我还投过稿,讲的就是我和中央四台。我还得了奖!

现在随着高科技的越来越发达,电视、网络方便了全球人,我家有了智能电视后,小耳朵正式下岗了。

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方方面面都突飞猛进,影视业的发展自然不落后。原来录像带的日子很快就过去了,随之而来的是影碟的出现。最早是一碟一集电视连续剧,后来变成了几集一碟,再后来一部剧一碟,放碟机器也是更新奇快。一部剧一碟,你看到哪一集下次再放就从你刚刚看过那里开始。

放碟机器我回国买的,共买过两代,第二代机器里还带有卡拉OK,几百首歌曲,真是好。记得买机器的时候,我跟卖货的帅哥说:“上一个机器有时候播放不流畅,影碟有点毛病就不能看了。”小伙子说这个机器不会,于是他拿了一个两半了的碟子放到机器里演给我看,一点都不影响,我太佩服咱们的机器了。我又问小伙子:“我这机器长途带到美国去的,会不会路上震坏了,要不要手提。小伙子拿起机器摔在地下,捡起来又放碟子,好好的。我现在一想都要笑,当时把我吓坏了,我想这要摔坏了咋办?

第二代机器现在我还有,没坏呢,虽然不用了,但看见它就想起那些用它追剧的日子。第一代机器是不能放碟子了,也费了很大劲才送出去的,因为这种电器不能乱扔又没有人收。

看碟子追剧的日子是终生难忘的。最初看剧,是刚来美国不久,学校里有个老师,父母在美国,没事儿就看录像带,都是台湾电视连续剧,琼瑶阿姨的作品,跟着排队看带子是那时候的一个乐趣,原来从来没看过琼瑶的剧,看着真是很吸引人。

后来国内有电视连续剧了,回国就买碟子回来,尤其后来相当一段时间,我舅舅舅妈来回跑看望表妹,我们看到了太多的优秀的影视剧。印象最深的就是《潜伏》,表妹看过就告诉我特别好,我排队排不上,我去加州的时候,她碟子在别人手里还没有看完,正巧舅舅舅妈来探亲,于是又买了一套,送给我们。这部剧这些年看了有四五遍了。百看不厌。

大姑生活在北京,从小我在奶奶家的时候跟大姑很亲,她也喜欢电视剧也喜欢谍战片,我们一通电话就说起电视剧,她记忆力特别好,能说出来每一部剧里主演还演过什么什么,我是记不清楚的。听表弟说,她每看完一部剧觉得好的就单独收在一个抽屉里,说是留给我,慢慢地抽屉都满了。可惜那段时间我没有回国,后来大家都不看碟子了。但大姑对我的关心一直温暖着我,让我难以忘怀。

现在的智能电视加上网络的发达,海外的视频网站也能看新电视连续剧了,跟国内电视台同步播放,有好剧的时候,真的是让人兴奋,每天都惦记着追剧。

有博客已经十几年了,习惯了用博客记录生活的我,看过每一部剧都会写下一些感受,谈不到是剧评,但回头再看还是感觉记下来是对的。看剧,写感受,再回味,这个过程带给我的是学习、思考、锻炼和享受的过程。我喜欢。

2019再有十天就要过去了,回首这一年,感慨万千,总结起来不知从哪儿说起,今年突发奇想,回望一下自己的生活,居然写开了系列。感觉挺好的,应当有个这样的记录。

今天就让大家跟着我,看看我这一年里追过的剧吧,剧评只要点击剧名就能看到。

1)电视连续剧《大江大河》

2)电视连续剧《古董局中局》

3)电视连续剧《天衣无缝》

4)电视连续剧《岁月》

5)电影《流浪地球》

6)电视连续剧《江河水》

7)电视连续剧《下一站婚姻》

8)电视连续剧《都挺好》

 

9)电视连续剧《下一站,别离》

10)电视连续剧《芝麻胡同》

11)电视连续剧《一触即发》

12)电视连续剧《因法之名》

13)电视连续剧《情满四合院》

14)电视连续剧《密杀者名单》

15)电视连续剧《婚姻的背后》

16)电视连续剧《破冰行动》

17)电视连续剧《门不当户不对》

18)电视连续剧《最美的青春》

19)电视连续剧《家常菜》

20)电视连续剧《青春不言败》

21)电视连续剧《断刺》

22)电影《妈阁是座城》

23)电影《不敢说爱你》

24)电视连续剧《双城生活》

25)电视连续剧《老酒馆》

26)电视连续剧《秘密列车》

 

27)电视连续剧《结婚七年》

28)电视连续剧《一仆二主》

29)电视连续剧《光荣时代》

30)电视连续剧《女人不哭》

 

31)电视连续剧《河山》

32)电影《宋家皇朝》

33)电视连续剧《锋刃》

34)电视连续剧《特赦1959》

35)电影《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

 

36)电影《攀登者》

 

37)电视连续剧《小欢喜》

38)电视连续剧《师傅》

39)电视连续剧《人到中年》


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一年来的光景,我居然看了40部影视剧!也写下了53篇相关的评论和感受的博文。

一年来,生活、工作都有所进步,生活水平和质量也在提高着,这跟生活的充实,跟自己越来越能够很好地安排和调节自己的生活不无关系。而影视剧给我带来的快乐让我的对生活更加充满了期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san2019' 的评论 : 有些剧就是看演员,你喜欢的看看还是很好的,没得看了就来找找!
节日快乐!
Sansan2019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晚上想看剧,就在你这里找,先看了大江大河,不对我的路。换成“天衣无缝”,真好看,谢谢你的分享,我会经常来你这里找剧看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黄鱼' 的评论 :现在好剧不多。
大黄鱼 回复 悄悄话 基本都是烂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哇,大全啊!!赞一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说明业余时间也不少呢,哈哈。周末愉快!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啊!领导一年看那么多剧,做那么多美食,拍那么多漂亮的照片,还要上班………。圣诞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inbycoi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生活就是这样得找乐。一凡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是啊,崇拜一下自己!哈哈。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有些剧不错的可以看看。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是啊,花了很多时间,不知不觉。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好玩,回来看你的游记!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llyfengsg'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可以出书了!
节日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看剧做美食摄影写博。。。晓青的生活丰富多彩!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么多的电视剧,还工作,还做家务,真能干。欣赏了,平安是福。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追的剧真不少,看来我又落伍了,下次要跟紧晓青。周末好。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从不看电视剧的我膜拜晓青一下!电视剧浪费时间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额滴妈呀,明天醒来又会有什么惊喜啊,这个帖子简直是中国电视剧的“里程碑”啊,我看的就是领导汪洋大海中的一滴海水!这个帖子收藏了,非常有价值,谢谢领导,明天要是没网,我这里先沙发啊,哈哈哈。也问好这里的朋友们!:)
kellyfengsg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赞一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你肯定还看了别的,古装剧我不大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是啊,我不看看也都忘了都看的什么剧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单子上的我追了三部半:-)明年继续努力加油!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丰富多彩啊!收获不小领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非常好看!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山河,你都看完了?好看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肯定很多你看过的我没看,我不大看古装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今年看的实在非常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你大大的鼓励!好看的剧看看还是值得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没有,现在不熬夜,每天10:30睡,6:00起。都是周末做饭时候看的多,平日晚上看两集。不得了吧,一算计看了这么多。
你博客写得认真,我就是想啥说啥,打字快,不花多少时间。班是要上的,不然没钱上网就惨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还是追球好,健康的爱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给小树上茶!对呀,找着方便。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四个:)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追的剧数不过来了,要是全列上恐怕得从上到下窜出了屏幕。~~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博览群剧,truly inspirationa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忆看剧历史真亲切。 虽然我完全没有经过小耳朵什么的。 我是买中文电视网络。 第一个好看的剧是吴秀波的那个“黎明之前”。

今年看了这么多, 真厉害了。 以每部剧平均20集来算, 760个小时, 平均每天要2小时。 还要上班, 还要写博, 还要做饭, 还有杂七麻八的事, 晓青你每天的睡觉时间有限? 我这几个月写博, 平时就没有什么时间看剧了。 只能周末看一点, 必须经常快进。 所以一部剧好长时间看不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追了这么多剧啊?可惜我追球,就没有时间追剧了。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你这样一总结,我直接点这篇,就可以跟着你追剧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