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再看电视连续剧《岁月》

(2019-02-15 10:43:36) 下一个

看了《大江大河》后,看到有人推荐《岁月》想着是看过的,但不知道是说什么的,于是想看看到底看过没有。剧一开演我就发现是看过的剧,但老公说没有看过。结果翻看我过去的博客,早在2013年,我就写过看这部剧的感受了.

写博客还是有好处的,能找到证据。哈哈。这部剧是难得的一部好剧,陪老公又看了一遍。把以前的文再贴一次吧,自己读了读,写得比现在的不差,为自己过去的记录点赞!:)中间加了一些自己的新感受,也加了几张图片。

《岁月》这部剧是2005年拍的,因为内容的关系一直到2009年才在地方台播放,2010年在央视播放,虽然晚播了5年的时间,当时依旧不算过时。其实就现在看来也不算过时。

我特别喜欢看电视连续剧,尤其对于反映生活一类的片子,我觉得这一类的剧根本就没有过时那一说。

《岁月》以一家卫生局新分来了个研究生梁致远为故事的起点,围绕着卫生局闻局长爱才用才,以及于副局长的争权夺势,还有对办公室主任吴过淋漓尽致的描绘,更通过对怀才不遇的罗清水一生的描写,给我们展现了一幅非常现实的人生画卷。

 

刚刚毕业分配到卫生局报到的梁致远认识了防疫站的漂亮姑娘许小曼,两个人很快开始谈恋爱了,他们因为对于社会认知的不同而常常闹矛盾。许小曼认为梁致远有才应当得到充分的重用,而梁致远觉得既然自己有才就不需要用其他的方法来证明自己的能力,他不允许小曼为他的前途问题跟闻局长有任何来往,也不许小曼过分干涉他的工作问题,更不要小曼为他的升迁做任何工作。


       许小曼在跟梁致远的相处当中,渐渐发现虽然觉得自己是爱他的,但梁致远的这些处世态度和方法实在是自己没有办法接受的,于是与梁致远匆匆分手。


分手后的梁致远跟护士秦梅谈恋爱而且很快就结婚了,许小曼一气之下跟一直喜欢和追求自己的祝涛结婚,婚后的梁致远和许小曼生活的跟普通人没有什么两样,很快两个家庭也都添了人口,秦梅生了儿子,许小曼生了女儿。

为了摆脱许小曼对自己生活摆布而跟秦梅结婚的梁致远,没有想到秦梅在摆布他的生活上一点都不比许小曼差,而且是永不满足地要求他一直往前。在知道了许小曼跟梁致远谈过恋爱后,秦梅更是处处警惕和吃醋,以至于险些毁掉了自己的家。

梁致远离开许小曼的时候并没有感觉自己是爱许小曼的,但在日后的生活中,他慢慢地发现许小曼过去说的每一句话都那么有道理,她让他做的那些事儿正是他今天能够成功必须去做的,也正是他那么做了,所以他从一个普通职员到只有一个人的中医协会会长再到处长,到局长助理,到副局长再到局长一路直线上升。

《岁月》用大量的篇幅描写了梁致远的妻子秦梅。在跟梁致远谈恋爱的时候,我们能够看得出来秦梅是一个非常善解人意,温柔而善良的女孩子,可是婚后的秦梅尤其在梁致远事业遭受不顺的时候,秦梅那活脱脱的一个蛮不讲理,胡搅蛮缠的表现真是让人感到十分失望,尽管由于许小曼调到局里跟梁致远在一个楼里工作让她时时感到不放心,但她对于处理个人感情问题的方法也实在是欠妥。

梁致远在秦梅的打闹之中越发觉得许小曼更可爱。为了自己的事业,也为了家庭,梁致远把一直保留的许小曼的照片带到了湖边全部烧掉了,那一刻,我们看得出来梁致远的心里还是一直装着许小曼的,尽管他这些照片里不完全是他跟小曼的,而小曼同时保存的那些照片里却完全都是他们两人自己的。

《岁月》这部剧一共只有23集,在电视连续剧算是短的,但有一个人物却在这短短的剧中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这个人就是吴过。在梁致远第一天到卫生局报到的时候,吴过对他那恶劣的态度,以至于他们大吵了一顿,而后来吴过知道了闻局长要把原本分配到下边去的梁致远留到局里了,吴过猜想梁致远一定是闻局长的亲戚,可当他知道梁致远和闻局长并没有关系的时候,他的态度又变了,吴过这一系列的变化,让我们似乎看到了工作在机关的一些人的表现,真的他们就是这样的,看到吴过就好像让我走回到了我曾经工作的地方,说心里话,我很讨厌吴过,但同样我也很同情他,因为他需要那样工作,也只有那样工作才能工作。

吴过是现实生活中许许多多的办公室主任的一个缩影。

梁致远从开始对吴过的不买账跟他大吵大闹,到最后自己当上局长后跟吴过这个局长助理的关系的变化,完全细致地体现出了当今社会的现实,虽然没有人喜欢吴过这样的人,但却需要也离不开吴过这样的人,他在跟梁致远争着要当局长的时候不惜想用梁致远和许小曼的关系问题作文章,而在梁致远当上了局长后他的痛哭流涕,尤其是当梁致远有危险要被查的时候他的挺身而出,不惜说纪委要的材料找不到了,实现了他在梁致远面前的挡子弹,当坏人的事儿他都能干的承诺,就像闻局长说的,他这样的人是有用的。

在这里得说,于和伟演的吴过实在是非常成功,这部剧应当是我看过的于和伟的剧中他演得最好的一部。看第一遍的时候,我还没有看过很多于和伟的剧,现在回头再看,真的很震撼!

剧中的闻局长和太太设计的也很真实,闻局长确实是爱才,不过在不争气的梁致远在局里闹的天翻地覆的时候,他也很生气,要不是他外孙生病秦梅给扎好了输液的针,我想他对梁致远的态度也不会改变那么快,加上闻局长太太的助阵,才让梁致远重新回到了是闻局长的人的队伍里了。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领导,也有很多人由于这样那样的机会给自己的仕途铺上了顺利往上走的路。当然闻局长是好局长,梁致远也确实是个人才。

如果想知道什么叫语重心长,我建议大家看看这部剧里的闻局长,他几次跟梁志远的谈话,真是让人感受的到语重心长。那份真诚,让你不得不对他佩服。

于副局长这个人设计的也很真实,在生活中也确实是存在的,他一边用自己的方法拉拢下边的人,一边又要跟闻局长斗,在更高层领导中他也要找关系给对他迁升有影响的人使绊子,以求自己能顺利地当上局长。

剧中还有一个关键人物,那就是罗清水。老罗当年分配到局里的时候也是想干一番大事业的,没想到后来看破了红尘到了资料室工作,他满腹的社会经验却用不到自己的身上,每天下棋,背棋谱,加上家里的生活也不幸福,最后回到了老家做了一名医生,不管是给人治病还是给动物治病他都干,最后死在了老家,实现了跟自己父母葬在一块地里的愿望。梁致远的改变很多来自于老罗的说教,所以最后在送老罗的会上,梁致远对老良的评价很高,把老罗视为老师,称为是自己的良师益友。

许小曼在离开了梁致远后嫁给了当时就很有钱的祝涛,跟祝涛的生活让小曼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可是一直爱着梁致远的小曼在精神上却一直很痛苦,他忘不了梁致远,喜欢着梁致远,一直到了祝涛当了海关关长出事儿后,许小曼才发现原来一直感觉像父亲的祝涛现在才像自己的丈夫。祝涛被判刑15年发配到大西北去服刑了,许小曼也跟着离开了这个城市而且再也没有回来,她跟着自己的丈夫走了,心里尽管还是那么爱着梁致远。

梁致远送走了许小曼回到家里,看着秦梅在厨房里给自己做饭,眼里流露出了久违的发自内心微笑,但转瞬间又变的沉默而略有所思了,他的心里也还在惦记着许小曼... ...

一部23集的电视剧通过几家人的生活,向我们展示了现代社会里单位里领导之间的关系,同事之间的关系以及恋人之间、夫妻之间的单纯而复杂的关系。它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感慨,感悟和感动,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值得思考的东西。

决定看这部老剧是因为喜欢梅婷,喜欢胡军,尤其是梅婷的剧我看的不少,她的表演可以说每一个角色都很到位,尤其是感情戏,没有演的不好的,至少我看过的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胡军过去的戏看过一些,说心里话对他的印象远不如梅婷深。但在这部剧里他们把男女的情感可以说表现到了极至。

今天再看这部剧,感觉每一个演员都演得那么好,甚至包括罗清水老家的那些乡亲。看得出来他们都非常用心在演,没有浮躁、浮夸的感觉,每个人的演绎与过去的人物也很接近。不像现在的有些剧,明明是说过去的故事,却穿着现代的服装。感觉不到真实,只知道是在演戏。

于和伟现在的剧演得还是不错,胡军退步了,演闻局长这个演员,过去没有演过什么剧,这部剧演得实在没得说,无论是表演还是台词。现在他应当80多岁了吧。他儿子也是演员,演过不少剧,但演技不如爸爸。

一部好剧,需要有个好剧本,有个好导演,再有几个好演员,能具有这样的条件,非常不容易。

《岁月》,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电视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因为喜欢梅婷看的这部剧,很喜欢!
cxyz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看了不少剧啊, 把我远远地拉在后面了。喜欢梅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值得一看的一部好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推荐的我去看看,梅婷的戏真的好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reet0120003' 的评论 : 我看了两遍,很喜欢。这确实是可以反复看的一部剧。
street0120003 回复 悄悄话 Agree: it is an excellent tv series. I first watched it in 2013, then have watched it at lest 5 times, impressed by actors and actress for its echoing my time of students.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我也喜欢过去的剧,真实!
好久不见,新春愉快!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正在看,非常好看,演员演的好,服装道具也都真实,是那个年代的情景。现在一看那些油头粉面衣着光鲜演员一个个蛇精脸的年代剧就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不会吧,慢慢看,不急就会觉得很快看完一部有一部。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连滚带爬,也跟不上领导追剧的速度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是,保养的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梁良' 的评论 : 是,那段话很感人。梅婷演得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个演员真的是驻颜有术,和十年前一样!问好领导!
梁良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的电视剧之一,至少又部分温习过几遍。胡军最后私情送走梅亭时自语:这个女人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个女演员我也忘不了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这个短,容易看。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快啊,追不赢啊,先收起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还没看过那部剧,冯远征为此被人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漂亮,演技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确实喜欢,看两遍也不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我也是忘了,看了开头想起来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对梅婷印象最深的就是她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面被道貌岸然的冯远征虐待的妻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梅婷真是太漂亮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几年前,看过这个电视剧,很不错的。故事和演员,都是一级棒!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也许看过,忘了咋回事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谢谢你,有机会去伦敦一定找你!
网络很神奇,不知不觉大家有了感情,不舍得谁离开。但自己家总有要忙的事儿。互相牵挂吧。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知道的,那天在圆宅第二次留言后,我隔着屏幕哭了。但也不想让她有负担,所以故作轻松地说“你走吧”。
文城相遇都是缘分,期盼日后与晓青姐及圆圆在伦敦相遇,我全程导游!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她要种地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过年好!欢迎回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大江大河我都没追玩,晓青又在看新剧了。好有时间,羡慕。给晓青拜个晚年!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为了你不解甲归田,我去麦当劳买个土豆泥,算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是的。问好人生!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无处不情,无处不剧。情感纠葛是必不可少的添味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好看。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有时间看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好看。主要是陪老公看了一遍。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厉害,几年前就看过,还又复习一遍:)
谢谢晓青的精彩介绍,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我自己刚买了土豆,还不知道做什么呢,还有谁没来?菲儿来了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也是好几个一起看,所以快:)你推荐的都挺好的,我一会儿加到我的待看表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快追啊!哈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等你的土豆餐!金哨子吹起来,土豆风刮起来,你要是成功催出十道土豆餐,(你的加另外九个,已经做的不算)我把解甲归田改成潜水冒泡,常在你家冒泡!
我已收到至少六个!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没看过,不过我是胡军的粉丝,他演的萧峰是最棒的。我现在三部剧同时开看,《天下无诈》《密查1938》《忠诚卫士》。哈哈,有时会搞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艾玛,跟不上跟不上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古董局中局确实好看,夏雨演得特别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还在复习古董局中局,好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这个你一定会喜欢。演得太好了,真能学东西。天衣无缝你能分清谁是谁吗?如果能,你太厉害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我开始看“天衣无缝”。这个我也记下了!领导周末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