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杨绛先生一路走好!

(2016-05-25 08:44:35) 下一个

我一向以为,人世间,最能打动人的是文字,因为文字是发自作者内心的。与书为伴,与文字共生存,一个人才能活得心静,活得自然而宁静。

读书,你有选择的权利和条件,与书为伴,你会快乐,享受。而文字是你向世人宣泄你的情绪,你的情感,你的思想和品质的出口。

有谁不知道杨绛先生?她的很多话早就成了今天各个年龄段人们能够脱口而出的座右铭,她的百岁感言,不能说每天,至少是经常而有的时候一天能有两次在微信上被转发着。

百岁,是我们常人可望不可及的,虽然今天人们的寿命远远长于过去了。更难以企及的是,到了百岁还能那样地与文字共生存,能用自己百年人生的经验,给我们留下那些不朽的语句。让我们晚辈深感敬佩和崇敬!

让我们再一次重读她曾于百岁之际写下的感言:“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她说:“我今年一百岁,已经走到了人生的边缘,我无法确知自己还能走多远,寿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我得洗净这一百年沾染的污秽回家。 我没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过平静的生活。细想至此,我心静如水,我该平和地迎接每一天,准备回家。

如此的坦然和淡定地面对自己的老年,如此精辟的人生感悟,是她留给我们最最宝贵的财富!

杨绛先生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了105年,她离开了我们,去跟她的丈夫女儿团聚了。而她留给世人的却不是常人能悟出来的那么多那么多的道理。她的人生,她的文字,她的一切,带给我们了无数。她被定义为“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我们生活在今天这个纷扰的世界上,我们无时不在寻找着自己心里那片曼妙的风景,无论我们怎样地奋斗,似乎都还离那片风景很远很远,甚者很多人终其一生都没有走进那片风景。

杨绛先生这样定义了那片风景:“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此前,我们又有谁曾经悟到了这一点呢?没有与书相伴的人生,没有与文字共生存的经历,没有那颗淡定而从容的内心,又岂能给我们留下这样的感悟呢... ...

杨绛先生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落雪好!是的,她是个有智慧的女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有智慧的女人,祝她一路走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山韭菜好!谢谢鼓励!好久不见,问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又读晓青的美文,真挚感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海归尾好!欢迎回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我也喜欢她的这句话。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写出来...
一向仰慕她的恬淡,高远.人的精神大过自身,她是最好的例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据说百岁感言不是她写的,但还是喜欢这句话: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江南雨好!是的,他们一家团圆了。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他们一家在另一个世界团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好!是的他们一家团聚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她回到先生和女儿身边去了。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石假装好!是的,很喜欢他们的文章。周末愉快!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钱钟书的幽默诙谐,很多人通过杨绛的文章寻找钱钟书。把钱钟书的《写在人生边上》翻译成日语了,都说有意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看你夸我,我都不好意思了:)最早的头像不是我的照片,因为很多人以为是,我换掉了。年轻时候还好,现在已经是大妈了:)问好!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

“我一向以为,人世间,最能打动人的是文字,因为文字是发自作者内心的。与书为伴,与文字共生存,一个人才能活得心静,活得自然而宁静 ”。 说得太好了。


以前看过你留着长发的背影。 我一直在想象你的样子。文学城我已经见过好多网友的照片。就是没见过你的。 根据你的背影,我想象的你像胡因梦。 我的想象接近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是的,杨绛先生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愿她一路走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修心说得好,她的人生确实值得我们深思。愿她一路走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ro2015' 的评论 : 对于德高望重的女人,可以称之为先生。谢谢朋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她真的令人崇拜。愿她一路走好!问好冬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她的作品读来令人感动,从心里佩服她!问好梦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非常敬佩她,愿她一路走好!问好荔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是的。问好朋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yuzhe' 的评论 : 问好!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谢谢小圆饼!她是一位值得敬仰的老人,愿她一路走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是的,她确实是一位智慧的老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好!她是一位值得尊敬的老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是的要修炼内心的那份淡定与从容。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gaga' 的评论 : 是的,我也这样认为。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说谁谁' 的评论 : 我们对自己崇拜的人自有我们的道理,至于别人怎么说或想要让我们怎么想怎么说,那并不重要。问好朋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是的,这也是我最敬佩她的地方之一。与园姐同感。问好!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杨绛是从文革中走过的文人,期间的种种遭遇,她后来在文中用最舒缓语气记述了。很多文革中的文人在后来的日子都提起了文革。不管他们的文风如何,但是有一点共同的是:那段历史刻骨铭心,不会被忘却。这是最体现她文风文骨的地方。而至于说我们仨,一个百岁的老人,孤苦伶仃,她能做到的只有心静。心静了,才能自保,把这一辈子的最后的尊严守住,也为早逝的女儿和已经不在身边的丈夫保住尊严。所以不管人民日报对于那篇“百岁感言”的辟谣是否确实,都不觉得那是她心中所有的话。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读杨绛书,讲述文革中她的头发被剪成阴阳头,她为了能够体面地出门,想尽办法整理被剪得乱七八糟的头发。她说,从来不知自己头发的好,现在知道了,因为戴自制的假发头皮出汗,奇痒不止。她在讲述文革挨整,扫厕所,下放劳动,从不流露任何怨恨情绪,而是语气平静,字里行间透露些许自嘲,些许调侃,其内心之强大令我钦佩。她除了是“最贤的妻,最才的女”,她还有最铮的骨,最强大的内心。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敬仰的学者,优雅而从容的真正的贵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 继续修炼吧。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世人的楷模!“我们仨” 团聚了。 杨绛先生一路走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智慧的老人.愿她一路走好!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敬仰!
谢谢晓青分享,写得好!
fengyuzhe 回复 悄悄话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位女先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智慧、坚韧的老人。“我们仨”,团聚了。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最尊敬的作家,一路走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最贤的妻 最才的女” 祝她一路走好!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杨绛是大家, 但为什么要称她:先生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杨绛先生的精神世界非常得丰富和强大,让我们深思!杨绛先生是和她的爱人及女儿相聚去了,祝她一路走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领导动作真快,杨绛先生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这么大年纪一直有着年轻人犀利是思想,愿她一路走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