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112)

(2013-12-02 21:37:35) 下一个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来美国马上就要满18年了。等到来美国整整18年的那天我一定会有很多的感慨的,我想那天我会好好写一篇我来美国18年的文,好好纪念一下我的美国18年的。

在美国这些年,从一无所有到今天,走过的路实在是很艰难的。也许很多人无法理解,觉得自己没觉得怎么样就过来了,觉得大家都是一样地这么走过来的,没什么稀奇的。

其实很多人现在还在忙着自己理想中的日子,还没有闲下来回想自己刚刚来美国的那些经历。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不管他们现在过着怎样好的日子,或过着怎样普通的生活,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一本走过美国的成长史的。

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把自己的一些经历,一些感慨和对美国的一些认识写出来的。那些经历,那些感慨和对美国的认识决不会是现在的那些表面上的描述,理想中的讲述,而是实实在在的自己生活经历的记述。那时候大家会看到更多的关于美国的,关于咱们中国人生活在美国的更真实的故事。

从国内来到美国,很多人认为需要的是英语好,是的,这个非常非常的重要。在美国生活的这么多年来,语言的重要性对于我来说体会的十分深刻,没有很好的语言,没有点语言的基础,在美国无论你想做什么都会很困难,人生活需要交流,这不仅仅是自己人跟自己人交流,更多的和更多需要的是跟外国人的交流。

记得在网上看到一些介绍,在美国不会说英文也能生活的很好的文章,也许确实真的有那样的地方,有一些方法,但我们只要好好想想就能知道,在一个说英语的国家里,要想说中文还能生活的很好,是不是还不如在国内生活的更好呢?如果是我,我一定会这样认为的。当然,如果你在国内的时候会说话也活的那么回事儿,那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了。

很多咱们的人在美国生活,不缺技术能力,不缺美国学历,缺的就是语言能力,好多人能看,能听就是说和写不行,所以在工作中,在生活中总是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尤其生活在上层一点的人,还有一些人生活的原能比现在更好的,也是因为语言的问题只能过普通人的生活,所以语言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

很多时候我也理解国内的父母们着急让孩子早一些,再早一些来美国的那些心理,其中一点就是早来语言过关更容易一些。语言需要早下功夫,越早学习就记住的越多,也越容易,这个确实是有道理的。但是咱们需要考虑的是,孩子那么小来到美国,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语言又不通,孩子在国内过着小皇帝般的生活,一下来到这里尤其有很多父母没有条件跟着孩子来的,孩子们能不能适应这里的生活?早学语言和适应生活相比,我认为适应生活更重要一些,因为适应不了生活是没有办法学习好的,别说语言了。

不用说国外了,咱们国内现在的大城市里北京、上海、广州应当是大家最理想的工作生活的地方,大家都知道这其中还是北京更有吸引力,为什么?上海需要说上海话,广州最好会说广东话,虽然现在这两个城市很多人也说普通话了,但是那种地方语言带来的一些习惯也是外地人无法适应的,因为你不会说上海话,因为你不会说广东话,你如果路过或去玩一玩还可以,如果要长期居住在那里,工作在那里还是有困难的。

生活在语言不通的地方,不是别人真的歧视你,就你自己也觉得不愿意跟他们交流。跟外国人交流,怕自己说的不好别人笑话,也怕人家听不懂你说的,或你听不懂人家说的,尴尬。而在国内有时候就是自尊心或虚荣心的影响也不愿意跟别人多交流,人和人不交流或交流的少,或根本不愿意交流怎么能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呢,又怎么能愉快呢?所以说道理是一样的。

曾经看到很多网友说,在国内上海人不得以才会跟外地人结婚,我想外地人也一定愿意找自己那个地方的人成家吧,毕竟生活习惯相像啊。

另外生活习惯也能接近。我有朋友是东北人现在生活在南方,孩子找对象就是问题,要找当地的就很难。而这些问题如果在北京就不存在,所以北京的外地人也是越来越多,人们喜欢在那里工作,生活。虽然北京人也有北京话说,但是大家都能听得懂,交流没有困难,再说北京的外地人实在是太多了,现在基本在街上听不到太多的人在说标准的北京话了,可能都被外地人的方言给冲淡了吧。也说明北京人的包容性还是比较强的,另外北京还是不属于南方。

刚来美国的时候,在广东人的餐馆里打过工的,别的还好,就是他们一说广东话,简直就要我命了一样,听不懂不说,还特别不想听,好像他们总要喊着说话,语调也很特殊,所以我那时候就想,如果要我嫁给一个只说广东话的广东人的话,我恐怕宁愿一辈子自己过,因为实在是难以忍受。这不是对广东人有什么看法,而是这语言的问题。

对于上海,我还好,小时候跟外婆在南方生活,虽然不是标准的上海话,但说了人家上海人还是能听得懂的。记得我要结婚的那年去了一趟上海,在街上我买东西的时候说上海话,那些售货员对我那热情的,让我顿时感到这会说上海话怎么这么重要呢。很多人到上海都因为不会说上海话遭受过上海售货员的冷遇,为此也有很多人对上海人都有偏见,说心里话,还是咱们高看了上海人了,其实他们也是听不懂咱们说什么才不愿意跟咱们说话的,不是吗?我们干吗就想是他们不愿意搭理我们呢。

那次我去上海,我要给我老公买一件羊毛衫,记得那时候特别流行一种紫颜色的,鸡心领的好像叫四平针的吧,是上海羊毛衫,我在店里看到了,但没有我老公的号码,因为我会装说上海话,好几个售货员同时帮我找,一边找一边跟我聊天,问我是不是下过乡,怎么上海话说的跟他们不是很一样,问我在哪里住,因为舅舅家在上海,我就告诉他们舅舅家住的地方,他们对我更热情了,最后还派人到仓库给我找到了我要的号码的羊毛衫。

我一看这会上海话太重要了,第二天我叫上了舅舅的女儿跟我一起上街,别提了,太仗义了,我什么都不用说,买什么都那么顺利。所以说语言的重要性在国内都那么重要,在国外还用说吗?广东我从来没去过,别说没机会了,就是有机会我也不敢去,那时候听人说去广东如果没有广东人跟着,你就干脆别上街。哈哈。吓死人了。

我对那些能去广东出差的人都很佩服,别说在那儿工作了,经常看见有人在美国的回到国内去深圳之类的地方去出差,我心想,听不懂话咋办呢?我有过朋友现在在香港的大学里工作,她跟我说现在会说广东话了,交流没有问题了,我都佩服死她了,我说,你太了不起了。说真的,我感觉广东话比英语要难学。

好多美国人听说咱们中国说不同的语言,很多人都像跟外国人一样不能交流,都很惊讶,也有很多美国人见面还知道问我们说的是广东话还是普通话。有的美国人也会说广东话呢。

所以,学好一种语言对于生活在要使用那种语言的地方的人来说是相当的重要的。(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妈妈家上海人。现在的上海据说还是有点欺生。问好朋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还有上海血统啊!其实你说的情况是十几年前了,现在上海地铁里、满大街都是讲普通话的声音,商店营业员也早就不认你说什么话光认人民币了,服务态度好的很,而且许多营业员本身就是外地来的。
在美十八年打拼不容易,佩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是啊,我们在这一路上学习,成长,才成就了今天的我们。不后悔!问好雪影!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这些年,从一无所有到今天,走过的路实在是很艰难的。也许很多人无法理解,觉得自己没觉得怎么样就过来了,觉得大家都是一样地这么走过来的,没什么稀奇
的。其实很多人现在还在忙着自己理想中的日子,还没有闲下来回想自己刚刚来美
国的那些经历。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不管他们现在过着怎样好的日子,或过着
怎样普通的生活,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一本走过美国的成长史的。
-----------------------------------------------------------------------------
--------------------------------------
晓青好!
我对你这段话特有共鸣:)
这个月我来美国整整21年了,真的是感慨很多,但也确实是正面的感慨,因为当一
个人从艰苦中走过来的时候,他/她也在不知不觉中收获着,变得成熟而坚强。

从第一次读你的“你来美国后悔吗”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我不后悔!”
祝健康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剧团。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每次来访,都有思考,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说得对,就是来接受再教育来了。问好白玫瑰,你的小说写得太精彩了。佩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趁你夸我,我再告诉你一下,还会说山东话。奶奶家是山东人。上海话小时候学的。我要能学会广东话,我就高兴了。谢谢并问好颐和园!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来米国接受再教育,当然不后悔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会说上海话,太敬仰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是的。谢谢特高兴!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语言确实很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海寻浪' 的评论 : 谢谢了!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沙发真舒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