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起一个用凉水洗脸的故事

(2013-06-23 19:59:53) 下一个
       一到周末我总是喜欢胡思乱想,到了晚上把还记得的就写出来跟大家分享。

记得在国内过去没有星期六也休息这个说法的时候每个周末都特别忙,但也感觉过的特别快,一晃就过去了,后来有了星期六也休息的说法了,就出来了个顺口溜:忙碌的星期六,战斗的星期天,疲惫不堪的星期一。那时候还真是就盼着赶紧到星期一,上班好像就是休息。

我刚到北京的时候找了份工作,没有周末休息的,虽然赚钱不少,可是天天都上班,那时候刚从一年有两个假期的大学出来,简直是太不习惯了,常常感觉这日子过的没头没脑的,仿佛就是在连轴转,谁休息我也不能休息。由于没有休息日,上班离家又远,所以我每天都要起的特别早,洗衣服做饭都要在早上做,夏天还好一些,冬天的时候真的很遭罪,你早起一会会儿都感觉特别难受,天黑黑的,周围静静的,人也感觉冷冷的,那自来水简直就是冰凉冰凉的。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刺骨。

到美国来了才体会到了有24小时热水的优越性,这手再也没有感受到过冰凉和刺骨的感觉。记得在美国生活到第四年的时候我们有了绿卡可以回国了,第一次回国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又体会到了水管子流出来的水是拔凉拔凉的感觉,我常想,这手也许是人体最抗造的,天天跟这么冷的水打交道,还没有生病。其实在乡下很多人都会有关节炎,当然也包括手上的,也许都跟长期用冷水有关系吧,还好我没有。

记得小时候不知道听谁说的,如果经常用冷水洗脸,脸上不容易出皱纹,所以我还小的时候就基本上是用冷水洗脸的,这倒不完全说因为怕长皱纹,而是因为那时候太缺少热水了,家里人口多,你烧多少热水都不够用,那时候都烧煤,煤也是要凭本供应的,所以不是钱的问题。

我比我妹妹大的多,那时候妹妹刚刚自己给自己洗脸,到了晚上,妈妈一声令下:该睡觉了,赶紧去洗脸,我们三个乖乖地去水池边上排着队洗,也许是因为看到我经常用冷水洗脸,妹妹感到奇怪,一天她问我:“姐,你为什么总用冷水洗脸?”我说:“用冷水洗脸不出皱纹。”谁知道她明白不明白皱纹是什么意思,那天她也用冷水洗脸了,可是到了要拧毛巾的时候,也许实在是觉得水太凉了吧,她哭咧咧地叫起来了:“妈,快来呀。”家里最小的通常都是受宠的,加上妹妹从小就是妈妈一手带大的,所以那种对心肝宝贝的感情总是胜于别的孩子,就听我妈一边喊着:“怎么了,怎么了。”一边就从里屋冲了出来,我在另外一间屋正好能看见厨房水池边洗脸的妹妹,我在偷偷地乐。

我妈跑到水池边上,看见妹妹红红的两个小手在那儿拎着还滴着水的毛巾脸上也红红的,用那痛苦的表情看着我妈,我妈一摸那水,当时就叫了起来:“怎么用这么凉的水洗脸,为什么不加热水?”妹妹带着哭腔说:“我姐说用凉水洗脸不长皱纹。” 我妈当时就笑了,回头看了看在屋里坐着看热闹的我,狠狠的瞪了我一眼。然后把妹妹的洗脸水里加了些热水,接着帮妹妹洗脸,一边洗,一边说着:“别听你姐的,洗脸用这么冷的水,不着凉吗?”那时候的事儿,记得居然这么清楚。想起这件小事儿是因为一个跟我特好的朋友总是说我手的皮肤特别好,像很年轻很年轻人的手。

就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从小用了太多的冷水洗东西,所以我的手到现在还没有长皱纹。

如果说什么事情习惯了就不容易改,这个我特别相信,因为对于我而言更是这样的,现在我不管是洗过澡还是洗脸,最后的时候我都会用冷水再洗一次脸,感觉那样才算洗了脸了,人就感到特别精神,特别爽。所以时常我也会想起小时候我就这么洗脸,还教给那么小的妹妹也这么洗脸的事儿,不知道她现在是不是还记得。如果说我脸上的皱纹也少的话,也许也是得益于从小就用冷水洗脸吧。

其实我感觉要面部皱纹少,最重要的还是注意自己的身体的健康,人要健康最忌熬夜。还有就是要注意平日的表情不要太丰富了,不然真都很容易长皱纹的,生活在美国我感觉不那么容易长皱纹,真的,因为没有什么机会让你经常表情特别丰富。观察美国女孩子们的脸,很多孩子很年轻就都有皱纹,一是因为他们从小吸烟,再就是她们的表情实在是太丰富了,嘴又都长的比较大,笑起来多远都能听得见,所以大嘴本身一笑就把脸上的皮都推起来了,这样久而久之就很容易长皱纹了,所以他们总看着咱们年轻也就是因为他们看上去都比较显老,更不知道她们是不是从小就不缺热水的缘故,她们的手在人还很年轻的时候就都看上去很老,这个真的不知道是为什么。

好些人把抗皱防衰老的希望寄托在化妆品上了,其实真的没什么用,那些东西都是用来遮盖的,除非你用到有激素的东西,其实这也是女人患癌的一大风险。咱都看着那些明星什么的化妆后特别漂亮,那是要上舞台的,如果你真的要上舞台不化妆是不行的,到时候灯光一打你的脸就太难看了。如果你要近距离看那些化了妆的人就会感觉挺吓人的,而等她们卸了妆皮肤看上去就更差了,这个我都看到过的。咱们好些演员经常把自己脸化好了却忘了化脖子,白点的人还好点,那些黑点的或不怎么白的人就会产生白脸黑脖子的形象。不好看。

周末的时候不管收拾院子还是做家务都会出汗,尤其是夏天,所以也会洗澡还要洗很多次脸,出了汗洗脸还真不能一下就用冷水洗,要用温水或热水洗了,把汗洗干净了再用冷水洗才好。这也算是保养皮肤的一个小方法吧,当然每个皮肤比较好的人都有自己的经验的,年轻就是本钱,年龄大了有些皱纹也属于正常了,在美国经常看到很多人下巴以下都很老,结果有一张特别年轻的脸,然后眼睛也看上去有点年纪了,她们这是做过拉皮美容手术的,其实看着挺吓人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再说据我观察,有些人真的不做那样的手术也是在是说不过去。咱们跟她们比真的好很多。

写到这里想起应当为自己悄悄地骄傲一下。

祝大家新的一周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谢谢!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经验之谈很重要!值得借鉴!谢谢晓青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朽木1976的评论:
这不是一定的,而是说想起来的故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xiangxyz1的评论:
那是不是应当用热水比较好,改善循环应当是由于热。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冷水洗脸是否少长皱纹暂且不说。促进血液循环就太外行话了。凉水刺激血管都收缩了,怎么促进循环?
朽木1976 回复 悄悄话 无图无真相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上个照片吧,别总是背对着大家。背影虽然细细长长的,还是想看真面目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hatto的评论:
也许是因为促进了血液循环,反正真的很有效。
ghatto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我也常常捉摸我的脸显年轻是用凉水的缘故。促进血液循环吧应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谢谢!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细腻,隽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