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笔听松居

想到哪写到哪。有多少写多少。
正文

我友凯文:大学

(2009-06-04 14:31:54) 下一个
由于我高中的成绩优秀,得到过各种奖励,加上标准考试的成绩好,我得到一些学校的特别邀请,许诺给我奖学金。我选择了斯坦福,因为我要进俄文专业,斯坦福的俄文系很好。但后来我到了斯坦福后才发现,他们大多数的俄文课程并不是用俄文,而是用英语讲授的,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好。斯坦福给我的经济资助包括学费、住宿和吃饭。这些资助中有一部分是奖学金,一部分是贷款。这笔贷款的用意是鼓励学生将来从事教育事业,如果我毕业后以教师为职业,那么我就不用归还大部分的贷款。我有一个比较富有的叔叔,在我的大学期间,他每年慷慨地资助我1000美元,用于节假期回家的路费、书费和其他开销。算下来那时我每学期(斯坦福一年有4个学期,一个学期比一个季度短一点)的零花钱只有20美元,算起来每星期还不到两美元,必须很节省才行。

在斯坦福的第一年是最困难的,因为第一年的课程中阅读的分量都很重,好像学校故意设计了把不能独立阅读思考的学生淘汰出去似的。由于大量的书籍没有盲文版,这给我阅读指定的教科书和参考书带来很大的困难。现在可以把书扫描到计算机里,用软件读出声来,或者用计算机将书自动转换成盲文打印出来。可是当时还没有这些奇妙的工具,克服的办法是请明眼人把书读出来录在老式的大卷磁带上。那时每学期有二三十位同学志愿为我读书录音,我逐渐摸索出一套方法有效地利用他们的时间。我把教授们指定要读的书名和章节贴在墙上,同学们随时可以到我宿舍来录上一段,然后标上录到第几页了,下一个同学就能接着录下去。图书馆也为我破例,允许同学把一些不外借的参考书晚上借出来为我录音,这样有不少同学很愿意为我录书,顺便把书带回去看,享受我这小小的“特权”。

由于我不能像其他学生那样用考卷考试,我的考试都是以口试的方式进行的。授课教授会问我各种问题,让我回答。口试中所问的题目常常不如笔试多,但通常更加深入。开始时我感到这种“特殊待遇”也许对其他学生来说不公平,但教授们都向我保证,他们不会让我轻易过关的。其中典型的例子是西方文明史这门课的教授。他非常有趣,天气好的时候,我们常在室外上课,教授会带来柠檬水与学生分享,简直太棒了。这位教授不信基督教,常常打趣我,挑战我的宗教信仰。他是一个很讲究逻辑的老师,在他的课里,光有热情是不够的,如果我的论证不够严密,就会被他反驳回来。在期末与这位教授进行口试时,他把我带到学生中心,问我要吃什么。我不知道要什么,于是他为我要了可乐,上面漂着浇了热巧克力汁的冰激凌!要知道这是我这个穷学生这辈子第二次吃这么美味的东西啊。我差一点要告诉他我没有那么多钱吃这种东西,又想到他一定是请我的,真没想到考试是会在这种气氛中进行!问过我一些简单的问题后,他让我解释马丁路德的新教对西方文明的影响,这是一个巨大的题目,我大约兴致勃勃地谈了一两个小时吧。当考试结束时,教授带着英国口音说,亲爱的,你知道我带你到这里来干什么吗?是把你带到水里,看你会不会淹死,但是你会游泳!在这门课里我得了A+,A是一门课的最好成绩,A+就算是一种荣誉了。

与这位教授相比,我的一位俄文教授可以说是另一个极端了。她是俄语系主任,出身于俄国革命前的贵族世家,自视甚高。在大一时,她见我能用俄语交谈,要我直接从三年级的俄语课程开始。这一点出乎我的预料,我的俄语发音很好,语法也不错,但我的词汇量与读写能力达不到三年级水平。以三年级为起点,我是要非常用功的。我所修的第一门俄语课就是这位教授的俄国诗歌。我可以感觉到这位教授不喜欢我,所以学得非常努力,为考试做了充分的准备。在与这位教授口试时,她问我问题后,往往不等我回答就自己把答案说出来。我说,让我想一下!有的问题,像“请陈述某诗人对俄国文化的影响”不经思考是不能脱口而答的。就这样,整个考试不到5分钟就完了。我说,你还没有问我任何关于普希金的问题呢?普希金是俄国最伟大的诗人,这门课里大部分时间用来讨论他和他的作品,自然也是我准备的重点。没想到这位教授说,我知道你对普希金很了解,我就是要考你不知道的东西。她接着说,你为什么要学俄语呢?你不能教俄语,因为你不能在黑板上写板书;你不能作口译;因为你永远不会说得像母语那样流利。你为什么不去做扫帚或者编篮子呢?盲人做的扫帚和篮子漂亮极了!我的整个世界一下子坍塌了,我回到宿舍哭起来,由于头天晚上准备考试睡得很少,哭着哭着就睡着了。一个大觉醒来,我的决心又回来了。我喜欢俄语,不能写黑板就不能教俄语吗?我不能让她打垮我的信心,我要照着自己选定的路走下去,让她见鬼去吧!以前我觉得,老师们总是,或几乎总是对的。对老师如此不敬,是与我从小所受的尊师的教育背道而驰的。我以为这门课肯定要不及格了,没想到她给了我一个B。虽然不公平,但比我预料的要好。可是糟糕的是,她还以系主任的身份要求俄语系的教授们不要给我A,以免鼓励我学俄语,好在有的俄语教授并不听她那一套。这样,我在斯坦福只在几门俄语课中得了B,其他课程都是A以上的成绩。尽管有几个B压低了我的成绩,在我只用了3年(一般需要4年)从斯坦福毕业时,我的总成绩在4000多毕业生中还是名列第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