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细节 重要吗?

(2016-12-21 12:22:47) 下一个

细节 重要吗?-----来自小松

我的好朋友小松,教会了我许多。举个很细节的例子。比如,勤洗手后擦干再擦油。这是她的习惯,我也学会了。喜欢洗手后擦油。现在,我的手伸出来,还是白嫩润滑,细若无骨。从读书中也知道,洗手后一定要擦干。否则对皮肤不好。

小松教给我的,不仅仅是上述生活细节。我受她的影响很大。比如有一次,她问我:会不会,舍不舍得,为别人浪费时间?而在所浪费的时间里所做的事情,是对你自己,完全没有帮助的事情。比如,有一个人很郁闷,就想找人倾诉倾诉,做情感垃圾桶。也因为别的实质性的事情,也实在没有人能够帮得上她。如网络语说,她就想找一个,情感垃圾桶。而你不幸,是被她选中的那个人。

你会怎么做?转身走开?随便找一个借口,搪塞?还是,就老老实实地为这个不太相干的人,安心倾听。只因为她找上你,是看重你,是需要你。那么,你会浪费自己,也许是准备考试的时间,或者找工打工的时间,甚至是,睡觉休息的时间。而整个过程中,不表现出任何的不耐烦。

因为这样的对话,往往是单方面的需求。你从对话中,汲取不到任何营养。只有她的哭泣和发泄,没有你的得益。你会舍得,在寸土寸金寸光阴的海外,为别人这个浪费时间吗?这个人,不算你的至交好友,也不是男女朋友。只是一般的,甚至一面之缘的朋友。你会为她,荒唐无端的付出吗?而且还不求回报?海外这种事情比比皆是,因为都没有朋友,孤独随处可见。

-------------------------

这种付出,很微薄。只是时间而已。别人不会记你的恩,过后就会忘记。可以说是,对你完全没有回报价值的帮助。当时,对那个人来说,却是极大的倾诉和帮助。他的情感管道,暂时不够疏通嘛。但他也同样,不会记你的恩的。可是话说回来。你付出的程度,远远没有达到,断腿断手的威胁。如果真是,在那种极端严重的情况下,我建议你不要付出。也不应该,无端付出到这个度。这个谁都不用犹豫。但是,目前的情况,你仍然会付出吗?

在国外我想,许多人的回答应该是:当然不会了。何苦?

但是,小松教会我的是:当然要。因为,于你几乎是没有损失的。海外找工作难,但是时间是很多的。多的是寂寞的时间。这种说法,与寸土寸金不矛盾。在这里,我就不解释了。大家都了解。

---------------------------

姐姐也说,在你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多多帮助别人。因为,你不是指望他日后,回报你什么。汪洋的大海,也许再次见面的机会,都没有了。你指望回报什么呢?但是,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你就得到回报了。你有能力帮助别人,你相对来说就是强者。这种强者带来的自信,会给你的生活注入勇气。这就足够了。

小松,想对我说的,也就是姐姐的意思。

小松还说过:做人不要太贪心,欲求不要太满。否则什么都得不到。生活就象沙子,你抓得越紧,得到的越少。相反,你松松的抓着,反而能得到很多。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栽柳柳成荫。这是一句极具哲理的话。我想以各位的智慧,足够理解这句话了。我就不再重复解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