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那些年,我在日本打过的工-----4

(2015-09-05 18:50:18) 下一个

我被辞退的店家,还有一小半,也是因为自己的原因好恶,不干了。很多次,很多次,自主又或者非自主地辞掉。但是,我找工的店面,更是多得,数不甚数。所以我会说,在日本找工作,1000家,你可能就找到一家的概率。我是说的,事出有因啊。亲身体会啊。也许别人没有那么难,因为别人,可没有被一次又一次的辞退,然后一次又一次的找工作啊。有些人,打工是几十年如一日,就在一家干。

等到毕业了,打工生涯就自动结束了。可以有正式的工作了,逃脱苦海了。一旦有了正式工,日本企业是不会轻易裁人的。尤其你,没有明显过错。那么,公司辞掉你,你甚至可以和公司对簿公堂的。那么,没有哪家公司,愿意惹这样的麻烦。那是比中国还铁的铁饭碗。近年来,日本公司跟美国学,也是想裁人就裁了。不再像以前那么死。不过打工生涯,待遇差,那可真是没有什么地位好讲的。公司想开就开。你没处哭去。

------------------

刚来日本一年以后不久,我就是找工作,找得习惯了。所以,在报考日本的大学院的时候,也把东京,知名的理工科学院,全找遍了。只要是国立的,公立的,知名的东京地区的学院,全找了。而且有的学校,我都跑好几次,去听课,去他们食堂吃饭,去找先辈要试题。还找了几家,私立大学。虽然并不打算去,也参加了入学考试。那时候,可认真了,学习不见得有多好,多值得夸耀。反正那时候,我感觉自己,几乎都可以做,东京区大学的导游了。真是踏遍了,东京区的知名大学的,每一寸土地,无一遗漏。

我这么努力,万分珍惜。只是因为,日本人给华人的机会,实在是太少了。排外。说万分之一,都不为过。而我,自认为,比别人笨。就需要更努力,不怕万难,要抓住这万分之一的机会。否则,大家都明白,我要是没有了签证,又不想黑下来,我就只能黯然回国。留学,宣告失败。

=============

说回打工。在日本,我打过的工,主要是餐馆,还有居酒屋。还有就是校园工,和其他零零散散的工。就是那种干过一回,两回的。校园工,应该说是本色出演。都是好工,在我看来,就是富贵工。不累,时给都1100以上。比如,监考,会议接待员,给教授打工,类似助教?批卷子,改卷子,复印,帮着校对,翻译。还有跟平日读书,差不多的事情,不过教授给钱,就是了。还有学校每年的全员体检,当检验员。对了,在中国,这些多是老师们,才做的事情。在日本,我们学生做。廉价呗。

我可能编程序,技术不过硬。所以,没有找到,编程序的工作。不是我低能,而是在日本,做程序员的工作,听着好听高雅。现实中,却不是那么好找。餐馆遍地都是,程序员的机会,太少了。人家公司有员工,为什么要用你学生呢?而且,你不知道的是,刚入职的大学生,都在端水倒茶,复印打杂。想编程序,还轮不上资格呢。更何况是,公司外部的学生呢。这里先辈后辈的区别,我就不多讲了。不是重点。

---------------------------

还有一回,我接了一个外边的活儿。人家看着我们学校有名气,让我帮助他们的产品,做日英对译。这个最合我口味了,我喜欢学习外语。可那是我第一次,搞翻译啊。搞笑吧?我是个工科学生,从来没有干过。哎呀,磕磕绊绊,这个难啊。都知道翻译不好做,何况我还是个门外汉。虽然自己的论文,是全部用英文写的。可写出来,和翻译出来,是两码事啊。还是日文。其实很多日文专业术语,我都是云里雾里,不知道它们在说什么。这个瞎猫逮死耗子,撞的呀。

那时候,连google的翻译,都还没有出来。倒是有几个免费的,翻译网站。那可是,比现在的google还差。连单词,都不一定给你,翻译的准确呢。更何况句子。就是现在的google,翻译中英文,还凑合。翻译日文,简直驴头不对马嘴,不看还懂。看了,更不懂。

所以,当时那个难啊,比便秘还难。最后,我拿翻译费用的时候,我都不好意思。姐姐倒是翻译了几部国产片,变成日文。直叫难。这语言的差异啊,那些成语,怎么翻啊?日语里有现成的还好,就是古代偷来的。没有,天啊,你叫我学武则天,造字啊。

------------------------------

还有一次,同学小A给我介绍了个日本学生,教中文。一个半小时,3000。还算是比较高 ,比较轻松的。她当时传授了我,两点经验。1个半小时,要脱些堂。哪怕多半个小时,也没有关系。感情,日本人也挺好占便宜。反正我也没有事情做,多教十分钟,半个小时,也不算事。二,教多教少没关系。只要哄着客人高兴就成。

听上去,好像挺不负责任的。对吧?什么叫把客人哄的开心,就成。教多教少没关系。能不能学会,也不打紧。那是你,没有真正教过日本人中文。小A可是中文学校的老师,专门教日本人学习中文的。她的经验,能错吗?

日本人学习中文,和现在情况不同。那时候,多数人只是好奇,并不认真的。觉得去了中国能说几句中文,挺了不起的。仅此而已。并非什么真的,仰慕中华文化。我的学生是个工薪阶层,平时上班加班,已经很累很辛苦。只不过,别人去酒店喝酒的时间,他拿来一晚上在我这里,加餐学习中文,罢了。

听明白了吗?就是娱乐性质的,上班以后的放松,happy时间。不过人家喝酒,他更高雅,顺便学习点中文,多点本事。何乐不为?其实中文,对日本人来讲,还是挺难的。尤其是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学习的,虽然但是,无论而且,不管,都什么的,,这些复句。我一讲起来,他的眉头就皱起来,说太难太难,太费脑筋。是啊,上班的时候,脑筋都用完了。这周二的晚上,七点到九点,真是应该去放松了。光跟着老师去念啊啊啊啊,不好吗?

所以,没教几句,我就急忙夸他学的好。鼓励性质的。学完中文,这个学生通常会请我去喝咖啡。其实,刚刚开始的时候,我挺不乐意的。我的论文还没完成,急着熬夜赶工呢。已经给你拖堂半个小时了,还要我陪你说中文啊?不过其实,人家并没有这个占便宜的意思。只不过,他理解不了我们留学生,时间上的窘迫和宝贵。他就觉得那是休息,是学生感谢老师,应该有的礼节。

所以,我只好去了。我还想继续教下去,不想这么不识抬举。这喝一会儿咖啡,我就得少睡一会儿啊。后来,我还是自我安慰成功了。我想,他跟我说中文,我也可以练习日文啊。也是个免费的老师呢。虽然我打工的时候,免费的老师多了去了。

------------------------

剩下的,其实多的,我都记不得了。反正哪里有活儿,我就飞蛾扑火,第一时间,奔过去。有的时候,听到一个消息。大家一窝蜂去,帮着一个超市,搬东西。工资和时间,每个人都一样。

我发过传单,站在街上发。也有,挨家挨户塞信箱的。走了好几个居民区。只要东京对外营业的大摊小铺,除了那些个出名的,望而却步的大店,要求日语的。还有除了那些,风俗店。我都一往直前地,试过。不怕丢脸,开口问问而已。面子,远没有钱重要。

------------------------

刚刚来日本的时候。有一次,我还进去一家美发店。人家看我日语不行,就说无料一个月。我很开心,只要人家,肯给我机会。然后,她让我,给她洗头看看。等我很辛苦,也笨手笨脚的忙完以后。她改主意了,说我用的洗发精,太多。不要我。

洗发精太多,我下次可以少点嘛。在国内,只有小妹给我洗头。我还从来没有,给别人洗过头呢。感情在日本,我连给别人洗头的资格,都没有啊。其实这种无料的店,多是骗取免费劳动力。一个月后,就是一句,不合格。把你打发走,分文不付。占你便宜。

不过,我不怕她,占我便宜。我就怕她,不用我。因为你不付钱,我白干。可是,我可以找下一家店。总有人会用我吧,如果我有足够的经验。这下好了,人家连骗我劳动力的心,都没有了。可能嫌我,手太重了吧?我不是个,太温柔的女孩子。

==============

我在日本的打工经历,就是这么的悲催。真不知道为什么别人,都没有我这么多的苦难和挫折。一般人,都是在一家店里,干到底的。而我,却有那么高的换工作频率。几乎是每三四个月,到半年一次。说是出错吧,我真的也没有犯过那么多的错。几乎每次都是莫名奇妙的。只好说,自己和日本人,个性合不来吧?日本人呢,讲究的是泯然于众,而不是锥立囊中。

打工的人,本来地位也就很低吧。任凭人家,揉圆搓扁。店里所有的人,哪怕比你后进来的日本人,都可以欺负你,指使你。干的是最脏最累的活儿,拿的是最低工资,还随意减少你的工时。你有地方说理吗?你不满意,你可以不干啊。没有人,拦着你。嗨,其实我顶多就是,人家都看你不顺眼吧?比如,我是个急性子。日本人做事精细,多是慢性子。他们希望每个细节到位,而我总是急于完成所有的工作。其实,你干不完,人家都不会说什么。只要你足够精细。人家要的是那个慢慢的姿态,求得是稳。而不是工作的效率和工作量的完成。大概,我也只能这么理解了。恐怕是不对。

最后多一句,我在北美的打工经历,都很顺。所有的人,都很喜欢我。真的是一个在天,一个在地。也许,真的就是人的性格和民族文化的差异吧?しょうがないんですが私はせいが合わないんです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狂奔的海绵 回复 悄悄话 文明美丽的国家和国民
田田吾心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我想澄清一下。日本的大学和大学院,是不同的。一字之差,可以谬以千里。大学院是指研究生或者博士生,也叫博士前期和博士后期课程。这里的学生,有点像老师的意味。所以,所有的那些校园短工,都是可能的。这些机会,不一定会面向日本的大学生。

所以,这里面说国立或者私立大学如何如何,似乎没什么意义。如果你连大学和大学院的区别,都不知道。我都要怀疑,究竟去没有去过日本。然后在这里说,人家说谎。就算国立大学里,现在真的没有这类工。那不代表过去没有。我只是谈谈自己的感受,又不是留日指南。没必要在这种小事上扯谎。
gameon 回复 悄悄话 想自己开心胡写可以,但乱编误导他人就不太厚道了。很难相信像楼主这样三天两头撂挑子的人,到了北美,直说就是指加拿大,怎么会马上吃香了??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lio 发表评论于 2015-09-06 02:32:48

楼下,他说的可能是监考辅助。国立大可能不行,私立大学做监考和监考辅助的都不稀奇。
----
私立大学的事情不清楚。在国立大学不是可能不行,是根本不行。而且,任何监考都没有钱,包括センター試験。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想像,在日本讨生活真不容易!
lio 回复 悄悄话 楼下,他说的可能是监考辅助。国立大可能不行,私立大学做监考和监考辅助的都不稀奇。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在日本大学里只有教官才可能去监考考试。对自己写的东西负点责任吧。你这样子,连工都找不到,一点都不奇怪呀。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你在日本呆过吗?你是工科生,居然可以做学校体验的检验员?你有医师资格吗?
lio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智商不高。找先辈要试题?日本大学基本公开过去的考试题目。

》》去找先辈要试题。

lio 回复 悄悄话 汉语写作毫无改进啊。
NZ_nhzn 回复 悄悄话 日人生存压力大。领教了。
tsks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博主。我认识两个女孩子去日本读书,因为打工太苦,都去做特殊行业了。能坚持靠劳动吃饭真了不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