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那些年,我在日本打过的工-----1

(2015-09-04 13:52:45) 下一个

在日本打的工,多数是餐馆工。以至于到了美国,一开始的打工目标,也傻傻地,锁定在餐馆。可是餐馆的工,是最低贱,最脏最累,时给最低,待遇最不好的。而百货店,无疑是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美国无论是对语言的要求,还是对接电话的要求,都没有那么苛刻严格。各色杂居,无所谓了,是个大熔炉。相对于日本,美国提供给华人的打工范围,要open得多。机会更多,更容易。用数字来说,夸张点。你不用找1000家店,才进一家(日本的概率)。在美国,可能你找100家,就很容易的,进去一家了。

所以呢,在日本打餐馆,是有背景原因的。日本的零时工作,叫做:アルバイト,英文part time。日本开给中国人的面儿,本来就很窄。一方面,中国人在全世界开餐馆。日本也错不了。不过,中餐馆里,一般没有关系的人,是进不去的。只有这家中餐馆老板的亲戚,朋友,有点关系的人,这人介绍给那人,你才能进去。所以,我没有认识的人,当然进不去。

剩下的,就只能去日本当地的餐馆。可是,日本当地的餐馆,为什么不是中国人的首选?因为,但凡在中餐馆,有点关系的中国人,谁会去日本餐馆应聘?人家也不要啊。我是实在没有办法,只好挨家挨户地,叩门相问。

日本为什么餐馆工多?因为日本人,对语言的要求,特别的高。如果一个亚洲人面孔,在店里,说着带点口音的日语。会直接影响到,店里的形象-----走进店里的客人会想,这家店,怎么用外国人啊?日本客人会质疑,店里的质量。所以,大的百货店里,是几乎不可能,任用中国人的。哪怕日本的高中生,都可以去应聘。一个有博士学位的中国人,却会因为日语,而无法过关。你要是跟我说,一个博士,怎么会愿意,去做售货员?那我只能无语,如果你不能理解,这个现象。那我还真没法,跟你解释。

所以餐馆,相对要求低一些。但是不会日语,就去跑堂的,很少。一般开始,都是在后面帮厨。日语说得入耳了,才可以去跑堂。接电话,也是禁区。只有日本人,或者日语非常好的,才可以得到信任,才可以去接电话。这都是为了一个,标准的日本形象的问题。因为日语的质量,也就意味着,店里东西的质量。如果面儿上,都做不好。谁会相信你,里面的东西,是好的呢?

===========

刚刚去日本的时候,是四月的入学期,樱花正浪漫。七八月的时候,我已经在一家,中国人开的餐馆,打过第一份工。可是没有一周,就被解聘了。原因不明。我想,总不会是因为,我跑堂上菜的时候,疯疯癫癫的跑上去,把盘子里的菜汤,晃晃悠悠,跑的满盘子都是吧?因为老板娘说过我一次,我就尽量很小心的走路了。当天,就被发配到楼下,卖包子。坐在一个窗口后面,倒也自在,没有人管。来来往往的客人,有时候会跟我开玩笑。说我们店里的吃食,很难吃。其实,日本人比较含蓄,很少会这么直白。许是难吃的程度,超出了他们的耐受度吧。

我想,可能是因为生意不好,不需要那么多的人。别人都开除不了,只能拿我开刀了。

-------------------------

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我是学生,却处于失业状态。因为家境还好,没钱也没太大关系。自己也就不急。晃晃悠悠,又是半年过去了,我还是没有工作。其实下课后,我还是穿街走巷,到处询问的。和朋友诳街,也不放过任何一个招聘信息,登门询问。不过,多多少少,都有些游玩的性质,不太当真。三天打鱼,两天撒网。不就是问一句嘛,当时尴尬一下,不需要挥洒多少汗水。

虽然日语不行,可是各种拒绝的表情,一看就懂。我的重心,就只好放在学习日语上了。各种拒绝的表达方法,暗暗记在心里。一付书呆子的样子,找不到工作,还惺惺自喜,以为多少有收获。至少我练习了,用日语怎么问,怎么答。

后来春节,姐姐回国了。留给我一个手机,一些钱。那时候,手机还挺贵的。姐姐也没指望,我还能找到工作。然而,就在这一个月期间,我幸运的在与同学逛街的时候,走进了一家店面。是无数次,走进去之后的一次。日语虽然还不好,那家店居然,要了我。是在御徒町站,而我当时住在新宿,相距还是挺远的,一个小时的电车。当然,在东京,动辄一小时,一小时半的车程,是很常见的。我们老头儿(指我们的指导教授,美国叫boss的),回家还要两个多小时呢。老头儿不辞劳苦的,每天往返。那家店,是我自己找到的,第一家正式的日本店,做烧烤的。前前后后,也就做了两个月左右。

第二个月,老板不满意我,给我750一个小时,把我辞退了。比第一个月,实习期的工资,850一个小时,还少。大概是欺负我,不懂日语。所以,我叫上姐姐,和她的日本男朋友,去找老板,讨要工资。老板以为,我是一个人来日本的。这次看到来了帮手,还日语不错,不等我们开口要,就自动把缺少的工资,退给我。

因为在这样的日本店里,会雇佣一些非法劳工,因为给的工资低。那些人,就是黑下来的。平日里,不敢跟老板理论,吃亏倒霉自认。可我是正式的学生签证,合法的身份。根本不怕,跟他们纠纷。就是他们威胁,要闹到入管局去,那也只能吓吓黑户口。我是合法身份,合法打工,根本不会被,驱逐出境。

--------------------------------

又是辞退原因,对吧?可能我和日本人,合不来吧?当时我自我安慰,他们辞退我,是他们的损失。我干活出死力,极其认真,一刻都不停着。特别珍惜,这第一份工作。我只要有空,没有客人的时候,我把那个三楼小厨,上上下下,每个卫生死角,都擦得亮澄澄的。估计,好几年,都没有人擦过的。别看日本人认真,那家店里,的的确确,是有好几年,没有人清洁的死角。估计平日生意太忙,没空搭理这些死角吧?

但实际上,不是我想的那样。自我安慰,也没有用。我们店里,有一个中国女孩,大概是福建的。就我们两个,中国人。她没什么文化,在这里干了两年多了。她总是很谦虚,老在打工的时候,悄悄地问我,有关日语的问题。而我,总是尽其所能地,有问有答。

两个人,老在店里说中文,就算是悄悄话,还是有人听见的。老板当然不爽了。两个必须炒一个,就只能炒掉我,我才刚刚来啊。这样,就不会有中文的声音了。当时我懵懂未知,不知所以。现在想来,那时候我才刚刚来日本,就算日语比那个女孩好。那个女孩,已经能够在日本混了那么几年,多吃了几年的盐。当然知道日本人,打工的时候,最忌讳什么。

所以,她本来没有必要,非要在店里,向我讨教日语。可是谁让我是个书呆子,给她抓住了心理呢。有人请教,何乐不为。可惜,我那时候还不懂,这里面的学问。我还是同样的,又上了一次,福建人的当儿。这次也是个,没有什么文化的主儿。这里,我不是歧视福建人。我的先辈,就是个福建人,还是我们老头的,得意门生。我很感谢,这个先辈,对我的无私帮助。

---------------------

话说回来。这份工,还是我的妯娌,介绍给我的。是一家拉面店。这次,我算有背景的吧?后面有人挺着。可是,那个跟我一起打工的福建小妹妹,也就十七八岁。而我,都已经2728岁了。她活泼可爱,热情泼辣,我很是喜欢她。我想,这招,应该是她的先辈亲戚之类的,传给她的。同样的招数。

打工的时候,她一看见我,就亲切地拉着我的手,和我大侃她的恋爱史。害得我,随着她忽喜忽悲。有的时候,我总是悄悄提醒她,不要说中文。可是,她从来不听。后来,没干多久,我就又被辞退了。人家干好几年了,我才两个月。你说,辞退谁?

问及原因,妯娌悄悄地埋怨我。说,我好不容易,给你介绍个工作。结果,你们老在打工的时候,说中文。害的我的面子,都下不去。两个人,必须走一个。这下,我彻底无语,有苦说不出。就在那个时候,我都没有意识到,我又一次,着了福建人的道儿。还是同一个招数。因为那个女孩,笑得太甜了。我只以为她,天真无知,才犯此错。连累到我,被辞退。谁知道,我是被算计了。不由得想起,中国有个故事。一个女研究生,被一个小学生水平的女孩,拐卖到大山里了。

=============

姐姐总是说,日本人很公平。只要你认真,只要你出死力,就算没有发明创造,没有多高的能力,没有考试100分。一样能给你个印象分,让你过。只要你认真。日本人要的是态度,是认真,是努力,不是能力的高低。也就是说,最笨的全勤学生,比聪明的缺勤学生,更受到日本人的尊敬和认可。

可是,不管学习上如何,至少在打工的时候,并非如此。我每次被辞退,我都特悲催,特委屈。我还不够认真,还不够出死力?每次打完工,我都累的半死不活。拼尽自己的一切,拼出命去干。真的是,老板出钱,我出自己的命。

可是,,,,,,,,

----------------------------

我到加拿大后,我的第一任老板,告诉我。干活,要懂的使巧劲儿,力量使在刀刃上。而不是死卖力气,埋头苦干。却没有人欣赏,做无用功。这是她,专门针对我的个性,提的意见。也许,大家在中国受到的,就是这样的教育。说日本人,只承认认真,也许,是一种强烈的误解吧?

因为在日本,我死卖力气,认认真真,勤勤恳恳的孺子牛。还是,一次又一次地,被辞退。餐馆工,不就是苦力工,难道还需要动脑筋不成?干活不需要,可是为人处世,不需要吗?

日本人的细微心里,你能捉摸的过来吗?没人告诉你,问题出在哪里。谁会那么直言不讳。尤其,在一个语言和性格,都这么含糊含蓄的日本?你猜吧,也猜不过来。其实,我打工,绝对是卖死力气的。但是,就是缺乏这个巧劲儿。四两拨千斤。

原来我以为,是自己够笨。捉摸不透日本人。但是实际上,我受了姐姐的误导。其实,按照中国人,溜奸耍滑的特征,未必干不过日本人。单看那两个福建女孩,就知道。她们不见得,比我聪明,懂的比我多。可是,原则对了,就能玩的比我转。而我这个读书人,还在认姐姐的死理呢。姐姐是个极其聪明的人,不会被人耍。可是,我会傻傻的上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写的是真实的人生经历,不管文笔如何,大家都多多鼓励一下吧。。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逗号,太多了,读得,断断续续,不过,内容,挺有趣!看来楼主是隔三差五就点个逗号,够欢乐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日文如何,不知道。不过,你的中文不好是明摆着的。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比起亚洲国家,北美这一边确实让人感到不小肚鸡肠,能容纳百川。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文章,还真没有注意到下面对楼主中文标点符号的评论。故事很好,鼓励一下。日本人含蓄是真,不过如果楼主多多和业主直接交流,时常问问有何可意提高,而不是埋头苦干,或许结果会不一样。
Angry小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幽默生动风趣

文风非常独特,有一种异国情调(不知是不是受日语影响),读来别有一番味道
あや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下面这些评论太幽默啦,笑反翻勒
Cookie她爹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日本工作多年,来加拿大觉得是家
z2013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日语的不好,中文的也不好。
Stream123 回复 悄悄话 hagerty 发表评论于 2015-09-04 17:47:54
看完了,你的文章,我都快,不会说,中国话了。
=============================================

笑翻。 把楼主的浪漫自传文翻成英文版哦,标点符号就对上号了。
xyz99 回复 悄悄话 还好今天没有人教训中国人该用什么样的眼光,什么样的角度,什么样的历史观看待经过70年就彻底脱胎换骨的日本人。
lio 回复 悄悄话 就算对语言要求不高的美国(?),你的汉语感觉有碍阅读。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想到了自己在餐馆打工的经历! 谢谢分享!
sylph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真实的,那些年就是这样的。现在纯打工的似乎没有了,东京的饭店里勤工俭学的中国孩子也有。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哪有这样过度使用逗号的,又不数着标点符号给你算稿费。
honger22 回复 悄悄话 还不如别用标点符号。你这样用,我是老板也第一个就辞你。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你的文章,我都快,不会说,中国话了。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日本餐馆里工作的人素质一般不高。刚来日本到餐馆打工,看到的日本人,让我百思不得其解,这种素质的人如何创造了日本的经济奇迹。后来接触了更高层次的日本人,才总算弄明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bl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真实的亲身经历的帖子
沁芳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标点符号,差点累死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