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单词的快乐

(2012-10-18 12:34:31) 下一个

单词的快乐

副标题 ------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1      谁愿意去学习,复杂的记忆术?

本来是说,背单词的快乐。结果越说越拐弯儿,离题千里,去说俞敏洪了。

现在言归正传,说说背单词吧。提起背单词,大家一定很头疼。枯燥,无味,烦闷,花了多少功夫,都背不住。这才叫,瞎子点灯,白费蜡。

其实,您别叫屈,说是白花了力气。不是您,不够聪明。或者,脑袋的记忆容量,不够大。背了这个,忘那个。好像只能记住,有数的几个。再多几个,就无能为力了。这些,主要还是,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有人背单词,背得不亦乐乎,乐在其中。这就是,走对了路子。

也许,有人看过记忆术。但是,平常人,谁会愿意花力气,去学什么记忆术。有学记忆术的功夫,几百个单词,都记下了。不是,多此一举吗?的确,我们记忆单词,是平常百姓家的事儿。不用动用武林人士,请什么记忆术,上场。我们只要,略微熟悉几个,简单的记忆方法,就成。这里,我不想介绍。大家自己去,古歌去吧。因为记忆术,简单的记忆方法,也是因人而异的。

-----------------------------------

2   重复,是记忆之母。

相信,没有什么人,对记忆别人的面孔,感到枯燥吧?因为这些面孔,是活生生的。每天在你眼前,打转儿。你根本不需要,花力气去记忆。自然而然,就混熟了。

我大三的时候,因病休学了。大四的时候,我们专业是个大班,有86个人。除了我是新面孔,全部我都不认识。只是半个学期,我们班所有的人,我都能,叫得上名字了。这也是记忆。我没有刻意去记忆,没有捉摸去,特意记住谁。反正就是一份力气,都没有花。全记住了。

我的同学,诧异我怎么半学期,就记全了。我轻松的笑了笑,只是说,若是你处在我的位置,也是一样会-----记全的。没有什么神童,没有什么下功夫。开始的时候,一看见谁,谁一课堂发言,我就问同坐,是谁啊,什么名字啊。有很多同学的名字,甚至不是我直接问的。而是间接的学习,由别人而来,记住的。比如,谁叫别人一声。只是每天重复,每个面孔有个什么,新鲜生动的事例。不想记,也记住了。

所以,记单词,情同此理。就是要重复,多用,和新鲜生动的实例。新单词,把它看作是一个陌生人。每天跟他,打打招呼。不就记住了???------------------重复,是记忆之母。

-----------------------------------

3       语言,不是数理化

单词,不是数理化。它,是一门语言。所以,千万不能,把他们当作是,物理公式一样记忆。记住一个,可以全部套用。你不可能,天天应用物理知识,但是你必须,天天说话。不是吗?语言是什么,是交流的工具。我们每天都要说话的,说的就是语言。当然,单词也要勤用,每天用。当作是交流,一样用。如果实在没有对象,就像写日记一样。每天对自己说,用外语交流。

所以,应用,很关键。

-------------------------------------

4          什么是-----乐在其中?

那么,乐在其中的--------乐,是什么?乐,就是热爱。就是,自己打心眼里,喜欢做的事情。

也许,有人认为,谁会爱背单词啊。那么,你爱读小说吗?我想,大多数的人,都爱读小说。全世界通用。因为我看到,国外的书架上,也属小说最多。各种语种的人,都爱写小说,读小说。那么,单词和小说,有什么关系吗?

当然有了,小说,不就是一个一个单词,组成的吗?当你捧读一本小说,有趣的时候,不就顺带,把单词学了吗?你说,啊,中文小说还行。英文小说,一看满篇蝌蚪文,就头大了。谁还能坚持,看下去?

看小说,是要有个基础的。就是,80%的单词,都是老面孔。剩下20%的新单词,才可以靠猜的,学会。但是,我们有时候,就是90%的单词,都懂。也不爱看,蝌蚪文啊。这嘛,我真没辙了。只能说,你要克服畏难情绪,培养自己,爱看英文小说的习惯。真正看进去了,你会觉得很有趣,一样会,爱不释手。同时,还很有成就感――――――――我看英文小说,就像看中文小说一样,上劲儿。这不也是,一个可以吹牛的事项吗?

有些事情,刚刚开始的时候,不乐意做。逼自己做,做着做着,做习惯了,也就爱上它了。有人不爱吃辣,甚至是--------根本不能吃辣。结果,去了云贵川,吃着吃着,就爱上辣了。一个道理啊。

那么,选择阅读的小说,要根据自己的,深浅程度,爱好层次,来选择。由简入难,适可适量,即可。

-----------------------------------

5           英语的海洋.

除了读小说,阅读专业材料,新闻,电影,电视,歌曲,报纸,网站,,,,,总之,把自己浸入到,英语的海洋中去。一日不可无书。每天在这个海洋里,肆意的游泳。就会有: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感觉。

其实,英文写作,也不是那么难。熟能生巧。如果你的中文写得好,英文也一样。因为,你有思想,有文笔,有逻辑思维。这些,再加上外语的基本功,就行了。不管哪国语言,你中文会写作,英文也会,信手拈来的。情同此理啊。

不过,背单词的乐,而不仅仅在于此。像前面说到的记忆术,其实记忆术,也是由人创造的。你在记忆单词的过程中,或多或少的,也会接触到记忆术―――――你自己经验的,摸索和总结。这个经验,再跟别人交流的时候,你是不是会有种,成就感?自己摸索出来的,战果啊。这就是,你自己发明的,记忆术啊。

还有,最好给自己挑一本,适合自己的词汇书。每天,拨出一个固定的时间,半小时到一小时,固定的学习语言,或者纯粹背单词。一定要持之以恒,把背单词,变成自己,作息里的一项。就像天天要,洗脸刷牙一样,你天天要背单词。逐渐养成,学习和背记单词的习惯。这样就可以,积少成多,绳锯木断了。不断的背,重复的背,几年下来,你的单词量,就可以很惊人了。

科学家说,测试一个人的智力,可以从他的词汇量,来衡量。所以,背单词,不仅仅是,死记硬背的功夫。也是你,智力的体现,不可小窥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