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落英缤纷

(2010-01-17 13:44:36) 下一个

落英缤纷

 

她的名字很美,名字里有个英字。并且,连名带姓,含有两个月字。人长得十分娇美,是湘西的少数民族。我猜想,她家里,大约就是住在吊脚楼里吧?都说少数民族的少女美丽,用在她身上,真是名副其实。

 

和她相处的日子里,并不觉得她的少数民族身份,与我们汉族,有什么不同。如果不是她自己告诉我,我都不觉得她有什么不同。她从来不自卑,相反,相当的自信。一样的爱笑,爱闹,爱玩,爱唱歌跳舞,就是我们一般的二十岁女子的活泼。扎入姑娘堆里,就消失不见的如常。

 

英子刚一来,就与我打得十分火热。云云云云的连声地叫着,还是她自己的家乡口音,听上去十分亲热。我们俩,同卧同眠,同食同学,形影不离。连上厕所都在一起。晚上一起去跑操场,做体操,互述衷肠。

 

那时候,我大四,她大二。我功课比较轻松,经常被朋友们,呼朋唤友的去跳舞。她也喜欢跟我凑热闹,跟着我们一群大四的师姐,一点都不觉得生分,或者觉得她幼稚可笑等等。她看着,是比同龄人,成熟,思虑更多。

 

而我呢,也经常混入她们大二的圈子里,吃饭,欢闹,打扫卫生,跳舞扫盲,等等等等。她们已经有过一个大四的姐姐,那个师姐和我同届,并不比我大。实际上,那个师姐还比我小一岁,我认识她四年了,但不熟。但是年龄大小,我一向分得很清楚的。

 

这帮大二的小妹妹们,这回她们学聪明了,死也不肯叫我姐姐。不过,我也不计较这些小节,叫不叫姐姐,何必勉强。更何况,我也不想当姐姐,多老啊,还要事事让着她们,太没必要。

************************************************

我喜欢照相,英子就成了我最好的模特。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何况,她还有倾心的男友,要忙不迭的给他,汇过去美人佳照,一慰相思之苦呢。结果,她的男友,不相信这么美丽的照片,是出自于一个女孩之手。还不高兴的追问英子,是哪个男同学给她拍摄的。

 

因为那个时候,重男轻女的现象,还很普遍。会玩相机的人,在常人眼中,都是男人才会鼓捣的活儿。那个时候,相机还很贵。而冲洗一卷胶卷,动辄二,三十块钱,都不是一个普通学生,能负担的起的。所以,能玩得起相机的人,寥寥无几,还几乎都是,清一色的男性。一般人无法想象,一个女孩子,居然会把相机摸的熟熟的。

 

其实,相机是很贵。我也没有什么资本,去买昂贵的相机,和各种特殊镜头。尤其变焦镜头,昂贵的价格,使它几乎成为我传说中的东西。我根本不敢奢望拥有。而每回冲洗胶片的价格,也不是我能承受的。

 

所以,虽然爱好如此,实践的机会并不多。我都是拼命的读书,闭门造车。像理解物理公式一样,理解成像的原理,和光学现象。光圈,快门,速度,调焦,互相间的配合调整,我几乎是死记硬背下来的。虽然稍微高级一点的相机,都有测光系统。但是没有实践经验的话,系统测光数据,只能供参考,多数不准。而构图,就看了很多的书,是最容易懂的部分。

 

大一的时候,有同学获悉我喜爱摄影,就送了一本书给我,投其所好。那本书,好厚重,全是文字说明,鲜少图案表述。读得我,一个头两个大。是我读得最枯燥的,专业摄影书之一。但是,那时书也很贵啊,我舍不得丢弃。其实书里讲的是,最基本的摄影理论常识。也正是我所欠缺的地方,因为我只凭喜好看书,光看插图,看热闹。而文字说明部分,最懒得读了。如果业余爱好也搞得,跟研究学术一样,沉重冗长,枯索无味,又何必给自己找罪受啊?业余时间,当然要轻松才好啊。

 

但是,既然是爱好,就应当认真一点。我还是忍痛,把那本书读完了。对摄影,是恶补了一番。但是,我还是想奉劝作者,何必把书写得那么晦涩难懂,只有专业人士肯、懒回顾。把我们这些业余爱好者,足够吓跑。一本科普书,写得深入浅出,明白易懂,也是一种功夫。更何况是,摄影这么有意思的一件事。

***************************************************

闲话少说,英子是个十分美丽的女孩。当然,她也很上相。再加上我,肯花心思照相。把她照在照片上,足够称上是,美轮美奂。更何况还有,昆明美丽的风景,作陪衬。 

 

云大有美丽的校舍和花园,和各种风格的建筑物。尤其云大正门的白色建筑物,整栋建筑,巍峨雄浑,挺拔秀丽,一气呵成。那些石柱更是根根耸立,惊为天物。在这些背景下照相,想拿出好照片,并不是难事。

 

我们就经常在云大照相,四时四季,各有不同。秋天的时候,那些古老的银杏树,金色红色的叶子,挂在树梢,铺满小径,更是美不胜收。很多人,慕名而来,趁秋季来抓拍,云大的银杏,留影为念。业余摄影师,也在云大的银杏大道穿梭留恋,或者蜂拥而至,连带他们自己,都成了一道风景。

 

英子自己,也很喜欢那些照片。时常为照片里的可人儿,陶醉。她也经常拿出相片来,给我们看。我感觉她的性格,稍稍有点孤僻,和一点点自恋。是太满意自己的容貌,还是别的什么的。也许,少数民族的姑娘,心思和追求,真得跟我们大多数人,有着什么不同吧?总之,也许英子觉得自己很出众,或者出类拔萃之类的。我也不知道这种优越感,她是从何而来?是不是平日里,被男友吹嘘的,忘记了自己?所谓的得意忘形?还是和她自小,生长的环境有关?有些人,会物极必反。
************************************************
其实,说到底,虽然天天跟她粘在一起,对她的故事和背景,真的是什么都不知道,一切都是靠事后猜的。她对自己的心思,瞒得很紧。也许,多年来,都找不到一个理解她的人,所以性格才会变这么,怎么说呢,拒人千里吧?连作为她的死党的我,都毫不知情。

 

之所以会这么说,因为,后来发生了一件,实在让我费劲思量,也找不到答案的事情。英子在宿舍里,虽然没有人特别针对她,但是她拒人千里的个性,除非她主动亲近,要不然,也没有人,愿意招惹她的。因为,熟悉之后,你会觉得,在她热情的外表下,总是有意无意之间的,拒人于千里。
 

 

她为什么会对我解禁呢?我想,原因也很简单。我不是她的同班同学----可不是,差两级啊,都可以有代沟了。平常的接触面小,不会对她造成任何威胁,处于她的心理安全距离之外。而且,我刚刚休学一年,原因不明。想想学习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吧?要不然,会落队? 

 

由不得我这么想,英子一向觉得自己很优秀,不需要跟别人为伍,去跟别人的风。她自恃过高,即使她自己不这么想,她给我们的感觉是这样。她同情我,体贴我,陪伴我,看着我孤零零,过于孤单可怜。英子一直认为,我是弱势群体。简单得说吧,也许我在英子眼里,就是衬托红花的绿叶。 

 

或许,只是我为着后来发生的事情,实在找不到理由和借口,就只好这么解释了。我这个人,过于固执,凡事都要找原因。即使不是这么回事,我还是要拿出学究的样子,非找出个渊源来。否则,就仿佛不肯罢休似的。难怪朋友们取笑我,说我是书生,过于书本化,秀才的酸气太重。
 

 

英子的优秀标准,和我们常人一样。就是读书好,事业好。本事,能干,不被人欺负,样样不输人后。德智体,全面发展。如果一定要追究有什么别的不同,就是她认为,谈朋友是件很光荣的事情。这在九十年代的学生时代,还算是件被禁止的事情。我们一般人,都会视之为洪水猛兽。普通学生,还可以地下情,如果是学生干部,是绝对不能谈朋友的,地下情也不可以。一旦被人检举了,就会威胁到所谓的政治前途,之类的无聊东西。学生干部,只要此事一发,很容易就会被人拉下马。所以,就算是一般人,也会对此事,沾都不沾的。不过,私低下的偷慕嘛,只要你不说,也不会有人管,就是了。注意,暗恋和拉手谈朋友,还是有个距离的区别的。
************************************************
而英子不同,她不但不地下情,常常在我的面前,还流露出幸福甜蜜的表情。英子有男朋友,在宿舍里,是个公开的秘密。她和男朋友,在不同的省份,经常鸿雁传书。也许,英子认为,男朋友这么疼自己,是自己女性魅力的一个方面吧?但是,在当时的时代环境下,能够这么想的女孩子,恐怕是没有几个吧?

 

男朋友的事情,她常常愿意与我分享,好像闺蜜,够级别才能够分享的私人秘密。要知道,她才是大二的学生啊!连我这个大四的学生,已经属于野鸭子级别,再也不愿意守学校管束,周周都去跳舞。最后一年,谁都放肆得不得了。就算谈上几段黄昏恋,不但不是糗事,还很时髦呢。朋友们不会坏你的事,还会鼓励你,抓住青春的尾巴,别再作中规中矩的学生了。我们可该解放了,是大四学生的宣言。 

 

大二时候,可正是我们做好学生,给新生看的时期啊。不过除了这个,你可不能说,英子不是好学生。只是观念不同而已,何必在这件事情上,勉强别人。既然我那个时候是弱势群体,对不同的意见,我就真的很少发言。不过换而言之,在学习上,事业上,英子真的是品学兼优。虽然我不跟她同班,不知道她每科的成绩和业绩。但是至少,平常上自习,英子比谁都积极,够努力。是个朝优秀的方向努力的好孩子。这一点,作为死党,我倒是有资格这样评述她。 

 

她有的时候,会跟我说,对前途很迷茫,不知道将来会做什么。我就尽自己的经验,告诉她,不管将来会做那一行,会做什么,现在能做的,就是足够努力,不虚度青春。只要将来不后悔,自己曾经这么度过这段时间,就好。
************************************************
那后来,发生了什么,令我费解的事情呢?我不敢说,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说我自己,是英子的绿叶。如果真是这样,嫉贤妒能,就算是英子的一个短处了。不过太完美的人,叫人难以接近。有一种,叫人无法接受和相信的遗憾。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下半学期,事情起了变化。我确信自己没有变,还是跟以前一样,上学读书,下课去抢图书馆的位子,黄昏倒背新概念。晚上去慢跑,周末去跳舞狂欢。 

 

而英子,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却不愿意跟我去跑步了。开始的一两次,我倒没介意,以为英子身体不舒服,所以没去。我们是坚持每天跑的,连周末也无休。我班上的同学,看见我跑步,每天来缠我,要跟我们一起去。都给我,千方百计挡回去了。

 

晚上慢跑的时间,是我和英子的私人空间,边聊边谈边跑,想出各种做操的姿势和花样。还在学习上,生活上,互相鼓励。和date没有区别,怎么会欢迎外人加入?以为真是跑步,锻炼身体那么简单吗?还有精神体操的内容啊。和现代人泡吧,没什么区别。涵义丰富着呢。可想而知,在繁忙的学习之中,这个慢跑,对我们两个人,意义重大。

 

就在英子开始哩哩啦啦的不去跑步,并且找各种理由推搪我的时候。有一次,同宿舍的人,很奇怪的告诉我,她看见英子每天晚上,下了晚自习,就一个人,从学校东门绕远道,到学校西门,再返回宿舍。对体型的要求,不锻炼怎么行呢?英子避开了和我跑步,选择了另外一条通路,做思想和身体的伸展,让我百思不得其解。

 

你们怎么了?连饭盒都一起分享的铁哥们,怎么会无缘无故分开了呢?舍友奇怪的问我,想知道其中的一些端倪。实际上,我比她更加不清楚,连英子有意疏远我的意图,也是她告诉我不对劲,我才开始留意的。

 

这之前,她的朋友圈,就是我的。我的朋友圈,就是她的。我们一起嬉笑打闹,不分彼此。课余时间,有她的地方,一定有我,有我的地方,一定有她。说得夸张一点,我简直就跟她的影子一样。她现在为了躲避我,居然连自己的朋友,也开始避而不见。 

 

话说回来,说说跑步事件。为了证实舍友的话,和我自己对英子的疑问和反常,还有对我们友谊的关心。我偷偷跟踪了英子好几个晚上,确如所言。我不明白自己,那里得罪了英子,因为我们根本没有吵过架。英子如果对我有所不满,大可以开诚布公的说出来。没必要,跟我打哑谜啊。我们几乎无话不谈,连男朋友这么私密的事,都肯跟我分享,还有什么,是不能说出来的呢?
************************************************
跳舞,她还是跟我们搭伙去跳,不过总是小心翼翼的避开我,绕过去,找我好朋友洋,去跳。还经常,在我面前,夸我的好朋友多么成熟,有吸引力,有个性,让她欣赏。不像我,总是像个小孩子似的。而且,英子还故意绕开我,去和我的好朋友洋,拉近乎。

 

搞得洋最后来问我,到底跟英子闹什么别扭。因为,洋是通过我,才认识英子的。相反的,洋对英子的吹捧,并不看得很重。大二的小妹妹,那里听得懂大四师姐的心语和话题。洋也经常拉着我,在帐篷里悄语。

 

她对英子唯一的评价,就是这个女孩心思重,比她的同龄人,要成熟一些。其他的,她也没有心思去了解。只纯粹,把英子看成是小妹妹,不够级别,跟她分享生活中的日常琐事。

 

洋自己还有男朋友,天天要去跳舞呢。跟我也是因为,课业上不懂,要沾我的光。我也常常帮她做作业。班上的小道消息,都是洋透露给我的。其实大四时光,除了英子,洋就是跟我最亲近的人了。我们在班上公开的身份是,同桌。

 

大学位子,是随便坐的。我跟洋能同桌到最后,也是一份不变的情谊。我跟洋还是同乡,一起回家,一起逛西安城。地域的差别,我们俩算是最小的。英子想离间我们,独自和洋好,隔开我,最终没有成功。就凭她只是大二的学生,都不够资格,和我们交心了。
************************************************
再在回过来说,英子何时,对我也设了设防的墙,我尽然一点也不自知。作为英子眼中的绿叶和弱势群体,我也是,太后知后觉了。如果不是这件事浮出水面,我一直都不知道,我在英子的眼里,是如此的不堪,是她的陪衬和绿叶。用世俗的眼光来说,她似乎把我当凯子,我只能比她弱,不能比她强。

 

不过,就算她把我当绿叶,也不能说她很坏。人,总有各种不同的心理需要。之所以我会说自己是绿叶,是因为,我们不同班,英子不可能知道,我平时的成绩。就算看见我刻苦用功,英子也可以理解为,是她的刻苦带动我的。 

 

然而,跟英子相识的第一个学期末的时候,我们班上的男生,特地来找我。平时都不怎么说话的,我连他的姓名都不敢确定。班上几乎六十几个男生,要我在一个学期里认全,也不容易啊。更何况,我整天和英子在一起,很少接触男生的。

 

这个男生,他居然跑上女生宿舍找我,死魔硬缠的,非要在考试的时候,坐在我旁边。因为那门课,老师教的艰深,我们在课堂上,都不知所云。男生不想在最后一年挂掉,好不容易坚持到毕业了。 

 

对我来说,挂掉才是天方夜谭,因为我很努力。各科都维持在90分以上。当然,大学的功课很难,没有资质的人,就算很刻苦,一样会挂。我当时不知道,为什么这男生会找上我。因为我在班上,从来不说话,沉默不语,也不喜欢跟别人搭腔。可以说是,貌不惊人,深埋不露。 

 

不过七,八十人的大班,要论学习好的,也有好几个。论交情,都强过我。人家,才是四年同窗啊。不过快要毕业了,人心浮动。很多人,都回家找工作了,为此缺课旷课的人,也不少。真的没有几个人,像我这样,处乱不惊,心无旁骛。从来都不去找工作,或者为别的事情分心。总是清心寡欲,每节课必到,除了读书,什么都不管。不必管班上得人心,再乱也好。到了毕业时期,成绩已经不是第一要素了。我却过的,不惊不乱,也不搞黄昏恋。整个人,好像世外桃源的人一样。 

 

这么一说,这个男生,不来找我,倒去找其他人,倒也怪了。算是找对人,也算是脸皮不薄的,因为整个一学期,我们都没有说过话啊。等他走了,我才忙不迭地去打听,他究竟叫什么名字。 

 

有个小师妹跟着,不会花心,才会专心学习,也是原因之一。大四的同学,临别赠言,对我的评价,众口一心。说我是,深埋不露。后来才知道,那个男生,是在教务处查询的时候,无意间,看到我三年来,满版的奖学金。才吃惊,才想到求助于我的。这门考试,我是绝对不会有问题的。就算出题再刁钻,功课再难。 

 

真想不到,这个男生,对我的信心,都比我自己足。我那个时候,刚刚休学回来,万念俱灰。哪有认识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啊。如果不是和英子在一起,我会天天想自杀的事情的。就为了这一点,我特别的感谢英子,感谢她日夜的陪伴。哪怕是当她的绿叶,我也无所谓。当然对她的友谊,我也是忠贞不二的。 

 

当时,我和这个男生,在走廊尽头说的话。而我的宿舍,就在走廊尽头。英子一定是撞见了这一幕,才开始疑惑,我的功课真有那么好?要一个大男生,老远的巴巴的来求我?我可是从来都,不说不动,看尽她表演,而我做尽听众的。就这样一个,沉默寡言的人,怎么会,,,,,,,,,
************************************************
可惜,,,,,,,,,好像是这件事以后,英子察觉,我不是她想象中的那样,像现在的外表那样,萎靡不振,是弱势群体。原来,我也很强,很能干的。

 

等到毕业时候,和全宿舍的人,出去合影留念。英子居然,和我连一张合影照也没有。不管是我主动提出合照,还是舍友撮合,英子都很巧妙的避开了。冲洗照片的时候,我感觉十分的遗憾。不过有些事情,的确是勉强不来的。 

 

至今,我都不知道,英子是为了什么原因,故意疏远我。只好胡乱的猜测。她那么重视的男朋友,后来有了新宠,两人最终没有走到一起。距离改变一切,任谁,任你再美丽,都无法阻挡。 

 

我毕业后,同宿舍的小姐妹,都给我来过信。唯独英子,一封也没有。关于她以后的事,都是舍友,间接告诉我的。过毕业后,第一个新年的时候,宿舍里,连平时交情不深的小妹妹,都给我寄了明信片。唯独英子,音信皆无。虽然,我们微笑着,说了再见。说以后信件联系,似乎要冰释前嫌了。谁知道,英子只是表面上,敷衍做戏,罢了。
************************************************
记得第一次,进她们宿舍的时候,我本来是要搬到英子的床下的。可是好友F帮我搬家的时候,悄悄对我说,你的上铺,看起来不是那么好惹的人,还是避开的好。不要横生矛盾了,你现在的性格这么脆弱。

 

她一向看人很毒的,眼光精到。所以,我就听信了好友F的话,转而搬到最后一个空位,临着门,吹着风。是最次位。

 

谁想到,英子是对我,最热情的一个人。可是最后,是不是好友F,一语成畿。我们就莫名奇妙的分开了。英子自始至终,都没有告诉我原因。

 

毕业后,来到上海,一个陌生的城市。两年来,我十分想念英子。希望我现今的生活中,能出现一个英子,挽救我失落的灵魂。她的聪慧,她的漂亮,她的热情,她的凡事自己做主,不随波逐流。她的自己有主见,抗逆世俗。种种样样,都是我的榜样,深深地刻在我记忆的深井里。

 

也许,英子不是我眼里,这么优秀,这么清新脱俗的。但是,她在我心里塑造的形象,和她对我的巨大帮助和友情,就形成了这么一个,完美的形象。大四那一年,如果没有她的出现,我也不会振作起来,为四年的学业,划上完美的一笔。

 

即使后来,她不言而退,多多少少给我的心灵,造成了创伤。让我老去猜测,我到底是哪里,得罪了她。但是,功功过过,总体上,我还是记得,她对我的恩惠,大于过错。即使是做绿叶,我也做得心甘情愿。
************************************************
后记 

事实上,我这个人,外表是不出众。性格虽然是争强好胜一些,也是全凭着,内里的智慧和不甘人后的志气。在公众场合,我也是一向不出声的。说到埋藏本性,也不是刻意如此的。消沉的时候,什么也不想,也不做。之所以,有时候会引人注意一点,是因为,我持之以恒的恒心和努力,从来不轻言放弃。于是时间一长,就是自己想埋藏,还是会引起他人的注意。无法当我是,无视的存在。

 

在强者如林的人群中,如果善于做弱者,也可以渔翁得利。就好像, 阿郎说的,当人群过于拥挤的时候,就抬头,轻轻松松的望着天空。与其去争名夺利,不如放松下来,看看天空。有的时候,你会有意外的收获。

 

在大学研究室的时候,我有两位好朋友,都十分优秀。她们俩个,却只肯通过我,来打探互相的消息,争比高下。不错,我的角色,还是绿叶。而且是心甘情愿的,做绿叶。她们俩个太出色,而我对她们,没有丝毫的威胁。有时候,在人世上生存,并不是一定要做强者,才好的。绿叶的角色,我做的甘之如饴。本身也是,我没有那么大的能耐,何苦强逼自己?做做绿叶,也不觉得亏损自己呀。

光华灿烂,咄咄逼人,多数情况下,并不是一件好事。朋友们,你们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