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选择?

(2010-03-10 15:46:46) 下一个
父亲在1948年底有个选择, 去台湾还是回老家?

当时父亲上海服务于一家修船公司, 薪金不错, 因为是技术活, 老板相当地器重父亲. 淮海战役明显的结果使得老板决定迁公司, 公司搬到菲律宾但船开往台湾, 之所以公司不迁台湾是有原因的, 当时的局势对国民党非常不利, 很多人都认为国民党是肯定不行了, 跑哪儿也没用, 去了台湾共产党还是会打过去的, 那时候再往哪儿跑? 吃技术饭的人到哪儿不还是吃技术饭, 不管哪个政府, 总还是要搞技术的人吧, 父亲服务的公司老板想得好像远一点, 干脆搬迁到菲律宾, 船是活的, 随时想开走就开走. 父亲在那家公司是技术大拿, 于是老板就问父亲是去台湾还是菲律宾? 父亲的回答是哪儿也不去, 我会老家四川.当然这儿有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也许是关键, 在此之前父亲是就职于市政府的, 因职务被人挤掉了, 全家的生活立刻成了问题, 母亲于是就带着我的哥哥姐姐先行回老家, 因为老家祖父母外祖父母还是有些地, 一家人吃饭还是没有问题的, 所以父母设想着母亲带子女现回去, 等父亲找到好工作后母亲再带子女回上海, 其实当时母亲不走也无妨, 因为父亲几乎是立刻就找到了那家修船工程师的工作, 早知道也许母亲就不回去了.

于是, 父亲领了三个月工资的遣散费, 会了老家, 等到1950年我在四川出生后, 东北人民政府招聘团到四川招技术人员时, 再出川先到沈阳, 后又转到上海工作的.

从1950年到1966年期间, 父亲的工作生活还算顺利, 一直做着技术工作, 也拿着远比大部分中国人高得多的工资, 而且难得的是那十六年中那么多的政治运动, 居然一次也没有被整到, 其实他自己都觉得有点怪, 也曾戏称"脱离群众", 因为他的复杂的历史, 在解放前好几次任职于国民政府, 而且是任的厂长, 一次在重庆一次在上海, 又曾加入国国民党, 加之一张四川人的不顾后果的嘴, 爱开玩笑爱大抱不平, 比如学雷锋的时候他曾说:"不能全做螺丝钉啊, 一台机器得有不少零件, 连杆曲轴等等的, 光有螺丝钉的机器不叫机器, 是无法运转的." 还有爱大炼钢铁时, 作为冶金工程师的他, 怎么也想不通, 别人拿着刚刚炼出来的"钢铁"问他这是什么? 他的回答:"这什么也不是!一坨黑东西!"就那还是没被整过.

1966年的文化大革命一声炮响, 算起了总帐, 整得蛮厉害,可不管咋整, 就是没蹲过回不了家的牛棚, 在被整的三年多里, 只有一次下乡连续三天没回家. 再则, 当时不是流行对牛鬼蛇神扣工资吗? 父亲被扣了三年半, 可就在这段时间内, 每月还能拿到150块. 所以他的整个在共产党下的日子, 还不算太差, 比之有些人, 如我的舅舅, 解放前就去了东北解放区的高级工程师, 58年被打成右派, 工资就从200多减到了不足100, 连续20年.

若是去了台湾, 50年代的拆船修船是非常赚钱的行业, 父亲就算不自己做老板而给别人做的话, 也一定拿极高极高的工资, 最不济也不会有三年自然灾害的饿肚子和文化大革命的被整被批斗.

有此我对母亲说: 若那是去了台湾至少我不会29岁才上大学吧. 母亲虽不能说去不去台湾是对还是不对, 但对我说的至少不会33岁才大学毕业是同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你若是1948年后生人,他们去了台湾就没你了。

我的父母也面对这一抉择,他们选择了留。因为”吃技术饭的人到哪儿不还是吃技术饭, 不管哪个政府, 总还是要搞技术的人吧。” 不想后来”社会主义的草“比”资本主义的苗“重要的多。

每当我说“你们当年要来了美国,省多少麻烦呢。” 我母亲便说:“我们要来了美国就没你了。”我于是无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