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去打工

(2010-01-03 12:14:22) 下一个

我们去打工

出国十一年,打工,也打了十年。别小看打工的经验,它确确实实,给了我不少的锻炼。

比如,我一向是个毛毛糙糙的人,一向爱打碎锅锅碗碗。自从打了餐馆过后,就十分注意,拿稳那些盘碟。居然后来,就再也没有打碎过什么东西。原来,我做事情,粗手粗脚,十分急躁。后来,就十分小心,轻拿轻放,跟上演慢动作似的。原来,我上下楼梯,咚咚咚咚的,快把姐姐吓出心脏病来。现在,我尽量轻上轻下,学起了做猫一般的。

其实,不止是这些。打工教给我,和训练我的,让我受益匪浅。我学会了,怎样去待人接物,用怎样的口吻和声调和别人说话,怎样去和他人配合-----------而不是,闭起眼睛,只顾着自己傻干,全然不理会周围发生什么,别人在做什么,客人在做什么。做服务这一行,真的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

刚开始的时候,我总是碍在路当中,干自己的活。因为店内的空间太狭小。全然不顾来来往往的客人。日本人比较讲礼貌,内涵,忍耐。他们往往什么都不说,就静静的等在我身旁,等我做完事情,发现他们,再给他们让道。于是,我老是被前辈呼呼喝喝,给客人让道。被喝得次数多了,做活的时候,我就会留一只眼睛,扫着过道,生怕再挡了别人的路。

而在工作的时候,很多时候,要跟别人配合。如传递个盘子杯碟的,或者答应个眼神,再或者,应和客人或者厨师,,,,,,,,,,,,,,等等。不仅有眼神的配合,会意;身体语言的配合;还有,言语对答上,要反应快,干脆,响亮,简短,中气十足。日语上叫:元気を出して。

******************************************

刚开始的时候,鉴于我害羞的个性,连每天的初次见面打招呼,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都不敢大声地说出来,只是低低的说一声,还低着头,不敢与别人,眼神对碰。也不管别人听没有听见,就想应付过去。可是店长不答应,他大声的训斥我,要大声地说出来。

所以,后来,我“ 早上好,欢迎光临,是,收您一万,找三千,谢谢,走好”,,,,,之类的标准打工语言,我都是使出吃奶的劲喊出来的。响亮,干脆,中气十足。原先抹不开面子,不肯说的话,现在腰板挺直,目光炯炯,真是叫得比谁都起劲。

后来,厨师发现我,不管明白不明白,都给他“ はい!得特别起劲。因为那时,我日语还不太懂,完全不知道,厨师叫我干什么。所以,我能做的,除了手脚特别勤快,将勤补拙之外,就是及时响亮的应答:“ はい!。我想,我是“ はい!得过头了,矫枉过正了。所以,厨师不得不再次跟我说,“ はい!”的好,是对;但是以后,请你听懂了,再 はい!”。

**********************************

刚刚出国,因为听不懂,应答的驴唇不对马嘴,这样的笑话,相信大家都经历过。做服务行业做得久了,尤其是在日本这种国家培养出来的人。大家都说,日本的服务行业,日本的サービス、是做得最优秀的,是世界上第一流的。

说说我做客人,曾经遇到的小故事吧。记得有一次,我去冲洗照片的柜台,说我的胶片卡住了,请他们帮忙,用机器把片头拉出来。结果,服务小姐说,要等两个钟头来取。我当时就纳罕,拉片头而已,马上就好的呀。但是,也许是大店,客人多吧?

两个小时后,我们返回取胶片,天哪,他们竟然帮我们冲洗出来了。我当时很愤怒,三十六张的胶片,才照了六七张而已啊。整整一卷胶卷,就这样浪费了啊。其实,小姐完全可以分辨说,是因为我的日语不好,造成她的误会啊。所以,我明知道结局会不愉快,也要吵一通啊。就算讨不回自己的利益,也要叫一叫啊。

但是,就在我准备大吵一场,不知所措的小姐已经叫来了经理。经理几乎都没有问我问题,来勘察一下是谁的错。就对小姐说,再给她一卷新的同名胶卷,问我是否满意,可否这样解决纠纷?这回,倒是我一下子愣住了,准备的满篇的腹语,一句都没有出口。就只好点头同意。

虽然还是有点生气,小姐当时都不肯听我的要求,就这样弄成一场误会。难道去她柜台的人,不是买胶卷,就是冲胶卷吗?要这样武断吗?可是后来,经理的出面,从头至尾,小姐和经理,都没有找任何理由和借口,说成是我的错。连分辨的心都没有,也不说,是我日语表达得不够好。其实,对于专业词汇和爱好,我还是有信心的,应该不会说错。

但是,这些争辩的理由,谁对谁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对方根本没有为自己争辩。由始至终,小姐和经理,对自己内心的想法和委屈,保持缄默不言。因为他们明白,一时的对错并不重要。如何挽留住客户,解决问题,提供最好的服务是最重要的。这次就算有损失不怕,怕的是,得罪了客户,以后没有回头客。

******************************************************

其实,当时,我只是个穷学生而已,也不是值得他们保留的客户。但是,他们的职业操守如此,并不是针对某个人,某个事。而是,一贯如此。由不得,你们不佩服。

记得有一家日企,从孩子起,就抓起广告。让他们公司的广告,深入到童心。等到几十年后,这些孩童长大成人,自然就会成为他们,最大的客户群。这种广告的机心和用心,不可不谓之眼光深远。比起中国的旅游业,和商业,都只会贪图短期利益,做一锥子买卖,以后再有没有回头客,都不顾忌。只要当时当地,骗到你的钱,就好。

其实,真正的客户,都是老客户,回头客。北美的商家,都知道要放弃暂时的利益,抓住回头客。售后服务,十分重视。大型连锁店,都提供退货服务。家大业大,不怕你退这一两次货,只要你满意,以后都会回到我们这里SHOPPING的。这潜在的利益,才是大利益,大客户。

********************************************************

回到美国工作的时候,我见到同事,客人,打招呼都很大声,很阳光。弄得他们,也不好意思,同时不得不注意到我的存在,也会还我以礼。这样对于处理好同事关系,或者推销产品,都打下一个好的基础和开端。

有些同事,或者是有点害羞,不好意思主动打招呼。我这样一来,就破了冰。接下来,就是水到渠成的融洽了。所以说打工呢,会让你受益良多。没有打过工的人,就会觉得,连最基本的打招呼,都生硬,不得要领。更别说,工作进行下去的,其他接洽,联络了。

而对于客人,你亲切友好,微笑阳光地招呼,就会为你轻松的揽到,第一门生意的。真是开张大吉。

刚一开始,北美的同事对于我一早见面,就大声地,挨个地打招呼,有点不习惯。后来可能听得多了,也就习惯了。有什么不好,难道早上见第一面的时候,大家沉默是金,互相缄默不言,气氛就不尴尬不诡谲不怪异了吗?这种不言的沉默,真是让人感觉窒息。

所以,碰上这种局面,我宁愿,做第一个打破僵局的人。也没有什么啊,身段又不会矮了一截啊。朋友们,你们认为,我做得对吗?有的时候,标新立异并不好,倒是韬光养晦更好。但是有好的东西,为什么不与别人分享呢?明知道解决尴尬气氛的好方法,为什么不试试和推广呢?

不过枪打出头鸟,在日本,我是断断不会标新立异的。这种吃力不讨好,处处碰壁的事情,我做过一次,不会再作第二次。在日本,你可真要记住,一定要淹没在大众之中,才能更好地保护好你自己。

可是在北美,你就可以随性发挥,只要不妨碍到别人,不是特别的出格,就没有问题。没人会找你的麻烦。想出头,或者想赢,想争辩,想得第一,,,,,只要方法得当,没有人会给你穿小鞋的,放心。反正不关着人家的事情,别人才懒得有工夫去管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