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的博克

记录自己的生活和感悟,与读者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北到南走越南(二)

(2012-12-11 20:52:03) 下一个
- 从南宁经凭祥入关,进入越南下龙湾(Ha long Bay)

坐上开往越南下龙湾的大巴,印象不深的走了几个小时就到了凭祥友谊关口,入关前有人攥着大把崭新的越盾向游客们兜售对换,好像是¥1 换3200左右越盾,我们少量的换了一些,而车上大部分的乘客没有动静,后来的经验总结,入关前的这个汇率是最高的,越远离边境汇率越低,南边就根本不接受人民币了。

这次陆地进入越南与以往的出国有些不同,拖着行李好像是翻过一座“山”又过了一道岭就进入了越南境内,坐上了八人座的小电瓶车,然后被送上了越南的大巴。过关之前大家嘀咕最多的就是要不要在护照里夹1美元或是10元人民币的小费,越南海关人员索贿似乎不是秘密,我个人的想法是入乡随俗,别人怎样我就怎样。可大部分同胞们不愿意付这个小费,国内很时髦的一个旅游理念就是花最少的钱走最多的路,是对自己能力的挑战和证明。

大家议论说我持美国护照可能不用付,要说也是,我的签证费比国内的同胞付的多。后来就稀里糊涂的过来了,只记得越南的海关们个个表情严肃的没有丝毫笑容,到也没有暗示刁难要小费。

大巴上有几位在越南工作的中国人,一路上不停的给我们介绍在下龙湾哪儿住哪儿吃哪儿玩。待这几位熟悉越南国情的中国人先后陆续下车后,越南司机和乘务员就声明该车不经过我们要去的旅游胜地下龙湾,如果司机绕道去的话,每人要交额外的10元人民币,大家心知肚明这是索贿,没办法,人生地不熟的只好交钱。

在下龙湾下车后没走几步就被一家宾馆拉生意的人带了走,小伙子磕磕巴巴的能说几句英语,到不急着让我们交住宿押金,而是坚持要扣押护照,说是以备警方夜里查宿等等。虽然扣押护照令人不爽,可当时天色已晚,又下着蒙蒙小雨,我们也懒得再找其他酒店了。

住下后就出去吃著名的越南河粉,宾馆旁边几家小店仍开门营业,菜单上还有人民币的价目,上来的河粉却是难吃之极,不但远远比不上南宁的“三品王”,还使得后来的旅途中,我再也没有想吃河粉的食欲。


- 下龙湾,海上桂林半日游

由于第二天是阴天,我们决定参加下龙湾水上四小时游而不是六小时的游程。小巴来宾馆将我们接到码头,免费,因为购买游船票时说好是包接送。小巴同时还去另外一家宾馆接了一个自己旅游的德国人,我见他下车时还付给司机5美元,就问他的船票不包括免费接送吗,他说不包,往返都要他各付费5美元。

早听说越南什么都不明码标价,你如果羞于讨价还价,就要被宰。我问他的船票价,他说25美元,我们付的是每人100元人民币,后来在船上与旁边的一对会讲中文的年轻越南夫妇聊起来,他说他们的船票相当于每人75元人民币。瞧瞧,同一条船就出现了三种票价,在后来的船上自选项目和水上购物时,我们都和这对越南夫妇一起行动,以免被宰。应该说越南的年青人还是很礼貌友好的,后边的旅行中在车上路上遇到的越南年青人,也都尽是如此。

由于一上午都阴雨绵绵,我们决定游缆过下龙湾后不再此继续停留而是前往河内,这次我们决定自己去长途车站购票而不再通过宾馆或是旅游代理。打出租车去长途车站的过程挺费劲的,几辆停下来的出租司机都是既不会讲英语,又不会讲中文,后来停下来的一辆出租司机现给他会讲中文的朋友打电话,电话那边再做翻译给他,而那边的中文也是只会几个单词,吭哧了好半天才弄懂我们是要去长途车站购买去河内的车票。

出租车刚开始减速驶进长途车站,我们就被拉客的各种车辆围追堵截上,费了点劲冲破层层包围圈,终于来到了明码标价的正规购票窗口,买票后被告知说是坐哪辆去河内的车都行,最终还是没有逃脱售票处外那些围追堵截拉客的车辆们。

也不知我们的票是比旅游公司直接开往河内的车便宜还是贵,我们坐的是典型的地方长途车,每站都停,座位空下来后就继续沿途拉客。从下龙湾到河内途径不少越南的小村小镇,建筑很破旧,看上去都是脏兮兮黑洞洞的,不知是否贫穷,落后却是绝对的,象是三十多年前中国的农村。

到达河内已是傍晚,我们直接去了背包客聚集区,这里人声鼎沸,各国游客们坐在小吃摊上享受着这种喧嚣。在新咖啡旅游公司的售票处遇上不少中国人,大多是女同胞,还有几个独自出游的年轻女孩,在这里我学到了一个名词:间隔游,就是离开了此工作又没有开始彼工作时的外出旅游。这些年轻人很令我刮目相看,因为他们挺精打细算节俭的,不是我想像中的80后或是90后们只会花父母的钱。

此外,相当多的游客先到达河内,再参加一日游的旅游车去下龙弯,也是一种选择和路线,就看你想在下龙弯怎么玩。

我和驴友没有购买从北到南的大巴通票,我们想不受限制的一站一站的走,也想火车汽车都坐坐,全方位的体会越南。

进入越南后,大巴停在一处休息站,很好奇这种叶子包着的食品,也学着当地人的样子买了一个吃,没吃出是什么做的

如果不是阴雨蒙蒙的,有海上桂林之称的下龙湾会更漂亮一些


卖海鲜的水上小贩

从大船换小船钻过岩洞

雾莲蓬、施加、火龙果等都按美元来向游客兜售

在住宿附近的小餐馆里看到的,对水烟袋很好奇, 对蜂窝煤炉感到很亲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