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的博克

记录自己的生活和感悟,与读者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在北美—房前屋后的野生动物

(2010-05-22 19:11:23) 下一个


白尾鹿(White-tailed deer)

跳了四个多月每周五次的健身操,体重不减,结果是两腿关节不能打弯,每每需要下蹲或是上楼等弯腿动作,则力不从心、疼痛难忍,不得不去看医生。医生问我家后院是否常有野鹿出没,有啊,少则一两只,多时一个小分队,出入露营于我家后院的树林中,站在自家阳台上望去,隐约可见或是可以感觉到树林中鹿影绰绰。

有时这些鹿们也试探着从后院到前院来观光觅食,或是结队跑步穿行而过。常常先是一只鹿探头探脑地察看动静,当感觉安全系数达标时,便回头招呼其它伙伴们,院子里一些树的下半部分几乎全被这些鹿儿们吃光了。我喜欢动物,感慨这些自食其力的过客们的风餐露宿,希望他们对人类产生愿意接近的好感而不是恐惧,所以每当鹿儿们小心翼翼、蹑手蹑脚地从后院前来时,我都尽量不出去惊动他们,尽量不动声响地拉开阳台的门拍照。

鹿,宛若安营扎寨的游牧族落,成了我家有几分筹著又有几分默契的近邻。

话说回到医生询问野鹿的事情,听到了我的肯定答案之后,立即开方让我去验血和照腿部X光片,以此诊断或是排除我是否有Lyme Disease。什么是Lyme Disease? 我也是第一次听说,从医院回来后google,简单地说,就是叮咬鹿的蜱(tick) 叮咬了人而引发的病症,症发前期时出现皮肤红疹,再后则影响神经、心脏、关节等。中文叫“莱姆病“,百度、维基上都有详细地解释,吓人!

无独有偶,晚上回到家时,信箱里塞着邻居发来的友情提示,提醒我们这个地区是Lyme Disease的高发病区,因为野鹿多!该邻居和我的经历差不多,被医生要求血液化验,结果也和我的一样(第二天的定心丸),没得什么Lyme Disease,遵医嘱吃一个月的布洛芬以减轻关节疼痛。

自此,再看见野鹿时,就紧张地立即察看自己的皮肤是否出现了牛眼状的红斑,随之条件反射地周身发痒起来。



后院驻扎的白尾鹿分队


撑死胆大的


踢踏舞表演


土拨鼠

Groundhog,中文名北美土拨鼠,听上去够浪漫的,膘肥体壮,匍匐爬行,我家后院的常客之一。

像大多数自己开荒种菜的北美务农们一样,俺也在自己后院弄了个园子种些西红柿、黄瓜、柿子椒什么的,结果是种几棵被践踏几棵,种几年被破坏几年,其罪魁祸首就是这个(些?)有着浪漫名字的北美土拨鼠。

这家伙的特长之一就是擅于倒洞,虽说菜园子周围都圈上了Home Depot买来的铁丝网,可这家伙能够挖地三尺地钻进去,把刚刚成熟或是就要成熟的西红柿每个都咬上一二口,把还未成熟的“青果子们 ” 踏翻在地,好好的菜园,一片狼藉。如果仅仅是解决温饱问题,那么吃点就吃点,没什么大不了的;可这种吃法和糟蹋,就不厚道了,这样的邻居,我不得不下逐客令。

起初,我相信人定胜天,你倒我填,看看是你挖洞快还是我填洞快。可常常是填完了洞刚回到房间了喝口水的工夫,转眼又被挖通了,人总不能24小时都守着这块巴掌大的自留地吧,几个回合下来,认输!这填洞的办法是治标不治本。

第二招,在菜园周遭种一圈大蒜,据说土拨鼠也好,其他动物也吧,闻到大蒜味就却步了。进一步,在菜园中间放两个从Home Depot买来的专门对付盗菜动物的“容器”,里边加放氨水,目的也是用味道驱走到访食客。估计我家后院的这位土拨鼠先生嗅觉失灵,大蒜加氨水,全然不能阻止其深挖洞广积粮的日常作业工程,看那劲头,非要把我的西红柿们吃尽毁绝不可。

第三招,又去Home Depot买来金属“风铃“,安插在菜园四处,据说动物碰上风铃后,风玲一转动出声响,会把动物们吓跑。安插后第二天察看动静,天!两个风铃东倒西歪在地上,铁丝网四壁又有两处土拨鼠的地下通道。看着那两个被打倒在地的风铃,方知自己眼前的对手见多识广,经验老到,决不是什么雕虫小技能够吓得住的。

第四招,去Home Depot买“鼠药“,这种“鼠药“八块一盒,像是巧克力的样子,针对破坏菜园的土拨鼠门制作的,按照说明使用,埋在土拨鼠的地下通道入口,连续喂了几盒(呵呵,比吃巧克力还贵),这次灵验了,土拨鼠有两个星期左右没有出现,俺们也得以落几个没被咬过的西红柿吃,一块心病,终于得以解决!

谁知好景不长,忘记了是过了两个星期还是三个星期,土拨鼠又出现了,这次还带来了个小朋友。不知是原来的那个土拨鼠失踪两个星期去产院回来了,还是模样相似的同类找到了我们这里,总之,鼠多力量大,母子(女)俩一起动手,洞挖得更快了,对蔬菜的消费量也成倍增加。我开始怀疑人是否真的能够胜天,或许精英们能,普通人如我,不得不放弃种菜的闲情逸致,老老实实的去超市买西红柿吃了。



土拨鼠—Groundhog(图片来自网络)


臭鼬 (Skunk)

听说过、没见过、闻到过,出没于夜间。有几次夜晚,闻到一股强烈的刺激性味道,我立时用怀疑的眼神寻找刚刚入住不久的家猫,欲究其原因。家猫坦荡自如,一幅不做贼不心虚的样子,全然无视我的猜忌。后来得知,这是从前院或是后院经过的臭鼬所为。据说这种臭鼬在感觉将受到威胁时,才施放这最后一招,一臭方圆800米。谁威胁他了?说是汽车临近时,这种臭鼬不知其危险,也以释放臭气来保护自己,驱走敌人,结果常常是葬身于车轮之下 。这就解释了,晚间邻居或是路上有车经过,迫得臭鼬发威自卫。

臭鼬本为夜间活动的动物,可奇怪的是,在我家里白天竟也闻到了臭鼬的味道,实属非常。追踪寻源,味道来自我家猫二。 猫二年轻且精力过剩,常常夜不归宿地在花园中玩耍,第二天早晨回家后床上、沙发上的大睡多半天,醒后摩挲人的裤腿衣角表示亲热。不知猫二在晚间和臭鼬打了什么交道,他说不清,我们弄不明,只好除了大洗特洗床单被单之外,再给猫二彻头彻尾地洗澡,一遍又一遍,味道虽无增加却也无减。怎么办?目前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见到猫二禀住呼吸不是长久之计,疏而远之又怕伤了他的自尊心。最后,终于从同事那里得一偏方,说是要用番茄汁给猫洗澡。听罢迫不及待,回家后一眼瞥见墙角还放着半箱V8,一古脑儿全用上了,反正是蔬菜汁,有利无害。当然,最后还是又去超市买了纯粹的番茄汁才最终见效。

看到网上说有人把臭鼬当作宠物来养,有网友说臭鼬的脾气是介于猫狗之间,有狗狗的听话黏人,又有猫猫的聪慧和独立。看来是金无足赤,鼬无完鼬。
 


臭鼬—Skunk(图片来自网络)


宠 臭鼬 族


北美小狼和狐狸

北美小狼(COYOTE)和狐狸,之所以把这两个一起写,是我也没弄清在我家后院见到的是哪一位。野鹿和土拨鼠能够和人保持一定距离之内的对视,而这俩家伙见到人后要逃之夭夭的。

一日,猫大早起常规外出,我下楼打开猫洞门(自从有访客北美浣熊,Raccoon夜间从猫洞登堂入室后,我们便实行夜间关锁猫门的安全措施了),不想猫大刚刚探出头去后随即转身回来,筹著不前。我打开房门细看,呵,两只狐狸(北美小狼?)在家门外猫洞边徘徊着守株待兔,似乎是看到猫大掉头而去的背影了,一只狐狸扯着脖子狂吼叫阵,不想看到走出来的是我,犹豫了片刻之后悻悻而去。

由此引起我的联想和惊醒。联想之一是一天晚上,似乎听到家猫在楼下车库里追跑,我习惯的认为是家猫追逐得而复失的老鼠,因为这是常事,也就没有在意。后来看到跑上楼的猫大一脸惊恐万状的表情,记得当时我还问他,不是你在追老鼠吗?怎么看上去像是老鼠追你?现在想来,一定是这个比老鼠大得多、危险的多的狐狸/北美小狼在追赶猫大。反了他了,欺负猫到家了!?

我之惊醒是我家猫二不明不白地失踪,没有在住家附近看到车祸的痕迹,贴出去的告示也没有收到任何回音。联想到猫二总是夜不归宿,以及邻居说看到过北美小狼在我家的后院出入,由此推断,一定是这家伙害了查理(我家猫二),现在想起仍然心痛和不能自抑,就此打住。



北美小狼—Coyote(图片来自网络)


狐狸(图片来自网络)


老鼠

房前屋后的北美动物们已经不是一道风景而成了祸害之源,想出的原因之一就是人老是坐在电脑前,后院就被动物们占领了;于是,解决办法之一就是少上网,多在院子里走动,拿本书或是报纸坐在院子里看。这个决定和行动最受家猫的欢迎,后院本来是家猫的自由世界,现在却常常看到家猫欲外出时脸上的恐惧,我相信猫比人更能够感觉到这些“动物凶猛”。家猫在后院的活动之一就是捕捉老鼠,前两年战绩辉煌,连邻居后院的老鼠都给捉来了。一般都是活捉,捉到后拿回家送给父母作为爱的回报。这个举动分两部曲:先是叼着老鼠进家变声大叫报喜—老鼠捉到;再是把老鼠放在地毯上示众。自然,从猫嘴里逃生的老鼠要抱头鼠窜了,躲进冰箱底下、书柜后边不肯在出来。家猫先是失望,然后是不在乎,常常是看我们一眼,转身离去,那意思,不就是一个小老鼠吗,再去捉就是了。

后果可想而知,越养猫老鼠越多,且猫鼠共存,这话一点不假。躲藏起来的老鼠半夜出来偷吃猫食,我家的猫食是24小时的自助餐,一荤一素,全天伺候。当猫大听见老鼠的动静时,常常是不紧不慢的走过去,看着老鼠逃跑回冰箱底下,好像这老鼠是他的宠物似的,丝毫没有灭鼠的意识。

至于我们在鼠夹上放的奶酪什么的,根本对老鼠构成不了吸引。倒是发现吃腻了猫食品的猫大去嗅老鼠夹上的奶酪,吓得我们赶快弄一块新鲜的奶酪堵住猫大的嘴,然后再把鼠夹藏在猫大触碰不倒的角落里。

查了查,White-tailed deer(白尾鹿)、Groundhog(北美土拨鼠)、Skunk(臭鼬)、Coyote(北美小狼)和Raccoon(浣熊)均为分布于北美的动物,难怪以前没见过也没这么多麻烦。



下图是浣熊(Raccoon),我在以前的贴中写过,曾经半夜三更的从猫洞钻进来去厨房觅食,吓得我家猫大敢怒不敢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welkin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养猫儿了,养只pitbull吧,又忠心,又可以让你家后院安全。就是生人来了得看紧点儿
加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meshan的评论:

谢谢您的建议,是不是在 Home Depot 能够买到 live trap 啊。

哪位给建议一下如何对付狐狸啊?这两天每晚都在花园里叫,我每隔15分钟就要看看家猫是不是在房屋附近。
jameshan 回复 悄悄话 My solution is to use live traps. Buy a few live traps with different size for Raccoon, Skunk, Groundhogs , Opossums, rats ....and use peanut butter as bait. put these traps near the animal pathway( such as sidewall/edge). You can see their activities if you put an IR trail-camera in your backyard at night!
加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出喝酒的评论:

谢谢九哥儿来访,那个浣熊好像是在偷吃碗里的食物,所以既吃得香,又有点做贼心虚的样子哈。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真可爱,尤其喜欢最后的浣熊,好阴险的样子,哈哈。
加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hualan、 秋天的脚步、CeeQL、Weston的评论:

其实我很喜欢动物,可是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啊,如果他们不影响我们和猫的生活,也就罢了。

还是和他们保持距离美吧。
加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辛夷660的评论:

谢谢,我再去跳时一定试试。健身操的老师也带着热身,可能不到位。
加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luer的评论:

谢谢分享,我已经放弃种菜了。还是常见Groundhog在后花园,只要他不威胁我家猫,就让他去吧。
加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u-fu的评论:

有一次我在一个朋友家里看见过Mole,她说,把你家猫借来。殊不知,我家猫只抓院子里的老鼠,然后带回家来。也不知猫是否抓Mole.
辛夷660 回复 悄悄话 跳健身操引起的关节痛,是否与没有热身有关?我练太极拳多年,也常常被关节不适所困扰,后来才发现是由于没有进行热身所引起的,现在我每天先活动活动膝关节(即左右向大幅度旋转,注意以不超过脚尖为度),踢踢腿,过一会再练拳,这种不适就消失了。建议你不妨试试看。
laoluer 回复 悄悄话 I am in the process to get ride of groundhogs which you can go to Home Depot to get the" bomb",it's the co and co2,light it up,put in the holes and use something to block it to keep the gas in the hole.It works.For raccoons,you need use the trap.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和我家后院差不多
CeeQL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小动物长得多么可爱!少干点坏事就好了,也可成为宠物了。
谢谢分享!
秋天的脚步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生活好开心啊!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后院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
liu-fu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最多的还是 "Mo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