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的博克

记录自己的生活和感悟,与读者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的呼唤——查理, 你在哪里?

(2009-11-14 08:46:02) 下一个

每一天都在希望与失望中度过,每翻过一页日历,心便随着下沉一截,没有消息,查理仍然没有消息。我不敢多想,也不愿意去多想,多少次坐在电脑前敲字,却唯恐写下不该写的句号。想一次,心痛一次;泪水从家里流到了了车上,模糊了透明的车窗;流进了办公室,滴满了同事拥抱的胸襟;又重新流到了家里,顺着电话线,流向了一切可能的远方…… 我们的爱猫——查理 就这样不辞而别了。我总是相信冥冥之中的心灵感应,想着查理一定在某个地方,也想念着我们,也想着回家;但是他,一定是遇到了不可逾越的障碍而力不从心了……

以下的文字,不是为了忘却的纪念,而是爱的呼唤,查理,你在哪里?

How Can this Happend to Me?


迷失

一年多前,也是这样一个枫叶飘落的秋夜,猫大毛球独自在花园里慢步,突然,室外的猫声尖叫压过了室内的电视声音,我们立即抓起手电照明冲了出去。草地上的毛球一幅惊魂未定的战斗状态,另一只黄白相间的外来猫客迅速钻进了灌木丛中。看到毛球没有受辱的痕迹,我们心安,正要返回室内的时候,灌木丛中却传来频频的猫叫,一种无助和祈求的声音令我们止步,一种寻求庇护的呼唤令人无法无视,猫爸借助手电照明爬进了灌木丛中,抱起了查理,从那一晚起,我们的屋檐下多了一位新的房客。

这位黄白相间的小精灵嘴边有一块黄色,猫爸说令人想到了喜剧大师 查理.卓别林,因此我们暂名为查理。

接下来的数天,我们挨家挨户的扣敲邻居的房门,我们将告示贴在了附近的超市、洗衣房和电线杆上,以帮助迷失的查理找寻父母;我们问遍了每一个可能的亲朋和同事,希望查理被一位爱心收养;我们不得已而打电话给PetSmart 和ASPCA, 前者回答要排队等候;后者则说明只能收养一定期限而最终进行人道安置……

将近两个星期的努力使我们明白了,查理不再属于过去,也不属于不可知的未来 ,他属于我们!尽管毛球嫉妒和惶惑的眼神令我们有些筹躅和不知所措,可此时的查理不仅需要三餐裹腹,而且需要家的温暖,父母的关爱,友情的慰藉……这是天意、是使命、是缘分,我们不再四处问询,我们接受了这位新的家庭成员,查理,这位天赐的精灵、上帝的礼物,从此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成为了我们生命的一个组成部分。


成长

开始时,查理每餐都是狼吞虎咽,我常常摇头叹息俺家后生怎会如此这般的缺乏修养。后来查理外出到阳台上,对每一片树叶的飘落、每一只鸟儿的飞过都好奇无比,眼神和脑袋便不停地随着飞行物转动,目不暇接;查理无师自通的学会了钻猫洞;再后来,跟着毛球学爬树,常常是逐个地给每棵树来个大拥抱——尚不会使用腿部的力量“引体向上”。而终于有一天,查理也能够像毛球一样,爬上靠近房屋的一棵大树,然后纵身跳上二楼阳台,从窗外示意我们要登堂入室时,我们高兴得要开香槟庆祝——查理长大了。

再后来,查理学会了抓老鼠。当他第一次把一只老鼠从花园里捉回家时,我们欣喜得就像看到了长成的孩子找到了第一份工作。我在另篇文字中说过,猫将老鼠捉拿回家,是对主人厚爱的回报,是礼物。可还没有完全脱离洪荒野性、完成文明进化的查理常常将老鼠生吞活剥,这便遭致了猫爸和我不经意的皱眉、摇头和嘲笑。

长大后的查理常常夜不归宿,清晨时分跑回家来,先是对我们喵喵的问候和述说,再是猛吃猛喝一通,然后便倒头大睡,直致下午时分。查理的睡相不是盘伏卷曲的可爱猫状,而常常是四脚朝上面朝天地仰卧在睡床、沙发或是藤椅上。望着查理的睡姿和舒畅的酣声,作为父母或是朋友,读出了他对于这个家的依赖、信任和放松。此时的我们,不愿意启动吸尘器、剪草机和一切可能的噪声以防惊扰这份温馨、宁静和安详。

有家的感觉真好!谁又不是呢?


惹祸

进入teenage的查理一是耐不得寂寞,二是能量过剩。查理的能量过剩则表现在常常跃跃欲试的要与毛球过招,终于有一天,我下班回来后,发现毛球的后背在流血,而查理却没有丝毫内疚的欢蹦乱跳依旧。那天晚上,带着毛球从医院的急诊室出来时,已经将近午夜……

三个星期后,查理扭伤了自己的前爪,声嘶力竭的嚎叫把我和毛球都吓坏了,车子再次地奔驰在美国郊外的夜晚,载着沉重的焦虑驶向医院的急诊室,又是一个午夜时分的疲惫和得之查理并没有伤及筋骨的安慰。

查理的再一次祸起萧墙是与偶尔到访后花园的臭鼠发生了不明不白的纠葛,那几个星期,查理所经过之处,周遭便是臭鼠的味道,尤其是他走上前来磨蹭你的裤角或是跳上床来与你亲热一番的时候,令人不得不屏住呼吸的进退两难。Shampoo了几次都收效不大,最后终于求得一偏方用番茄汁洗澡,恰时家中储有半箱V-8,随即竭尽吾之所能,那些天,嗅觉器官也颇有些习惯成自然的麻木了。

查理的狩猎技能在反复地自我磨练中渐涨,在我们用各种口味的猫罐头、饼干诱导其放弃茹毛饮血,走向文明进餐的努力之下,查理终于不再解刨猎物而是不动声色的将战列品放在厨房客厅的各个角落,这使得我们夜间起床时,常常提心吊胆的不知会触碰上奄奄一息的小兔子、急于逃生的花栗鼠、还是折断了羽翼的飞鸟?至于那贼精的老鼠,自是藏躲于冰箱、书柜的缝隙间以伺机出来偷食或是逃生。

查理的再次遇难是走失前的几天,为了追逐一只抓获回家而又抱头鼠窜的小耗子,从二楼的阳台上跳了下去,蹦着三条腿,还是尽职尽责的把潜逃犯捉拿归案。

查理,从最初的1磅长成了11.5磅的大小伙子,我们的欣喜伴随着无可奈何的头疼。


成熟和内疚

不记得始于何日,查理今非昔比的学会了等候进餐;也不记得从何时起,我们与查理也像与毛球那样,有了一种灵犀相通的交流和沟通,我们渐渐理解了彼此的语言和习惯——要吃、要玩、要出去散步、追打嬉戏;要拥抱、要抚爱、要分享共同在一起的时光。每每下班回来站在阳台上的一声轻唤,查理便会从花园的某个角落飞奔而来;每每与毛球在后花园的竟逐,查理也会冲出灌木丛,加入我们的行列。

然而查理依然的能量过剩常常对毛球有着过分的骚扰,招致我不得不使用同事推荐的方法——用喷雾水瓶趋走闹事的一方,这一方似乎永远不是毛球。当看到查理惊恐的眼神时,我的心抽紧了,我只是晃动着水瓶而没有勇气继续,在那双眼睛里,我看到了一个爱你依恋你的小生灵浑然不知自己的错处,我为自己的举动后悔内疚,等不及第二天上班去询问同事—— 这是不是最恰当而必要的文明教育?查理会不会因此而滋生怨恨和惧怕, 从而与人类产生隔阂?

这种内疚在查理走失之后,越发搅扰着我。


失望和伤心

当一个星期一的早晨,查理没有再喵喵地叫着跑回家来时,我们的担心开始了,阴云笼罩在头顶,日复一日的浓重,令人窒息。每天坐在电脑前不敢去想,想到时泪水便簌簌而下的不能自抑。女同胞们纷纷来到我的办公室问候和拥抱,男同胞和老板则惶惑的拍着肩膀安慰,我不敢和他们的眼神相碰,我读出了他们问也不是、不问也不是的关怀和同情;办公楼里不再有我叽叽喳渣的声音,我的心被失望撕裂着,在希望中挣扎着。

每天开车回到家中,还是习惯的环顾左右,盼望着一个小生灵象往日一样从花园中欢呼着奔向我;打开阳台的门,我用眼睛搜索着花园的每一个角落,用心呼唤着查理的名字。我相信心灵感应,为什么我没有一丝一毫的预感查理真的就这样要离开我们?难道是他的不断的惹祸使我的感觉麻木了,从而忽略了一些可能的迹象?

在家里,我和猫爸也没有勇气四目对视,我们又走上了贴告示、打电话、扣敲邻居房门的路。回忆起一年多前,当我们收养了查理三个月之后,忽然看到住家附近的电线杆上有寻找走失宠物的告示,未及停下车来看清内容,我们着实紧张了一阵——怎么办?难道把归属了三个月的查理拱手交出?一向诚实待人待物的猫爸说出了“不”的答案, 使得我心中一块石头落地。当然,后来看清告示时,人家找寻的是一只黄白皮毛的爱犬。


ASPCA的经历和随想

寻找的电话打到了ASPCA,常规的登记入案。忽然想到ASPCA距我的工作单位只有十分钟车程,便借午休时分前去寻访。直观的感觉接待的人不十分的友好,或许是自己心絮沮丧,无意识中期待着别人的友爱关怀。巡视了一圈后自是无任何幸运,临走时看到ASPCA接待室内放着一个猫的玩具 ,名Cat Tree or Cat Condo。 心中立即涌出想法——这将是查理归来时的礼物,询问何处可能购买,不想答案却是: 这个物品非常非常的贵, 你最好自己做一个。返途中揣摩再三这个答案,心中七上八下的不知这个Cat Condo要昂贵到什么程度?如果是1000美元一个,对于我来说确是“非常非常”的贵;如果是500美元呢?我不得不说我也会放弃购买的想法。回到办公室后迫不及待的在google上搜寻,结果是价位在100-200美元之间。

我跑进了卫生间对着镜子环顾自己,想弄清楚因何自我感觉尚可的职业妇女着装在别人的的眼里看上去类同于街头乞丐?我不愿意往语言和种族方面去想,我没有心情给自己再增加莫名的烦恼。

由此想到了两年前的一天,一位走失了爱犬的人花钱雇佣直升飞机二小时沿着可能的地方梳篦式的搜索。当你和一个生命有着灵犀相通的爱恋之时, 你愿意为其做出和奉献你之所能,此时用赴汤蹈火来表达也绝非过分。


人与动物的爱恋

这篇文字曾多次动笔而不能完成,一是不愿意就此画上句号,再是无法理清自己烦乱的思绪。直到不久前读到网友阿猫的怀念文章,泪如雨下的同时产生了心灵和情感的共鸣。

二年内,毛球和查理先后不期而置的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在数百个日日夜夜的朝夕相处之中,我们了解了猫与人类不仅仅是喂养的关系,猫有着自己的意愿甚至思想,它不是俯首帖耳顺从的宠物,它是人类的朋友!它摇尾不是为了乞怜,而是表达它生活的欢喜和对你之厚爱的感激。

与人类不同,猫享受了多少爱,就给与你多少爱的回报。它不会因为你倾心的宠爱而感觉太好以至忘却了珍惜;它也不会忽略、冷落你的爱心而移情别恋;它用自己的感觉体会你的爱,而不是用大脑和欲望去计较你的性别、年龄、相貌、职业、辉煌的过去或是渺茫的未来;你对它爱的越深,它越信任你、依恋你,它以它的方式卧在你的电脑键盘上或是睡在你的枕头旁来表达和回报你的爱意。在这种情乳交融的相处之中,你用不着把它抓过来放在你的腿上,你们早已经彼此相属了。

因了这种简单而毫无杂质的爱与被爱,你便可以毫无顾虑的表达和给予你的爱而不用担心其他,你的付出本没有期待,你却获得了同等的回报。纯洁而毫无条件的相互爱恋难道不是爱的唯美境界吗?这或许就是为什么,动物可以成为人类感情生活中一个难舍难分的组成部分。


他属于未来

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不愿意也没有勇气去想、去面对;我只知道,如果查理力所能及的话,他会回到我们身边的。我们仍在看到些许迹象和可能的时候,扣敲邻居的房门,出示查理的照片,期待着奇迹的发生。或许,或许我们的缘分就是这样短暂,查理属于他自己的未来。因为是用心去爱过,用感情去生活过,查理的走失便不可能不令我们感受着撕心裂腑的疼痛,我想这就是生活吧。

年轻时读过琼瑶的一首诗,藉此表达此时对查理的思念和爱的呼唤。

爱的呼唤

爱 的 呼 唤

我想用柔情万丈
为你筑爱的宫墙
却恐这小小巢穴
成不了你的天堂
我愿意在你身旁
为你遮雨露风霜
而你却悄然远去
让思念笑我痴狂






友情收藏


回娘家来哭一场 -加减- ♀ (97 bytes) (34 reads) 11/16/09
• 抱抱,当年皮蛋丢了的时候,我溜溜哭了一个月,看你文章又哭一回 -阳光美猫- ♀ (6 reads) 11/16/09
• 抱抱...... -北京土人- ♀ (0 bytes) (1 reads) 11/16/09
• 理解你的心情,看完了,我的第一反应是:再也不让我的猫离开家了 -一地猫毛- ♀ (9 reads) 11/16/09
• 42,查理, 你在哪里?快回家吧. -hujian- ♂ (1 reads) 11/16/09
• 抱抱!好潇洒漂亮的黄白猫猫啊! -cheerfulcats- ♀ (1 reads) 11/16/09
• 祝福查理! 抱抱麻麻!! -maomaochiu- ♀ (2 reads) 11/16/09
• co:祝福查理! 抱抱麻麻!! -nanji- ♀ (1 reads) 11/17/09
• 查理会不会被好人家收养了,安慰麻麻! -双黄- ♀ (1 reads) 11/17/09
• 感动,查理你爸妈喊你回家 -tonemimi- ♀ (1 reads) 11/17/09
• 真心希望查理能听见妈妈爱的呼唤! -hairycat- ♀ (8 bytes) (1 reads) 11/17/09
• 这泪和情筑成的文字让我更透彻了解主人和猫猫们是怎麽一回事!顶爱心 -mimiaomi- ♀ (1 reads) 11/17/09
• 有家的感觉真好!谁又不是呢? • 祝福查理! -陌阡- ♀ (1 reads) 11/17/09
• 祝福! 试了剪刀大法没? -大脸猫小丸子- ♀ (5 reads) 11/17/09
• 什么是”剪刀大法“?我愿意尝试一切的可能。 -加减- ♀ (0 reads) 11/17/09
• 对查理麻麻道出的领悟深有同感,抱抱。查理是个帅小伙,也许幸福地在 -beibeifans- (2 reads) 11/17/09
• 我得心好痛,为小查理,也为妈妈 -cat56789- ♀ (1 reads) 11/17/09
• 抱抱MM,祝愿查理早日回家! -forestgemini- ♀ (0 reads) 11/17/09
• 不着急,猫隔数月回家的都有。奇迹会发生的! -GODLOVESDOG- ♂ (0 reads) 11/17/09
• 谢谢楼上诸位XDJM的厚爱和关怀, 谢谢大家的祝福,我也期望着奇迹发生, -加减- ♀ (1 reads) 11/17/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减的评论:

谢谢你的鼓励。我觉得走廊里有很多很优秀的人也有一些很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我希望能用我的爱和善良让大家明白,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

感激你看到了我的努力!抱抱你!
加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俺是睁眼瞎啊的评论:

瓦,老朋友来访,太让我感动了。朋友象酒,越久越醇!今天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段话,在这里与老朋友分享:

相逢是一首歌,茫茫人海中,我们只是沧海一粟,无论是不期而遇的相见,还是萍水相逢的邂逅;无论是擦肩而过的短暂,还是相伴相依长相守。朋友也好,知己也好,都是一种缘份,是心灵间的和谐与默契。我永远会珍惜这份朋友间的缘分!
俺是睁眼瞎啊 回复 悄悄话 哎哟加减啊,你在这里伤心那,对不起俺才看见你这充满伤心的文字,点点滴滴看了叫人难受,你有没有猫猫的录象啊?俺想看看!别难过啦,真是动物和人一样啊,有感情,但是话又说回来了,动物毕竟是动物,你看看这猫一走丢,就再也找不回来了,希望这个查理猫猫可以找到好人家,继续收养它啊!祝猫咪好运!
加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谢谢阿阮的鼓励.WXC藏龙卧虎,我的文字功底不够,只能写一些心情日记.常去走廊潜水,很欣赏你的风格和勇气.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减的评论:

想冒昧地告诉你,你的文笔很美,除了美之外,你的文笔有很强的情感张力。你没用什么形容词(我很不喜欢用太多华丽辞藻的文章),但是你的句子结构和用词的功力很深,并且你的文章的结构和逻辑很严密。

读这篇文章让我有种惊艳的感觉。

我觉得你应该多写,因为你真的很有才华!抱抱你!
加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阮来访,也拥抱你。
我笃信虚拟的网络中存有真情,当心无处寄放的时候,我知道会有同样的一颗爱心,在听我诉说。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HOW TRUE!!!

与人类不同,猫享受了多少爱,就给与你多少爱的回报。它不会因为你倾心的宠爱而感觉太好以至忘却了珍惜;它也不会忽略、冷落你的爱心而移情别恋;它用自己的感觉体会你的爱,而不是用大脑和欲望去计较你的性别、年龄、相貌、职业、辉煌的过去或是渺茫的未来;你对它爱的越深,它越信任你、依恋你,它以它的方式卧在你的电脑键盘上或是睡在你的枕头旁来表达和回报你的爱意。在这种情乳交融的相处之中,你用不着把它抓过来放在你的腿上,你们早已经彼此相属了。

因了这种简单而毫无杂质的爱与被爱,你便可以毫无顾虑的表达和给予你的爱而不用担心其他,你的付出本没有期待,你却获得了同等的回报。简单而纯洁的相互爱恋难道不是爱情的唯美境界吗?这或许就是为什么,动物可以成为人类感情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告诉我关于查理的故事。看了你的故事,我泪流满面,为了你的孩子查理,也为了我的孩子阿甜。我为你和查理祈祷,希望查理有一天会回到妈妈的身边。

抱抱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