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的博克

记录自己的生活和感悟,与读者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最感兴趣的是人

(2009-03-20 20:27:19) 下一个
新来乍到文学城,对于注册笔名所要填写的“个人信息”十分不解,觉得“很不美国”,照猫画虎的模仿他人,方知不必认真,且无人认真。“必填”,则闭眼而填,如此,结构了基本的个人信息;如果说笔名还融入了每个人的匠心独具,那附属的“个人信息”却实实在在的无信息可言。

读贴,为其文采神韵所征服,与作者的感受经历而共鸣,顺着自己的思想脉络去走,便自然而然的想了解博文背后的写手;即使是一句精辟的概括,一首曾经占据着心的诗歌,一则自创的幽默笑话或是片言只语的温暖问候,点睛之笔的跟贴,都会是你想进一步了解其人的理由。

这边,你点击了对方的笔名;那边,是谁浏览了我。如此,不会比这更多。

博客是对外开放的自家后院,贴文到论坛则如前花园的OPEN HOUSE的广告招牌。点选自己感兴趣的标题,被作者的风格打动,受作者的真情感染,于是一篇一篇的读下去,面前便有了一副模糊的素描,勾勒出想了解的“个人信息”。继而产生了交流的欲望,因为灵感已不仅源自其文,而是因了其人。

博客是24小时开放的图书馆,夜深人静的周末,那边,或许作者已经进入梦乡,或许又在将心的抒发,情的挥洒寓于键盘的字里行间;这里,我遨游于一个个特色迥异的艺术展室,我读红袖添香老板娘,读淑女司令,读干枯的胡杨,读林贝卡,读野狼嚎……用心写的字才能唤起心的共鸣,溶入了灵魂的文才能产生灵魂的震撼。

有意识避免去点击那“个人信息”的ICON,我用我的感觉去完成我的素描,干练,豪爽,细腻,优美,投入……记得曾听到的关于行为心理学的对话:一个人走入医院的候诊室时,如果已经有人坐在了那里,进入者一定会选择一个与在座者有距离的位子坐下;反之,如果一个人走在荒无人烟的沙漠,会为偶尔见到的另一个人欢喜若狂。

人需要自己的空间,其范围则以不感觉孤独为界。而当一起都属于你而就是没有人时,你则一无所有了。

读干枯的胡杨“妈妈的称呼,一辈子的心痛”,令我想对胡杨讲讲我的邻居

去年冬季的一天,我们这条一向静静的小街忽然警笛大作,四辆警车停在了我的左邻门前:一定是夫妻矛盾激化到了拳脚相加;
接下来的几个月,左邻花园里的草只见上长,不见人剪:一定是男主人搬出了住宅;
再后来,女方的父亲在花园里开着剪草机与我们打招呼:老爸,出现在女儿需要帮助的时候;
后来的后来,人去房空,一个带着四个孩子的离婚母亲,搬回到了父母那里:父母,永远是子女的坚实的避风港湾。

因了父母的关爱,我从我的角度看到了这一家不幸中的幸运。
因为世上还有另外一种经历 – 一种欲罢不能,无可选择的一生的伤害和疼痛;即使岁月已将其沉淀,她仍是你感情上最脆弱的死穴。

读林贝卡重听舒婷的“致橡树”,我想起了还能背得出的另一首舒婷的诗“也许”

也许,我们的心事总是没有读者
也许,路开始已错,结果还是错
也许,我们点起一个个灯笼,又被大风一个个吹灭
也许,燃尽生命烛照黑暗,身边却没有取暖之火

也许,泪水流进土壤更加肥沃
也许,我们歌唱太阳也被太阳歌唱着
也许,肩上越是沉重信念越是巍峨
也许,为一切苦难疾呼对个人的不幸只好沉默
也许,由于不可抗拒的召唤我们没有其他选择


初来乍到文学城,不知道谁已大名鼎鼎,也不知道谁谁久迹江湖,我好奇的走进了你的後院,你全然不知的进入了我的生活,人,最感兴趣的是人。你或许不在本周博客之星,也没有首居于最受欢迎的文章,可我还是庆幸自己找到了你,发现了你,读你千遍也不厌倦,我的感觉,只有我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ray 回复 悄悄话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