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胖厨师】排档菜 :豆腐蒸鱿鱼

(2018-03-17 03:54:21) 下一个

祖母去世以后,父母因为身体不好,一直没有去扫过墓。去年11月,借着回国出差的机会,我去厦门,代表父母给祖父母扫墓。

我虽然号称是福建人,家里多数的亲戚也住在厦门。但是对厦门的了解却不多,这次大概是有生以来第四次到厦门。由于是自己单独来,没有住在亲戚家里,就有机会自己品尝品尝各种不同的美食。我住的酒店附近有一个大排档,到厦门的第一个晚上在大排档尝到了一款美味的豆腐蒸鱿鱼。这菜简单易做,味道又特别好。

选用新鲜的冰鲜小鱿鱼,不要用冰冻的鱿鱼筒。冰冻的鱿鱼筒一般都不够新鲜,另外肉比较厚。把小鱿鱼洗干净,然后切成鱿鱼圈,保留头部的须。豆腐切成片,码在盘中。然后把鱿鱼圈和须按顺序放在豆腐上。烧开水,上锅蒸,大约七分钟左右。另外调制酱汁,我一般用大约一汤匙的酱油,三分之二到一茶匙的醋,还有一茶匙的糖。总的原则是让酱汁有一点点醋香,但是不要有酸味。这样的酱汁比一般的蒸鱼酱油好吃,而且醋有一定的去腥效果。这里说的量是一个总的比例,具体总量的多少要根据鱿鱼和豆腐的量来定。我是在温州学到的这种酱汁的调制方法。另外切好小葱(chive)备用。豆腐鱿鱼蒸好以后,撒上小葱,  浇上酱汁,烧开明油浇在上面即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