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吠则已

坐在上面叹息的,是猫哭耗子,躲在海外叹息的.是独善其身
正文

为了弥补投票的遗憾

(2011-07-10 06:22:03) 下一个
说明,以下,只是我个人对各个作品的理解.理解不周的地方和评论不妥的地方请大家海涵.

 

还有,各奖项也是我自己心中自设的奖项,与大赛组委会无关.没有任何权威性.也请大家包涵.

 

-------------------------------------------------------------------------

 

 

刚投完票.心还在纠结.这次投票不像上次诗歌投票那么坦然.总觉得三个选项远远不够.因为优秀的作品太多了.很难取舍.
参赛的50篇作品里,除去自己的两个,剩下48篇,我都用心拜读了.有的还读了不止一遍.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

3号作品<二旦>
10号作品<截肢>
24号作品<红霞里>
30号作品<独白>
36号作品<有种你就上>
37号作品<维度>
43号作品<抱着电话不放的女人>
47号作品<双子>
50号作品<海螺>

 

如果有九个选项的话,这些我一个都不想舍弃.但是最终权衡了这是一次微型小说赛,根据传统的对微型小说的要求,再加上自己的喜好,我最终把宝贵的三票给了<截肢>.<有种你就上>和<海螺>投完后,觉得很堵.因为就是觉得对不起其他几个喜欢的作品.尤其是<独白>和<维度>还有<红霞里>.于是,为了弥补投票的遗憾,我在心里私自给大家的作品都设置了奖项.如下:(请大家不要计较.没有任何权威性.)
 
一,发人深省奖
 
获得此奖的作品是
 
<独白>
 
<偷玉兰油的女人>
 
<独白>我读了好几遍,是50篇作品里我最喜欢的一个..大家从我在猜作者原帖里的回复可以窥见一斑.我想这篇文章想表达的思想,我并不能完全领会.只说我能体会到的.

文章以一个看似无所事事的拿着政府的高额佣金发牢骚的男人的自言自语. 通过对很多对社会现象的暗示,表现了当今一代那部分在别人眼中的幸运儿.那种看破红尘的忧伤. 还有,不知何所求的迷茫.以及他对人类美好时代的期待------我相信随着人类对宇宙的不断认识,这种被警察棍棒追打和军人子弹驱赶的街头政治即使过渡到国会中口若悬河的议会政党政治也终究不过是人类文明中的几滴海水

 

主人公的我一直在努力强调我是一个多么卑微,,自私,好色的男人.他贬自己被上司赏识的论文为臭屁.他说自己是一个除了床上功夫还自以为是就别无所长的男人.他把别人钦羡不已的高级职业当作垃圾.他把自己和同事所从事的研究工作都理解为胡混. 这是一种典型的看破红尘的心态. 他之看破红尘.当然源于红尘中太多的丑恶------我常常痛恨自己没有什么能力安抚我的学生那一双双充满了求知,批判,欣赏,嘲弄的眼睛,每当我被这种情绪冲击的时候,我只能下意识地咬一下嘴唇

 

他并不是想埋汰自己.他写的是一个普通人的正常心理.在生活中,我们总是在自己心中把自己的形象高大化.自己原谅自己犯的错误,自己美化自己的行为.自己吹捧自己的智商.自己沾沾自喜自己的成就.于是,作为人类不可避免的那些缺陷,我们总是在别人身上去找.看不到自己的.

 

他写的就是一个人对自己最清楚,最深刻的自白, 谁说你慕高位不是为了虚荣,被人景仰,高额薪水,而是因为人格高尚? 谁说那些公共媒体上的评论文章,和一些经常亮相的公众人物的讲话都是他们的心里话? 难道历史上每一次农民起义,每一次革命的领导者都是为了解放人类,造福别人?而不是自己的皇帝梦? 所以他把那些高级论文贬为臭屁.把从事的研究工作贬为胡混,把自己这个研究工作的从事者贬为个人生活一塌糊涂的性功能亢奋的小男人.这里有着非常强烈的讽刺意义.

 

令我产生快感的事情不多,除了做爱就是排泄-------------这是他脱去了人间外衣,想让自己回复到原始的动物的善良愿望.他已经不能作为一个高智商的人类去感知这个让他生厌的社会.人类与其他动物所有的区别是, 动物没有阶级.没有国家.没有大规模的自相残杀行为,没有欺骗,贪婪.仇恨和欲望

 

但其实呢. -----我自己也不甘心这种无聊的存在方式。我是一个单身的男人,我不喜欢赌博;不去风化去浪费自己的精子和银子;我不会在周末跑到的士高里听那些蹩脚歌手声嘶力竭地组合着疯狂的音符;我更讨厌看那些污辱我们智商的电视连续剧。------这说明了"他"本身是一个非常洁身自好,并不附庸低俗兴趣的人.也没有不良嗜好.

 

 
最后两段在点扣主题----欲望与自由,理性与节制,这两个与生共存的怪物霸占了我们这个地球 /  这是一个无情而苍白的时代,相信真理,真理欺骗我们.
 
读了好几遍.还是唏嘘不已...

  


而我最终没有投票给它,是因为我脑子太迂腐了.想以传统的大家对小说的定义和理解.这个只能忍痛割掉.

 


  


再说<偷玉兰油的女人>.


  


这是一个很传统的小说.文章把一对儿越洋生活的夫妇的窘迫生活写得淋漓尽致.文中写了一个很普通的小女人,她对生活的要求并不是很高.其实是很容易满足的.可是,残酷的现实,还是不能让她如意的过上自己奢求不高的生活.竟然为了一瓶玉兰油而出卖了自己的良心.


 


后来因为那一句记录在案,使她战战兢兢地活过了七年.其实,此文的亮点在这里 -------有一次她看见一位神魂不定的年轻女人,在化妆品架前贪婪地抚摸一瓶玉兰油。她便向她介绍一种更便宜的面膜,告诉她只要每周用一两次那个面膜,护肤效果也是一样的。那个女人信服而感激地听从了,两个人都如释重负地舒了一口气。-------这是她奋斗了七年一定要取得这家超市的管理职位的原因.-----为了挽救像她一样的买不起玉兰油的穷女人不至步她后尘-----而不是为了去销毁自己那丑恶的档案.


 


这个文章不算奇,但是读过仍然令人叹息不已. 这不仅是很多渡洋的华人,也是很多生活在本土的华人的尴尬生活.


 


 


 


二, 震慑灵魂奖.
 
获得此奖的作品为
 
代表作<维度>


<失火的天堂>


<秋梦之逝>


<维度>我读了两遍.同一个女人坠楼的场景在这个"我"的眼前重复了三次.这三次是在不同的维度里. 从"我"对这不同维度经历的瞬间的感悟,作者想告诉我们."我们的截然不同的决定,导致我们生活轨迹的迥异.于是,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美好的愿望.耗去一生想去实现它"让自己逃脱现在,进入一个美好的时空".可是,最终现实悲哀地告诉我们."这似乎是不可能的,因为那样的话,谁来完成眼前的时空,谁来接受死亡,维持世界的公平与完美?"
这就是作者对生命的感悟.引人深思.和共鸣.


 没有投票给<维度>的原因和<独白>相同 


 


三,最佳小说奖


 <二旦> 


 <红霞里>



 四,恶意赚眼泪奖


 代表作品 <抱着电话不放的女人>


 这个就不评了.心里堵得慌.大家落泪了.就是作品非常成功的证明.


 其他还有


 <双子>


 <请你原谅我>


 <爱在黄昏>


 


 五,敢想敢作奖


 代表作<公元2888年>


 <日本天牛>


 <反贪防腐机>


 <特大喜讯>


 六,人间冷笑话奖


 代表作<发烧>


 <门外来了FBI>


 <欺骗>


 <秘密>


 七,最佳童话奖


 <迈克与玛丽>


 八 最美诗文奖


 <我把青春献给你>


 九.  最短小说奖


 <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