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吠则已

坐在上面叹息的,是猫哭耗子,躲在海外叹息的.是独善其身
正文

我的的姐生涯(二) 靠刀片为生的瘾君子

(2011-10-16 01:19:28) 下一个
曾经听老人说,在旧社会,做车夫总是见多识广的. 直到我自己做了车夫才体会到其中深义

        

      

              刚刚在小城里兴起的出租车,主要以国产的小奥拓和天津夏利为主.我第一次开的是一部两厢夏利. 那是一部24小时连轴转开了三年的出租车. 假如是一部日本车在日本作为家用车使用了三年. 那几乎还和新车一个样. 可是一部天津夏利在中国的道路上跑了三年出租,就已经是除了喇叭不响全车乱响了. 我说这个并非有意贬低天津夏利的质量, 车况差只基于两个原因: 一,中国道路实在是很差, 尽管有关部门每个月都要收取私家车每车220RMB的所谓养路费, 我觉得那些费养路的功能微乎其微,倒是把人养肥了.其二, 作为出租车老板,因为实在是赢利不多,况且还要上缴国库.都不肯在修车及维护上投资太多.比如小毛病只要不影响行驶从来不修,最后导致全车乱响,进水透风. 还有,中国人克隆能力超强,几乎除了车内硬件之外的一切夏利配件都有比正品配件便宜得多的克隆品. 尤其是消耗品.大家只用克隆品.第三, 修车缺乏专业设备,专业技工,不定时定期做保养.由于夏利那几年几乎在全国都被用做出租车,所以在每个小城都能看到很多简陋的专修夏利的小铺.那些出租车就不断的在这些小铺里进进出出,做手术,打补丁,进行器官移植等等...直到面目全非.

 

        所有的夏利和奥拓车的出租车除了寒冷的冬季,都是大开四个车窗营运的.尽管关中平原也是日日黄沙漫天飞,尽管关中在夏季8月份气温已经持续好些年居全国之首. 乘客们都习惯了.因为廉价的车费.况且行程都在20分钟之内.最辛苦的是白班司机,即便是空车,也不可能找个树荫去乘凉,必须顶着烈日,汗流浃背地沿着大街小巷兜圈子蒸桑拿. 常开车的人应该知道,如果不开空调的话,车内温度肯定是高于车外温度的.所以在夏季最热的时候,车内有40多度高温.因此,说是桑拿一点儿也不夸张.

              看到这儿,你们一定有疑问,为什么不开空调呢? 原因很简单,一是有些配置低的夏利车本身不带空调.  二是, 即便是有空调的车,老板也不舍得那个油钱.所以空调只是个摆设而已.三是,即便你自己偷偷去开空调,这些老车四处透风,空调制冷能力也有限,几乎没什么用处.

 

 

       那天,我一边蒸着桑拿一边沿街兜圈儿.被太阳晒得昏昏欲睡.口干舌燥,其实,我已经喝了不知道多少瓶冰镇矿泉水了.可是,连续两个小时没揽到活儿了,有些担心这天无法交帐,我不能又自己往里垫钱吧???

曾经有几次因为生意不好.晚上给老板交帐时,自己偶尔给里面垫10元或15元进去,为了让老板满意,不会辞退我. 事后被Z知道,狠狠训过我. 好几次想下车买水时,偏偏看见前面不远处路边有人,或许是等车的呢,结果又判断失误,后来索性想,再拉到一个生意后再去买水!

 

         这次是真的,前方不远处,有个GG向我招手!可是命不好,早有一辆出租车冲到前面去,停在了他身旁,我正要灰心,却见前面的车一脚油门飞走了. 那GG痴痴地望着我的车,频频向我招手.我来不及多想那个车不载他的原因,急急靠拢了去.我有个很不好的习惯,从来目不斜视.所以直到他坐定,我始终都是直视前方.并且眼睛看着方向盘,礼貌而习惯地说,您好.请问您去哪儿? (在小城,大家也有个很不好的习惯,一个人的乘客一般都选择坐在副驾驶座)

       不见他吱声,我才微微向右侧了侧头,刚想重复刚才的话,竟被他的样子吓得呆住了. 那是一张非常年轻的脸,应该和我的年龄不相上下,但颜色却有些异样. 眼神涣散无光.整个人说不出来的古怪.这么热的天他头上竟然扣着一个非常滑稽的帽子.衣服倒还普通,也不是很廉价的货色.我立即推翻了第一个他是流浪汉的推断. 尽管只有几秒钟,我已经在心里做了好几种对他身份的判断,最终都被推翻了.而一向从容冷静的我突然呆了一下的原因是, 他身上的点点血迹,和他右手合拢的食指与中指间隐约露出的刀片的刀刃.

 

       毕竟是摸爬滚打也非一日的我,立即就恢复了常态. 因为无法判断他是什么人,我绝对不能让他觉得我胆怯.我知道这时候要请他下车一定对我不利.正好这里是城市郊区一条新修的宽敞国道.大中午的路上没几个车路过,况且,以我对国人的了解,很少人管什么闲事的.所以,我想,我能做的,只有顺从他了,只要他对我没有恶意.于是,再次平静的问他, 您去哪儿?这次我是看着他的眼睛问的. 他就像是在昏睡突然被我叫醒一样,愣愣地,面朝我(无法根据他的眼神来判断他是否望着我),良久才说: 小妹,你等等...  我只好等下去...   这时,他已经变成了一只捕食的猛兽,面部变得有了精神,两只眼盯着路边另一侧驶来的车,一辆辆地审视着. 我更不解了.

 

      突然,他急急地跟我说,快,追这辆大卡车 ! 看了一眼那车牌,是遥远的千里之外的货运车.我突然明白了,他是与卡车失散了的外地客人,有些后悔自己刚才的胡乱猜疑.

 

      快追上大卡车时,我又变光,又按喇叭,大车似乎根本不想理会我. 我只好超了它, 截停了卡车. 等我满意地看看身旁的GG时,他却已经下车了,边下车边对我说,小妹,你就在这儿等我回来,千万别走啊.我好奇地向卡车望去,他趴在车窗外,与车内俩人争执着什么.争执了良久,卡车司机塞给他一样东西,他还在说什么,对方已经不管他是否还挂在车上,开始启动车子缓缓前进了.他只好下车,回到我车里坐下来,样子有些沮丧.我本来以为他是与大卡车失散的外地人,他让我等他只是为了给我付车费.这时,我彻底糊涂了. 他一动不动地坐在车里休息,我想问他去哪儿时,发现了他身上新的血迹,向源头寻去,才发现,从帽子向下,有两股血痕一直延伸到衣领.还好,我很镇静,只是十分不解.难道那卡车司机刚才对他施暴?

 

     他已经用车用了半个小时了,虽然行驶还不到一公里.尽管不能明白他是什么人,但我能肯定的一点是,他绝对没有能力付我车费.只好跟他摊牌. 我以十分诚恳的语气跟他说,大哥,我不知道你在找什么,但是,我是替老板跑生意的,你知道,如果晚上交车时交不够钱,我会失去这个工作.虽然我很想帮你,但是这时间我耗不起,你能不能告诉我你想去哪儿,我送你去,今天不收你钱.接下来,我还得赶紧赚钱给老板交帐.这时,看到他脸上那绝非假装的歉意,很对不起他说, 小妹你帮帮我,就再一小会儿,我不会耽误你很多时间,而且,我肯定不会让你少赚的. 这时,他点燃了一支烟.那盒香烟就是那卡车司机塞给他的东西. 我在心里叹道,我真的不指望你给我付多少车费,只要你现在下车,不付钱都成啊. 可是我,无计可施.

 

    他又开始虎视眈眈地盯着车窗外,和刚才一样,突然让我掉头追一辆大卡车.看了看车牌,和刚才那辆车去的方向完全不同.唯一的共同点是,这车也是千里之外的外地货运车.我只好在心里又推翻了他是想搭顺风车回家的推测.用同样的方法截住了卡车,我转头向他,想告诉他如果人家肯带他回去,他不必给我车费了.却吃惊地发现他做了个十分奇怪的举动. 左手迅速掀开帽子,右手在脑袋上迅速摸了一把.扭身下车,还是边下车边告诉我,小妹你一定不要走开,千万要等我回来.他扭身后,我发现,有两汩新的血液沿着他的脸颊和耳朵淌了下来.我突然有些明白了... 他向卡车奔去,这辆车可能经验还算多些, 还不及他攀上车窗,已经启动,绕过我的车,飞也似的逃走了.他还不死心,跟着追了几步.垂头丧气地回来.坐在车里一声不吭.

 

 

      我知道这样下去,他会耗我一天时间的,如果他敲不到钱,如何付我车费,我又如何给老板交差呢?!并且我觉得他做的事不合常理,我无意中成了他的帮凶.只好跟他最后通牒.我说我不能再帮你了.你找别人吧.我必须去赚钱了.他似乎很内疚,求我说.最后一次. 我真的很矛盾.如果他下次不成功,那么我没有收入,他可能今天也没饭吃.如果他成功了.我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敲诈勒索帮凶了.于心不安...可是看到他年纪轻轻靠自残来赚生活,我立即明白了他不是靠食人间烟火维持生命的,他是靠食药为生的. 一个如此年轻的生命......我一下子想起了<永不瞑目>中的肖彤......心里着实痛了一下.

 

     

     第三个目标命中,他又划了自己一刀,看到他脸颊脖子上那些新旧血痕,我心里说不明白的难受.这次再不象前几次那么好奇了.不再关心他们的交易如何.我只是一个人在车里发呆, 我知道我这时丢下他走人就可以甩掉他了.但是又担心他碰上不好对付的货车司机殴打他,他只有靠我的车逃命...  想着想着,觉得很可怕,我不是在自觉自愿做他的帮凶么?为什么要同情他?难道仅仅因为觉得他还是个孩子?!已经想到胸闷的时候,他回来了.表情仍然沮丧.手里攥着十几块零钱. 嘴里喃喃地说着一些话,冒似是今天运气不好.也害我没赚到钱, 他说他运气好时,会分给出租车很多钱的.云云...  我收拾起刚才的心情,冷冷地说,我今天不要你付车费,你说你去哪儿,我送你.你要是哪儿也不去.只好请你下车了.

 

   他在反复把玩手里那些零钱,又从衣服兜里摸索出来几块钱, 将这些钱分成两摊,反复权衡,最后,终于把钱分成一堆是二十元, 另一个堆是几块零钱,然后把二十元朝我递过来.一边道歉似的说,下次一定要让我赚到钱.我接过那二十块钱,顺手塞进他衣服口袋里,以一个大姐姐的口吻冷冷地说,早点回家吧,晚上吃个饱饭!

 

 

    他下了车,低着头,漫无目的地走着,留下一个瘦削的长长的身影.我的红色夏利与他擦肩而过时,泪水忍不住淌下来,为什么这些孩子,要这样讨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吗若鸿,宅心仁厚,福有悠归.
朽木1976 回复 悄悄话 LZ自己的经历吗?
若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尘凡无忧的评论:
谢谢无忧,没想到你也记得我生日,真的很感动!刚下夜班,回头细说!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若鸿,生日快乐!天天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