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吠则已

坐在上面叹息的,是猫哭耗子,躲在海外叹息的.是独善其身
正文

换个角度看人

(2011-08-10 11:11:26) 下一个

难得清闲,想说点闲话.


我一般说话比较直肠子,于是常常说过话,也有后悔的时候.后悔看人时太片面了.我经常提醒自己,不要随意去评价别人,尤其是自己不了解的人..但是...


最近,有件事让我很感慨.我竟然对一个我第一天认识起就讨厌的人,而且整整厌恶了一年的一个人,起了敬意.


那天,公司的负责人诸井带我去看二手车时,路上说起山本.我有种反胃的感觉.那个人无论是被我看到.还是听到他的名字都是这种感觉..


他说起山本,是因为山本不识字,据说山本除了自己的名字什么字也不认识,包括英文字母.而我们的工作每天要频繁接触英文字母和数字组成的上千个代码.并且要牢牢记住这些代码.于是,这个工厂成立一年以来,山本一直只做着与字母无关的工作.


我之讨厌山本,并非因为他不识字.我从来不歧视人.尤其是没有机会受教育的人.因为我自己就是.讨厌他是因为有件事一直让我耿耿于怀


刚到公司上班时,一天早上在停车场打开后备箱,猫着腰在找东西.不料.屁股被人不轻不重拍了一下,回头,是个矮胖子,竟然傻笑着跟我说早上好.


我想我当时脸被气得变化了好几种颜色.因为那时是夏天,穿得都非常单薄.我那过强的自尊心使我不能让自己忍受这侮辱.何况,我和所有的同事都还是没搭过话的陌生人.


权衡了半天,还是没有发作.上班的时候,觉得委屈,还是跟唯一的中国人我的班长说了.班长说.在日本这种非礼的事情很严重的.如果你觉得委屈,我告诉次长去,他马上就会被解雇.一听到解雇这个词,我立即说,不要不要.又不是多大个事.这么点事我不想小题大作.算了吧.


于是,后来一天天的发现,山本在众人眼里,简直就是个小丑.他的一切行为,语言,都很反常.经常惹得人满堂哄笑.他却对自己的表演总是很得意.


比如他,一个50岁的矮胖男人,每天早上早操时,竟然学僵尸一样双手垂于胸前,吐着舌头,双足蹦着蹦着向女人们去靠拢.况且.他每天穿着头一天没清洗的脏兮兮的工服


比如,他边做早操边回头望身后的女人.那眼神..说不上深情,说不上迷离.其实,就是有点憨.


比如他,上下班开车经过步行的女人,会老远打开车窗,从百米外,以千里传音的大嗓门高声大叫: 嗨! 早上好!   那声音, 整个工厂都能听见. 让人惭愧得无法跟他回打招呼.


还比如...


总之,女人躲他,男人笑他,闲时就拿他当丑儿耍.


总之,我是全公司最反感他的人.看到他我都要躲着走.去停车场的路上,如果有他同行.我宁愿多等一会,等看不到他了再走.


诸井提起山本,是因为有一次次长跟诸井说要解雇山本.因为山本不识英文字母.不能做更多的工作.然后,诸井把山本叫来办公室.一本正经和山本谈起话来.


诸井说: 其实你被解雇,我再找个人代替你很容易.但是,我替你考虑了下.希望你能照我说的做.为自己保住这个工作.


首先,我考虑过,你还差一岁就50岁了.以你只认识自己的名字的文化程度和这个年龄再去找工作,情况是并不乐观的.再次,你在家时给我打过几次电话. 我知道,你有三个女儿.还有个妻子.我知道你很爱她们.


因为好几次,我们在通话时,我们的通话被你女儿打断.女儿们好象总是冲你发火.怪你脏衣服放错了地方.埋怨你动了她们的东西.而你从来都是跟她们笑着道歉.甚至不顾电话这头我这个上司.我知道你是个好父亲,好丈夫.你一定很需要工作.你一定不想自己的女儿没有钱去读书.买自己喜欢的漂亮衣服.


这时山本眼中闪烁着泪花...


我忍不住打断诸井问 : 他,真的对女儿那么好? 诸井很认真地告诉我,是的,能听得出来,而且非常能肯定,他很爱女儿和妻子.


于是诸井送给山本一套儿童学英文字母用的卡片.让山本拿去在每天十分钟休息时去学.那是写画着香焦苹果,书写着字母 B 和 A 的那样一些图片.


后来.当然,通过山本的努力.他保住了工作.


这个小故事,竟然改变了我对一个人的看法...我竟然为自己这一年以来对山本的厌恶感到有些惭愧.原来一个人,在外人看来他是多么一无是处, 他也还是有着他不能为人发现的优点.如果不是这件事,我就很想当然的认为山本一定是个光棍. 在日本像他这样的男人娶不到老婆太正常了. 而事实是,他不但娶到了老婆. 还有三个他很爱很爱的女儿.为了他们,在他的人生50岁起去学习英文字母...


此后,我碰到他时,也竟然能主动去和他打招呼,看到他憨憨的笑容.竟然也不觉得反感,因为一看到那笑容,我就想到每天面对三个女儿的一张慈爱的父亲的脸.虽然他因为自己的无能,也许在家里在女儿面前也很自卑.但是他一直在努力做一个好父亲.


唉.写到最后,我竟然有些难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好生动的一课!我记住了。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很自然朴素的文章,深得人性三昧。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动人的文章 .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