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睛

黑色的眼睛看见五彩的世界,温暖的阳光透射出密密的枝叶,我默默的微笑,感恩每一天的美好。
正文

孤独的上海 -- zt by 老哥

(2009-03-13 17:41:55) 下一个

这个城市的名字很像她展示给人的第一印象-像一个海。从飞机上俯瞰上海,其实她就栖息在黄浦江和东海之间那个三角洲上。因为临近海洋,面朝大海使她有了海的秉性,她丰富而且炫目,这里不但四季分明,各色人种,万国建筑,还有融合不同地区和国家的文化,这种文化有一个很贴切的名字叫“海派”。不知道“海派”的由来,据上海的同事讲大概是30年代寄宿在上海的那帮文人叫出来的.

在出国以前,从来没到过上海。只晓得上海是一个大城市,上海的商品很流行,上海人很排外。认识上海人还是从澳洲开始的,许多同学和朋友都是上海人,接触多了,也不觉得上海人那么排外,仅仅因为大家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不同而已,只不过是我们还没有习惯上海式的精致和时尚。天知道过去认定上海人排外,狭隘的看法是个多大的误解。这个在六七十年前就接受了迷你裙和男女同校的城市,在那么多年之后又给了外来者更丰富和多元的机会。上海人心里都明白,谁不曾经是这个城市里的“外地人”呢?上海本来就是一个外来者的城市,否则怎么叫“大上海”? 大就意味着包容和海涵.

曾在上海住过短暂的时间,接触了一些上海朋友并有了几个上海同事,重新认识了上海人,可能是因为这个城市里的人越来越自我,越来越独立,所以每个“漂“在上海的人都会不自觉地认为这是他/她一个人的”海“,就像上海人常说的”阿拉上海人“一样,上海人就像在这片海里游着孤独的鱼一样。人们习惯了在地铁里互相避开目光,习惯了在银行里彼此一米的距离,习惯了和住同一层楼里的邻居擦肩而过,习惯了一个人在这片静静的海里游来游去。也许D厅里忘情舞动的两个人都能识别对方身上的香水味道和牌子,但永远也看不到彼此的眼睛;也许在衡山路某酒吧里偶然共饮的两个人,一个在品味啤酒的苦涩,另一个则在Jazz里回想往事。

坐着出租车飞驶在泛着蓝光的延安路高架上,你真会感觉到自己仿佛是游弋在五光十色的海洋里。这个历来有着“不夜城”之称的城市愈来愈自信地展示着她妖娆妩媚的现代气质,就像淮海中路上时髦的上海女郎一样,那样挑逗人们的神经;看着到处林立的高楼,也没有感受到像穿行在冰冷的森林里,上海的建筑也像上海女人一样显得风情万种,南京西路上依次站立的梅陇镇,中信泰富和恒隆广场,像股市里显示的指数一样挑逗着人们的欲望。这是一个真正信奉消费主义的城市,对金钱和享乐有着惊人的崇拜,否则为什么我们形容上海为“海纳百川”呢?

从酒店的窗口看着人民广场上窜动的人头和南京西路熙熙攘攘的人群,和那霓虹灯照耀的建筑,联想在夜夜笙歌,时光流转的新天地,在锐舞节奏随中每个空气分子跳动的ROJAM,我更确信自己是在一艘豪华的游艇上在海上游弋,不会感受到海的死寂。只有回忆起在瑞金路的弄堂里,当我在汾阳路的街心抬头看见普希金雕像,在华山路午后梧桐树掩映的咖啡馆门口听到里面隐约传出的钢琴声,我才会觉得这个城市有时候和她那些石头的老房子一样优雅而缄默,我会感到一种莫名的孤独,就像在一座孤岛上看着死寂的海洋,感受是那么的落寞。也许,这静静的上海,真的只是你一个人的海洋.

这就是我对上海的感受,一个具有海洋气质的城市的感受,人就像那孤独的一条鱼静静的游在这片海里,看着周围灿烂绚丽的珊瑚和美丽迷人的鱼儿,而感受的还是海洋深处的冷漠和寂静。
------------------------------------------------------------------------------------------------------------------
按:走过很多地方,由于自己的慵懒游记都成了太监篇,搬来老哥的这篇文章做个引子,从上海开始,有空的时候准备把自己游历过的地方慢慢补上来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蜜糖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那是因为你的脖子抻的不够长,还没喊酸呢,等把你抻成了天鹅脖子我就开写了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大鹿就我这一个好妹妹 :)
看来不识得确实深有体会,把你和蓝颜知己的故事写出来跟我们分享一下,呵呵黄世鹿来了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这个引子有点潮,都引了好多天了,后面的也没引出来。:)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大鹿真油菜!他有几个好“妹妹”啊 :)

你前面关于异性朋友的提问,我根据自己的经验来答一下:
1。如果双方都没结婚,那一定是两人之间有什么不可逾越的结婚障碍。如果两人都认同这是个障碍,开诚布公,那还是有继续做朋友的可能的。

2。如果一方结了婚,一方没结婚,那就比较敏感。除非自己的配偶特别信任自己,加上配偶和朋友也能成为好友,有什么要打交道的事情,由配偶出面。这仅仅是我自己的想象,没有亲身经历。

3。双方都结婚了。要继续维持友谊,一定要四个人都能相处融洽,这不太容易,如果一方婚姻出现危机,对另一方可能也会有点影响。拿我自己的经验,婚姻有问题时,我宁可和女友说,甚至和关系更疏远的男性朋友说,而特地避开感情亲近的异性朋友。如果大家物理距离很遥远,不太经常走往,久而久之,那份友谊外表就越来越淡了,但心里总还是有那一份永恒的牵挂。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谢谢一霖 :)
不知为什么,从他的文字中我总感觉到一份繁华落尽后的孤独和忧伤,应该再明快一些的好 :)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哥的文字也像上海不夜城一样华丽,风情万种,充满诱惑。:)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樱桃mm的话让我飘上天了,我看看能不能摘朵带字的云放在这儿转移一下pp的视线,我就可以躲起来轻松睡大觉了,呵呵 :)
PP. 回复 悄悄话 小鹿要写游记了,太好了。-ZT, 期待啊。小鹿的游记很好看。

大鹿写得真好。-ZT 你们兄妹是才子才女啊!
蜜糖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我有压力了 :)
更期待饼饼的地铁呢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看长发的游记撩的我心动了,觉得还是应该把那些美丽的地方记下来,有些记忆都散淡很多了 :)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期待啊:)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小鹿的游记 :)
蜜糖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有美丽善感的猫姐捧场,大鹿肯定是晕的分不清东南西北了,你得给他泼点儿凉水才行,省得他也上房揭瓦了 :)
抱抱毛猫儿,要开心呀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下了很多次决心要写,可每次都把别人的脖子抻长了,我就缩回去了,这次得好好练下自己的韧性了 :)
蜜糖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就是说呢,所以我们不能不经过了解就对事物先入为主,存在偏见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阿松。我也是,99年去过一次上海之后,就很喜欢那里,觉得是个大气的城市,上海人也很细腻温柔,象夏日的一丝凉风。看了老哥的这篇文章写的很到位就转过来啦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小鹿,大鹿昏了么?如果没昏,那就危险啦,肯定有许多女孩子喜欢他滴呀,嘎嘎嘎。。。

喜欢大鹿的文笔,一个男人写的如此细致有趣,很难得!抱抱小鹿宝贝!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屋顶还在,好,跳上屋顶吧!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小鹿要写游记了,太好了。

大鹿写得真好。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这就对了嘛。多数上海人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呵呵。
给大鹿鼓掌!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鹿哥的文笔真好,他的每一篇我都非常特别喜欢.这一篇也不例外.

在小鹿哥的引导下又对上海人和上海市有了更好地了解.

谢小鹿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