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睛

黑色的眼睛看见五彩的世界,温暖的阳光透射出密密的枝叶,我默默的微笑,感恩每一天的美好。
正文

那些养宠物的日子

(2009-02-26 03:23:48) 下一个


小时候父母工作忙,把我放在姥姥家。姥姥家在城门外的北郊,院子很大,有一亩多的地,种满了花草果木。印象最深的有石榴树,无花果树,芍药牡丹月季和菊花。一年四季姥姥家的院子都是五彩缤纷,果香弥漫。芍药红了,月季黄了,菊花淡出了秋色,石榴籽酸倒了牙根,无花果蜜甜着孩子们的笑脸,姥姥的家是孙儿子女们的天堂。姥姥有六个子女,十二个孙子女,一到节假日家里就特别的热闹,中秋吃果子,新年放花炮,小孩子们满院子的追逐奔跑打闹,惹的鸡飞狗跳。

我养的第一只宠物也是姥姥给的。四五岁的时候,当时舅舅姨姨家的表姐表妹表弟也都住在姥姥家里,我们几个小孩子之间的年龄也就是几个月的差别,特别能玩到一起。一天姥姥从街上回来,手上抱着一个纸盒子,纸盒子里发出叽叽叽的响声,孩子们都好奇的围上去看,姥姥打开纸盒子,几只毛茸茸的小鸡透出圆圆的脑袋也特别好奇的看着我们,姥姥对我们几个孩子说
:“你们每人挑一只负责照顾,明年就有新鲜的鸡蛋吃了”。孩子们欢天喜地的挑了起来,我挑了一只金黄灿灿的小鸡,颜色特别鲜亮,毛绒绒圆敦敦的一团放在掌心里,小鸡用它尖尖的小嘴不时地啄着我的掌心,酥酥痒痒的感觉甚是可爱。有了宠物小鸡的日子,孩子们的生活也分外的活泼起来,清晨一起床,就跟着姥姥往地上撒些谷子,小鸡们开始满地啄食的时候,我们便蹲在地上痴痴的看。小鸡吃完了谷子,我们还不尽兴,拿着小铲子在泥地里翻小虫子,小蚯蚓,有时表弟还能捉来蟋蟀蚂蚱等喂给小鸡,看小鸡争抢着夺食小虫子,我们便各自蹲在自己的小鸡后面喊加油,童年的日子快乐的象一阵风。一年的时间好像很快,小鸡嗖嗖的长大了,黄色的小绒毛渐渐丰满成了光滑润泽的羽毛。一个清早的日子,姥姥轻轻的拍醒还在迷糊赖床的我,院子里传来“咯咯大,咯咯大”的鸡叫声,姥姥笑着催我起床去鸡窝里摸摸看,哧溜的蹦下床来,奔到鸡窝前,伸手一摸,一个圆乎乎热腾腾的鸡蛋就溜进了手心,蛋壳还有些软软的,姥姥说小鸡第一次生的蛋蛋壳都是软软的,过几次就好了。从此以后的早餐就有了最最新鲜的鸡蛋吃,白嫩嫩的蛋打进油锅里,“呲啦”一声”,蛋清翻起白浪花衬着蛋黄金灿灿的,加在软软的白馒头里,别提有多香甜了。

六岁要上学的时候,我回了父母家,我的宠物小鸡留在了姥姥家,只有节假日的时候才可以见到,有时也挺想念的,想念那些清晨有鸡鸣,有新鲜鸡蛋吃,和表姊妹们玩闹游戏的日子。姥姥也常来家里看我们,有时也带些鸡蛋来,姥姥舍不得吃留给我们的,但总觉得那些鸡蛋没有刚出窝时样的香甜,或许是因为刚从鸡窝里取到的鸡蛋带着童心的喜悦吧。

小学的时候我们家养过五彩鱼,小金鱼。一个椭圆形的象小足球般大小的鱼缸,四个圆坨的小短腿,小鱼便在缸里自由自在地游,五彩鱼小小细细的,身如剑形,身上的彩色还会不时的变幻,赤橙黄绿五彩斑斓煞是好看。小金鱼圆鼓鼓的肚皮和眼睛,拖曳翩跹的尾巴飘逸如蝶舞。鱼缸里放着些绿色的水草,假山小石头,鱼在石缝水草间穿梭,悠哉游哉。我很为这些小鱼们着迷,常常是放了学便赶着回家,坐在鱼缸旁的小桌子边,看一会小鱼,写一会作业,有时也邀小伙伴们一起来家里,倒是减少了很多外边疯闹的机会。小时候父母给的几块零钱也舍不得花,我家附近有一个工艺美术店,那时候卖一种小猴样的石头哨子,还有一些假山石的亭台钓鱼翁,五彩石子等小东西,我攒够了钱,就去买这些东西,回来放进鱼缸里,把小鱼的家装饰一番,自己的心里也美滋滋的。我也常常跟家人争抢着给小鱼喂食,放一小勺鱼虫,捏碎小半块蛋黄,看着小鱼一开一合翕动的嘴巴,比自己吃到嘴里还高兴。不知道什么原因,后来那两条小金鱼死了,看见小鱼翻肚皮的那天自己特别伤心,还吧嗒吧嗒的掉了眼泪。我找了一个封面很漂亮的火柴盒,给盒子里垫上些小棉絮,把小鱼埋在了大院小花园的一棵松树旁。

高中的时候,妈妈从大舅家要来了一只两个月大的白色波斯猫。我在放学后的一个秋天的黄昏中见到了这只小猫,小猫站在我书桌上的台灯旁,昏黄的灯光衬着小猫亮闪闪白绒绒的长毛很耀眼,灯光下的猫眼一只红,一只蓝,如宝石般泛着晶莹的光泽。小猫昂着头,神气地在我桌上慢悠悠摇摇晃晃地走来走去,我立时就被她征服了,一见钟情地爱上了她,我给小猫起名叫“咪咪”。爱情冲昏了我的头脑,我极尽着对咪咪的宠爱,给她喂猪肝,小鱼,牛肉干,喝牛奶等,结果一开始就给她养成了坏习惯,后来我发现我的咪咪很挑食,只要在她的食盆里加入一丁点儿的素食,比如馒头,米饭等,她闻一下便掉头而去,连碰都懒的碰一下,宁可饿上两三天,也不食贫民饭,宠物和小孩子一样,好习惯是要从一开始就培养的。由于我的宠爱,咪咪在全家人里和我最亲,她经常蹭进我怀里或者跳上我的腿弯里撒娇,无论是吃饭看电视还是我写作业的时候。虽然我给她的小窝里铺了很舒服的棉褥子,她还是常常在睡觉的时候赖进我的被子里,和我挤作一处,我也就任由她去了。咪咪也很淘气,我不舍得给她剪指甲,她经常在家里的沙发腿上练爪子,把个布艺沙发腿抓得七零八落,惹的妈妈很烦恼,一直很后悔要了这个“小冤家”。咪咪很有灵气,每次我放学回家,她一准蹲在门前等我,门一开,她便蹭上来,喵呜喵地跟前跟后,很委屈地跟我诉说着她一天的相思,惹人不得不怜爱。

第一次养小猫,没有经验,那一年的春节爆竹声太大,只顾着自己和家人高兴,忘了保护小猫,咪咪受了惊,等我发现的时候,她抖抖地缩成一团窝在墙角里,两眼失神的望着我,很可怜,那个情景一直让我很心酸,到现在我都不喜欢有爆竹声的春节,觉得很闹心。后来,咪咪就经常犯病,隔三岔五地闹起来,在房子里疯狂的奔跑,打碎了不少东西。那个年代好像也没有宠物医院,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医治咪咪。妈妈的一个朋友是医生,以前来我们家玩的时候就说过很喜欢我的小猫,有意思想要走,妈妈也觉着咪咪有些影响我的学习,想送给那个阿姨,我一直没答应。自从咪咪受惊后,妈妈想把她送给那个阿姨的心思就更重了,常常做我的思想工作,我就是不答应。一个春天的黄昏,我放学回到家,再也没有喵呜喵的声音跟上来,我知道我的小猫走了,去了那个阿姨家。我的泪水忍不住的掉下来,整整一个星期,我没有跟妈妈说话。从此以后,我没再养过宠物。

结局有些伤感,但那些养过宠物的日子是那么的快乐令人怀念,如果我可以给我的宠物一个舒适温暖无忧无虑的家,或许未来的日子我还是会养猫养狗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一定很有意思,等着看饼饼家的宠物,还有地铁,写的真好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有空也写写这些经历,跟我们分享一下,会很有意思的 :)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等我有空了,我也写写我养的宠物:)阿敏这篇太好看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养过这些小动物,有些经历和你很相似呢.:)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我不够聪明,而是梅花鹿太狡猾,嘎嘎嘎。。。zt

小鹿,都是你的那个zzzzzzz...惹的祸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恩,就是淘气咪咪惹的祸,吃了哨子面酸过了,我要抱抱西西,muah 一个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小鹿其实很胆小,看到那么多人猜中了,就只好穿个马甲试图逃跑一下,小鹿也很爱猫猫的,抱一个 :)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抱抱红茶,给你wink一个 :)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同学,低调一些哈。。。

不是我不够聪明,而是梅花鹿太狡猾,嘎嘎嘎。。。zt

小鹿,都是你的那个小猫咪咪惹的祸,让我咬住pp不放口。。。我还狡辩呢,面壁去也。。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我不够聪明,而是梅花鹿太狡猾,嘎嘎嘎。。。

抱抱小梅花鹿!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我猜对啦,我猜对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