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长篇连载小说:落叶 (现在的女人,让人哈哈哈) 二十二

(2008-11-11 14:04:02) 下一个

二十二、我如果爱你

女人,应是温柔善良,骨子里带着些微自爱的清高才对。纵然似花,也应是淡定的绽放。如爱莲之说,是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必须懂得安静所具有的强大力量。心不可浮躁,不可利欲过多。相由心生一说虽为佛语,但却是最为浅显能解的实话。不如心怀坦荡。无欲,才能温和恬淡,是以才为女子之美。

——摘自一位网友的博客 

在公司里,虽然我是自己一个人一间办公室,但不是那种真正的独立房间。作为一名小小的部门经理,我的办公室与员工们的大写字间之间,仅仅隔着不到顶的毛玻璃,既不隔音也不隔光,甚至也没什么私密性,里边能依稀看到外边,外边也能依稀看到里边。

前妻给我来电话时,我正在办公室,为了保护隐私我走进大楼的紧急逃生通道里,关上防火门才接听的。

接完前妻的电话,我去了一趟洗手间,又回到办公室,稍微平静了一下情绪,一看墙上的挂钟,快到四点半下班的点了,该准备接C女了。这才想起用座机赶紧给C女打个电话。

连打两次,C女的手机一直在通话中,座机无人接听。我再打,通了。一接电话,我就听到她的语气里,带有一种焦急过后一块石头落地的感觉:啊,是守杰啊,哎呀急死我了你,你干吗去了?刚才给你打了半天手机都占线,座机也没人接,再打就关机了,还以为你出了什么事呢。

听到她对我的抱怨,我忽然感到一阵温暖:啊,你知道有人牵挂你、为你担心的感觉有多幸福吗?我知道。

C女的电话,把我从与前妻通话时产生的那种烦躁郁闷的坏情绪中拉了出来,我脸上随即浮现出了一丝微笑,骗她说:没事,刚才有个客户啊是个超级侃爷,唠唠叨叨地贫了半天,愣是把我手机给搞没电了,把我举手机那只手都给搞麻了。

你呀,你就是不会拒绝别人,应付这种喜欢煲电话粥的客户,我最在行了,以后我教教你怎么对付他们。

C女说得一点没错,我的缺点除了喜欢磨叽,第二个就是不会拒绝别人,这也是CJ男们常犯的毛病,心软啊,总觉得拒绝别人是个挺难为情的事情。不过,这次她并不知道我那个客户是谁。

电话里我们约好了我下班去接她。

其实,自从我主动接她上下班以来,除了我出差加班或者她出差加班,我都雷打不动地去接她。但是,我们一直都遵守着一个习惯,每天上午下午各打一个电话,即使是没什么事情,也互相通报一下,听听对方的声音。

五点差一刻的时候,我开车到了C女公司那条街。

C女公司也是四点半下班,每次我接她的时候,她都会站在路边一个临停点等我;遇到下雨的时候,她则会站在大楼门前的玻璃风雨棚下等。

走到她公司那条街上,路况略微有点不畅。我开车走走停停,远远地就望见她打个遮阳伞在老地方站着。这年春夏之交的北京特别热,虽然到了五点也还是骄阳似火。虽说早晨我们一起出的门,但慌里慌张的没顾的上欣赏她。趁着堵车的功夫,我才又认真地把她看了又看。

今天,C女穿着我第一次遇见她时那条杏色短裙,那双浅金色的高跟鞋。我又看了看她的上身,就穿着一件非常普通的白色大尖领的职业短袖。我对C女的第一印象中,只记得她下身穿什么,总是记不起她上身穿什么,可能那时光注意她的腿了。今天我看到她穿这间白色短袖,这才回顾起我第一次遇到她时,她肯定就是穿着这件上衣。

而说也奇怪,这种普通的衣服穿在别人身上就那么平淡无奇,怎么她穿着就这么合适得体,就这么妩媚多姿呢?情人眼里出西施,这话一点也不假。

C女也看到了我的车在车龙中慢慢行进,高兴地向我挥了挥手。她就是这样的人,一看到她就让人忍不住感觉到爽,特想微笑。

我停在她身边,她收伞上车后在副驾驶的位置上坐定,用手往后梳理了一下长发,接着从包包里拿出两盒特仑苏牛奶,我一盒她一盒,然后命令我说:把它喝了。

我从小讨厌喝牛奶,不是因为难以消化,而是讨厌那个味道;成人以后虽然不那么讨厌了,但也不是很喜欢喝牛奶,没人主动塞给我的话,自己是决不会买着喝的。C女知道了以后,说我的习惯不好,人到了我这个年纪该补钙了,每天一早一晚都会命令我喝一盒牛奶。

我乖乖地照办,虽然奶味对我毫无吸引力,但这种被人关心的感觉却让我心头非常甜蜜。过去十年的婚姻里,前妻从没有关心过我的营养状况。家里虽然一直牛奶不断,但基本上都是她喝掉了。而我,如果没人强迫的话,是不会主动拿来喝的。现在,又有人关心我了,尽管我还是不喜欢喝奶,但这种关怀却让我由衷地感激她。

她是上帝赐给我的尤物,我忍受了十年的痛苦,等待的就是她。

在我喝奶的时候,C女问我:晚上到哪里吃饭?

我想了一下,回答道:今晚还是去吃川菜吧。

我和C女的另一个共同点就是吃饭口味很像,都喜欢麻辣味道足的川菜。其实婚姻生活里,大量的合适与不合适都不是在大问题上,而是在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上。比如说吃饭的口味,两个吃饭口味不一致的人凑到一起,时间短了看不出来,真的要过几十年,那个感觉会很憋闷的。我和前妻口味简直就是反义词,她是安徽人,一天到晚吃大米,让她吃点白面跟吃耗子药似的;我呢,则从小吃白面馒头面条,大米不是不能吃,但只是串换着吃。前妻口味极咸,喜欢吃腊肉,但一点辣的不能沾;我口味偏重,喜欢麻辣刺激。所以,我和她凑一堆儿,吃饭从来就吃不到一堆去。

要是俩人互相体谅点,照顾一下你、也照顾一下我,那还好办。问题是前妻这个人特别自私,吃饭口味必须全照着她自己来,不满意就给脸色,给性惩罚,而且还时不时贬损我们北方人吃的面条啊什么的都是猪食。

即便是到了我父母家里,我们全家北方人,也必须按照她这一个南方人的口味来,哪怕是一顿不满意她就会给脸色看。因为她的执拗,我为她做饭那些年,不得靠不牺牲自己的口味来息事宁人,全按照她的来,想打牙祭只能靠回爹妈家或者下馆子。

当然,让步是让步,心里攒下的不满和厌恶却与日俱增。

可能有些人认为男人就该让着点女人,让着女人才能证明男人爱女人。没错,男人是该让着点女人,但这话反过来理解,女人怎么证明你爱男人?关心爱护是相互的,没人天生要伺候你。靠某一方单方面付出、让步、委屈,早晚要出事——不是个个出事,特例总是有——骆驼总有被最后一根稻草压垮的那天。那些到死都没出事的,并不等于他就真的满意,他是还没等到爆发,自个先郁闷到嗝屁了。

我和C女常去的那家川菜馆子位于东总布胡同,也就是四川省驻京办事处楼下。这家馆子是我吃过的最地道的川菜馆了,总是顾客盈门。当然,我没去过四川,不知道四川本土餐馆是不是更好,反正在北京,我感觉没有比这家味道更好的川菜馆了。

那馆子平日里顾客川流不息,只是那天我们到得早,人还不多,很幸运地找了个靠窗户的位子坐了下来,点了菜。能吃川菜的人口味都差不到哪里去,所以点菜时,我每点一个问C女,她都赞同。

等菜的功夫,两人又聊了聊一些无关紧要的话题。

聊着聊着,我突然感觉到C女正在用脚尖轻轻地踢我的腿,然后就听到她脱高跟鞋的一声轻响。接着看到她身体尽量往前倾,感觉到那只脚顺着我的腿往上游走,最后在裆部那里停住,轻轻地踩我。

我以前一直在C女面前赞叹她的脸蛋美,身材更美,腿最美,她也挺受用,所以我俩在一起时,她也时不时会用腿撩拨我一下。我昏,幸亏桌子上有桌布隔着,否则别人看见可就不雅了。

我享受着她的撩拨,靠外边的右手依旧放在桌面上做若无其事状,靠里边的左手则拿到桌布下面,轻轻抓起她的脚,为她揉捏着,眼睛跟做贼似的往下瞥了一眼,旋即又转到桌面上左顾右盼。

确认无人关注我们后,我的目光停留在她的脸上,对她扮了一个鬼脸。C女脸上则满是调皮的表情,眼睛朝我一眨一眨,那意思说:哈哈,我看你怎么办?

我能怎么办,只能做忍者神龟了。不过,这种感觉真是受用。俗话说偷不如偷不到,我现在体会到的,就是一种偷不到的感觉,面对着诱惑只能干着急,无奈中只得加大了为她揉脚的力度。

一见我用力,C女又来劲了,脸上装出高潮时那种迷离表情,嘴里又以极细微的音调发出啊,啊的声音,看得我的小弟弟都快把裤裆顶破了。再看她,一脸的坏笑,直到服务员把一盘夫妻肺片端上来才收敛起来。

吃完饭,我们稍微聊了一会儿。正聊着,她突然从包包里拿出一把指甲剪来,抓住我的手,给我把指甲剪了。这时我才发现,我的手指甲似乎长的有点长了,觉得挺不好意思的。

以前我光注意欣赏她的腿了,没顾得上欣赏她的手。在她给我剪指甲时,我的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她的手。她的手同样美丽,十个指头细长,手指甲呈优美的椭圆形,手上的皮肤白而娇嫩。对比着她的手,我的手显得真是粗笨,十个大粗指头,指甲盖都是方形的。

我这辈子活到现在,只有两个人为我剪过指甲,一个是C女,另一个就是我妈。我这时才突然想起有句老话:男人一辈子需要两个女人照顾,小时候是妈照顾,大了是老婆照顾。这话还真在理儿。

别看只有两个人吃饭,但你一言我一语,这顿饭吃得挺磨叽。等吃完饭从饭店里出来,天已经黑了。

刚一上车,我就一把把她搂住,先是一阵狂吻,然后就用手摸她下面,一边摸还一边说:好哇你,竟敢在大庭广众之下调戏我,靠,看我今晚不整死你。

她则一边咯咯地笑,一边假意抵抗着。

隔着裤袜,我摸了两下觉得不过瘾,又打算伸进去,无奈她的裙子腰身太紧了,费了好大劲也没进去。

正在着急时候,她自己解开了裙扣。

我这才顺利地摸了进去。越过那片黑森林,我摸到了那两片小肉,早就湿漉漉了,丝缎般光滑柔软。

我一边在外边摸,一边欣赏着她发出的轻微的呻吟声,正想得寸进尺往里抠,她一下抓住我的手说:守杰,回家再说吧,你得洗洗手。

我一听,也是,自己虽然饭前洗了手,但那手指甲里边可没清洗,而且刚才还捏了她的脚。于是把手从她那拿出来,又往自己鼻子边送了送,还是那股淡淡的骚味,如同幽兰暗香般的骚味。

当晚我们决定到团结湖过夜。从地下停车场上了电梯,我就迫不及待地抱住她吻。她调皮地推开了我,故作庄重说:干吗呀,公共场合,注意形象!说完指了指电梯上方。

我明白,她的意思是怕被电梯摄像头拍下来,就跟她说:这里又不是写字楼,我早看过了,电梯里没摄像头。

那也不行,没准儿那个变态私自安个偷窥呢。公共场合里还是注意点好。

我心想,靠,你还反倒教训起我了,刚才在饭店里你可没这么正经。不过,听了她的话,我倒也真的怕哪个变态保安私自装这么个玩意,也就没再坚持骚扰她。

进屋后,我把门一关,在门厅里就抱住了她,这次她没有再拒绝了。今天我被她撩拨得太狠了,以至于实在没那个耐性,跟以往一样按部就班地等到两人洗了、穿好性感内衣什么的再做,干脆玩起粗暴了,一把将她抱起来顶到墙上。

她也一样的兴奋。在我抱她的时候,她把裙子往上撩到腰间,又轻轻一跃,胳膊抱着我的头,两腿夹住我的屁股下面,两人隔着裤子裙子就开始摩擦起来。我的两手抱着她的大腿腾不出来,就用嘴拱她的胸部,她会意地腾出一只手解开了上衣扣子,又把文胸往上拉了拉,露出了整个胸部。

就像婴儿吃奶一般,我轻轻地含住她,使劲地吮吸着。然后,我又把她抱到沙发旁边放下,让她伏在沙发的靠背上,撅起屁股,又用力扯下了裤袜和短裤,用最快的速度脱掉了自己的裤子,一下子进去了。

她发自肺腑地呻吟了一声,身体迎合了我几下。然后,她转过头来,与我一阵深吻。吻了一阵以后,又扭过头去背对着我,整个身体就像蛇行一样不断扭曲起伏,带动着头发如飞舞的黑纱般摆动,直到彻底崩溃的瞬间降临。

完事后,两人一起洗了一个淋浴。擦干后我先出来了,裹着浴衣舒舒服服地躺倒了卧室床上,点燃了一支中南海等她,深深吸了一口,又痛快地吐出来。

目光注视着飞散而去的烟雾,脸上忍不住浮现出一丝幸福惬意心满意足的微笑。心想:李守杰,你小子这辈子算是积福了,碰到这么个跟你默契得连一点缝隙都没有的仙女,前半辈子受再多的罪,也他妈的值!

C女在卫生间用电吹风吹干了头发,又擦了一些护肤品,连浴巾都没裹,赤身裸体来到床上。看到我正望着天花板傻笑,就把手伸在我眼前晃了晃,好奇地打诨道:喂,喂,发傻干吗呀,跟空气抒情呢这是?

我的视线随着她的手转到了她身上,浴后光滑白嫩的皮肤被床头灯一照,更显得光彩夺目。

我又吸了一口烟,吐出来,继续傻笑,对她说:我是有点傻了,都不知道这是做梦还是真的了。

行了行了,这话你说过无数遍了,再说都成祥林嫂了,没出息。”C女躺倒我的身边,接着说道:其实有时候我也觉得,跟做梦一样。不过又想回来,咱一辈子也没干啥坏事,得到这个结果也是该着的。

然后,她又微微叹了一口气,说:唉,要是早遇着你就更好了……”

呵,这句被我在女人们面前讲到不好意思再讲的话,现在反倒从她嘴里说出来了。当然,我还是很受用的,这可是组织上对我李守杰同志最高形式的肯定。

我掐灭烟头,又把她搂在怀里,抚摸着她半干未干的长发,然后把脸贴在她的头皮上,深深嗅着上面散发出的香波气息。

闻着闻着,竟然又忍不住拿她跟前妻比了。唉,人离了婚就是这样,前夫前妻即使过不到一起了,但双方都跟刀子一样把对方刻到自己心里,以至于再遇着其他人,无论多么没有可比性,也还是总忍不住拿着前夫前妻去跟新人比。而那天,我恰好刚刚跟前妻通了一个漫长的电话,那刀子印还新鲜着呢。

想到这里我才记起手机没电了,赶紧下床从裤兜里找到手机充上电,这才放心地回到床上,脱掉浴衣搂着C女。但是经过刚才拿前妻和她这么一对比,我倒忍不住又想赞美C女了。

于是我对她说:你知道我最欣赏你哪一点?

虽然在此之前我已经赞美了她无数遍,但我每天都能找出新的方面表达我对她的欣赏。

恋爱激情支配下的人就是这样,总感觉自己对心上人赞美得还不够,总是想办法找出更多的美好的一面,而且总能找到,就比如我对C女。

当然,假如没有了爱,人们往往又走向另外一个极端:总是想办法发现对方更多的丑陋,当然,也能找到,就比如我对前妻。

并非我喜新厌旧,没办法,我也是俗人,也有七情六欲爱恨情仇。爱是支撑我审美的精神支柱,这个精神支柱垮了,所有的美丽都会变得狰狞。

不知道。”C女调皮地冲我做了个鬼脸,揶揄我:这些天,你一直对我花言巧语,把我从头到脚、从里到外都夸遍了,简直就是大会大表扬,小会小表扬,散会也表扬。我哪知道你今晚又发现什么新的闪光点了,还是个,好像前些天夸的那些都不算数了似的。

呵呵,经她这么一说,我反倒有些不好意思了,但还是要说:以前夸你的,比如气质啊,相貌啊,身材啊,知识啊,等等,我觉得都不是你灵魂里的东西,那只是一种外在。很多人都能想办法,去拥有这些外在,但是灵魂里的东西是独一无二的。我现在感觉到,你对我最大的吸引力,就是从灵魂深处带给我的一种……一种……呃,相反的东西。

我想找一个合适的名词表达,但一下子找不到,哽住了。

我知道了。对于我提出的问题,C女却似乎一点不觉得有难度,轻松地说道:你觉得我呢,很傲气很独立,但同时却又很温柔很有女人味,你觉得这两者有矛盾,但在我身上对立统一。

对对对!我连忙表示赞同,精辟,太他妈精辟了,对立统一,真是一语道破天机,都搞到哲学上去了,我这副猪脑子怎么就没想到呢?

这两者不矛盾啊?”C女继续说道:我觉得,一个女人,要真的想独立,就得摆脱依附男人的心态。所以,必须能够在经济上实现自立,真正的自立。我对马克思别的话不一定赞同,但他的一句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倒是很赞同。没有独立的经济基础,就很难真正实现人格的独立,你吃人家的,喝人家的,靠着人家养活,你哪里还谈的上独立?

对啊,对,对对,继续说。我此时的表情就像个小学生,脑袋直点直点。

见我这么有兴趣听课,C女也越发投入了。

我觉得,经济上的自立不等于挣工资,挣工资只是经济自立的一个方面。一个人,不管男人还是女人,在社会上和家庭里需要承担的义务,不光是挣多少钱那么简单,还有其他的。钱可以弥补一些责任,但没法替代全部责任,有些责任,必须是你用别的方式付出,比如劳动、思考,还有爱与关心,等等。

“嗯,是,我同意。”

一个女人,要是立志做一名独立女性,那么她不仅要能挣钱养活自己,还得有足够的钱,付出足够的心血和劳动,以及智慧,履行自己的社会和家庭责任,那她才能算的上真正的独立女性。

对极了,我也这么认为。我的头点得跟小鸡啄米似的,连声附和,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不过,作为男人,我觉得女人就是经济不独立也没什么了不起。毕竟,现在是男权社会啊,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几千年的传统在这搁着呢。只是,我觉得呢,现在有些女人,有点逃避责任的味道,该靠男人养活时,她们说自己是弱者,该让她们尽女人义务时,她们又说自己是独立女性。操,横竖她们都有理,这可有点让人不爽了。

是啊,没错啊。这就是人性的弱点,谁不想不劳而获啊。就说你,守杰,要是给你一职位,每天什么都不用干,一月给你十万的薪水,你还会再待在亿银公司吗?她反问我。

哈哈,那是。我肯定也想不劳而获,只是我清楚,天上不会掉馅饼。

这不得了。现在有些女人,是有些让人不可理喻:一方面是女人的感性思维,另一方面是社会规范正在变化,原来老的,封建的那一套已经被打碎了,但思想残余还在,可新的规范又没建立起来。这样,这个社会显得有些规范失衡。就比方你刚才谈到的,有些女人花男人钱觉得天经地义,这就是旧思想的残余;可转眼间她又觉得自己不该包揽家务,自己是独立女性,这就是新观念的冲击。人性就是这样,总是会趋利避害的,在社会没有统一的规范之前,人们总是会选择最有利于自己的那些东西。

唉,不公平啊。我感叹道:我觉得当个男人也挺倒霉的,虽然现在不封建了,但作为一个男人,无论是自己还是社会,都要求一个男人要有事业,要能养家糊口;可是自己忙了事业,回来还得面对不做家务的独立女性,也太他妈累了。

这是你的误解,守杰。”C女为我纠错:独立女性不是不做家务,不做家务那叫懒惰,不叫独立女性。我刚才不是跟你说了吗?独立女性除了经济独立,还必须承担属于自己的社会和家庭义务,这才叫独立女性。借口自己挣钱了就不做家务的,不是独立女性,是懒女人。

哈哈,对,懒女人。我立刻不厚道地想起了前妻。

所以,独立女性挣钱,不光是为自己花的,还得履行自己的责任。这就要求女人有足够的自制力,抵御住物欲的诱惑,实现与自己经济能力相匹配的消费;能够真正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些责任。只谈自己的钱够花,把自己该承担的那些责任推卸掉了,或者由别人去完成,或者逃避掉,这样的话,算不上独立女性,因为依附的本质没变。

嗯,是。

要是一个自称独立的女人,整天向男的要这要那,还要别人替她完成她该完成的那些劳动,那她就是没独立。当然,我不是说男的不能给女的买东西,不能替女人干一些事情,那是爱心的表现,欣赏的表现。但爱心不是要来的,欣赏不是求来的。一要,一求,你还谈什么独立?要是一个男人肯为女人献爱心,比如你对我,我之所以接受了,说明我喜欢你;我要是不喜欢你,你就是把金山搬到我眼前我都不屑一顾。但是,要是你对我没那份心,我才不会向你索取,因为索取来的东西里没有爱。

太对了,接着往下说。在叹服这番分析的同时,我终于明白,为什么C女从不向我要这要那,她不想依附我;为什么从来不拒绝我为她买东西,因为她喜欢我,在接受我的爱心。

而且,即使是你愿意为我花很多钱,但如果我觉得过头了,我还得阻止你,因为物质这个东西追求起来是无止境的,我觉得只是差不多就行了。

那是当然,当然。我连声附和,心里却想:亲爱的,你把我看错了点,我才不会大把烧钱呢,经历过前妻这个月光族以及A女那个物欲狂以后,咱是再也不打算没事给女人烧钱玩了,哪怕你是C女也一样。不是我不爱你,而是因为我打算跟你日久天长过日子,我得为以后考虑多点。

唉,有些女人,把男人愿不愿意为她花钱,看成是男人爱不爱她的标尺,我觉得这挺傻。除了钱以外,男人对女人的爱,有更可贵的东西,比如对爱情专一啊,对婚姻忠诚啊,给她关心、呵护、照顾啊,等等。这些宠爱的快乐,不是奢华物质所能带来的。这才是真爱,这是钱根本买不到的东西。要单纯拿花不花钱,来衡量爱不爱,那是把自己鄙薄到妓女的位置上了。有不少大老板对名模名妓之类的一掷千金,但你说里边有爱吗?

说到这里,C女打住了,表情也突然变得伤感了。

我智商可不低,立刻猜到她大概联想起了她的前夫在外边乱搞的事情,于是赶紧转移话题,说:孙倩,你真厉害,能够意识到这点。我也感叹,现在的女人啊,普遍虚荣心太强,对物质追求一个又一个,真是累不累啊。

是,这是社会得了拜金症。那种疯狂于物质的生活,实际上是自找苦吃。以咱俩的经济实力,追求一个舒适生活不成问题,要追求奢侈,那还是真有点累,那又何必。我既然跟你好了,我就得替你打算,也是替咱俩打算,往后的日子还长着呢。

对,我觉得太对了,你这话算是说到我心坎里了。过日子,是得精打细算,以前我跟张佳丽老是为这个事儿吵,真伤脑筋。我总觉得,现在生活不错,不等于以后就一帆风顺。做人眼光得长远一点,咱不做铁公鸡,可也得给自己留出过冬的粮食啊不是?可她呢,今朝有酒今朝醉。我俩在这个问题上,十几年了都平衡不了。没办法,世界观价值观不一样啊。

嗯,凡事都得讲究个。其实,我也有个性,谁没个性啊?可既然走进婚姻,那就得为婚姻负责。要真讲自我不顾一切,那就别结婚,免得误人误己。我觉得,选择了婚姻就是选择了我们,而不是,就得把这个字变小,把我们这俩字变大,无论做出什么决定,都得先考虑我们,再考虑。当然,你也得这么做,孤掌难鸣不是?

对,你说的太对了,说到点子上了。”我连声赞叹:“以前,我考虑过这些问题,检讨自己婚姻为什么失败?零零碎碎地,想到了这些,可没你谈得这么清楚。现在你一点拨,我算是明白了,那时我跟我前妻啊,各过各的,各玩各的。起初,我也想把家弄个目标,但没办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差异太大,她总是必须优先保证她自己那块,总是把她自己凌驾到整个家庭之上,只剩我一个人挣扎着为这个家庭谋划。但是,就像你说的,孤掌难鸣啊,一个人唱独角戏,硬咬着牙往起撑,那过得可真累。本以为时间久了会好,可七八年了,见她还是自己顾自己,我也就泄气了。心想这是干吗呀,合着我完全就被你当驴使啊?我累死累活的,你他妈倒落个清闲自在;我穿超市里买的衣服,你他妈买宝姿兰蔻;我一下班就做饭拖地,你他妈的倒做美容搞按摩;我前边成千上万往家挣钱,你后边成千上万败出去。心里甭提多来气了,妈的这哪儿是夫妻关系,这简直就是成了主子奴才关系了嘛,最后索性也就不管了。

唉,守杰,你前妻……实在是太不会过家了。”C女见我说得有些激愤,没有继续往前妻那里延伸话题,而是转向了我俩:以前听你说你前妻的事情,我就想,咱俩在一起,我可得牢记住教训。我觉得,一桩好的婚姻,夫妻双方应该是合作关系,而不是谁领导谁,谁统治谁的关系。你和我,结婚前必须考虑清楚,能不能真正平等对待彼此。守杰,我非常渴望获得你的尊重,就像我尊重你一样。我希望咱俩的婚姻里,没有大男子,也没有母老虎,什么事情都能有商有量。你能做到吗?

我当然能。我赶紧向她表明态度:以前,我就一直为没完没了的争吵伤透了脑筋,说实话,我羡慕死别人那些相敬如宾的夫妻了。可现在这样的夫妻越来越少,坏男人多吧,坏女人也多,还成天讲自己是独立女性,女权主义什么的,处处跟我对着干。合着这女权主义,就是专门培养悍妇的啊?

一提到我以前的婚姻,我就忍不住滔滔不绝地抱怨,就像个怨男一样。唉,十二年的痛苦,能够让任何一个正常人变得心理扭曲。

听完我的抱怨,她说:守杰,其实,你说的那些女权主义是冒牌货。女权主义的本意根本不是这样的。

冒牌货?我不以为然地说:不是冒牌货。以前我跟前妻闹离婚时,曾经专门上网搜索过女人写的文字,想了解前妻这类女人的心态。靠,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现在这些女人,简直个个都跟母老虎一样凶,张嘴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闭嘴女人要爱惜自己的羽毛,不是声称不干家务,就是宣布要做月光族;不是要修理不听话的老公,就是要惩治不顺眼的公婆;说起出轨简直就是生活的插曲,谈起离婚简直就是新生的龙门。操,这完全就是要一成没一成嘛,还他妈宣称这是女权主义。本来我就挺绝望的,再一看这些女人都这样了,更绝望了。

守杰,你说的那些,不是女权主义。叫什么呢,叫伪女权主义吧。”

“伪女权主义?”

“嗯,是啊,伪女权主义。现在女权主义挺时髦,所以假冒伪劣一拥而上,这也很正常啊不是?女权主义,本来就是从外国传进来的,就跟咱们国家搞改革开放与国际接轨一样。有些东西,猛一看是跟国际接轨,可实际上呢,接进来的是鬼。为什么呢,张罗着这事儿的官僚啊什么的,专门捡有利于自己利益的那部分东西来接,不符合利益的,他们就不接。就比如说吧,接进来个高薪养廉,当官的收入成百倍往上增加;可是又不接人家的监督机制,照样为所欲为。有时候接进来的,根本就不是国外的东西,是他们自己想出来的名堂,就那么指鹿为马塞给咱们了,就比如那个什么教育产业化,什么医疗产业化。其实,就是西方国家,比如英国啊,北欧的瑞典芬兰挪威那些国家,教育很大程度上依旧是国家负责的,医疗也基本上是人人享有免费医疗保健。我们公司就是瑞资的,有不少高管是瑞典人,我也去过瑞典。瑞典人是根本不为看病发愁的,只要是公立医院,钱全是国家掏。可是中国搞国际接轨,反而是甩包袱,把医疗当成一种赚钱的买卖做,这其实是跟国际先进经验背道而驰。那些伪女权主义者,做的事儿啊,跟这一样,专门捡有利于自己的那些接轨。我觉得,这其实是对女权主义精神的阉割和歪曲。而且,现在的女性,特别是受过教育的女性,有一种反道德趋势,自己就把女人的道德水准定的很低,什么懒惰、娇纵、物质、贪婪、虚荣、目光短浅,这些人性的弱点,统统被她们宣布为女人的本质,甚至是可爱之处,要求人们无条件地接受。以这么低下扭曲的道德水准要求自己,自然就不会成长为一个好女人。

C女一番话,如同醍醐灌顶一般,让我有些顿悟。

对,伪女权主义,是女权主义的假冒伪劣产品。真正的女权主义,是为追求妇女的独立、尊严和解放;而伪女权主义,打着女权主义的旗号,却是为了自私、贪婪和索取。

现在女权主义成了时髦词儿了,是个人都以喊两句女权主义赶新潮。可是我觉得,女权主义不是喊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其实我并不喜欢这词儿,这词自身就是对妇女的鄙视。我觉得,男女天生是平等的,只是以前因为男权社会的原因,造成了不平等;但男权社会本身就是错误的,当然,它存在了几千年,肯定是有它合理的一面,但它是错误的。那么,针对这么一个错误,提出一个反义词,还是错的。

嗯,对,针尖对麦芒,有点你耍流氓,我也耍流氓的味道。我插嘴评论道。

我喜欢男女平等,但既然大家约定俗成了,女权主义就是追求男女平等,那也就我也就用算了。但是,我感觉女权主义不意味着,它的信奉者要变成一群凶巴巴失去女人阴柔天性的中性人,不是教唆女人懒惰、骄横、虚荣、贪婪。那不是女权主义,那是悍妇主义,变性主义,伪女权主义,实际上依旧是一种自卑的表现。因为自卑,才去学男人那些东西,比如攻击性,看上去凶巴巴挺厉害,可潜意识里呢,还崇拜男人的力量。我觉得,女人就该是女人,男人就该是男人。男女平等不等于说女人男人化,男人女人化。自然界给出两种性别来,赋予他们不同的天性,咱们还是遵从点好。

这是我第一次听一个女人对女权主义和独立女性这些词进行认真的剖析和诠释,而且讲得这么透彻,不由得对她产生了一丝敬意。

我忽然发现,我眼中的她无比温柔。

她才是一个真正的女人,最女人化的女人。

我终于知道我为什么这样爱她,因为她就是一个对得起独立女性这两个词的真正的独立女性。

再联想起自己当初想勾搭她上床时那些龌龊想法,简直有点鄙视自己了。

钦佩之余,我又好奇加敬佩地问了一句:你是怎么思考这么多的?

唉……以前年轻时我也稀里糊涂的,想找个条件好的男人靠着……”她微微停顿了一下,叹了口气,露出怅然的表情,但旋即坚定起来:但是后来知道了,靠谁都不如靠自己,只有自己真的独立了,才能摆脱被玩弄被伤害和被抛弃的地位,所以我不想依附任何人。

啊?……连我也算上吗?

听到她的话,我感觉有些郁闷——这分明是把我放在跟她前夫一个层次上了。我虽然没她前夫有钱有势,但自认为责任心绝对比那人强一万倍都不止。

而且,她把自己放在一个独立于我的位置,这不禁让我联想起,以往前妻口中常说的那句距离产生美

我一直觉得,这句话是前妻折磨我的一个借口:以前没离婚时,她晚上跟我都不在一张床上睡,而是让我到客房去睡,距离让她产生美;跟她一起运动她也不干,她要去她的美容会所练瑜伽,享受惬意的日式按摩女士桑拿,不屑于跟我一起去跑步流汗,距离也让她产生美;我干家务她也不会陪着我干,她看她的肥皂剧,在我拖地的时候她坐在沙发上为剧中情节哈哈大笑,距离让她产生美;周末我在家打扫卫生,她跟她的朋友们去逛街K歌,距离还是让她产生美。

说实话,我对这种距离美早就腻歪透了。在我眼里,这种“距离美”,只会让两颗心越来越远,最后分道扬镳。

见到C女这么强调独立性,我不禁有些心急,生怕她又跟我玩距离美

于是,我马上纠正说:孙倩,我不喜欢两人之间有距离,我喜欢跟你亲密无间的感觉,过分独立而产生的距离让我不适应。

独立和亲密无间并不矛盾啊?她露出了惊讶的神色,然后思索了一下,说:守杰,谁说女人独立就一定会疏远男人了?这根本就不是一回事。我所理解的女性独立,是人格上的独立,两个独立的人照样可以亲密无间。

可……不是有句话,距离产生美吗?

这是谬论。我觉得,一对爱人间,距离肯定产生不了美。距离只会让人看不清对方,大概有美的想象,忽视了缺点,可那毕竟是自欺欺人啊。两个人的感情,要是建立在这种假象上,基础肯定不牢固。你想想,共同生活那么久,什么假象都有被戳穿的一天,到那时会有多失望。谁要是用这句话来形容夫妻关系,那就说明,他根本就不欣赏对方,或者害怕对方发现自己的缺点,这是疏远对方的一个借口。有句古话叫夫唱妇随,虽然从字面上理解这有些男权的味道,但实际上看,这是在警告人们,夫妻间的距离不能太远。现代社会节奏这么快,诱惑这么多,变化这么大,两口子往往在不同环境工作,这个距离已经够大了,共处的时间,只有下班后到睡觉前这么一点,还要干家务忙孩子。都这样了,还刻意强调距离,那么两口子会在不同环境里越走越远,婚姻也就更容易在外力拉扯下破裂。

……”

她的这番话,又让我不禁回忆起了过去的十年婚姻。很多时候,我和前妻一天都说不上十句话。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给人们造成了一个既成现实:夫妻之间真正相处的时间太少了。怪不得职场婚外恋会那么多,如果不注意缩小距离,夫妻之间的差距,可能比与职场同事之间的距离更远。

所以我觉得,现在的夫妻不但不该追求什么距离美,反而更得注意两口子的沟通与拉近。当然,我并不赞同男人说什么女人就得听什么,而是主张,两个人之间必须互相关注,同进同退,确保双方朝着同一个方向或者目标努力,快的还要等等慢的,慢的也要努力赶上,不拉开拉大距离。所以,我根本就不喜欢什么距离,我渴望与你亲密无间,哪怕是我的缺点,我也真诚地暴露给你看,我也希望你把你的缺点暴露给我,我接受,我知道,我就不会失望。守杰,我爱你,不想和你存在距离,但也不想做你的附庸或者宠物,而是获得你发自内心的欣赏和尊重;不是把我看做花瓶,而是被你看做生命里不能缺少的一部分。”

“嗯,我也是这样想的,孙倩。我也想跟你亲密无间,哪怕跟你分开一分钟,我都挂念你,请你相信我,我没撒谎。”我充满柔情地看着她。

我的好女人,你让我陶醉,让我感叹。遇到你,是我一生的幸运。

“嗯,我相信。其实,我挺喜欢舒婷的那首《致橡树》,那种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才是我想要的境界……”她说。

夜已经很深,我们谈着谈着,C女渐渐在我怀中睡去。

我没有睡着,轻吻了她一下,欣赏着她如同奥罗拉公主一样美丽的脸庞。

然后,我怕起身到书房,费心搜寻了半天。

终于,在一个角落里找出了一本当年二哥二嫂留下的、我多年从没翻过一次的《中国现代诗歌赏析》。

我吹了吹了上面的尘土,翻了几页,找到了舒婷的那首《致橡树》。

然后,我低声念道: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象泉源,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

也不止象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吹过,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象刀,象剑,也象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象沉重的叹息,又象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坚贞就在这里

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蜗牛最牛 回复 悄悄话 幸运的守杰和孙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