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长篇连载小说:落 叶 44

(2008-12-04 08:18:05) 下一个

四十四、灯火阑珊

 

如果爱一个人,那就爱整个他,实事求是地照他本来的面目去爱他,而不是脱离实际希望他这样那样的。

——列夫·托尔斯泰

 

我已经让大白兔等待了太久太久。

2007年过完春节我与她相识,到20082月我离开前妻这一年时间里,我与大白兔的交往总是浅尝辄止。

我在犹豫摇摆,她在浪费青春。

事情在2008年的元月,我那次生病之后有了转机。那次生病,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一个女人的温暖。我知道,这种温暖,就是爱。在我心灵的天平上,她的砝码猛然沉重起来,压倒了我和前妻之间的纠结。所以,在送她回老家探亲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承诺她,在新的一年里要跟她好好相处。

大概从那一天开始,我就下了决心,彻底了断与前妻之间的关系。

离开前妻的当晚,我就想约大白兔出来谈谈。是,现在我已经处理干净了过去的那段感情,再没什么好犹豫的了,一种想摊牌的冲动瞬时涌出。

但很不巧,那晚大白兔没有开机。我一连打了十多个电话,都接不通。放弃了最后一次努力后,我懊丧地想:算了,大概她已经睡了,明天再说吧。

可第二天一起来,那种冲动又没了,我又习惯性地磨叽开来,一磨叽就是接近一个月。不是我不想摊牌,而是我在经历最后一次思考和选择。

但不知为什么,春节假期结束后,大白兔对我忽然冷淡起来。和她打电话或者QQ聊天时,我明显感觉得到,她的心正在离我而去。在我闭门思索的那段时间里,我们甚至都没见一面。

我开始感到害怕失去她。但,我又没有什么理由阻止她。

女人的青春是宝贵的,大白兔等待得足够久,付出的足够多,可我却没有什么东西能回赠给她。我只得安慰自己说:我又没把她怎么样,就是分了也无所谓,我没有必要忏悔。如果两个人能走到一起那是缘分所致,走不到一起就是缘分不到,一切随缘。

那些日子,我常常回忆起以前做的那个梦,后妻在梦中和我的对话——

守杰,你真的觉得我像海里的珍珠吗?

是,你就是最美的一颗珍珠。

你知道不知道,海里还有很多珍珠,我希望你再寻找到一颗……”

一天夜里,被这种焦虑所折磨着的我又失眠了,于是披衣夜坐,来到电脑前。

那夜,静悄悄的,静悄悄的,静得我只能听到自己的叹息。

我忍不住打开了一个文件夹,里边有上次去故宫为大白兔拍摄的照片。每一张照片上的她,笑容如阳光般灿烂、目光如泉水般清澈。看着她,我的嘴角不由自主地浮现出一丝微笑。

其实这就是爱情发出的信号。当你和某个异性相处,只要一见到她,就会浮现发自内心的微笑时,说明你爱上她了。爱情的体验之所以令人着迷,是因为它代表了温柔、真挚的情感。在体验这种情感时,你还能体会到愉悦、幸福、满足、洋洋自得,甚至欣喜若狂。

这是人性中最美的一面。所以自从人类有了文字,爱情总是这些文字所讴歌的永恒主题。

但人们往往只记得歌颂爱情带来的幸福,却忽略掉伴随着它的痛苦。

接着,我又打开了后妻的照片文件夹,一张张地翻看后妻娇美秀丽的容颜,回味着为她拍下的每一个瞬间。

我点燃了一支烟,盯着电脑屏幕,问照片里的人儿:亲爱的,请你告诉我,她,是不是你让我寻找的那另一颗珍珠?

后妻仍旧朝着我微笑,却不说话。

我轻点鼠标,把后妻的照片放大了很多倍,直到整个电脑屏幕被后妻那双明亮而深邃的眼睛所占满。我屏息凝视着她,她也一动不动地守望着我。

渐渐地我走神了,那双眼睛把我再次拉回到2005年春末夏初的那个下午,我们在她办公室里的初识。她的脸微微扬起,散发着令人着迷的魅力和让人窒息的傲气。然后,从与她相识到相知,又从相爱到失去她的每一个瞬间,都如同被浓缩了一样,在我的脑海里游丝般的闪现。

渐渐地我又泪眼朦胧,后妻的脸变得模糊起来,变成了她离去的背影。泪水洗净了我默然的心,也带走了后妻笑容里的美满。

热泪顺着脸颊缓缓滑下,又滴落在桌面上摔成几瓣。

我在时光的隧道中行走,推开一扇又一扇门。无声的倾诉中,勾起灵魂深处遗失的幻想。

可我触摸到的,却是破碎……

我曾听人说起,回忆这个词的英文是nostalgia,古希腊字根是painofreturnnost-algia),意思是说,返回过去的苦痛。

我沉浸在痛苦的记忆中,但我很享受这种痛苦。

每当进入享受痛苦状态,我都会忘记时空的界限,与后妻相拥厮守,宛如身临其境。啊,我真愿意永远处于这种状态,而忘记尘世的一切烦恼与纷争。

我在疼痛的回忆中流连忘返,直到一阵剧烈的灼痛从手指传来,猛然把我从时光隧道里拉回。这才发现手指之间的烟已经燃到了尽头。

成长就是这样令人痛苦,每成长一步,都会有数不清的抉择和困惑。仿佛,踏进夜色下暗涌的潮水之中,浪翻卷起来,覆盖你的脚面,冰冷尖锐的刺痛。

我终于开始确信,成长的痛苦,会延续整个一生。

人们总是试图描绘爱情,亦试图得到爱情。可是我发现,爱情实际上太奢侈了,它需要以温暖为基调,才可以绽放出骄傲美丽的花儿。而温暖呢?温暖却需要用很深的寒冷和疼痛才能体现。

一个人生命中,会遇到无数的人。但大家犹如深海潜游的鱼,隐藏着深不可测的寂寞和彼此的戒备。

这些人终究与你擦肩而过,是因为相互无法获取温暖。只有那么一个人,或者两个人,会跟你产生爱情。但爱情不仅带来温暖,还带来冷和痛。每投入地爱一次,你就可能被伤害一次。往往爱的越深,受伤越重。

我渴望爱情,却畏惧受伤。

这种畏惧心理,让我罹患了爱无能症。

我和大白兔的交往过程,实际上就是我的爱无能症最典型的症状。我至少是暂时丧失了给她爱和关心的能力,虽然屡次被她感动,却依旧心无所属。

可实际上,对于我,这个从小在爱的环境里长大,成人后又一直追求真爱的人而言,罹患爱无能是相当痛苦的。我毕竟不是感情粗糙、铁石心肠的人,我渴望爱和被爱。没有爱的生活,对我而言,就像马斯洛所说:爱的饥饿是一种缺乏症,就像缺乏盐或者缺少维生素一样。

还是那句话,你自己的心理扭曲,你自己负责。任何一个人,无权苛求别人为你承担你的心理扭曲。这句话,对我自己也同样适用。

我必须医治好自己内心的伤,让自己恢复爱的能力。然后,找到后妻告诉我的那颗珍珠,告诉她我爱她,然后把我的心交给她。

尽管这颗心很苍老、很疲惫,伤痕累累,但依旧保持着对真挚爱情的敬畏和渴望。

想到这里,我觉得我必须下决心了,把全部感情投入到她身上。大白兔就是后妻让我寻找的那颗珍珠,跟她相处,不止一次让我有这种感觉。只是,以往我太畏缩了,不敢确信,不敢投入。

而现在,我忽然体会到了王国维所说的人生三个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夏竞 回复 悄悄话 有些感悟写的真好!
蜗牛最牛 回复 悄悄话 “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
和我喜欢的那首“梦里水乡”的意境相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