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长篇连载小说:落 叶 43

(2008-12-03 11:30:07) 下一个

四十三、原谅,是为了告别

 

如果没有宽恕之心,生命会被无休止的仇恨和报复所支配。

——阿萨吉奥利

 

分开了,和前妻十几年的感情,爱,并且被伤害,即使离婚后也还是藕断丝连了很久。而这次,终于被最后扯断开来。

从前妻那里离开一个月,我没有再回去看她和女儿;而她,也没有再打电话发短信。

也许,经过这几个月失败的复合,她也明白了:她想追回的那个昔日的李守杰,已经彻底死了;而眼前这个人,虽然也叫李守杰,但与她心目中那个李守杰再不是同一个人;以前的那个李守杰总是给她呵护和关爱,而现在这个李守杰,只会给她带来痛苦和伤害。

她放过了我,实际上也是放过了她自己。

而我,之所以对过去一直耿耿于怀,其实是一直怀着一种不甘。苦心经营了十年,却一败涂地的不甘。正是这种不甘,才驱使我在已经与她分开那么久以后,轻易地被她的几滴眼泪唤回身边。

但经过这几个月的复合,我也已经彻底死心了。

离开她的这一个月,前妻在我的印象里,突然开始变得模糊起来。我知道,这意味着,她已经成为了我的一段过去。

这么多年,我所能记起来的她,就是十几年前递给我可乐的那个人;而越到后来的她,印象反而越不清晰。

多年的时光散去,也许最清晰的记忆,依然是初遇的那个时刻,单纯而美好的相逢,再用尽一生去回忆,或者,忘记。

现在,不仅那些伤害逐渐淡化了,就连那个递给我可乐的人,也开始变得模糊起来……

离开前妻一个月后的一天,老妈给我来了一个电话。原来前妻把我们之间的分分合合全告诉她了。

老妈问我:三儿,你真的感觉你跟张佳丽不能再过下去了?

嗯,是,妈。我觉得,如果我跟她凑合下去,那我跟她会互相折磨下去,我得早死二十年。我回答道:我俩之间,以往的伤害太深了,负担太重了,根本没有弥补的可能。哪怕是她改了,进步了,但我们之间的关系已经固化了,很难再改变。我对她没有信任感,而她想要的,是以前的我而不是现在的我。

是啊,妈理解你。老妈叹了口气,说道:其实几个月前,跟你俩谈话的时候,妈就做好了你俩再次分开的心理准备,也没跟你爸你哥说过这事儿。只是,那时还存在一线希望,因为那毕竟是你们俩的事儿,还有个婷婷。看你们俩都想试一下,我也就支持了。现在过不到一起,也没啥好遗憾的,

嗯。

那你现在得好好考虑一下跟人家小罗相处的事情了吧?老妈问道。

是。我正考虑着呢。

那就好,你得主动点儿。老妈又嘱咐道:几个月以前你就说要主动,结果又凉了人家几个月。现在,你跟你前妻那里,你已经尽力了,而且你也清楚,你俩再不可能复合了。以后,你得排除一切干扰,全心全意跟人家相处。对了,你跟人家相处这么久,一直都没把她引进门来让我和你爸看一眼,亏得人家还有这么好耐心,你可不能错过了。

嗯,行,妈,你就放心吧。这次,我主动。我答应老妈。

放下电话,我禁不住再次陷入沉思。

短短几年里,我经历了太多太多。与前妻感情破裂,离婚,寻找,与后妻结合,痛失后妻,再寻找,遇到大白兔,冷藏,与前妻复合,再次破裂……如今,我又一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

该何去何从?

说也奇怪,自从大白兔从老家探亲回来,对我的态度忽然冷了下来。

以往,我俩总是在QQ上聊天,她也常常打电话发短信给我,但这次之后,QQ上总见不到她,电话和短信也几乎没有。偶尔在QQ上遇到,我主动跟她打招呼,她表示几句客套后就再不主动说话;我提出吃饭出去玩,她的回答不是加班就是忙。这跟以往的她形成了很大的反差。

对此我很疑惑。本来过年前送她走时,她还在表示今年要加深往来;谁知我打算加深往来了,她却似乎有意回避我。

很多次我都想问问她原因。但,总是在关键时刻忍住了。我想,她毕竟年轻,她的选择余地比我大。一个条件不错的未婚女孩,要嫁给一个有孩子的离婚老男人,她的父母未必肯答应。再说,过去的一年,我做的确实不够好。所以,我就不问她了,免得再给她施加压力。

她如果选择我,那是我走运;假如不选择我,她也有足够的理由。

这是一场双向选择,每个人都是选择者,也是被选择者。我不能因为自己喜欢上她了,而漠视了她选择幸福的权力。

小时候看过一部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其中有一句对白我记得非常清楚:愿上帝保佑追击者,也保佑被追击者。

而在这场人生伴侣的选择中,我也希望上帝保佑选择者,也保佑被选择者。

更何况,我还需要静一静,想一想今后的路。

我一直渴望拥有一份真正的爱情,但在寻找真爱的道路上,我却格外不顺,接二连三地遭受重创。除了前妻这里,还有对A女由爱到不爱的短暂过程,再就是失去后妻。这三次重创,让我的心被伤害得千疮百孔。虽然我依旧渴望再拥有一次爱情,但又畏惧它可能带来的伤害,那将是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痛。

所以,其后几个星期里,我都在孤独的深思中度过。

作为一个把家庭当做人生首要目标、为之奋斗十几年的人,却在婚姻问题上经历了这么多挫折,那么,在再次走入婚姻之前,我必须弄清楚,我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而我要找一个什么样的人?

为了弄清这一点,我就必须弄清楚我为什么不能和前妻再生活在一起,弄清楚后妻让我眷恋的原因究竟在哪里?要想弄清这些,我必须搞清楚婚姻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只有知道它是什么,才能知道我要什么,才能解释那么多为什么。

我不翻书找答案,也不想请教别人,只是闭门造车式的独自思考。

之所以不去查资料,不去问别人,是因为人们对婚姻的认识,本身就是众说纷纭、莫衷于是。既然人们对婚姻认识的差距这么大,说明了人与人之间,对于婚姻的态度并不相同。

婚姻终究是自己的事情,是个很Private的领域,在这个领域里,任何他人的指导、建议和劝告其实都不可以为人指点迷津,唯独自己心里所想所欲才是真实的。

那么,我可以推断出:只有我自己思考出来的东西,才是我最想要的婚姻;只有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婚姻,才能根据这个目标去寻找相匹配的人,避免重蹈以往盲人骑瞎马的覆辙。

以往我曾经有一种心态,认为我们之所以导致离异,原因都应该归咎于前妻。但经历了这么多以后,我感觉却有些不一样了。前妻的家庭、教养、个性、习惯等方面存在缺陷是不争的事实,但,假如她遇到一个别的什么人而不是我的话,没准儿也不至于闹到劳燕分飞。

作为一个男人,我有一些好男人所具备的优点。但,我同时也有很多缺点,而这些缺点也是导致离异的部分原因。我遇事优柔寡断,性格软弱,适应性差,还总有一种优越感。

我做事长于分析,却短于决断。其实早在结婚前就发觉,我和前妻之间存在着很多不适合。但那时我舍不得几年的感情,也抱着想改变她的幻想,就那么一直拖着,拖到绝望。如果早些决断,她就不会伤害我那么久,也就不至于让我反过来报复她两年;而且,也不至于生出个孩子,让她从小心灵就受到伤害。

我的个性也很软弱,在女人面前总是狠不起来。前妻的很多毛病,也是我惯出来的。她有劣根是不假,但如果遇到一个足够强硬的男人弹压着她,或许她会感到畏惧,而不至于发展到那么飞扬跋扈。但遇到我,这个容易心软的人,她随便一耍手段我就让步,让她得寸进尺。同时,一个男人缺乏必要的威严,显得没有原则,也会让女人瞧不起。所以,好男人不是一味宠着女人,而需要懂得分寸。

和前妻相处的失败,改变了我以往对人性的认识。我以往总是认为,作为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成年人,是应该懂得自己在婚姻中的责、权、利的,也应该懂得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更应该懂得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但前妻改变了我的看法,让我明白,一个人是否懂得那些,与他的年龄无关,与他的学历无关,而是与他的世界观有关。

我个性温和、忍耐力强是不假,但我的个性没有温和到太监的程度,忍耐力没有到达奴隶的水平。个性温和、忍耐力强的男人也会有个问题,那就是一旦被某些事情真正激怒,认为触犯了底线,那么就不再有调和余地了。相比之下,很多个性暴躁、忍耐力差的男人却能做到五分钟前是雷霆,五分钟后是彩霞;而温和能忍的男人一旦忍无可忍,整个世界就崩塌了。

所以,当女人遇到一个温和的男人时,切不可被温和宽厚的表象所迷惑,以为自己真的可以骑在别人头上作威作福。记住,你可以认为自己是高贵的公主,但男人也不是下贱的奴隶。再温和的男人,只要不是太监和天生的贱骨头,心里都会有一条底线。但,你不要去以身试法,因为,你试出了底线也就意味着你触犯了底线,那就该你遭到报复了。

尊重别人,其实就是尊重你自己。

我的适应性也不强。遇到前妻这个家庭文化与我迥异的女人,我从来都没想到去适应她,而只是想改变她。说实话,很多年里,我内心其实一直很鄙视她的家庭,甚至,瞧不起她。尽管我对她很呵护、很忠诚、很宠,但我内心还是瞧不起她。我当时所爱、所宠、所信任的,是一个幻想中的她,而不是现实中的。那个幻想中的人,是应该符合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是我希望把她改造成的样子。当我最后意识到她根本就不可能被改造成那个样子时,我所有的爱和信任全部灰飞湮灭了。

我也不是那种以德报怨的人,尽管老妈一直教育我,要学会这一点,但我做不到,也不想做到。在这个问题上,老妈那套唐僧式的处世原则我不愿意继承,甚至强烈抵制。我习惯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在我眼里,把“恩”与“怨”的同等对待,属于善恶不分、是非不明。这是一种毫无原则的“善”;这种“善”的结果,必然是纵“恶”。我这种个性,说好听点是爱憎分明,说不好听叫睚眦必报。

当然,我的这些个性缺陷,我改不了,正如前妻也一样改不了她那些缺陷一样。我只能说,我们不适合在一起生活。

年轻时,我只懂得用朴素的情感去爱一个人,为她付出,但并不懂得解析自己的婚姻观。那时想法也简单,以为用真心一定能换来真心。但经历了漫长的折磨后,我发现我爱的人与我要求的婚姻丝毫不兼容,我的全部付出成了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我觉得被伤害,被辜负,变得愤恨不平,逐渐耗光了我的爱,最终选择了离婚。

后来,我遇到了后妻,尽管遇到她时我也只是被她的外形吸引,但她给予我的,远远不止外形的美丽这一点。她真正吸引我的,在于她满足了我对婚姻的几乎全部渴望。尽管她也有她的缺点,比如她不怎么会做饭,但和我理想中那个形象比起来,她是最符合的一个,而那些小节就不值一提了。所以,我才会对她越爱越深。

与前妻的复合,是基于满足女儿的需要前提下,看到前妻正在努力修正自己的行为,产生了一线希望。但是,很快这种希望就破灭了,因为我发现即使经过修正后的前妻,依旧远远不能满足我的婚姻目标。

所以,也可以这么说,婚姻是寻找一个与自己对婚姻解读一致的人。而决定对婚姻解读是否一致的基础,就是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

那么,我头脑中对婚姻的理解是什么呢?

首先,我认为婚姻是人类繁殖本能的需求,不仅包括繁衍后代,而且包括满足自身的性需求。之所以正常的夫妻应该是一男一女,而不是男同女同,是因为婚姻承载了繁衍后代的功能。通过繁衍后代,又把原本没有血缘关系的夫妻通过共同的子女更加紧密地栓在一起。

我看过一个研究资料,说婚姻里,性的重要性是70%。我不知道这个数字是怎么来的,说得这么精确,是否有科学依据。但我认为,婚姻里,性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因为这是人类的本能,就和吃饭一样是基本生理需要。

老一代人把性当作一件羞于启齿的事情故意弱化它的地位,是非常错误的。精神上的欣赏固然重要,但柏拉图式的爱情,只是人们生活中的一种特例而非规律。正如少数人可以做到快饿死了还不食嗟来之食,但多数人却做不到。

没有和谐的性,婚姻很难稳固,或者会诱发出很多违背婚姻道德的事情发生;即使做出巨大的牺牲勉强忍住了,那么对于牺牲者来说,那是一种伴随一生的痛苦。人生苦短,没有必要为自己找些罪来受,找罪受的人不是崇高,而是想不开。

所以,我认为婚姻里必须有性的和谐,不一定要充满了性爱,但必须和谐。和谐的性是保持婚姻甜蜜的重要因素,很多矛盾甚至可以通过性来缓解和消弭。古人说夫妻不记隔夜仇床头吵架床尾和,其实就是这个道理。有些小矛盾,上床一亲密无间,那些小事也就过去了。

但如果性不和谐,那么性不仅无法充当夫妻之间的润滑剂,自身就会成为夫妻感情恶化的直接因素。而夫妻之间其他矛盾,不但无法通过这个途径缓解,反而会因为某一方得不到满足而急剧恶化。有些人,特别是女人,喜欢在小矛盾发生时采取性惩罚的方式报复男人,其实是很愚蠢的,这等于是把男人往门外推,到时出现小三小四之类的情形,可别怪男人。

马斯洛说过,性的需要属于人的基本生理需求,它是一种比较低层次的需求,但又是更高层次的需求——比如爱和被爱的需求——的基础。当两个相爱着的人产生了矛盾,如果想去解决这矛盾,就应该想出路,而不是用毁掉爱的基础的方式去互相惩罚,那样只能导致爱的丧失。

把性和谐放在婚姻观第一点,不是因为它最重要,而是因为它是婚姻制度的起源和基础。

其次,我认为婚姻是一种以爱情为起点,以爱为基础的合作伙伴关系。

爱是一种两个人之间健康的、亲热的关系,它包括了互相信赖。在爱的关系中,两个人会抛弃恐惧,不再戒备。我们必须懂得爱,学会爱,创造爱,否则世界会陷入敌意和猜忌之中。

缺乏爱,还会抑制人的成长和潜能的发挥。得不到爱是一种痛苦,但不能给予别人以爱,也是一种痛苦。没有付出,你就找不到归宿,心无所属,对谁都不信任,生活在一种浮躁和焦虑的心态中。就像一片落叶,你都不知道自己最终会被风裹挟到哪里。你享受不到从容和淡定,只能体会到疲惫、孤独和焦虑。

人们在谈论婚姻里的爱时,往往把爱情相混淆。其实这是错误的,的含义要比爱情广袤得多,或者说,爱情不过是爱的海洋中,澎湃的波涛与浪花。婚姻里可以没有爱情,但必须有爱。

惊涛骇浪当然富有激情,但,总会有风平浪静的一天。其实你不必抱怨这种平淡,而应更珍视平静的表面下,那更深沉的大海。

很多人喜欢抱怨自己的婚姻里缺乏爱情,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其实,现代医学已经证明了,人类的爱情不过是一种短暂的生物化学反应,这种反应会在几个月到几年里很快消失。就跟你无法逃脱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一样,你也逃脱不了爱情这种生物化学反映消失的规律。

爱情的本质,是一种惊喜。而一个人面对另一个人,不可能一生一世都会保持惊喜。就好比,假如你得到了希什金或者列维坦的油画真迹,刚得到时你一定欣喜若狂,会整日挂在客厅里欣赏它,并且向你的朋友不停地炫耀,想得到他们对你的赞美和认同。假如有谁不赞美,你会觉得他不会欣赏,没有品位。

恋爱中的人们就总是怀着这种惊喜,喜欢倾诉。找一个或几个朋友,倾诉与自己爱人相处的细节,包括你们怎么相识,怎么相悉,怎么相爱。这种心态,和刚得到油画时的心态是一样的。

但是,这幅油画在你的客厅悬挂十年之后,你就很难再有这种欣喜若狂了。它属于你,你天天面对它,它的每个细节你都很清楚了,以至于闭着眼睛你就能回想起它的样子,这时你怎么可能还会欣喜若狂?

并不是油画不再珍贵,也不是你的品位下降。而是,你已经习惯了这一切,安静下来,不再有惊喜了。

爱情的消失过程,其实是一样的。

所以,爱情在婚姻里只起到一个媒介作用,它不是婚姻的基础。无论你结不结婚,你的爱情总是会消失掉。

当你觉得你的婚姻缺乏激情时,你不要恐惧,你的婚姻其实并没有死。真正维持婚姻的,是另外一种爱——彼此关怀日积月累形成的亲情。如果没有了亲情,这种更深沉却更平淡的爱,你的婚姻才会走向终结。

这时你和你的爱人之间的关系,已经不再是浪漫和令人怦然心动了,而是一种相互依赖关系,就像人的左右手——左手见了右手一定不会充满激情,但少了哪一个,都会让你痛苦不堪。

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中,一个正常的人,当他的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need和安全需要Safetyneed获得满足之后,就会转而追求归属感与爱的需要Belongingnessandloveneed,并把它作为自己生活的中心。如果不这样,他会产生强烈的孤独感、异化感、疏离感,这是一种极其痛苦的体验。

完整意义上,爱的快乐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接受别人的爱、被别人关心的体验,二是向别人付出爱和关心的体验。一个心理健全的人能够从这两方面都得到快乐;缺乏任何一种体验,爱都不能带来持久的快乐。

以往和前妻的婚姻中,我为她的那些付出,对我而言并不痛苦,相反那是极其快乐的事情,看到我给她那些爱改变了她的命运,让我产生了极大的快乐和满足,陶醉于其中。但是,我只体会到了付出的快乐,却体会不到被爱被关心的快乐。这种被爱的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让我开始怀疑自己和前妻是否真的有爱;久而久之,基础动摇了,最终彻底丧失了。

前妻其实也并不幸福。她能体会到被爱、被关心的快乐,但体会不到付出和奉献的快乐。爱给她的体验仍然不是完整的,所以她并不快乐。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她本身是个爱无能患者。

爱无能是一种病态的扭曲人格,一个遭受严重心理创伤的人容易产生这种病态。极端自私的人,其实就是一种人格扭曲,他们体会不到为别人付出爱的快乐,而接受别人的付出他们又总是不满足,其实内心也是很痛苦的。

我和前妻的婚姻里,我一直无法理解,为什么我为她付出了那么多,但她对我却那么薄情寡恩。现在我才搞清楚了:在她人格形成的阶段,她因为母亲的影响、家庭的赤贫、被人瞧不起(一个泼妇式阴盛阳衰的家庭必然会被人瞧不起)等等原因,导致心理扭曲而罹患了爱无能。由于物质的贫困、爱的缺失、安全感的匮乏,导致前妻在成长过程中受到马斯洛所称的匮乏型动机的影响,这种影响会导致一个人的自私、贪婪、物欲、消极、依附、匮乏爱。

人格是一种精神层面的东西,人格的形成与物质条件并无直接关系。物质的匮乏有可能给人的身体的生长发育带来负面影响,但导致一个人精神贫困的,不是物质,而是成长中爱和尊严的匮乏。一个家庭,如果仅仅是贫穷,那么丝毫不影响这个家庭里长大的孩子拥有健全的人格;但如果一个家庭缺乏爱和尊严,那么多数情况下,这样家庭里成长起来的人,总是有这样那样缺失和扭曲。

斯特夫人说过:“自尊心是一个人品德的基础。若失去了自尊心,一个人的品德就会瓦解。”没有自尊心的人,品德一定不会高尚。

当然,也不是所有在匮乏型动机中成长起来人都会导致心理扭曲。人和人,个体之间存在很大的不同。除了动机,还有很多因素影响人的成长,比如说性格的遗传,比如说一些偶发事件,偶然结识的某人,甚至偶然看到的一本书,都可能给人的成长带来影响。存在决定意识,但意识也具有主观能动性。即使在一个很恶劣的环境里,仍然存在产生健全人格的可能性。心理学只能解释人的行为的心理原因,却不能提供一个既定的成长模式。

作为一个典型的从匮乏物质、爱和尊严的家庭成长起来的人,前妻不认为对我付出爱和关心是一种快乐,她也没有那个能力。因为在付出爱方面的缺失,她必须通过提出更多的要求、滋生更多的欲望来实现心理补偿。我的那些付出,她亦得不到满足。所以她拿着我跟这个比那个比,拿着别人最长处的一点跟我的短处比,我自然就一无是处了。这样她就更不满足了,内心也更痛苦,脾气也就更暴躁,最终突破了我的承受能力。

直到我真的离她而去,她才醒悟了。原来,身边的那个人,还算是个好男人。但她的醒悟太晚了,感情这东西很奇妙,有的时候它激烈如暴风骤雨,深沉如瀚海碧波,但一旦它没有了,就干涸如荒漠戈壁,沉寂如一潭死水。

人是群居动物,人有避免孤独的渴望。但是,多人群居会有大量矛盾产生,群居成本过高。一夫一妻制度,是成本最低的群居生活方式。人与人生而平等,每个人都有在群体内被尊重的渴望,所以夫妻关系必须是平等的,合作的,伙伴式的,而不能是男尊女卑或者女尊男卑式的、冲突的、奴役式的。

一男一女的搭配方式,正好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男人和女人各自的长处,男人的力量,女人的温柔,男人的粗犷,女人的细致。男女在一起,男人给女人以保护,女人给男人以体贴,互相关怀照应;一方处于逆境时以另一方为后盾,分散了风险。

所以,婚姻是一种边际效应最大的人类群居方式,这就要求婚姻里男人女人各自恪守自己的性别角色,拒绝二姨子男人婆之类破坏这种平衡关系的怪人。如果你是男人婆,那么就别害那些正常男人,去找你的二姨子满足你当霸王花的需求;如果你是溜肩膀的二姨子,那就别害正常的小姑娘,赶紧找个霸气十足的男人婆满足你依附于女人的渴望。

第三,婚姻是一种双方必须无条件遵守的合作契约,而不是一场博弈。

人类的正常生活生产离不开契约精神,没有这种契约,人类社会将乱得一塌糊涂。契约的本质是规范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婚姻就是规范夫妻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这些权利包括,性满足,亲情满足,消除孤独感满足,被关怀的满足,安全感的满足等等;这些义务包括,给予对方满足,保持对爱人的忠诚,教育抚养子女,赡养双方丧失劳动能力老人等等。

但双方的其他家庭成员,如有劳动能力的兄弟姐妹不在赡养范围之内。当然出于亲情,可以适当帮助,但助人为乐是有限度的,只帮急,不帮穷,更不能满足那些试图通过敲诈勒索不劳而获的人,哪怕是自己的亲人。

婚姻为围城内的男女划出了一条界限,在这条界限之内行事,虽然自己有牺牲,有付出,但也有收获,也有满足。越出了这条界限,那么就是破坏婚姻契约的原罪。一方违约,另一方有权中止这个契约的继续履行。

婚姻也不是一场博弈,它本来该是一个宁静的港湾,让人在社会上博弈以后回来休养的栖息地。如果连这里都充满了博弈,那么世界上再无一片净土。我宁可独身终老,也不愿再接受一桩博弈的婚姻。

第四,婚姻是一座抵抗风险的堡垒。

人的一生要面对很多不可预测的风险,而家庭就是对抗这些风险的堡垒。随着年龄的增大,人的自然衰老,导致风险也会增大。年轻就是资本,年轻人身体好,精力足,竞争力强;老了,这些优势都会失去。那么,在婚姻这个平台上,两人必须不断地获得经验和财富的积累,以增强抗风险的能力。

俗话说,年轻人受穷不算穷,老了受穷才算穷。这就要求年轻的夫妻目光要长远,未雨而绸缪。如果两个人都目光长远,那么,这个家庭将会越过越强;如果两个人都是鼠目寸光,那么这个家庭会越过越穷;如果一个人目光长远懂得积累,另一个鼠目寸光肆意挥霍,那么这个家庭肯定充满矛盾,往往导致中途解体。

第五,婚姻意味着两个人之间是零距离

不止一次听到有人宣扬所谓夫妻间要有独立空间的论调了,我不以为然。家庭是最小的社会单元,空间存在于家庭与家庭之间,而不是家庭内部。叫嚷着保持独立空间的人,往往婚姻存在严重的问题,要么志趣不投,要么互不欣赏,要么尔虞我诈,要么身心出轨。家庭本该是这个世界上人与人之间唯一不存在距离的地方,想要独立空间的人不应该结婚,单身才有独立空间。

选择了婚姻,意味着把家庭放在个人之上,把我们放在之上。好的夫妻,往往连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甚至说话的腔调都一样,原因就在于他们亲密无间,同进同退,只记得我们而忘记了。只有这样,才会在社会上以我们的力量去做绝代双骄,而不是以的力量做孤独的牧羊人。

第六,婚姻意味着双方必须自觉。

人都有弱点,但人必须首先为自己负责,其次要为他人负责。不管你自己有多少条理由解释自己的那些弱点,你首先必须自己对那些弱点负责,而不是强求他人为你承担。只要你的弱点危害到了他人,你都是错的。人当然都自私,但自私的前提是不侵害别人的正当权利,否则,自私就变成了无耻。

当然,作为要相伴一生的人,夫妻之间要有足够的体谅与宽容,但这种体谅和宽容是建立在自觉的基础上的,世界上不存在无限度的宽容。如果某人不自觉,那么对方终有忍无可忍的一天。无耻的本意是什么?是不具备羞耻感,不自觉的人就不具备羞耻感;不具备羞耻感就是无耻;无耻的人,不配享受宽容。

基于我对婚姻的这些认识,我可以得出结论:我想要的婚姻,是一桩和谐的婚姻。我所想要的婚姻应该存在以下要素:平等,关怀,感恩,忠诚,自觉,克制,宽容,勤俭,合作,默契,互补,同步,亲密无间,尽力而为,男女角色不越位,权利义务要对等,对生活目标理解一致——这一切都属于世界观范畴。

当然,这是理论上的完美状态,考虑到现实性,可以少其中一点或者两点。追求完美不意味着一定能达到完美,但只有追求完美才会接近完美。接近完美到什么程度,那就是个人的能力问题了,而不是态度问题。

作为一个男人,我思考出这么多,那么意味着我自己就全盘接受这种看法,并且做好了准备,在婚姻中承担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第一次婚姻中我也是承担了的,但那时享受不到权利;那么再一次婚姻,我必须享受到我该享受的权利。那么,与我对婚姻解读相同的人,就是能与我终老一生的人。

有前妻与女儿做共同的砝码时,我一直定不下心来。不是因为前妻特别吸引我,而是因为我觉得自己愧对女儿。当时我也想过,在前妻变得比较像个正常人的基础上,为了女儿凑合一下算了。但最终我还是发现凑合不下去,一是人的本质实在太难改变了,尽管她看弟子规圣人训,但她的那些劣根还是有意无意地在这里那里表现出来;而我,经历了这么多以后,也不再是那个容易满足容易感动,总是忍着她容着她的好男人了,我满眼都是挑剔,满脸都是刻薄。和她一起凑合,我让她痛苦,她也让我痛苦。

离婚战争的硝烟中没有胜利者,至少我的婚姻中没有,只有两败俱伤。尽管在与前妻婚姻的最后两年,我学会了对她以牙还牙,但那并非我的本意,用冷暴力还击她的同时,我自己也被冷暴力所伤害。体力上的劳累其实我咬咬牙还能忍受,但精神上的折磨却会让人万念俱灰。所以,离婚让我有了松一口气的感觉。

但是,我依然是一名失败者,因为我是一个把家庭当作生活第一目标的人。离婚,意味着我以往十多年付出的那些努力、心血、感情、精力全部付诸东流,所制订的那些目标、规划,存在的那些希望、憧憬统统破灭——这是对自己前半生的一次彻底否定。等到这种自我否定通过离婚形式完成之后,虽然我还是叫李守杰,但此李守杰已经非彼李守杰了。因此,当我和前妻为了孩子尝试凑合的时候,她发现了一个完全令她陌生的我。

缘分尽了的人就是这样。尽管她意识到自己错了,去改变自己,想挽回这一切;可是我同时也在改变,变得她也无法接受了,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远。古时候有个刻舟求剑的寓言,故事中那人在剑掉下水时不去找,而是等着船靠了岸才去找,那肯定是于事无补。婚姻就是这样,你有毛病在婚内不去改正,非要等离了婚才去改正,一样是刻舟求剑。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找不回来的。

当彻底明白自己已经不再适合前妻这个人时,我觉得这样也好,省的天天两边受煎熬。当两个选择都存在时,我就像布尔丹的驴子一样,这边看看无法下决心,那边试试无法做结论,整日两面逢源,感觉真是痛苦死了。而这次在前妻这里彻底死心后,我心里也就再没有什么可以后悔的空间,可以认真地思考,大白兔究竟是否适合我了。

我终于明白:对前妻,无需再纠结原谅与否。如果我已经做完所有能做的事情而无果,那么最终需要做的,是选择离开。这一场人生旅行,风景不停出现,再消失。我看到此消彼长,又看到此起彼伏,是因为一直在前进。

生活拥有能够不断开始的可能性,放弃与离开,是为了完成这场更好的一往无前。

而此时,我已经完成了对前妻的彻底告别。当然,过去的那些事还是有印象的,但它们在一天天地淡去,最终,只会留下淡淡的爱,淡淡的恨,淡淡的遗憾……

人生大抵如此,爱恨与情仇,带了再深的痛与伤,还是终归会湮灭在一步一步走过去的时光中。

肯回首而看,把往事当作别人的事,这样才是平静中的力量。

一种原谅的方式,是淡忘;而淡忘,是放过自己。

一些原谅,其实是告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