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长篇连载小说:落 叶 39

(2008-11-29 13:25:06) 下一个

三十九、落叶

 

生命是一段漫长的旅程。不断与陌生人相识,再匆匆擦肩而过。

每个人都忙忙碌碌,行色匆匆。

我们或许可以分享某一段欢乐与悲苦,却逃不过微笑离散的结局。

一切岁月,都只能记忆。

我们从各个方向前行,殊途同归。

——摘自一位网友的博客

 

强子离婚后,我看强子没地方住,就建议他先住我左家庄那套房子,我自己搬回团结湖。但强子不愿意麻烦别人,搬回自己父母家了。

军子把自己开发的楼盘的尾盘里,弄了一套两室两厅卖给强子,让强子付了个十万首期,说剩下的钱以后慢慢还吧,实际上没打算让他还。

强子把那房子简单装修了一下,带着儿子搬进去住了。

我经济能力有限,没法像军子那样帮得上什么大忙,就把自己这几年遇到的女人跟他讲了一遍。也算是给他提个醒,免得多走弯路,免得跟A女、B女、G女、H女那种人浪费时间、金钱和感情。

从此,又一个宅男从婚姻围城里出来了,或许将会走上我的路,或许不会。从此,也又多了一个自认为具备知性美的“独立女权主义者”,与这个约会,与那个上床,或许还像当年ABH女对我这个CJ男一样,编造新的大老板神话。

只是,这女人在夜深人静回首往事的时候,会不会想到,这个世界上,除了强子,还能有谁真的爱她,呵护她,对她真诚?

强子离婚三个月后,南方某省某市检察院派人到北京请走了孙行长,说是要协助调查。这次是因为一桩十来年前的老案子:当地的一个建筑公司在北京的分公司,在孙行长,当时是信贷科的孙科长手下贷了笔款子,两千多万,虽然也办了抵押和担保,但抵押只签了抵押合同,约定了抵押金额却没有任何抵押物对应;担保人也有,但找不到这个盖章的单位。贷款发放后不久企业就破产了,还不上,成了呆账,后来申报核销了。

这事本来都过去了好多年了,谁知突然有人写匿名举报信说,当年放款时是企业的原法人代表骗贷,贷到的钱没有用到企业,而是被几个领导挥霍私分了。孙科长受了人家两百多万的贿赂,在明知条件不符合的情况下违规发放贷款。

20世纪90年代,这类事情全国到处都有,最后认定责任时最多也就是个贷前调查不细致之类的,都没怎么处理。但这次不一样,匿名信附有证据,是孙科长亲笔签字打下的收条复印件,匿名信里说还有原件,必要时会交给检察院;并且声称,如果当地检察院置之不理,那么将会向更高级检察机关检控。

因为有了证据,又有人举报,那边检察院当然得过问一下。检察院的同志从对国家利益负责的角度出发,工作积极认真,办案热情很高。为了防止单位出面保他,检察院的干警兵分两路:一路在清晨孙行长上班往车库走时截住孙行长,连蒙带骗带强制把他拉到越野吉普车里带走了;另一路到单位,公事公办地履行了告知手续。

单位还没来得及想办法保,人已经在路上了。

带过去后,检察院把孙行长安排在自己的招待所里,好吃好喝问了一天。孙行长当然不承认了,就又办了手续,客客气气把他给放了。临走请他吃了顿饭,感谢他协助调查,并告诉他以后案件有进展还要请他协助调查,又为他买了张回北京的火车票。

但从检察院大门出去的孙行长竟然再也没有回来。

孙行长单位打电话、派人去问,检察院的人还很奇怪,答复说我们早就履行了手续把他放了啊?

半个多月以后,在当地一条河里发现了孙行长的尸体,早都泡得不成样子了。经过公安局鉴定是溺水自杀身亡的。人一死,那边检察院也没法继续追了,结案。

从银行的朋友那里得知这个消息,我立刻怀疑军子跟这事有关系,心急火燎地给他挂了个电话,心都提到嗓子眼了,问:军子,孙行长出事了,你知道吗?

出乎我的意料,电话那头军子一听,却惊讶地问我:啊?出什么事了?

我说:孙行长死了。

军子还是惊讶地问:啊?死了?什么时候?怎么死的?

我简要把经过复述了一遍。

军子闻听后连声骂娘:操,操,我操他妈,丫怎么就死了呢?我还没想好怎么收拾他呢,他怎么就出事了呢?操,便宜这厮了。

我一听,靠,这厮比我还无辜,那我还问个屁。但想了想,还是觉得不放心,生怕军子这家伙干出什么买凶之类的事情引火烧身,就又叮嘱了一下,问:军子,这事真的跟你没关系吧?

操,怎么会呢?军子连忙澄清:我胆子再大,也不敢干那事儿吧?生意场上的竞争对手我都不敢真的使黑招,何况这孙子,跟我没啥直接利益冲突?我只是想整整他,最多也就是送他到号子里关个三年五年十年八年的。这几天忙着准备他的检举材料呢,连检举信都没来得及寄出去,谁知道他竟然死了,他妈的白费了我一番辛苦。不过,这孙子死了也好,死有余辜。

听军子这么说,我才略微放了点心。也是,强子那事是气人,但军子这人一向理性冷静,倒也不至于为这个事情,冒着掉脑袋的风险雇凶杀人啊。只能说,大概孙行长的仇家太多了,自作孽,不可活。

只是过后觉得,孙行长老婆孩子倒是挺可怜的。又一想,可怜个屁,九十年代那两百多万,操,值钱着呐。

对我而言,E女是一个很奇怪的女人。

我了解到的她,就是她所愿意让我了解到的那一点点东西。

和她在一起,除了跳舞,做爱,吃饭,睡觉以外,她对我没有任何要求。

她既不问我的过去,也不对未来提出任何打算。

我试图了解她的过去,但她守口如瓶。

我试图对她敞开心扉,但发现她深不可测。

我试图为未来做打算,但很快发现我是一厢情愿。

我试图的太多,她却让我一无所获。

和我一样,E女喜欢在水中畅游。她是自由泳高手,泳技相当高超。

我习惯的是蛙泳,虽然在一般的蛙泳爱好者中,我的耐力绝对算强,速度也不慢,但蛙泳的速度注定比不上自由泳。

而她到了水里,就像一条自由欢畅的美人鱼,扭动着腹部飞快地向前游去,瞬间就把我远远甩在了后面,50的泳道她可以领先我25,任凭我怎么努力也追赶不上。

一向对自己泳技抱有自信的我,在几次失败的尝试之后,不得不彻底放弃了和她同进同退的努力。

我索性不再拼命地往前游,而是自觉地放慢了速度,深深扎入水底,再一跃而出,再扎入水底,享受克服地球引力,做自由自在的深海潜鱼的快乐。

她从我身边飞速游过,却对我视而不见。

她沉浸在她的世界,我沉浸在我的世界。

只是,她那次做爱时,用哭腔喊出的救我究竟是什么意思,就像一团迷雾,萦绕在我心间,久久不能散去。

我曾经问过她很多次,可次次无功而返。

任凭我怎样套,她始终就是一个回答:你别问了,没事儿。

可她越是这样,我越是满腹狐疑,就越想弄个水落石出——怎么可能没事?没事为什么会哭喊着让我救她?

可任凭我怎样问,她始终守口如瓶。

对此,我只能去胡猜乱想:或许,她在一种力量的掌握之下,她想挣脱却无力挣脱,想让我帮她抗拒,又认为我其实也无力抗拒;或者,她已经厌倦了某种旧的生活方式,想和我开始一种新的生活,但她又舍不得放弃原有生活的那些好处。

经过内心的挣扎,她还是只把我看做了一名过客。

甚至,有一次我又问她时,她跟我说:守杰,我跟你说了没事就是没事,你就别问了。如果你再问下去,那么,咱们就分手吧。

听她这么说,我也就不敢再问了,我怕失去她。

我也终于明白:她,是不会向我吐露心扉的。

正因为如此,我心里也就清楚:没必要再问她已婚未婚问题。

我们不谈论过去,我们不谈论未来,因为我们都明白:我们没有未来。我们只有眼前的这一切,但这一切总有一天必定会烟消云散,或早或晚。

其实我也很清楚,我不爱她,我只是把她当成孙倩的影子;她也很清楚,我只是她寂寞日子里一个浪漫的过客,再浪漫,也终究是个匆匆过客。

我们心如明镜,却又心照不宣。

我们今朝有酒今朝醉,珍惜眼前的每一天,却又无可奈何,等待最后的审判。

我的客厅成了舞厅,我们天天一跳几个小时,在音乐、舞蹈和汗水中表达对这段注定命不长久的情感的喜悦,留恋,珍惜,感伤。

连健身馆都不去了,拉丁舞本身就是一种非常好的锻炼,与其在跑步机上跟阿甘似的做那种乏味的运动,不如在舞蹈中淋漓挥发激情。

除了拉丁舞,我们也跳华尔兹,探戈,这些东西我们一样都会,没有几个会跳拉丁舞的人不会跳摩登舞的。

我们随着多瑙河之波旋转,我们在化装舞会上回望,我们在关塔娜美拉缠绵,我们在绿袖子里飘荡。

没有观众,不需要鼓掌,我们只需要彼此,与你欢乐,与你忧伤,与你放纵,与你疯狂。

我们依旧驱车到郊外野合,越是风雨交加越驶向远方。

白云为被,黑土为床,碧水为衣,青纱为帐。

我用狂野的冲刺表达我的激情,她以放肆的呻吟掩盖她的迷惘。

就在强子离婚前后,我和E女的末日审判也终于到了。

九月初,又一次野外激情过后,回去的路上,她突然说:守杰,咱们得分开了。

其实,我早知道有这一天,早就做好了被最后审判的心理准备。所以,我没有显得很惊讶,而是轻轻地了一声。

她又说:我感谢你这段日子一直陪着我。

那不用谢,我其实……也感谢你陪着我。我回答道。

忽然,我又想起那个一直困惑着我的问题,觉得这是打开谜底的最后一次机会了,就问道:你为什么要我救你?

E女闭上了眼睛,想了一会儿,说:守杰,别问了,你救不了我,就当我没说过吧。

然后,还没等我再问,她又说了声:我明天的机票。

我问:都准备好了吗?去哪儿的?

都准备好了,去阿根廷。

哦,那是个好地方,你可以去那里跳探戈了。

是,我会记得你的。

我也会的。

谈到这里,我想起自己随车的一CD里还有一首麦当娜演唱的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就把它找出来,算作对E女一路顺风的祝愿吧。

几秒钟后,如泣如诉的女声飘忽弥漫在狭小的空间里。

这个神秘的女人,尽管我跟她每日耳鬓厮磨,但又对她一无所知。而她,则陪伴着我,度过了最孤苦无助的一段时光,又让我重新体会到男欢女爱的快乐。

我对女人的渴望之火早已随着孙倩的去世而熄灭,但却被她重新点燃。

我感激她,我也留恋她。尽管我知道,我即将失去她。

E女低着头轻声啜泣,我则点燃了一支烟,把车停在路边,放下车窗,一边向外吐烟圈,一边忍住眼泪。

秋夜里微风习习吹荡,车窗外的街道灯火辉煌,烟雾随风四散飘去,我和你分离在人生路上。你我像流星般相遇天际,却又像行星般各奔远方,相知的欣喜会刻骨铭心,相吸的激情将永志不忘。尽管我只是匆匆过客,却也为离别叹息感伤,从此心中有了你的痕迹,哪怕知道你我将远隔重洋。生命本来就是长梦一场,悲欢离合总伴着哀伤,远行的你一定要记住,有一个人会一直把你念想。

当晚,E女又跟着我回了左家庄的家里。

一遍又一遍,只放那首Bésame mucho

伴随着苍凉的吟唱,我和她真正地融入了感伤的旋律。是的,正如歌中所唱的那样,你已经远离我,吻我,深深地吻我吧,就像今晚是最后一夜……

第二天,我送她到机场。

一路上两人默默无语。我不知道该为这场相遇与别离说些什么,她也一样。

到了航站楼,她磨叽着不肯进去安检,就和我站在大厅里,也不说话。

“以后我们还能见面吗?”沉默了很久,我终于忍不住问她。

“我不知道。”她的声音小得几乎听不到。

“那你过去以后要保重。”

“你也保重。”

突然,她抱起我的头,哭着,狠狠地亲吻我。

虽然在这大庭广众之下我心里多少有点怕,但还是接受了她的吻,与她紧紧抱在一起,很久不分开。我们都知道,这是最后一次亲吻。尽管我们都很欣赏对方,但我们无力抗拒那未知的力量,所以我们不能厮守在一起。

也许,这是今生最后一个拥抱,最后一个吻。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 更与何人说?

终于,真正离别的那一刻到了。她擦干泪眼,拖起行李箱,走向入口。我看着她的背影,忍不住想哭。她往前走了一段,忽然回眸凝望。

我知道,这将是我们今生最后一个回眸。

我努力向她做出了一个微笑的表情,向她挥了挥手,又注视着她,在人流中消失。

生命是一段漫长的旅程,我们不断与陌生人相识,再匆匆擦肩而过。

每个人都忙忙碌碌,行色匆匆。

我们或许可以分享某一段欢乐与悲苦,却逃不过微笑离散的结局。

一切岁月,都只能记忆。

我们从各个方向前行,殊途同归……

200799,是后妻一周年的祭日。

我又来到她的墓前,为她扫墓。

我忍不住跪在地上抚摸墓碑,就像抚摸她那光滑如玉的胴体。

我长长地亲吻着上面的照片,就像亲吻她那柔软如棉的小嘴。

我仔细擦拭墓碑的每个角落,任何一个微小的污痕都不忽略。

我喜欢完美,她也喜欢完美。

而只有完美,才能配的上她的一生,才能配的上她的长眠之所。

终于,那块小小的墓碑上再没有任何污垢和尘土。

我感到有些疲惫,因为长时间地重复擦拭的动作,我的右臂微微有点痛。于是,我站了起来,呆立在她的墓前。

花开花落,一年过去了。我又老了一岁,而她的生命,却永远凝固在三十岁。

是啊,在我的眼中,在我的记忆里,她永远美丽,永远年轻。

我默默地看着那块花岗岩石碑,仿佛又回到了一年前的那生离死别的场景:我捧着那张奥罗拉公主一样的脸,声嘶力竭地哭喊着她的名字;她用尽最后一丝力气,给了我最后一个深情的回眸。我知道她留恋我,可我却无能为力,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离去,离去,离我越来越远……

一阵秋风吹过,几枚秋叶翩然飘落,随风旋转着,旋转着,缓缓掉落到花岗岩墓基上。

我忍不住蹲了下来,捡起一枚落叶,举到眼前,目不转睛地盯着它,凝视了很久。

如果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能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这个说法属实的话,那我和她在前世一定回眸了整整一生。

孙倩,我与你相逢于不经意间,相知于不经意间,相离于不经意间。爱情如花般艳丽,却只灿烂于完美一瞬。

一年前的今天,你那如花般美丽的生命,就像这片秋叶一样,飘落了,消逝了。

我久久地盯着手中那枚落叶,与她一起走过的那段日子,一幕幕地在眼前盘旋着飘落:那个夏日午后,是她,穿着杏色短裙和鱼嘴高跟鞋走进我的生活,双手抱在胸前,高傲的像个公主,清爽的如夏日里的一叶薄荷……那个下雨的傍晚,我开车叫住她想送她回家,是她,举着伞转过身,惊讶地瞪大了眼睛……也是一个雨夜,是她,钻进我的被窝,调皮地冲着我笑,向我举起一个避孕套……在从思陵返回的路上,我因为谈到女儿而痛哭流涕,是她,捧起我的脸为我拭去泪水……在湖边跑步时,是她,马尾辫一甩一甩,转过身来冲我微笑……在我心情烦躁的时候,也是她,系起围裙,为我做饭,炒了一盘半生不熟的茄子……

就像随风起舞的落叶,这些记忆的碎片,在我的眼前漂浮着,漂浮着。

站在后妻面前,我从没有像现在感到迷惘与困惑。后妻走了,留下我一个人孤零零地承担着对她的思念,忍受着心灵的空虚。曾经燃起的那些希望和憧憬,因为她的离去而在瞬间被熄灭,被撕裂,被粉碎,被吹落。

我也像一枚落叶,随着秋风飘啊飘,不知道我该做什么,也不知道我的归宿在哪里。

盯着这片落叶,我猛然感觉到,自己已经不再年轻。我再也不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而是像落叶一样渐渐远离了青春。

我也想起了与前妻的婚姻,与她牵手时我曾经是那样的投入,认为凭借我的努力和忠诚可以让爱情之树常青。可是,我的婚姻也和这落叶一样,飘落了。

我又想起了A女,这个曾让我痴迷和感动的女人,多想给她一个幸福的生活,把她从苦海里拯救出来,可是这念头也像落叶一样,被风吹落。

还有E女,这个让我重新体会到激情,帮助我度过丧妻孤独的女人,如今也像落叶一样,远走了……

我依然死死盯着手里的那片秋叶,看到它在我的眼中逐渐变得模糊起来,不断地改变着形状。渐渐地,它变成后妻那张年轻秀丽的脸庞,她时而向我我微笑,时而向我撒娇,时而对着我轻轻歌唱,时而又变成熟睡的奥罗拉公主的模样……

不知为什么,我的耳畔响起一首歌,那首以前看过的电视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主题歌《落叶》:

 

你静静地飘落

铺满金黄色的山坡

你轻轻地歌唱

流进弯弯的小河

风儿把你送入天空

你仍在飘落

 

你甜美的春梦

随着秋叶一起飘落

你年轻的脸庞

附在泥土上诉说

如果春天再次来临

你还要唱歌

 

飘落啊飘落

远去了你的欢乐

飘落啊飘落

你从来没有被埋没

飘落啊飘落

远去了你的欢乐

你没有被埋没

 

也不知道伫立了多久,不知不觉中,夕阳已在朦胧中融化。

我擦干眼泪,小心翼翼地把后妻墓上那枚秋叶放进自己的衬衣兜里,让它与我的心脏一起跳动。

然后,我跟她轻轻道别,向山下走去。

斜阳洒地,在小路上留下我孤单的背影。在我的身后,是被我丢失的世界,那些希望,那些美满,那些幸福,那些欢乐。

秋日的晚风里,有我独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