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拣便宜,买到低价超值房子。还有我对dual agent的体会

(2011-12-26 17:43:26) 下一个

几天前,我发的变房地产为金融产品的个人经历后,问的人很多,其中很多人指出,买到低价超值房子是关键的一步。我的经历也确实如此。


纵观一个房子的一生,从划地,批文,土壤,到土地的出售,楼花的出售,到新房的出售,再到二手,多手旧房的出售,再到short sale, pre-foreclosure, foreclosure, post-foreclosure, REO, bank auction, tax sale,... 这么一个财产的所有权的转移有多种门道。即使最常见的通过经纪人买卖,dual agent只不过是另一扇门。


打个比方,房子好比一头鹿,你投资者,好比追杀猎物的猎人。市场好比一个大房子。大房子有很多的门,你可能只知道一扇门,你等在门口杀鹿,可是鹿却从其它门,甚至窗户逃走了,或被其他猎人俘获走了。这时,失望的守门待鹿者就会气急败坏,义愤填膺道:不带这样的,其他的门都是不道德的,无荣无耻的。。。


我的感觉是,抱怨毫无用处,应该做一是要求政府把其他门关起来,只有政府有权这样做。其他人的道德观本来就是互相矛盾的。在投资论坛谈道德,应该谈的是交流如何用道德保护投资者,而不是教训,辱骂,限制其他投资者。另一个更好的方法就是,为何你不加入其他猎人,也到其他的门窗去猎鹿呢?


很多人总是质疑我买到的房子的价格。这很好,因为这是成功的第一步,我大部分的房子都是foreclosure时候拍买的,不是REO。原因何在?就在于foreclosure的平均买卖是最超值的!有位在天时地利人和投资的高手都指出在经纪人市场,他都能以 (市场价*75% - 维修费)买到房子,我前面那个房子市场价格40万-42万,(市场价*75% - 维修费)就是28万至30万,那我在foreclosure为何不能以31万买到?我的经验:short sale, pre-foreclosure, foreclosure, post-foreclosure, REO都比正常经纪人买卖的价格要低,而在foreclosure那一时刻,是房子一生中最低价的时刻。我就是在这个最低价来买的。当然foreclosure拍卖的风险也最大。不一定适合所有人。


所以,这个信心很重要,低价超值房子不是梦,而是另一扇你不知道的门而已。


我本人不做房地产,不是经纪人,我对房子本身其实没有多大的兴趣,只对房子带来的盈利感兴趣。只对投资房产的利润感兴趣。所以对dual agent的争论,对经纪人的争论,也不太感兴趣。但是,既然dual agent是容许的,大家就不要以道德和荣耻来教训别人。只要指出用dual agent优缺点和可能的问题即可。


我本来和agent都不熟悉。后来因为我在foreclosure上锋头太健,手笔太大,很多agent都知道了我,我却不知道他们(因为他们并不去法庭)。而且,我和银行的人比较熟悉。常有agent要我介绍银行里管foreclosure房子的官员相识。好几个agent因为我拿到了REO房子的listing, 而相识。


如果我想要拿REO,绝不会再去找buy agent.而且,我看中了那个房子,我都不让它上MLS。比如前不久,一个房子,那个list agent告诉我,他拿到了,是个2 units。我看了,房子很好,只是铜被盗了,地毯都是干净新的。我马上和agent以及银行联系,用了预备listing价格的70%拿下。这是什么?不是REO,是post-foreclosure.因为没有listing,其费用都省了。


一个破产房,也不是只有REO,而是有 pre-foreclosure, foreclosure, post-foreclosure, REO, bank auction, tax sale,...房产权可以从任何一个门溜走。拍买的,生怕房子在拍卖前被第三者拿走(我这里的pre-foreclousre没有地产agent什么事);而postforeclosure生怕被拍卖;而REO生怕被post-foreclosure.而buy agent生怕被dual agent搞猫腻。


与其在一个门口守株待兔,不如对房地产进行全方位的围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eizhicanberra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o visit your blog. You're very smart and successful. Not sure the legislations at USA, you'd visited Australia previously, here owner financing is impossible. If the tenant/buyer does not want to move out, they could legally stay in the property as long as possib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