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出来志气,教出来臭屁

(2012-10-28 09:53:27) 下一个

自打我听懂中国话始,就记得我妈妈说的最多的话“生出来志气,教出来臭屁


并不是说我现在有何出息,只是遗憾我一生就没有上过好学校,我父母对我教育的投资是0,因为我妈说了,生出来志气,教出来臭屁。结果,上大学的时候被赶到合肥那个县城一样的破地方。


孔子两千多年前就总结了,生而知之为上,学而知之次之,困而学之再次之,困而不学下下之。所以说,所谓的藤校不是为绝顶的天才办的。像涡轮巴菲,爱因斯坦之类的用得着上名校吗?鼻儿盖茨是去了,一进去,就觉得那里的味不正,赶紧退出来了。


名校都是给“学而知之”的次等品,二等品开办的。有时候,天才们也去看看,溜达溜达,并不是为了学习,而是去会会其他天才。量子论的波尔开办的“哥本哈根学派”是顶级的了吧,按道理,波恩是资深教授,应该教导庖力,庖力教导海参宝。海参宝还是个刚入学的毛孩子。可实际是年龄最小的海参宝最厉害,庖力还要向他学。波恩最老,结果懂得最少,要向海参宝和庖力学。后来的嫡拉客和美国化学之父炮令,都是这样。五,六十岁的一流物理学家波恩,要向刚刚入学的毛孩子海参宝学物理,为什么?人家海参宝,生而知之么。所以说,名校,对天才来说,不是学习的地方,而是较量的地方,是拉帮结派的地方,是出风头的地方。


所以,名校的这个功能才是最重要的,并不是真的有什么不同,而是一个行头,是一个炫耀的经历,尽管它本身什么都不值。就好像,常有人吹嘘,那个那个美女睡过,那个那个美餐吃过。。。本省不一定就比其他的女人,家餐,好多少,但是这是一个行头,特别是功夫不过硬的新手更是重要。人们常说,哇,这个是我蹲商学院出来的,那个是耶鲁法学院毕业的。不是因为你在那里学了什么,而是因为有了那个招牌,喔,原来你是自己人。所以用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