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投资,赚钱,道德

(2010-06-27 16:08:21) 下一个
看了很多朋友的帖子,感到写的很好,我也学了许多,大家这么热心这个问题,可能还是我抛砖引玉的结果,因为我针对福龟龟所谓的05年后,北京房价涨了8-9倍的计算,写了篇“一笔糊涂帐”的评价,其实在那之前,我还真不知道福龟龟是这里的“才女”,“富女”,我真不记得读过她以前的文章,因为我大部分文章都是跳过不看的。

我的文章,只有“糊涂帐”这个词,也许有些不好,其他都是些计算。结果,福龟龟接着连发四篇“檄文”,分别声讨我这个“呆子”:“气急败坏”,“嫉妒”,“现实中没赚到”,“没什么本事,只会故弄玄虚。。。”,我于是说她“炫富笑贫”。

再往下,形势越来越好,终于一场由一个“呆女”和“富女”引起的话题,引发坦上众多高手加入,并形成了一场围绕投资中,赚钱和道德的大探讨。

评良心说,我扪心自问,福龟龟和我的争论,连“砖”都算不上,所以“抛砖引玉”,实在算不上,充其量只能算“狗屎”,但是令我这个抛“狗屎”之一欣慰的是,我们抛“狗屎”也可以“引玉”。

关于“赚钱”和“道德”的关系,我想了一下,觉得尽管很多人把两者对立,但是我觉得两者是相成的。道德,我觉得很重要,因为道德,可以对“赚钱”确保两点:

1 是让总体的赚钱最大化
2 是让赚钱的各方达到平衡。

在实行上,很多人说道德只能自己把握,我也想加一点,那就是行业道德,这个还可以有两个不同的范畴:

1 是regulations
2 是guidelines

这两个都可以是道德,不同的是:regulations你必须遵守,而guidelines是你最好遵守。

制造业有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 临床有GCP,实验室有GLP,各行各业都有其相对应的GxP,投资也更不是例外。CFA中道德守则是重中之重。

在西方,因为各方的利益竞争,最终形成成熟的行业道德规范。从而使得各方的赚钱利益平衡。但是在中国,没有公开和竞争,也没有成熟的德行业道德规范,所以各方的利益严重失衡。

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投资,最好也要有自我约束的道德,因为有一点和西方一样,就是讲道德是保护你自己的。而忽略了道德,总是有风险的。舆论,网络,甚至领导的一个闪念,都可能会让不讲道德的投资,带来毁灭。

无论从保护社会,保护行业,到保护你自己,我同意前面网友的观点:“在中国投资,请注意你的道德底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