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屁股指挥脑袋,还是脑袋指挥屁股

(2010-03-07 16:42:26) 下一个
物理学家在一起,吵不吵架?以前也吵,比如两个球,从相同的高处落到地下,谁快谁慢?在伽利略之前,一直是争论不休的,当时的论点也不外乎,认为重球下落快的就列出1,2,3,4,5。。。条理由,认为一样快的也列出1,2,3,。。。条理由,由于认为重球下落快列出的理由多,所以主流派就认为越重的物体下落越快了。

伽利略是个重要人物,他上比萨斜塔上,把两个球扔扔,再给出数学,问题就解决了。

由此可见,那些思辨派列出的多少条理由,都是可笑的,不值得信赖的,也不值得一驳的。

之所以说伽利略是个重要人物,就是因为他引入了实证和数学,从而物理学家再也不需要靠吵架来推动物理学的发展了。

其他的科学,比如化学,天文学,地质学,药理学,。。。等等等等,都从吵成一片,开始引入数学和物理来领导它们,一旦引入,它们也再不用靠吵架来发展了。

经济学也不例外,虽然它开始的慢一点,迟一些,但是,它也开始一点点的,靠数学和物理来代替吵架。

本坦却是个例外,每当我们争论的时候,我一旦抛出数学结果,从房子租赁计算,到中美未来发展,我都喜欢靠数字和物理模型来论证。但是,却常被人讥讽为“书呆子”

其实,用不用数学物理,这个不光是方法问题,更是个立场问题。因为那些喜欢列1,2,3,条来论证的,大多数都是有既定立场的。他们都是屁股决定脑袋,认定一个道理后,就收罗他们听起来铿锵有力的论据,1,2,3,4,5,地数落起来。本坛国师钱包老师就是一个比较杰出的代表。

而用数学物理,比方我吧,从来没有预设立场,算出来是什么结果,就说什么话,从来不去考虑本坛的人文,政治。也就是说脑袋决定屁股,今天我算出来,结果可以让我去质疑钱包国师,或米亚大师,明天我发现计算结果和米大师的预言相符,我也就会屁股坐在他那边,去支持他。比如,当这里大部分人质疑米大师,是否随口说中国2080前不可能成为强国,我就把中国的年龄结构一算,米大师说的不错,中国在2080前还真的很难成为强国,也很难成为富国。点击见旧帖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tzlc&MsgID=208719

如果我们一如既往的靠列1,2,3,4,5来论证自己的观点,吵架就是不可避免的事。只有用的数学物理,吵架就立马显得多余起来。

槑,于2010年3月7日,读网友争吵帖有感而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