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次谈如何炒房,这次补充一下,再谈如何炒股

(2009-05-09 19:01:25) 下一个
上回槑妹我花了大力气介绍炒房,可喜的是反对的人越来越少,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弱,其正确性已经被主流所接受,但是还有很多人说到:写了这么多,都对,侃起来头头是道,可就是没用!

这点不能怪大家,因为妹妹我还没有教大家如何用,大家不知道如何用,当然要骂“没用”,就像你把坦克给张飞,他肯定说没用一样。

很多地主说,算钱,人人会算,搞房地产就不是人人都能做的了,其实,很显然,人人即使能算,但是算对的寥寥无几,这是其一;其二是不仅能算,还要能dig ou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数(data) to get information, and find pattern of the information to extract knowledge, and apply risk to make decision from the knowledge就很困难了.比如名气很大的miat的1%定律,很简单,但是统计而言,大概会漏掉80%的投资良机,也会误入10%的有毒资产。更重要的是,这个1%定律并不是一个decision support system,而我要给大家的就是这么个决策系统。

大家知道,飞机很难开,你有没有见过飞机驾驶又开飞机,又手拿小纸片,计算油量,里程,高度,和各种飞行数据的。没有!因为他们有一个控制盘,所有的都算好的,在上面,我要做的就是这个,我准备做一个网站,替大家算好所有的数据,P&L summary, assets positions, liability positions, cash positions, profitability, liquidity, solvency, credit quality, ...以后大家只要对要投资的房子,打入地址,就知道要不要投资,对已经拥有的房产,是租?是买?都一目了然。以后大家做地主,也不用象jy101那么辛苦,只要坐在电脑前,按按button就可以了。下面这个就是地主们天天查一遍的dashboard:



这个dashboard很厉害,为什么?因为它是一个决策系统,没有它,丢了多少机会啊,比如miat, jy101各位前辈,(小妹对他们很佩服),拥有百栋房产几十年,经验也很丰富,知道哪个房产不能买,买了出租必亏!但是他们难道就没有想过,几十年来,他们的百栋房产,其中在高峰期,市价太高时,如果卖掉,岂不是比出租赚的多吗?他们不是不知道,只是没有一个决策系统,百栋房产几十年,即使用1%这样的便宜工具,再大的纸片也算不过来。

有了我的这个决策系统,每时每刻都告诉你,市场上哪个房子,多少价格值得买,而你手中的房产,什么时候该卖了。像miat, jy101这样家底厚的前辈,早就是亿万富翁了。

算了,房子聊得太多了,看到现在大家都在谈股票,我不妨凑凑热闹。

上次,luk在14元的时候,我建议水乡姐姐买进,不知道水乡姐姐做了没有,现在25元了。套用本坛,也是炒股的流行语言“我早就告诉你了”。但是我不是来沾沾自喜的,而是来批驳这个说法的。

大家都知道, 赚钱的路子太多了,而且并不需要学习什么科学, 甚至连读书识字都不会也能赚大钱,但是我要谈的是,科学帮你知道你的钱是如何赚的。

上次我的帖子说道科学和宗教的区别。这里我就先谈炒股的两门大宗教,一个是技术层分析,另一个就是基本层分析。

基本层分析就是从一个公司现在和将来的收入支出入手,看股票价格是不是和这些基本层相背离。而技术分析是看一个股票的近期和历史上价格的变动情况, 从价格曲线趋势和模式上对股价作进一步的预测。

技术分析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看股票走势和曲线的形状。 比如看到股票价格曲线上有似头与双肩的行状就认为股市下一步有较大跌落的可能。理由是: 既然股票向上冲了几次, 都没有上去, 说明气数已尽, 应赶紧出手。技术分析也引进了许多统计学的方法, 如MOMENTUM 等等。他们用这些方法在曲线上勾画了不少直线, 显得很有学问。除了看图型, 技术分析也还做一些联想。比如说只要报道什么什么要升高了, 就断定另外什么什么快要下降了。 “不是吗?前三次都是这样?” 在这个坛子也是如此,很多人都这样振振有词。信不信由你。对不对只有天知道。

因为基础不对, 技术分析拥有科学不搭边, 所以不论过去还是现在,也可能永远,技术分析都上不了金融学的大雅之堂. 可是股民们私下里对它很信服, 书店里这类书也总是很多。但为什么我说它是宗教,因为它和宗教一样,他们都试图把随机的东西简化为确定性的东西,因为人们对不确定的东西总是琢磨不定, 有种不安全感。不知生前为何物, 不知死后去何处, 这个世界变化多端, 实在让人彷徨。有了信仰之后马上变不定为确定, 黑暗变为光明了!

再看一下基本分析。 基本分析有个理性的外衣。它把一个公司的收入支出象会计师一样分析个清楚。然后以理性的口吻告诉你哪个股票价格过高, 哪个还有潜力。 但是一个公司的收入支出是那么好说清的吗? 它将来的存活尚难保障, 收入支出更难确定。如何能确定它的收入支出? 市场上不确定的因素太多了! 基本分析暗中也把随机的世界变成了确定性的东西, 给人以安慰。 它和高喊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却反过来依靠大救星一样, 也是一种宗教。

基本分析相信一只股票应有一个内在价值。 这和经济学里认为物品应有内在价值(简单说就是成本), 价格和价值有时会有偏差但终归要吻合是一种思路。 那些经济学家认为, 如果价格超过价值, 有些非有效的生产力也会过来生产这种产品, 他们的生产力成本高, 从而使价值升高。 另一方面由于产品多了, 价格会下降。 这样直到价值和价格相接近。 反之, 如果价格低于价值, 生产成本高的厂家就吃不消了, 非有效的生产力逐渐退出, 使得只有最有效的生产力才能存活, 这样价值降低, 价格升高直到两者相符。

这对一些初级产业很有道理, 但是对现代经济的指导作用却愈来愈小。 为什么呢? 从表面看是因为广告和包装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 一张迷人的笑脸, 一个有魅力的经理, 一个有品味的设计, 一个成功的创意, 都可能决定企业的存活和以后多年的收益。实质上的区别在哪里呢? 在于现代社会里不确定的因素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 不论是经济管理业还是金融业都必须对不确定的因素作更好的度量和管理。 我们稍后再谈不确定的因素在定量金融学里的重要性。

回到基本分析。 基本分析有个口头禅是”我早就告诉你了”。 就象这里各位能人, 他天天喊股价太高, 活着股价太低。 没错, 他喊了几年最后总是会应验。 但这样的信息有什么用呢? 要是按照他说的那样, 大举卖空股市和房市, 非要把裤叉都亏掉。 因为, 套用凯恩斯的名言: 市场的非理性可以超过你的忍耐时间。

坛友肯定发问:二槑,你说这也不对,那也不好,那你怎么炒?我先说三个工作:定量分析,风险管理,和交易。就像职业的投资银行干得那样,有定量分析员, 风险管理员,和交易员,如果你一个炒股,你必须这三项工作都会作。

科学讲的是推理:这里是第一公理:人是自利的!任何一门严谨的科学, 都始于一个或几个起始的(一般来说不证自明的)公理, 然后再从这些公理推出基本定理和引理。 定量金融学也不例外。 公理不需要不证自明。这条人类自己的最重要的公理是亚当.斯密两百年前最先提出来的。亚当.斯密说过:”我们那种要改善自身条件的愿望, 与生具来, 直到我们进入坟墓” 。 从人是自利的这个公理出发, 我们可以导出下面这些基本推论:

1 当有利益出现的时候, 一定有人要把它拿到: 不信把钱丢在路上看看;

2 人知道可以从交换中得益;

3 社会分工一定出现, 因为它使所有人受益;

4 按数学最优化推出:低劣的体制一定要让位于更优化的体制。

5 布朗运动 为股票提供‘随机游走’模型:

6 伊藤公式 所有现象非确定即随机. 如果说牛顿微机分是确定世界里的万能工具, 伊藤引理则是随机世界里的微机分。

7.“非套利”是金融定量学定价的基本定理,

8:Kanneth Arrow风险模式:每个风险都有人买卖。

有了以上这些定律和公式,炒股就上了科学的轨道了!各位可能又会和我的炒房谈一样的反应:不中用!其实问题不是不中用,而是你还不会用。我先洗洗脑,不管是房市还是股市,我们都有科学的手段对付它。

这里的professor3,显然不是真的教授,上看去,或是江湖人士,或者是布道牧师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