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思泉 - 香谷先生

学者,诗人,书画家,一级美术师。职业认证网球教练。现任“北美中红书院”主席,”中华文化交流大使“等职。号白水道人,老泉,画泉(多用于画款),西邑翁...
个人资料
尹思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范笑歌评析王羲之与杨维桢

(2023-09-14 18:36:58) 下一个

 

 范笑歌 书法欣赏  2023-09-13 21:41  

(三十)王羲之与杨维桢

杨维桢书法是我们要好好谈谈的,不仅是因为他的书法很有争议,同时他也是衔接元代与明代书法的枢纽,对明代书法的趋势有着重要作用。

在元初,赵孟頫力撑危局,保障了文人书法与晋唐书法的纯正和延续,但就像西方的拉斐尔前派绘画一样,无论如何也回不到拉斐尔时代了,历史的车轮不是少数人能挽回的,所以到了元末,中国书法再一次跳脱,奔向个性解放和自我张扬。

Image

 

杨维桢书法虽然诡异多变,但依然难以摆脱王羲之的理念,因为王羲之的理念就是“万变不离其宗”,就是“以变促和谐”,这不是迷信王羲之,而是因为王羲之的这种理念符合事物的本质,符合艺术的本质。不过,杨维桢虽然按照王羲之的欹侧理念行事,却不得不将王羲之书法改变,改变成现在的模样,这种探索早在宋代已开始。

这里我要谈一个问题,凡是名门大户的书法家,书法往往和谐、优美、自然,但如果是草根出身的书法家,往往要怪招频出,比如王羲之、智永、赵佶、赵孟頫等人的书法是不会打造太多怪异笔法的。而像杨维桢、徐渭、倪瓒、郑板桥这种或远离京畿、或处于底层的独立文化人会更多追求个性解放。

Image

 

 

我们现在很多人也在走杨维桢式的道路,这条路不是不可行,但它会有自己的负面作用,如果你愿意承担这些负面作用就可以坚持下去,不过,我要提醒当今的书法人,书法有嫡庶之分,书法千辛万苦从无到有,就是为了得到“正嫡”,是为了得到正路,而“庶”的存在或者是因为无奈,或者是因为急于求成,那是一把双刃剑,就比如我们的文化经历千辛万苦终于认可了正人君子,而你却又操起粗衣乱服的狂野,这就是逆反的路径,一个真正的书法家是去追求更雅、更美、更真、更有个性,而不是追求暂时的醒目,我们再看王羲之,他的书法主要目的是和谐,在欹侧的变化下和谐,并不是相反的把欹侧本身当成主要目的,但很多当今的书法家就不了解这些,他们舍本逐末,把次要的东西当成主要的追求,这个问题不是可以轻易跳过去的,这是王羲之书法的宗旨,也是中国书法乃至人类艺术的宗旨。

 

Image

 

 

杨维桢书法就是我说过的“拗体”,就是打破王羲之的和谐性,再处理成自己的节奏和法度,唐之后的书法家都这样,只不过看谁离王羲之远,或者离他近一些。我本人就可以随意创“拗体”,但“拗体”要在“正体”的基础上,没有“正体”为基础,“拗体”就容易变成丑书。

在不懂王羲之的情况下创新,在不熟悉王羲之的情况下写“拗体”行吗?我觉得不行,我们要做的是在王羲之的理念下追求更加自我完善,而不是将自我与王羲之对立起来,王羲之是抛不掉的,我曾有一句话“羲之为山我为海”,很多人没有太懂这句话,此语不只是单指王羲之书法高华、范笑歌书法广博,同时也是指山与海是一体的,不可分割的,它们不是对立的,是有机相融的,如果把自己与王羲之对立起来,几乎可以肯定,无路可走。

作者观点仅供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