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思泉 - 香谷先生

学者,诗人,书画家,一级美术师。职业认证网球教练。现任“北美中红书院”主席,”中华文化交流大使“等职。号白水道人,老泉,画泉(多用于画款),西邑翁...
个人资料
尹思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书法大家沈鹏逝世

(2023-08-21 08:40:33) 下一个

书法大家沈鹏逝世 (附沈鹏各个年代作品)

壹书法  2023-08-21 07:58 
据中国书法家协会消息,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8月21日14时5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Image
 

沈鹏,1931年9月生,江苏江阴人。别署介居主,著名书法家、诗人、美术评论家、编辑出版家,首批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历任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编审委员会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届主席、第五至八届名誉主席,第八至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文联第六届副主席、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院长、中国美术出版总社顾问。荣获“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造型艺术成就奖”、“全国第三届华夏诗词奖”荣誉奖、“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中华诗词”荣誉奖、联合国Academy“世界和平艺术大奖”等。

 

作为当代书坛巨擘,沈鹏精行草、善隶楷,其创作取法晋人,以汉隶笔意作大草,形成别于前人的独家面目,为书法艺术开创了新的审美天地。他平生热爱古典诗词,专注美术、书法理论和实践研究,创作发表诗词逾千首,撰写评论文章百余篇,出版诗词选集《三馀吟草》《三馀续吟》《三馀再吟》,评论文集《书画论评》《沈鹏书画谈》《沈鹏书画续谈》《书法本体与多元》及各类书法作品集40余种。

 

作为书法教育家,沈鹏提出了“弘扬原创,尊重个性,书内书外,艺道并进”十六字方针教学理念,他所培养的“沈鹏书法工作室精英班”的不少学员已成为书法界的重要力量,其中的佼佼者已经成长为当代书坛翰墨薪传的主力军。

 

Image
 
●沈鹏作品价格(2010年7月拍卖纪录)
  1.信札,28,000,北京传是
  2.1990年作书法, 60,000,北京传是
  3.书法镜心,50,000,北京保利
  4.1987年作书法镜心,60,000,北京保利
  5.书法立轴,180,000,上海万隆
  6.书法镜心,120,000,上海万隆
  7.2009年书法镜心,80,000,太平洋
  8.书法立轴,20,000,太平洋
  9.书法镜心,23,000,河南金帝
    10.1991年作书法立轴,20,000,河南金帝
 
沈鹏-1994年作品
Image
 
Image
 
Image
 
沈鹏-1995年作品
Image
 
沈鹏-1996年作品
Image
 
沈鹏-1997年作品
Image
 
沈鹏-1998年作品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沈鹏-1999年作品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沈鹏-2000年作品
Image
 
 
●沈鹏作品,变化多姿、不拘一格,流美透逸的风格,让观者有种“长江泱泱,黄河滂滂”的感叹,笔锋随意恣肆,兴之所至若天仙散花,其奔腾连带处导之泉注,鸾舞蛇惊。书法是一门富有感情的艺术,书法的线条是书法艺术的生命,是情感宣泄的载体。其行草书“刚柔相济,摇曳多姿”,气势恢宏、点划精到、格调高逸、韵味深长而富有现代感,不愧为成为当今书坛最具代表性的书风典型,在中国近现代书法史上占有突出地位。
 
●在沈鹏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深切的体会到感情的真挚,也正是这种灵性的熏陶赋予其作品以酣畅淋漓之风,在深刻的用笔技巧中又增添了几分跃动的美感,直逼人的心灵深处,充满了对真善美的感悟,可以说是集技艺与灵性与一身,给人以真切的书法欣赏体验。他的行草线条厚重,中锋侧锋并用,结体大度,拙中见巧,作品中常以局部制造矛盾,然后又把矛盾化解在通篇之中,使作品达到有机统一、浑然一体。
 
●对书法作品思考之深邃,对书法未来发展关心之深切、忧虑之深远,在当代书坛中,沈鹏先生是最突出的一位。从高级编辑、艺术评论家、诗人到著名书法家,沈鹏先生的骨子里流淌的仍然是传统文人的血液……在沈先生的草书作品中,无论如何激荡奔放,却始终充满着儒雅与平和-这是其精神气质的本真。
 
●沈鹏注重书法教育,关心书法艺术的发展,重视书法理论研究,多撰书法评论,编辑出版各种书法作品集,倡导书法家及爱好者,要多读书,熟知中国书法史,历代名人书写特点及各时期书法理论主张,兼收并蓄,采撷精华,并注入时代特点,尊重群众审美观,在此基础上努力开拓创新。
 
沈鹏-2001年作品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沈鹏-2002年作品
Image
 
Image
 
沈鹏-2004年作品
Image
 
沈鹏-2005年作品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沈鹏-2006年作品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沈鹏-2007年作品
Image
 
沈鹏-2008年作品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沈鹏-2009年作品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沈鹏先生的字,滑丽、流畅,行草功底深,不足处是“气”不足。气有浩然之气、天地之气、雄魄之气,沈先生的气不足,可能与他的从事专业、职业、履历有关系,古人讲志不强者智不达,人们还讲字如其人,字里面有人生,字里面有追求,字里面有气魄,气魄多大,字里面展现度就多大,以上这些都是在说写字技巧基本功具备前提下,事实上,书法最后说好赖,到最后书家们拼的只有一个字:气!就象写诗的一样,功夫在诗外(但有前提,如写字,起码写字基本功要练好,再说在诗外)。我们也不能过份要求沈先生,他现在书法的张力、抒展力已相当不错了,北京晚报经常登他的作品,我想,沈先生基本已达极致,再拓展空间也不大。就象我经常见一些朋友写书法,写小幅可以,写大幅作品,气就不贯通了,每个字单观可以,但整幅书法作品,不协调,不耐看。沈先生有个理论,我很赞赏,书法作品,不但竖着气要贯通,横着气也要贯通。我说,横竖、交叉包括整幅作品气都要贯通才好。这其实也是意在笔先。当代这样作品太少了。我们不能对有些人要求过高,如大幅作品,要整个看起来,字与字之间都裂崴了,那就不好看,不是写不好,是功夫不到家呵。
  沈鹏先生的字,传世可,做为中等一家。
——摘自《论刘炳森、沈鹏五书法名家字体的优劣与收藏》(石志河,2007.9)
 
●沈鹏印鉴
Image
 
 
 
●沈鹏作品署名
Image
   
 
●沈鹏行书册页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沈鹏说书法造假
 
1.书法家最反感的是造假
记者:福建铁观音这样拼接使用是一种形式的侵仅,作为书法家协会主席您还了解哪些侵犯书法家权利的行为?
沈鹏:现在大量的侵权行为还不只是上面提到的那种情况,书法家最反感的是造假。我个人可以说,平均每周都可能遇到两三次造假的事。
记者:您有没有抓住过具体的造假行为?是怎样处理的?
沈鹏:我在兰州一个很大的拍卖会上看到两幅书法,写得很差,署名是沈鹏,其实造假者没有见过我的图章,他们不知道图章的大小,只是从我作品的复制件上知道我有这个图案,便刻了一个小的盖上。临走的时候我通知拍卖公司不能再卖了,但几天后他们仍然拿出来卖。拍卖行的伪作很多。
记者:造假的人是喜欢您的书法,还是有别的原因?
沈鹏:他们为了非法牟取暴利。我知道李可染、黄胄、蒋兆和、傅抱石、潘天寿等人的作品被伪造的也很多。对伪造的东西,有时候我要在上面批上“伪作”。但他们不让我批,说批上就不能卖了,或者说是人家的,或者说这是花钱买来的,我这样一批就没有用了。有的还说,你批了一下倒更好,上面有你的字,这样就更好卖了。事情就是这样蛮不讲理。还有人把伪造我的字用在招牌上,比如在我家乡,有人用我的名字写了个招牌,我的一个学生很远一看就知道是假的,让他们拿了下来。还有人要写招牌,说找我不好找,就有人说他好找,他跟我很熟悉,他来找我写。实际上他没找过我,他造了一个,造了之后说是我写的,钱就他吞了,而我并不知道,伪造的字就变成了招牌。
 
2.假的书法作品是临出来的
记者:不同的作品被侵犯的形式也不一样,图书被盗印比较多。书法作品人们希望得到的是原作,这种作品是怎样被伪造出来的?
沈鹏:是临出来的,或者摹出来的,或者随自己的意思乱写出来的,都有。我的作品一经出版,马上就有人买,买了以后就回去造假。比如说某画店向我买三幅字,买完以后要求和我拍照.要求我拿着那几幅字拍照,他怕有人说这字是假的。买这三幅字他要花点钱,回去以后就一本万利了,他用这三幅字可以造很多假,因为这个字我的确写过。照片有两种作用,有的老实人用来证明这字是真的,但至少可以说有人,比如说我写一个字,我和来买的人拍了一张照片,他把这个字临摹一遍,配上照片更证明这个临摹的字是真的了,说沈先生和我拍过照,这就是真的。
记者:有没有人对您的书法作品盗版,或者是整个复印?
沈鹏:这种情况很少,主要是买回去,照着我的写。什么中堂啦,条幅啦, 斗方啦, 按照真的写出来、拿出来:“你看,这不是真的吗?”这种造假不是我们通常讲的临摹, 临摹应该是我写完之后他去照着写,写完之后是他的, 写上他的名字;倘若他写完之后写上了我的名字,盖上伪造的我的图章那么这就是造假,不是我们通常讲的临摹。
记者:这里有一个识别的问题,公众买这些假的书法作品,都是辨别不出真假吗?
沈鹏:很多人辨别不出真假。但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购买者知道是假的,他从哪些方面知道的呢?一是这个字和真的的确有区别;二是比较便宜一幅作品应该卖上一万块钱,假的才卖几百、上千, 问为什么这么便宜, 卖假者说几百块钱就能买真的了?买了以后,挂在家里的很少,大多数是“贡献”给有权势者,他认为反正别人也不太懂,送这么一张也可以了,又花不了多少钱。
 
3.造假者的“本事”比较大
记者:有这么多的造假,书法家们看不看呢?
沈鹏:根本不看,我也尽量不看。看过心里烦,何必呢?书法艺术是美化人们心灵的, 造假把我们心态搞乱, 当你又不得不看时就是一种折磨。像拿到家里的,或者是寄来的,或者是委托一个熟悉的朋友拿来的,就不得不看了。有的一看就能知道真假,有的要多看两眼。造假者甚至形成了专业分工,比如说,你专门伪造谁, 我专门伪造谁,还有他,专门刻图章。听说北京琉璃厂专门造假的人很神气,下面还带着一帮人。
记者:造假者本身是不是也是书法行家?
沈鹏:我认为根本谈不上什么行家,而是品质恶劣的骗子。三年前, 在我身边工作的一位同志到潘家园,看到那里摆着一本八开的书法作品,他马上想到:“这不是我在沈先生家看到的那本吗?”应该说是很漂亮,和真的一模一样,他就随便问了一句:“这少钱?” “三千五。”他这才知道是的,但他又看像真的。如果不问价钱,就很难分辨出真假了。
 
4.造假损害着书法家的声誉
记者:这样造假泛滥下去的话,会给书法家带来什么样的伤害?
沈鹏:首先是我们的民族艺术、民族文化、民族精神受到伤害。后代的人看到今天的画,辨不清真伪, 弄不清某书画家的真面貌,透视出我们这个时代书画市场的混乱。我希望大家不要把书画家对造假的愤怒认为是书画家个人的行径。书法家对艺术创作是很认真的,有的字我写得不好,是要撕掉的,为了写好一个字甚至要写十几遍、几十遍,结果让人随便伪造,我的字面貌就全变了。如果总是让人一次次造假的话,书法家在公众中造成假象,就把书法家的格调降低了。书法作品是书法家精神创作的成果,假冒书法家的名,发表低劣作品,只会给书法家的声誉造成损害。冒名者的非法收入也影响了书法家本应取得的收入,侵犯了书法家的经济权利。
记者:看到假的东西,您是不是很气愤,有没有激烈的举动?
沈鹏:有的人拿来让我看的字,他知道是假的,就是想让我再写,至少他可以和另外一幅假的字放在一起当真的卖,我一点不冤枉他。因为我们知道的事情多了也有经验了。看到了以后有时候我火起来,拿支圆珠笔在上面划个大叉,有的人还跟我胡搅蛮缠,我不理他,最后他也不敢怎么样,毕竟他心里虚。其实我没有法律起诉,已是过度的“宽容”了。
 
5.网络书法侵权大量出现
记者:在此之前我们还发现了一个新情况,就是把您的作品上网,使用者从互联网上下载了您的一些书法作品,您怎样看待这种形式的使用?
沈鹏:网上我的书法作品很多也是假的,有的字写得还很难看,署名也是沈鹏。不见得我写的每幅字都好,但它不是我写的,装扮的再像,终究不是我的。
记者:虽然有些字是真的,但这种上网使用有没有经过您的授权?
沈鹏:绝对没有。
记者:在网上使用作品比造假更快、更逼真、更容易,随着网站技术的发展,这种形式的侵权会越来越多。您对这种未经许可擅自把您的作品上网态度如何?
沈鹏:像这种在网上使用我的字,又写文字吹捧了一通, 如果没有造假, 我也管不了它。但这种网上的字也有假的, 就更不好了, 影响就更大了。现在书法界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造假, 其次是类似“铁观音”形式的使用, 第三个层面是在网上非法使用。
                                
6.谁来保护书法家的权益
记者:既然知道有人在造您的假,为什么不诉诸法律?中国书法家协会有没有保障书法家权利的机构?
沈鹏:实际上是怕麻烦,最后精疲力尽,像社会上都知道吴冠中先生打官司,最后吴先生累得够呛,还弄了个不了了之,他那两年精力牵涉得很多。书协也有这样的机构,如果能和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联合起来为书法家维权效果可能会更好。
记者:这样说,主要是担心诉讼成本,:包括时间、精力和财力,所以才造成现在这样的结果。大家都不管,进一步导致造假的泛滥,我们书法家依法维权的意识是否应该加强?
沈鹏:自认为创作态度认真,书法艺术追求真善美,为什么做假?看到假的太难受了。在琉璃厂,会发现被造假的远不仅是我。昨天(6月18日)晚上我还看到一个假的, 山东一个人编了一本书,我帮他写个序,另外一个人陪他来的,拿出一幅字,问是不是我写的,当时有一个年轻人,老远看到就说是假的。作为书协主席, 远不是为我个人,我要为大家说句话:谁来保护书法家的权益?政府哪个部门来管?是工商局?版权局?扫黄打非办公室?还是公安部门?
记者:书法艺术作品权利被侵犯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是书法家本身感觉到了,但还没有更好的手段在社会上引起更大的关注。
沈鹏:新闻媒体可以作一些访谈,让专家发表意见,大家多讲点,一般书法家的心态就是不愿意找这个麻烦。也有人告诉我,音协(中国音乐家协会) 的主席说:我们这儿被侵权重,你们 (中国书法家协会)那儿问题不大。他是对我们这行不了解, 同样我也不十分了解他们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