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思泉 - 香谷先生

学者,诗人,书画家,一级美术师。职业认证网球教练。现任“北美中红书院”主席,”中华文化交流大使“等职。号白水道人,老泉,画泉(多用于画款),西邑翁...
个人资料
尹思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切赋予时间:尹思泉访谈

(2018-06-29 07:30:14) 下一个

一切赋予时间:尹思泉访谈

更多图片点击链接:https://ohgoodparty.com/posts/3050  

背景介绍
尹思泉,号:香谷先生、西邑翁,乐道人、老唫、松亭、西郭散郎、佈谷翁,等。生于1963年8月,祖籍中国安徽省。文学学士、语言学硕士。 加拿大籍华裔,定居多伦多。他是一名诗人、书法家、教师和学者。曾担任北美现代书法艺术协会理事、三鸠联盟的首席艺术家。现为北美中红书院主席,翰墨國際联合会副会长。
获奖经历:1984年“全国首届青年钢笔书法竞赛”并获奖;1987年“文明杯全国硬笔书写大赛”并获奖;1985年“安徽省高校书法联展”;1992年“华风书画精品赴日展”;1993年“金鹅奖书画大赛”并获奖。他先后应邀参加加拿大国际书法展览;日本书道展;多伦多城市中心专题挥毫表演,加拿大华人商会书画展,加拿大多元文化书法演示等活动。出版物有《思泉吟草》,诗词集《耕余吟》、《郊外散人诗歌》、《布谷印存》,《香谷松房诗集》等。其作品分别被日本、韩国、美国等地美术馆收藏。


奥格派:中国书法的历史与中国自身的历史一样长。在传统中国它是视觉艺术的最高形式。自汉代以来 (公元前206年 - 公元220年),中国知识精英一直认为书法是终极的艺术形式。在后来的历朝历代,中国官员的考试中,对考生的书法技巧,以及他们对题目的答辩是一起来进行评分的。一个书法家被要求通过笔墨来展示自身的才华。虽然书法涉及儒家对社会的重要性,但这与道教对自然运作的强调是分不开的。不但如此,中国的帝王们通过在立碑与撰书,来对后人的宣告他们的权威。所以书法在政府、社会和文化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我们非常荣幸的与尹思泉先生一起讨论中国的书法。尹先生是一位杰出的书法家,也是一位知识渊博的学者。尹先生,您能先告诉我们一些关于您的艺术背景吗?

尹先生:当然,乐意奉告!我叫尹思泉,也称香谷先生。生于1963年,7岁开始学习使用毛笔写汉字,由我父亲辅导我的日常练习。我最初临摹的是汉隶《曹全碑》。当时的生活条件非常差,买不起正规的书法宣纸,甚至连普通的印刷纸张也难能可贵,我们把硬纸箱裁成书本大小装订成册子,并将它们画上米字格,在上面练字。 我记得用毛笔写写画画是我童年时代最快乐的时光。我的灵感启蒙于我的父亲,他在书写和口才方面都很有天赋,是家父用激情点燃了我的艺术人生。11岁时,我转向练习正式的楷书,特别是唐代柳公权《玄秘塔碑》,世人称之为柳楷。我从中学到大学都非常努力的用工此帖,一直到20岁。大学及研究生期间是我人生和事业的转折点,在那里我有机会看到很多以前无法获取的古代碑帖印刷品,并结识省级和国家级的书法大家们,向他们拜师求教。1984年,我参加了首届全国青少年书法大赛,并获得第三名,这是对一位追求书法艺术的在校大学生的极大鼓励。随后担任在校书画协会要职,邀请名家讲座,出入名师画室,参加高校书画联展等艺术活动。我雄心勃勃,备考天津大学“中国书画和理论” 研究生 。 1989年,我获得了艺术硕士的学位。在中国学习和工作期间加入了地方和国家书协组织。这是我参加全国比赛的相对活跃的时期,并取得一定的效果,也与当地艺术家和画廊互动。 有收藏与展览证书。后来因工作需要我被派送到海外。90年代中,互联网开始出现,我也开启了我的个人博客,其中列出我的部分作品,包括书法和诗词。网络的力量远胜洪荒,我在专业网站上展示创作,同时被转载,吸引了同行们的关注,并得到环球读者和书法爱好者的热情支持。2005年,《书法导报》以“实力派书家”栏目介绍我当时的代表作品 。2006年,书法评论家又以“故乡的云”在专业报刊上推介,被冠以“诗书双璧”之誉。 同年,由北京国际文化出版社出版了我的第一本作品集《思泉吟草》。往事如烟,不可尽述。2007年,我在加拿大多伦多组建了《北美中红书院》,教授和传播中国国粹,迄今仍在进行中。每年都接到书法方面的邀请,回中国旅行,参加笔会和研讨会。这对了解更多的国内艺术家以及进行艺术交流大有裨益。

奥格派:中国书法是基于汉字的书写,它是象形文字,非常有意义。它也是语言和艺术的结合,非常独特。节奏、线条和结构在书法中,比在绘画或雕塑更加的完美。中国的书法是根植于几个世纪具有实践性的东方传统。这是一种通过改变笔尖的速度和压力将方块汉字来表达的图像艺术。通过控制墨汁的浓度,适应纸张的厚度和吸附性,以及毛笔的柔韧性,艺术家可以自由制作各种风格和形式。西方书法往往追求字体的一致性,而中国书法则更强调表达自我的情感。

尹先生:是的。对于艺术家来说,书法是一种心灵的修炼,它可以在段落和篇幅之间,最佳状态地协调书写者的肢体和思维。对于一个人的健康和精神而言,这是一个至松至谨的锻炼。当我们练习书法时,我们的思想会变得平静淡定,所谓泰山崩于眼前而不惊, 大海啸于身旁而无惧。书法所延伸到的不仅仅是写作,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你制造每一笔画的提按使转就会创建一个独特的自然意象。深受中国古典文学的熏陶,并且建立在传统技法的基础上,我为结合书写的法度和自身的修养打下了牢靠的根基。 我目前的风格或者是娴雅含蓄,或者是飘逸奔放,亦或古拙苍劲,力求使之耐人寻味。艺术没有当然的限制,更多的潜力有待开发,与此同时生命还在延续,而作品的成熟度一贯是和研究与实践保持一致的。中国书法浩瀚无垠,具有丰富的历史典藏,一个有远见卓识的作者,他必定还在成长过程中,几乎无法自称为炉火纯青。因为对作品的公正检验,一切交给时间。

奥格派:汉字是动态的、与自然的力量和人体的运动能量密切相关。但是这些能量都被包含在一个平衡的框架内 —— 由一个强大的骨架结构支持 —— 其平衡表明道德的正确性,实际上是写作者自己。要写好书法,我们必须充分利用这种能量才能做到完美。因为毛笔的尖端很软,我们不能强迫它做任何事情,只能去引导它。特别是手写,每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当你看到某人的书法,你会发现对方的性格是与之相对应的。

尹先生:非常正确!字如其人,书写代表一个人的形象。我的作品展现了我的个性和特点,讲述了我自己的真实情感和思想状态。当人们只是借文作书,而不能表达自我胸襟时,这是不可能实现的。然而当世的大多数书家们都
习惯于抄写唐诗宋词,千人一面,我认为这只是技术,而不是艺术。我从中学时期,就开始本能地创作诗歌。一首诗完成后,我同时将其用于书法创作之中。这是“本能地”,我的意思是诗歌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流淌在血液中,充满我的内心和大脑,迫使我用墨水和画笔从肺腑间作出反应。因此要了解我书法的精神,请理解我敦厚的诗文,它们没有晦涩的字眼,也没有勉强堆砌的用典。我曾经说过,“别人的诗就像他们的衣裳,可能不适合你的身材和气质”。你有自己的想法要说出来,写出来。这是艺术的本质,它是真实的,由你自己的情趣支配。我可以说我的风格是:自然而然的形式,饶具可读的内容,传承经典的技法,加之以创作时迸发的性情,所谓“翰不虚动,下笔有由”。 将这些元素融为一体,有机组合成一幅完整的艺术篇章。

奥格派:将诗歌、文学和书法融合为一种艺术形式,因为良好的书法具有节奏、情感、美感、灵性,也许最重要的就是书法家的性格。“书法就像没有形式的图像,没有声音的音乐。” 书法和绘画被认为是受过教育的阶级的学术追求,在大多数情况下,中国艺术的大师们首先以政府官员,学者和诗人为名,并且通常是熟练的书法家。雕塑涉及体力劳动,不是文人的工作,所以在中国从未被视为美术。画笔成为作家手臂的延伸,确实是他整个身体的延伸。但挥舞笔刷产生的身体姿势不仅仅是身体运动,他们透露了许多作家自己 —— 他的冲动,克制,优雅和反叛。一个秩序和活力的平衡表现在中国文字的各个方面。在传统的中文文本中,单词排列在从右至左读的垂直行列中,根本没有标点符号,专有名词也不能与其他词语在视觉上区分开来。 

尹先生:诚然。角色的有序排列也是每个单字所固有的。书法家会确保每个字的写作都具有平衡感和比例感,会顾及攲侧和平正之间的互补关系,并且能够以不间断的溪水流波和云起云收的节奏进行书写。所谓“与担夫争道”,“观公孙大娘舞剑”,“惊蛇入草”,“寒猿饮水”,“如爷携幼孙行”等等,可意会而不可言传,需要艺术家们极高的洞察力和领悟力。历史上有许多艺术家及其作品一直不断的影响着我。比如在帖学方面,东汉时期的锺繇 (1*) 小楷; 张芝 (2*) 的“章草”;东晋王羲之 (3*) 和他的儿子王献之 (4*) 的行草;三国时代的皇象章草 (5*);西晋的索靖 (6*) 章草;唐代柳公权 (7*)、颜真卿 (8*) 和欧阳询 (9*) 的大楷,以及李北海的楷行体; 怀素 (10*) 和张旭 (11*) 的狂草;宋代的米芾 (12*)、苏轼 (13*)、黄庭坚 (14*) 行书;明代的董其昌 (15*)、徐渭 (16*),清代傅山 (17*),王铎 (18*) 和当代的林散之 (19*) 草书。除此之外,还博习了吴昌硕 (20*)、齐白石 (21*)、黄宾虹 (22*) 等具有鲜明特色的近现代艺术家。可以说是涉略百家,博采众长。

奥格派:中国书法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连续性传承性最完整的传统艺术。 它由学者和贵族保存,并由相继的朝代进行改编。 每个朝代的书法家都可以通过其独特的特点和发展来区分。比如,索靖流传后世的书法作品有《出师表》墨迹本,在明代归王世懋,清归安仪周,入清宫石渠宝笈收藏。民国十一年 (1922) 十一月初九日溥仪以赏赐溥杰名义携出宫外。1945年散落民间,于2003年奇迹般地出现。2003年7月,嘉德拍卖行宣布将拍卖索靖唯一真迹《出师颂》,并将此作品定性为“中国现存最早的书法作品”、“西晋书法杰作再现”、“迄今为止发现的索靖惟一墨迹”等。2003年7月10日北京故宫博物院以人民币两千二百万天价购买该作,曾经轰动一时。还有黄庭坚因其对中国古典诗词和文学的丰富知识而闻名遐迩。 他在书法作品“松风阁诗”可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看到。其作品《砥柱铭》在2010年保利春拍卖会上以总成交价4.368亿元人民币。黄庭坚的野草书来源于八世纪的唐代僧人怀素。他对诗歌的非传统态度具有影响力,而不是采用晚唐和宋初典型的华丽、聪明和奢侈的风格,黄庭坚主张一种内省,精心构思的拒绝既定模式的诗歌。 其作品《砥柱铭》在2010年以4.368亿人民币被购买,创中国艺术品的世界拍卖纪录。由此看来我们也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中国强劲的经济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强大动力。当一幅画不能充分传达艺术家的感情时,艺术家有时会转向书法,以更深刻地表达他的感情。那么您的作品在整个艺术生涯中如何“演变”?

尹先生:在掌握了篆隶真行草五大书体的技法之后,我决定选择行书和草书作为我的创作主题。行书和草书约束性较小,比较适合我散淡不羁的个性,且书写速度较快,实用性和艺术性也更高。 这些风格的笔画顺序有所不同,有时会创造出截然不同的形式。 它们与隶书和楷书 (汉代) 同时代出现的。 在汉武帝统治时期 (公元前140年 - 公元前87年),草书风格即受到高度赏识,一直流行在书法史的长河中,永不落幕。当我们谈到风格“进化”,艺术其实就像种庄稼和水果一样,由生根到发芽,再到开花结果,最后才是可能极致的成熟。 只要你保持不断的学习和滋养,进化就是一个自然的过程。 我们相信“人书俱老”这句古话,“你的年龄越大,你的造就机会越高”。今天的作品与几年前的相比,甚至与几天前的作品都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差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接交各色人物,阅尽沧桑世事,千锤百炼。艺术家通过自我检视来提高自己,他们经常看到的差异实际上就是进步,欣欣向荣,逐步走近真善美。

奥格派:传统讲共有行书字体、草书字体、隶书字体、篆书字体和楷书字体五个大类,而在这五种主要风格之间还有许多变化。在这五大类中,草书是最具表现力的艺术,特别是明清时期它达到了发展的高峰。越来越多的书写形式被称为“行书”和”草书“,无论是作为自然演变还是对笔墨的审美潜力的回应。在这些书法风格中,单个字符以缩写形式被书写出来。在它们最潦草的时候,甚至是两个或更多的字体可以连在一起,写在一个单一的笔画上。“楷书”是隶书的变体,其字形较为平直方正,具有矩形,并受非常严格的书写规则支配。这种优雅的写作形式,使得每个笔画都通过一系列复杂的运笔动作清晰地被表达出来。然后,将这些动感、美学、笔触融合到一个动态平衡的整体中。这些分类在日本和韩国也得到承认,因为在早期中国的文化是他们的主导。时至今日,日本现在的日语中仍然使用许多文字被称为汉字。此外,大多数中国书法都是传统的繁体字,而不是1952年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推出的简体字。还有儒家、道教和佛教也强烈地影响了中国书法的主题和风格。那么您认为您作为书法家的最大成就是什么?

尹先生:我平时致力于两个方面的工作:教学和研创。作为书法家,我熟练的实践了中国传统书法的五大书体。过去40多年来,我一直沉浸在这个领域,研究历代书家的绝大多数传世佳作,包括墨迹和碑刻,以及他们的书法理论。艺术没有边界。就像音乐,书法也需要激情和信念。要成为一名艺术家,必须对身边环境保持敏感和反应。你经历过的任何事情:观察、体验,阅读,感受,包括自然风景、人际关系,甚至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或是一个令人沮丧的天气,悲伤或喜乐,你都会情不自禁的用一种感动的方式表达出来,在诗歌和画笔中回应本真。在生命旅程中,我一直抱着这样的雄心,因激情而创作,不贪求一时的名气。既能够创作在现实中脱颖而出,又可在历史的长流中站立得住的杰作。艺术是对人类文明产生重大影响的不朽食粮,只有那些经得起检验的作品才能得到价值上的珍视。这样的梦想一直是我的动力,作为一个诗人和书法家,我希望我的思想和作品可以裨益于身后。

奥格派:这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在传承历史文化和信仰的传统信息上起到积极的力量,并且为我们社会和后代保留下珍贵的资产。 一些人问我们,你们认为西方观众能够很好地理解中国书法吗?尤其是草书?因为从一开始中国文字与艺术之间就存在着一种在西方没有相对应的联系。我们告诉他们有许多收藏家虽然不懂中文,但是他们收藏的书法作品非常棒。比如,东方艺术品收藏家约翰·克劳福德 (23*),他的私人收藏品是西方公认的最多也是最顶级的中国绘画与书法作品。美国亚洲艺术画家和明代的家具的经销商罗伯特·哈特菲尔德·埃尔斯沃思 (24*),他的中国书法和绘画艺术品收藏在美国到处可见,1986年他还捐献了500幅绘画作品给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还有著名的当代极简主义艺术家布里斯·马尔顿,他根本不会读汉语,但他对书法却很有兴趣,这使他收集了王铎的一本草书。他们都是很好的例子。

尹先生:中国古代文人所推崇的“琴、棋、书、画”,也被称为“四艺”,其后多元化发展为“诗、书、画、印”。其中,诗书就像血液,是原动力。这些从过去延续至今的艺术技巧和典范一直是中华文明和东方文化的核心。而这种表达方式在中国文化精英群中广泛应用,并且在东方文化领域中普遍重视,包括历史上,例如日本、韩国和越南等地。创造这种艺术的人来自各个阶层,诸如有高级官员、学者、知识分子以及宗教僧侣和普通百姓。它看起来是个性化的娱乐,但他们的精神一个接一个的激励整个社会或民族。中国的绘画和书法的特点强调动态,它被誉为无形的舞蹈无声的音乐。

奥格派:博物馆里著名的书法家作品大多数来自东晋、唐代、宋代、元代、明代和清代。在帝国统治时期,绘画和书法是最受赞赏的艺术形式,几乎所有的贵族和官员会用笔墨书法来展示他们在文学和精神方面的技巧与感性。传统的书法表明,书面文字扮演着多重角色:它不仅表示具体的意义,其形式还表明自我,这是一种道德范例,也是一个人的能量和生命力的表现。

尹先生:其实一幅“好”的书法或水墨画至少包括三个主要元素:个人风格、深刻含义和专业技能。首先它应该具有艺术家所特有的审美风格,迷人却与众不同。同时它应该是一件鼓舞人心,涵义隽永的艺术作品,能够激起共鸣, 吸引观众回头,使人百看不厌。接下来,它应该包含展示传统训练的基本笔墨技法,正如我们所说的“没有规则就没有游戏”。这些有机技能反映了艺术家的长期积淀和修养。

奥格派:中国的孩子们 从小就被教育——书法和美丽的手写是他们的角色和个性的反映。以快速流畅的笔触呈现书法更注重流动和感觉,而不是技巧和精确度,应该是直接来自于内心。当然,技巧也非常的重要。这与使用笔和墨有很大关系。书法家可以通过改变研磨的水量和墨汁量来控制书写的厚度。还取决于用笔的速度和施加在书写表面上的压力的大小,书法家可以创造各种各样的效果:快速的笔画,带来了笔走龙蛇:笔下龙蛇的跳跃感。现在我们要问一个我们经常问的问题,您的未来计划,您希望获得什么样的成就?法国军事家拿破仑·波拿巴曾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而任何一位收藏家都喜欢有才华又坚持不懈的人。

尹先生:作为一名艺术家,我仍然年轻且充满活力,信心饱满的在改进和成长的过程中。 这是非常令人愉快的,我可以在日渐成熟的路途上不断地进行自我审视和提高,特别是通过阅读各种艺术、文学和哲学书籍来汲取营养。伴随着传授、研习和创作 ,我希望能出炉可观的“优秀作品”,并影响更多的读者。这个任务一直在坚定的执行着,并且成为我生活中的日课。我的未来计划仍旧亦步亦趋,不骄不躁;在适当的时间和适合的地点举办展览;并着手诗书作品第二集,第三集 的出版发行。

奥格派:这真是个令人期待的好消息。赵孟頫曾在《秀石疏林图》自题诗中写道:“石如飞白木如籀,写竹还于八法通。若也有人能会此,方知书画本来同。”书法赋予中国的诗歌、散文、信件乃至政府文件一种超越写作形式与内容的美。书面汉语与书法美学之间没有固定的关系,但是用书法来书写的文字是有意义的—— 而这种文字美学与词义的关系是中国书法所特有的。著名书法家的原创作品在整个中国历史中都受到了高度重视,并以与绘画相同的方式挂在卷轴上挂在墙上。之后的拥有者和收藏家还会添加更多的题字或印章,甚至在原件上添加了多余的丝绸或纸张以装裱它们。例如,从公元7世纪开始,就有拥有者经常用红色墨水加盖自己的印章,如果一件作品易手,新的拥有者就会加上印章,这样表示作品所有权的历史有时可以追溯到数百年前。我们经常听说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因为,它代表我们的历史和我们的身份,我们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纽带。感谢您和我们一起探讨中国的书法,您的经验和专业知识让更多的人来了解中国传统书法,也激励那些热爱书法的人更深入的学习我们宝贵的传统艺术。请继续关注奥格派的采访。


注解
1* 锺繇 (151 - 230),三国时期曹魏重臣、著名书法家,官至太傅,逝世后谥曰“成侯”。钟繇在书法上颇有造诣,与晋代书法家王羲之合称为“锺王”。

2* 张芝 (-192年),生年不详,中国书法家,凉州三明之一大司农张奂之子。出身官宦家庭。擅长草书,历史上称他为“草圣”,其书法被称为“今草”。书迹今无墨迹传世,仅北宋《淳化阁帖》中收有他的《八月帖》等刻帖。

3* 王羲之 (303 - 361),中国东晋书法家,官拜右军将军。王羲之在书法艺术史上取得的成就影响巨大,被后人誉为“古今之冠,尽善尽美”。但其真迹皆已失传,著名的《兰亭集序》等帖,皆为后人临摹。梁武帝萧衍评其:“王羲之书,字势雄逸,如龙跳天门,虎卧凤阙。”还有唐太宗李世民也曾赞美过他。他是中国书法“四大家”之一。除了在中国,他在日本也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4* 王献之 (344 - 386),王羲之第七子,官至中书令。其书法与其父并称为“二王”。王献之在书法上专攻草书和隶书,还擅长绘画。他是以行书和草书闻名,但楷书和隶书也极具深厚的功底。他是魏晋书画家群体中的一位天才,“四大家”之一。由于他是魏晋名家中晚出的一位,客观上为他提供了博采众家之长、兼善诸体之美的机遇,赢得了与王羲之并列的艺术地位和声望。

5* 皇象,生卒年不详,三国时期东吴书法家。与同时期擅长不同技艺的吴范、刘惇、赵达、严武、曹不兴、宋寿和郑妪合称东吴“八绝”。抱朴子:“善史书之绝时者,则谓之书圣,故皇象胡昭于今有书圣之名焉。”

6* 索靖 (239 - 303),西晋书法家,家族世代为官,在书法上受张芝影响很深。以善写草书知名于世,尤精章草。索靖流传后世的书法作品有《出师表》、《月仪帖》、《急就章》等。宋代著名的《淳化阁帖》也收集了索靖的墨迹。他的书法对后世影响很大。

7* 柳公权 (778 - 865),唐朝大书法家。封河东郡公。他是颜真卿的后继者,但惟悬瘦笔法,自成一格,后世以“颜柳”并称,成为历代书法楷模,有“颜筋柳骨”之说。

8* 颜真卿 (709 - 785),唐朝政治家、书法家。其楷书与欧阳询、柳公权、赵孟并称“楷书四大家”。他在中国书法上的造诣和成就与历史上最伟大的书法家相同,几乎所有后世的书法家都受到了他的影响。模仿他的趋势在宋代达到顶峰。 “宋四家” 的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都研究过他的风格,苏轼甚至认为颜真卿的书法在整个历史中都是“绝世”的。

9* 欧阳询 (557 - 641),隋末唐初官员,唐代书法家。他的楷书字体,成为后来学习书法者经常模仿的对象。所创“欧阳询八诀”书法理论,具有独到见解。欧阳询的书法学自王羲之父子,参以隶法,劲险刻厉,于平正中见险绝,自成面目,世称“欧体”。

10* 怀素 (725 - 785),唐朝僧人,书法家。他精勤学书,以善狂草出名。唐朝人称他为“醉僧”。前人评其狂草继承张旭,而有所发展,谓“以狂继颠”,并称“颠张醉素”,对后世影响很大。代表作品《自叙帖》。

11* 张旭,生卒年皆不详,唐朝中期的知名书法家,金吾长史。他工于书法,有“草圣”之称。张旭的传世作品有《古诗四帖》、《千字文》、《郎官石柱记》、《悲清秋赋》、《自言帖》、《肚痛帖》等等。他的作品在曾得到唐文宗李昂的喜爱、列为“三绝”之一。 

12* 米芾 (1051 - 1107),北宋著名书法家、书画理论家、画家、鉴定家、收藏家。他以书法闻名于世,被誉为宋代“四大家”之一。 他的风格源自前朝书法家的风格,但也具有他自己独特的印记。

13* 苏轼 (1037 - 1101),北宋时著名的文学家、政治家、艺术家、医学家。端明殿学士兼翰林学士,礼部尚书。南宋理学方炽时,加赐谥号文忠,复追赠太师。有《东坡先生大全集》及《东坡乐府》词集传世,宋人王宗稷收其作品,编有《苏文忠公全集》。其散文、诗、词、赋均有成就,且善书法和绘画,是文学艺术史上的通才,有着悠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他也是公认韵文散文造诣皆比较杰出的人物。

14* 黄庭坚 (1045 - 1105),北宋著名诗人,乃江西诗派祖师。黄庭坚与张耒、晁补之、秦观都曾习艺于苏轼,并称“苏门四学士”。黄庭坚书法别树一格,擅行书、草书,尤善草书,其作品有《诸上座帖》、《李白忆旧游诗帖》、《花气诗帖》、《松风阁诗帖》、《寒山子庞居士诗》、《赠张大同卷跋尾》等,被后人评为纵横奇倔,波澜老成,且收放自如,突破方正均匀的体例,因而与苏轼、米芾、蔡襄,并称“宋四家”。

15* 董其昌 (1555 - 1636),明朝政治人物,书画艺术家。南京礼部尚书。与邢侗、张瑞图、米万锺合称“晚明四家”。

16* 徐渭 (1521 - 1593),中国明代文学家、书画家、军事家、戏剧家。他的草书相当著名,发泄了愤世疾俗之气,被称为“明之草书,以天池生为始。” 他可以说是中国现代绘画的奠基人。

17* 傅山 (1607 - 1684),明末清初著名学者,以明遗民自居,于经学、考据、理学、佛学、道教、诸子、汉方、诗法、书画、金石、地理、武术皆有涉猎。傅青主与顾炎武、黄宗羲、王夫之、李颙、颜元一起被梁启超称为“清初六大师”。

18* 王铎 (1592 - 1652),世称“王孟津”,明末清初官员,书画家。他博学好古,尤擅书法,姜绍书《无声诗史》称“行草书宗山阴父子 (王羲之、王献之),正书出锺元常,虽模范锺王,亦能自出胸臆”,学米芾几可乱真,有《琅华馆帖》、《拟山园法帖》,诸体悉备,以草书功力最深,林散之称其草书为“自唐怀素后第一人。”有“神笔王铎”之誉。

19* 林散之 (1898-1989),中国近代书法家、画家。林散之幼年即开始作画,拜入黄宾虹门下学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江浦县副县长等职,1963年被聘为江苏省国画院专职画师,迁居南京。

20* 吴昌硕 (1844 - 1927),中国清末民初的篆刻家、书画家。吴昌硕作品特色是篆文的书法。他的篆刻从浙派入手,后专攻汉印。他将篆刻时的刀法融入了书法当中。在绘画上面,他也惯用“写”的风格来绘画。

21* 齐白石 (1864 - 1957),当代中国的国画画家。齐白石也和张大千并称“南张北齐”。齐白石强调“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他的画自成章法,人物、山水、花鸟、草虫、蔬果、玩具都可入画。在篆刻方面自称“三百石印富翁”。1953年,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长。

22* 黄宾虹 (1865 - 1955),中国近代山水画画家。他能诗文、书法,兼长金石文字、篆刻等艺术。著有《黄山画家源流考》、《虹庐画谈》、《古画微》、《中国画学史大纲》、《宾虹草堂藏印》等,编有《黄宾虹画语录》,并与邓实合编《美术丛书》。他被认为是文人绘画的创新者之一。

23* 约翰·克劳福德 (1913 - 1988),生于西弗吉尼亚州帕克斯堡,克劳福德先生是石油钻探设备制造商的儿子。他曾是东方艺术品的杰出收藏家,也是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受托人。他的私人收藏品是西方最大的也是最好的中国绘画和书法收藏。1981年,克劳福德先生为大都会博物馆捐赠了60件作品,估计价值1800万美元,这大大提高了博物馆收藏的质量。 其中重要的作品是宋朝的绘画,这是中国山水画和花卉画的最高时代之一。

24* 罗伯特·哈特菲尔德·埃尔斯沃思 (1929 - 2014),一位在美国曼哈顿的亚洲绘画艺术和明代家具的艺术品经销商。他的收藏品在美国的博物馆中到处可见。他的一个客户是约翰·洛克菲勒三世,他在追授时将他的收藏品捐赠给了亚洲协会。其他客户包括约瑟夫·霍顿爵士,赫斯特·欧文,西斯科联合创始人和社会名流布鲁克·阿斯特。他出版了《中国家具:1970年明清清代的硬木实例》,1997年重印。1987年,他还出版了《后期中国书画1800-1950》,一本三册艺术书籍。他于1981年以12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基督教徒的艺术藏品,其中包括1,600件绘画和艺术品。后来他卖出15幅画给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另外15幅画给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还有一些给费城艺术博物馆和波士顿美术馆。他还出售给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一些家具,1986年他还捐献了500幅绘画作品。

25* 布里斯·马尔顿 (1938-),出生于纽约布朗克斯维尔的尼古拉斯·布里斯马尔登,在附近的布里亚克里夫庄园长大。他是一位美国艺术家,通常被描述为极简主义者,尽管他的作品可能很难归类。1988年,马登成为美国艺术与文学学院的成员。 2000年,布朗大学授予艺术家美术博士荣誉学位。他的作品特色是矩形格式,并重复使用调色。他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的早期工作中,他使用了简单的手段,通常是单色的画布,或者单独使用,或者使用一系列面板,双拼或三联画。这些作品包括1966年的《The Dylan Painting》 (1986) (现收藏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 1969年的《Fave》 (杰克布兰顿艺术博物馆,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和《Lethykos (Tonto)》 (1976)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马尔顿的绘画作品在2006年5月在佳士得以近30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马尔顿的《Cold Mountain I (Path) 》在2008年5月拍卖纪录几乎翻了一番,当时它在苏富比以$ 1,105亿美元的估价售出9,602,500美元。 2013年,史蒂文·科恩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以1090万美元出售《The Attended》。

 

咨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