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风轻拂

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
个人资料
正文

超简单的白糖糕(方言称猛糕)

(2008-11-11 09:10:01) 下一个

看到Wei MM的求助贴子,感同身受。因为喜欢白糖糕,很早以前就开始尝试着做白糖糕。期间最烦人的事莫过于站在炉子旁慢火熬浆,使劲地搅阿搅,可还是有很多结块,我家过滤网的网眼小,过滤时那个慢啊,真能把人给急死。更让人感到挫败的是每次的成功率还不高。常常是看着发的挺好,可蒸出来却一点也不发。几次想要放弃,可还是挡不住白糖糕的诱惑。烦则思变,想想熬浆其实就是让米浆浓于水,而不至于沉淀呗,那么用开水烫浆或许也能达到一样的效果。一试之下,果然成功,白糖糕于我不再是件难事了。现把方子贴上,JM们可别忘了一同分享成功的喜悦哦。

超简单的白糖糕(方言称猛糕)
材料:粘米粉2
杯,沸水1又1/3杯,白糖1/2杯,Yeast 1 Tea Spoon,黑芝麻少许。
做法:粘米粉与白糖混匀后,将沸水(一定要刚开的水)冲入,边冲边搅,开始有些结块没关系,沸水全部冲入后继续搅至无块状之浓稠的糊状。另取一
小杯,倒入1/4杯温水,放入Yeast搅匀,静置几分钟,米浆凉后将Yeast倒入,搅匀后放入烤箱(冬天可将烤箱开一会儿再关掉)静置6 – 8 小时后取出(这时已能看到很多泡泡),倒入喷过油的蒸盘(我是用8x6的玻璃蒸盘),撒些黑芝麻在糕面,再放入烤箱静置半小时,水开后蒸盘入蒸锅,大火蒸25 – 30 分钟。好了。看到白糖糕的大泡泡了吧,真是又松又软,老少皆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山风轻拂, 想做你的白糖糕,但是不知如何确定粘米粉与沸水的比例,你在私房小菜中写的是:粘米粉2杯,沸水2杯; 后在回帖中改成: 粘米粉1杯,沸水2杯; 可在你的博客中又说是:粘米粉2杯,沸水1又1/3杯。可否告诉我应该是多少?谢谢!请回复到私房小菜就可以了。因我也在那发了贴。再次感谢。
山风轻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的很奇怪,我又做了几次,都挺好啊。待我下次做时拍些流程图吧。
冰儿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失败了!很沮丧!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做得不好,要看你做一次就好了!
swan'smom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失败了,味道太酸。不知啥原因。
老板出气筒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我被你的方子诱惑,使了一次,失败了。呵呵。请教:
两杯水倒入一杯米粉,会不会太稀?
‘‘另取一小杯,是指一杯米粉吗?或,发酵粉里加米粉吗?

谢谢
水木土金 回复 悄悄话 嗯,是满简单,聪明的发明。谢谢你的无私奉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