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花的博客

岁月的一部分记忆,曾经的和未来的。
正文

我写了很久的帖子,基本把自己卖了--青春记忆

(2009-06-03 00:54:51) 下一个
很多事情我已经不记得时间了,是有意忘记的还是别的我一直想找到原因但没有。

我的观点很明确,尽管共产党不发我奖金。
我反对那场学生运动的结尾,也支持政府最后采取的行动,这是我在那场运动的后期认为的,尽管当时不是很明确还陷入其中不能自拔。

89年,我,大学一年级。
那个初夏在北京学生的绝食中拉开了帷幕,每天看着这些不顾一切绝食的学生,怀着强烈好奇的我们,我们这些年轻人,就有个去看了究竟的心愿,和闺密商量一下,在新闻联播绝食学生的镜头下意气风发,北上。日子,我真的不记得了。
当时还没有全民运动,车票还要自己买,坐上夜行列车,在提心吊胆担心售票员查票的恶梦中来到了伟大的北京天安门。我们两人首先到绝食区去寻找闺密的高中同学,到了那里有人专门接待,告诉我们没有这个人,场面非常肃穆,简直和去灵堂有一比,我们是小屁孩,也不知道啥正经的情况,就是每天看了新闻联播的画面觉得不能错过这么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就来了,没有高中同学,那就随便看看风景吧。
当时北京市民非常同情这些绝食的学生的,因为有外地来的很多声援的学生,这些学生的吃喝都由这些市民或者单位提供免费的餐饮。首先我们找到我们省的学生集会点,在那里得到大家的照顾,给了面包和水吃了早饭。大家都很兴奋呀,干革命呢,至于什么是革命有几个人不是象我们一样抱着啥也不知道的心来的。

吃完早饭,我们就在广场上溜得,不象后来火车不要钱时,我的其他朋友们游山玩水。我和闺密一直在广场上看,看市民,学生。前者提供吃喝,后者做广场吆喝,我当时不知道从哪里借到的相机照了一些相片,真得忘记了。到了下午的时候,广场上涌来了很多的人,后来说各界群众,是的,各界,声势浩大,我们也被拉入青年学院的游行队伍中,头上缠着白布,具体干什么,我真的不知道啊,具体走了那里我也不知道。
不过在广场看到如此多的各界群众的气势,我,真得很害怕,我想如果一个国家每天就这样游行来游行去,谈什么发展阿。不瞒各位,俺从小生活在吃不饱穿不暖的中国的广大农村,自从84年还是那一年实行农村生产承包制以后,俺第一次能够吃饱饭了,我从心里是不愿意再回到没有吃喝的那段时光,尽管不懂但吃不吃饱饭我还是明白的,无论那种动荡能成就多少年轻人的梦想,这就是我当时没有任何进步思想的小人物的一点感想。但是在大家声势浩大的游行队伍中我是不能有啥想法的。那一天据说是北京各界群众出来支持学生的第一天,我,这个小小的人物也支持了一下,很有纪念意义的一下啊。
然后晚上我们就坐车回学校了,因为没有什么事情,那天之后绝食学生也被弄走了。回到学校休息,那时候全国各大学校上课的学生没有多少人,只有游行的时候大家才出来,后来很多同学坐上免费的列车东游西逛去得不少。从那天以后全国只要有大学的地方就有游行的队伍。我一个小人物,尽管反对心里不情愿还是参加了,从众心理也好争做先锋也好。

后来,我们又去了一次广场,免票列车,大概在6.1左右记不得了,当时我在广场闲逛拍照,那些画面在我们后来强制学习看的录像中我找到了自己,简直要吓死啊。后来就是大家撤退了,我没有停留到6.3,我肯定是在这之前回去的,因为我没有经历那枪声,我不记得了。

回到学校就发生了所谓的广场血案,注意我说所谓,是因为我一直没有找到真正的有说服力的数据来证明这一点。然后就是全国大学在高自联的倡议下的放假,而且我们还有任务要把广场血案的事情告诉广大的人民,我们就领了宣传搞回家,在家乡的县城宣传广场血案,有很多人来听,我一直很心需,到底广场上死了多少学生阿,仅仅宣传了一天我就不干了,但是我参与了,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我不能抵赖。

后来就是回校上课,两周时间吧,不记得了。每天有一个老师带着5到10个学生,汇报这期间的点点滴滴,筒子们,点点滴滴阿,真得很折磨人的,折磨人的神经、折磨人的大脑,没有人会想到这种思想交待对我们这些瞎参与的青年人有啥后果。每天交待问题。每天看那个有我影子的录像,我是大气不敢出,好在没有人认出我,无论如何我难受啊。这种折磨不是我这种有坚强的革命意志的人能够做的阿,尽管没有什么处分,但是所有这些是加在档案中的,污点,污点。

我从此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

我不相信学生死了很多的说法,因为当时很多学生已经走了。
我也不相信那些网络流传的录像和说法,为了自己的目的而夸大的成分有很多,
我不相信外煤的添油加醋,我人在日本,看很多的日本媒体报道的中国事情不是客观的,总从不好的方面入手。
我也看到很多的评论和说法,大家基本说据说。如果你当时听我们宣传广场血案的话你能听到1%以下的真实情况。
我们学校的学生头86级的,在监狱待了几年吧,具体情况不知道。

所以每次看到国内年轻人游行啥的,我仅仅想到的是年轻气盛啊。

我一直拿这个说服自己,当个小小的班长还要有自己的几个哥们来维护一下呢,如果要领导一个企业、公司、国家,还不是需要一批自己的随从阿。

最近几年听老家谈得比较多的是,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都要,只要你想买,不贵国家也补贴。
我不是为了宣传什么,我仅仅是说了我的感受。

不过,尽管我这是第一次说出那个录像中有我的影子,我还是无法找到我为什么忘记了那期间的很多事情。看来折磨一个人是要采取这种方法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风筝花 回复 悄悄话 一并回答上面几位评论,还是那句话,如果对一件事情有很多种评论的话,这么多钟评论决不是一个是说出来的,所以每种评论就代表着有人是这样想的,有这种想法的人也是因为思考了所以说出来了,但这种结论是对是错,又不象评论杀人犯那么简单,所以最后的结论也是公说公有理。所以我说政治是流氓,我不关心,我关心的是这种运动对人的影响,对像我一样参加的人的影响。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看我后来的加评,以及在日坛的吵架,也许你们并没有明白我想说的话。

mm走西口也参加了,也有自己的感受,方便就写写了。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历史自有公论。公道自在人心。
凭心而论,风筝花这样讲真心话,很佩服。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帖,历史会还一个公道的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把它贴出来!你的文章很实在,写的是你亲眼见到的。但是我周围也有人亲眼见到了不同的景象。我等待着真相不再被遮掩的那一天。

另外,mm走西口,向你致敬!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是仅为了利益集团的私利,本可以以不开枪来解决。当然学生们最后的作法不明智。但为人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而黑发人仅是为了说几句话,喊几句口号而死。你绝不想这事生在你家里吧。普世价值有一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死的是你的亲兄妹,你会怎么想呢?有必要提高一下人道商。俺看到了被打死的年轻学子,第二天还朝俺部的办公室开枪,连副部长都吓的爬下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敬礼!你是一个热心肠的好人啊,很感激你当年所做的一切!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你说的是否符合历史,但你说的是自己亲身经历,我们都经历了,但我们只见证了历史的一个小侧面,至于那晚的事实真相只有经历了的人才有发言权。我在你参加的绝食队伍中,身穿白大褂给学生送酸奶饮料,因为绝食不绝水嘛,我也抬了好几个昏倒的学生送他们去急救中心,那天晚上我十二点离开广场,六个小时后我骑车回到广场,一路所看到景象惊心动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