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花的博客

岁月的一部分记忆,曾经的和未来的。
正文

润泽东的帖子激起千层浪,也希望风起周末写点

(2009-05-28 17:50:32) 下一个
你的经验。猪头似乎也知道得很多,有必要给点比较长的详细论述或是经验教训啥的。卷卷也是教育行业出身也给点意见啊,还希望日坦别的姐妹兄弟也来说说。

下面说说俺家可能对有小小孩的有用

俺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就象百合说的文学成亲子教育有很多不适合这里一样,按看了一年多就没在关注。来说说自己的经历,孩子出生以后每次回国备受打击,但是回到日本又一如既往,该干啥就干啥,没有推过孩子学这学那,老大半岁上幼儿园3岁能够说话,4岁才能稍微讲清楚保育院的事情,5岁开始保育院给大家认识日语ひらかな,从来没有教过她,因为一直在同一所保育院,孩子从别的小朋友那里可能学了不少,所以5岁开始一个月一次在附近的图书馆借书,她逐渐喜欢看书,直到上了小学2,3个月以后,才把她看的书从绘画书改成其他的绘画加稍微多点文字的书,一开始我还要每天晚上读两本,(这个习惯从2岁就开始了,一开始中文后来中文日本到全日文),我忙的时候她自己看,好像并没有过1,2个月在去借书自己挑选非绘画书了,各种各样,尤其是魔女幽灵等的书很喜欢看,每周还从学校借两本,也不用妈妈读了自己看。我也陈次机会给她借一些几乎都是文字的书,这样一发不可收拾,要每周去图书馆一趟,每周可以借到24本,不能再多了,有限制。一有时间就看,不用两天都看完了,所以现在眼睛近视很多。我一直认为孩子只要能够看书大人一定要给孩子提供条件,有意识的引导,培养他们爱上书。我们自己也知道很多的记忆在小时候很强的,现在看本书能记住的寥寥无几。老二比老大小两岁,我还没有管她,吃饱喝足就可以了,不过自己要求学习了,现在每天早上起来自己在读书,老二主要得益于老大,老大知道了老二一般就懂得快一点,有兄弟姐妹的家庭都知道。所以老二在上小学前我是不会让她学什么的,只希望她能在老大的潜移默化下喜欢书就可以了。

回头再说老大的学习,从亲子教育我学到孩子一开始上学就要给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样花上上1,2年,然后就可以轻松了。老大上了小学之后开始无论在学校做没有做过作业都要在家里学习30分钟,作业做完了还要和妈妈一起检查一边,培养孩子的认真、仔细。如果实在没有作业,我另外准备有别的东西也要做一点,不管简单还是难,主要培养孩子的习惯,习惯成自然吗。现在2年级,已经不用我说了,每天吃完晚饭就学习30分钟。当然一开始的时候,我是比较严厉的要求这样的,回头就成习惯了。从今年4月份升上2年级以来,我另外加了一课,每天要学习中国的小学课本。我自己买了教材,不学数学只学中文,进度不求快灵活机动,现在2个月了拼音还有6,7个没有学完,但是孩子已经养成了习惯,如果我忘记了还会提醒我,今天还没有学中文那。这是我希望看到的,我据理解放已经不远了。
另外说一句,小孩子的记忆里简直太好了,所以我也不希望浪费孩子的这种天性。趁现在记忆比较快多学点东西,当然不能过量。所以现在每天晚上吃完饭后要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一起学习,雷打不动。即使我有事情也要爸爸代替掌握学习的量。因为孩子喜欢看书,如果没有看书时间又可能把孩子的这种兴趣磨灭,所以学中文的多少灵活变动,有时5分钟有时15分钟,给她留出时间看书。而且商量好了每周有一天是不用学习的。
象润泽东说的一样,因为自己强势所以总会批评孩子苯,在给孩子检查数学题的时候我犯过几次骂孩子的事情,搞的孩子厌恶数学了,我现在在补救中。在学中文的时候我尽量创造高兴的学习环境,例如夸张的表扬加“狠狠地“拥抱等,孩子非常骄傲,我也感到比较省事,怎么原来就没有想过呢,自责一下。我希望不久的将来她能读懂我家里买的少儿中文书,唉,做父母真是辛苦。最后说一下原来老二也很高兴的要和老大一起学,就学了一次就不学了,我也没有管,孩子小还是要等等的,上了小学以后再说吧。

另外我不放心的是学校的教育,确实比较放养,老师并不是呢么负责的,但是我没有办法,希望知道的姐妹说说如何加强一下,给点经验。

最后关于孩子的课外活动,除了在学校参加一些定期的活动外,我根据孩子的兴趣选择了钢琴,绘画,芭蕾,不是为了孩子成名只是为了孩子能够知道得多一点,而且我问了孩子她们愿意学,如果哪一天不愿意了我也没有办法,至少在她们愿意的时候可以给她们一些机会。另外我感觉孩子参加的活动不是很“团体”,就是集体一致活动的那种,我每次问她们都是不喜欢,我也没有办法,正在想办法解决培养爱好。

还有,想起来了,孩子小的时候有时晚上累了读了规定的两本书外,还要读,我总是以妈妈累了时间没有了为借口,现在看着老大自己读书很是惭愧,有时很想给她读书,她都说不用了,很失落的感觉。所以老二说读几本就读几本,可以老二不是那么爱书。所以对于晚上读书还是孩子有要求就给吧,不要两年的。

就说这多,希望大家交流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aca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